1982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二月八日社论】题:象雪崩一样
    今后的六十年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困难的年代。这不是因为世界面临一场大规模核战争的威胁。只要威慑均势起作用的话,这场战争就很可能永远不会发生。不,更大的危险到二○四○年也许是人口的激增,在人口激增的情况下,人类将有把自己埋葬的危险。
    如果政治决策人理智的话,核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世界人口从现在的四十多亿到二○○○年的六十亿,然而到二○四○年很可能达八十亿,人的这个增长速度是不可阻挡的,最多是稍微放慢一点。据这方面问题的一位专家说,人口的增长是“一个不能使之停下来的马达”。如果按人口学者的一致意见,这种增长将慢慢停下来的话,这无论如何不会发生在二○八○年以前。
    这是由于在地球上那些人口最多的国家里生活的居民中,大约一半人是不到二十岁的年青人。如果他们进入生育年龄并结婚时,就会有孩子。即使所有的夫妇满足于生一个孩子,这种增长速度暂时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人口演变的过程是长期的。即使许多人要求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立即实行和采用严格的节制生育,也改变不了人口增长的速度,且不说这种要求在道义上是成问题的这一点。
    有一线希望的是,世界许多地区的出生人数在慢慢下降。尽管如此,如果人口继续迅速增长的话,这首先是同死亡率下降有关。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现代医学的好处,死亡率还将继续下降。因此人类必须对地球有这样一种认识,即地球将比现在还要拥挤得多。现在就已有感到不够危险的人类生存基础,如土地、水、森林和空气。也许科学和技术通过它们的发明能力在不发生大的灾难的情况下,在人口增长速度逐渐停下来之前成功地渡过这些危险的“难关”。事情将是很困难的,任何一个欧洲人都不会认为,因为他们居住在远离贫穷的人口过多的地区,他们就不会受人口激增的冲击波的影响。
    我们现在还缺乏想象力,以便去思考人口过多的其他后果。从长远观点看由于人口激增而带来的危险可能更大。人必须解决自己的数量问题,而且要及时,不要为时过晚。

【路透社洛杉矶十二月十日电】世界各地的心脏病重病患者挂来了电话,恳求向他们提供象延长了前牙科医生巴·克拉克的生命的人工心脏那样的人工心脏。
    他们的请求传到了犹他州立大学医疗中心。
    医生们和其他专家们警告说,人工心脏还必须在一些重大问题解决后,才能成为人们的救星。这些问题包括费用高昂,使人用不起。
    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外科学教授马尔德说:“这种人工心脏是一项鼓舞人心的实验,但是就我而言,它仍然只是一项实验。不要让人们产生错觉,认为他们伸手就能要到人工心脏——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给克拉克博士植入这种装置的外科手术小组组长德夫里斯博士说,到心脏病患者带着人工器官出院时,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费用将是六万至八万美元。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医学院的历史学教授伯恩斯坦说,据估计,在人工心脏投入使用的头一年里,它的费用将大约为十万美元。
    美国政府研制人工心脏的计划始自六十年代中期,但由于在研制血液循环辅助装置时遇到了技术上的问题,这项计划于一九七三年停止执行了。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外科学教授伯杰博士认为,左心室装置最终可能会被证实比所谓的犹他人工心脏更有用。左心室装置实际上是人工心脏的一部分。伯杰博士说,这种装置已经挽救了许多严重心脏病患者的生命。
    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泵,它代替了左心室工作,左心室是心脏最重要的血液压送室。
    犹他人工心脏研制者贾维克博士承认,除了费用问题外,他的这种装置还需要有一种特殊的病人,就是能经受住身体连着空气压缩机度过余生的紧张生活的人。克拉克博士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病人。他除了得心肌病(一种变性心脏病)外,身体状况是好的。
    接受植入人工心脏的另外一个限制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规定的准则。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规定,只有十八岁以上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而又不能做手术的和没有资格做人心脏移植手术的病情很重的病人,可以安装人工心脏。

【美联社犹他州盐湖城十二月十四日电】据犹他州立大学医院的发言人说,人工心脏接受者克拉克由于血压急剧下降,于今天被再次送进手术室进行“探查性手术”。
    医生说,血压下降可能是他的人工塑料心脏的一个阀门上出现血块或组织生长造成的。
    犹他州立大学医疗学中心发言人德万说,克拉克在上午被送进手术室。德万不知道这次探查性手术会持续多久。
    今天的手术是这位六十一岁的病人两周内做的第三次手术。另两次手术是心脏植入手术和因肺部漏气而做的手术。
    据德万宣读的一项公告说,克拉克植入“贾维克—7号”心脏后第十三天刚刚过了五个小时,“血压突然下降”。这位发言人说:“测量的结果表明阀门功能失常。”
    于十一月二日给克拉克植入这颗机械心脏的外科医生德夫里斯博士同克拉克的妻子洛伊·克拉克商量后,决定今天做手术。在德万宣读公告时,手术已经做了一个小时了。
    德万说:“这可能同阀门本身出现血栓(血块)或组织生长过度有关。”除了公告以外,他不愿进一步解释。
    十三日,医生们曾说克拉克精神大有好转,能够观看电视中的足球节目,吻他的妻子,和做短时间谈话,不过自从上周出现癫痫发作以来,仍然有时“反应很差”。
    犹他州立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彼得森博士十三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医生们和护士们都觉得他清醒的时间渐渐延长了。”
    在今天的手术之前,克拉克仍然处于危急状态。自从十二月七日发生一连串癫痫以来,他已在逐步恢复知觉。

【美联社休斯敦十二月十一日电】题:心脏移植术创始人批评采用人工心脏的作法
    心脏移植术创始人库利博士十日批评了现在使用人工心脏作为心脏的永久性替换物的想法。
    库利是得克萨斯心脏研究所的外科医生,他于一九六九年做了第一个暂时性人工心脏植入手术。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犹他州立大学的医生们研制成的“贾维克—7号”心脏,只能在病人等待心脏供体时的短期内使用。
    库利在做完这次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后说,他可以考虑再次使用这样的一种装置作为一种临时的应急措施。这次手术是人们第一次打算让人工心脏永久地留在接受人工心脏植入者身上的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他说,必须在一种可同人工心脏一同植入的动力源研制成功后,这种人工器官才能被认为是切实可行的。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五年来世界上发生了十一次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
    一九七八年九月十六日,伊朗中、东部塔巴斯市发生地震,有两万五千人死亡。
    一九七九年一月十六日,伊朗东北部霍拉桑发生地震,有一百九十九人死亡。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四日,伊朗东北部发生地震,有六百人死亡。
    一九八一年六月十一日,伊朗东南部的克尔曼省发生地震,有一千零二十八人死亡。
    一九八一年七月二十八日,克尔曼省又发生地震,有一千三百人死亡。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二日,哥伦比亚太平洋海岸发生地震,有七百人死亡。
    一九八○年十月十日,阿尔及利亚发生地震,阿斯南市被摧毁,有二千五百九十人死亡。
    一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意大利那不勒斯地区发生地震,有二千九百一十六人死亡。
    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日,印度尼西亚东部的伊里安查亚省发生地震,有一千五百人死亡或失踪。
    一九八一年九月十二日,巴基斯坦的达雷尔、丹吉尔和齐拉斯地区发生地震,有二百一十二人死亡。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三日,北也门发生地震,大约有一千人死亡。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题:“阿拉伯板块”的移动是造成地震的根源
    北也门十二月十三日发生地震,五百八十五人死亡,六百人受伤。北也门位于“阿拉伯板块”这个地震十分活跃的地震区。“阿拉伯板块”西至红海断陷谷,南到亚丁湾,东至欧文地区,东北到伊朗地震最严重的扎格罗斯地区。
    萨那和达赫姆之间的地区(这次地震震中就在此地)正好位于阿拉伯板块的中心。现在,阿拉伯板块正在北移。
    阿拉伯板块北移,属于板块结构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板块由断裂而产生,构成地球表面。在近两亿年以前,当时地球表面是连成一片的。
    整个阿拉伯板块受到大规模结构性活动的影响。这一结构性活动的范围是,从形成许多非洲大湖泊的大断层向北经吉布提和阿法尔,直到红海的海底断层。火山岩浆推动红海海底断层,断层再推动“阿拉伯板块”向北移动。阿拉伯板块地震活跃地区半径为二千至三千公里。第一次地震发生于一二五八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海伦
    ·凯勒国际组织报道,第三世界每年失明的大约五十万名儿童,只要用高效的维生素A胶囊就可以挽救。这个自愿组织的机构是残废妇女海伦·凯勒于一九一五年创立的。凯勒以战胜耳聋和眼睛失明而闻名。这个机构说,控制营养性失明的主要障碍是难以把医疗送到偏远的农村地区。世界的四千二百万盲人有大约百分之八十居住在这些地区。
    这个机构主持下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每年得缺乏维生素A眼疾(即干眼病)的儿童有一千万,这种病是引起可预防的儿童期失明的主要原因。
    克劳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眼睛得不到维生素A,角膜实际上就会萎缩。”
    “这种病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往往是在儿童断了母亲的奶以后。正在全力防治这种疾病,把维生素A胶囊分发给全世界有危险的儿童。”
    他列举了进行调查和可能分发这种药的地方: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印度、秘鲁、菲律宾、斐济、坦桑尼亚和博茨瓦纳。
    克劳利说,这种胶囊可以预防这种疾病六个月。

十六日本版所载《“奇迹树”柳西纳》一文,标题及文内的“柳西纳”系音译名,中文名为“银合欢”;第一段内“柳西纳柳科塞法拉”一词应为“白头银合欢”。

【合众国际社苏格兰爱丁堡十二月八日电】一位医院女发言人说,一个高级外科医生小组给一名出生两天的婴儿施行了切开心脏的手术。
    医生们说,这个婴儿体重六磅,是在两周前做这个手术的。他现在正处在“良好的恢复过程中”。
    爱丁堡皇家儿童医院的这位女发言人说,据认为,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这么幼小的婴儿身上施行这么复杂的一种手术。
    她说,婴儿于十一月二十三日生下来时,通往心脏的主动脉破裂。他还患有肺动脉里血压过高、其他一些不严重的心脏并发症和细菌感染。
    由心脏病专家里德领导的四名外科医生治疗小组决定在这个婴儿降生后四十小时便施行手术。她说:“这个手术总共用了三个半小时,十五天后看来已完全获得成功。”
    她说,使这个婴儿的体温下降到摄氏十五度,使得有可能停止血液循环,把婴儿的血液从体内排出来,然后施行十五分钟的切开心脏手术,修补破裂的动脉。

【合众国际社斯坦福十二月一日电】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说,现在可以使用一种新的超声波诊断方法,诊测新生婴儿体内危险的血块。
    昨天发表的这项公告说,这种诊断法将使用声波而不是X射线,它“将使新生婴儿免受辐射可能带来的负效应,同时为医生提供一种快速而又安全的筛选方法,此外还可使儿童不致得各种与导管有关的并发症”。
    以前,对于患某种血液病的婴儿,必须通过插入脐动脉的导管注入染剂,然后拍摄X光片来确定血块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