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日电】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今天成立了一个由三军六位退役将军组成的委员会,调查阿根廷同英国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战争的政治、军事和外交领导工作的情况。
    马岛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六名军官的使命是,研究军人执政委员会前成员加尔铁里将军、安纳亚海军上将和多索空军上将在直接参与南部争端中的表现。他们不调查战略问题。每个军种已任命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调查战略问题,其调查结果将保密。
    一旦该调查委员会结束其工作,调查报告将提交军事法庭或军人执政委员会,军事法庭或执政委员会将就可能采取的制裁作出决定。

【《亚非》杂志十二月六日至十九日一期报道】
    摩洛哥国王哈桑正在考虑起用其女婿艾哈迈德·奥斯曼,让他担任摩的新内阁首脑。大家知道奥斯曼此人曾经长期是摩洛哥政府首脑。

【西德《明镜》周刊十一月十五日一期文章】题:欠了莫斯科四百亿美元的债,勃列日涅夫时代结束后的东欧
    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本人曾经为苏联的卫星国确定了其主权的范围:国际利益(它从来就是苏联的利益)要比民族的利益更为重要。谁要是违反这个原则(该原则在西方被称之为是勃列日涅夫主义),谁就必须估计到苏联及其盟国的军事干预。
    不管在波兰采取什么做法——军人们和共产党人对于如何使这个国家摆脱其政治和经济困境和重新获得百姓的信任却拿不出什么方案来。
    在工业国捷克斯洛伐克,几年来国民收入几乎没有增长。完全过时了的机器已经不再能够生产利润了。国营农业生产明显下降是一种新出现的和经济上只能用劳动干劲的减少来加以解释的现象。在斯洛伐克,蔬菜需要有一半、水果需要甚至有百分之六十是由私人生产者提供的。
    社会主义的德意志模范学生的经济也在走下坡路——社会总产值并没有象年度计划中所规定的那样增长百分之五,而是只增长了百分之三。
    这个如同捷克斯洛伐克一样已经工业化了的国家难于承受已经增加到二百二十亿马克的西方债务。只有在匈牙利可以看到继续发展的前景,但是也可以看到人们所怀有的这样一种担心,即由于对莫斯科负担甚多,有限的繁荣会有重新丧失的危险。在此期间,保加利亚也走上了受到赞扬的匈牙利的道路。
    与其他东方集团国家相反的是,保加利亚人抵制了在西方接受低息贷款这样一种诱人的可能性,他们所欠的债务不多,只相当于他们通过出口可以偿还的数额。尤其是他们没有伸手向苏联人借钱。
    不包括南斯拉夫在内,东欧人所借债务加在一起数目甚为庞大,为一千九百五十亿马克——相当于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两国国民收入的总和。
    然而东欧人不光是在西方借了债。为了使不灵活的和不生利的计划经济(这种计划经济还要负担庞大的军备费用)还能运转,苏联必须拿出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一九七二年,苏联对其东欧前沿国家的财政援助还是十亿美元。到一九八一年已经是四百多亿美元了。
    经济上的依赖——对此东欧国家首都早已开始公开议论纷纷了——使得东欧对苏联政治上的依赖也再一次地增加了。这对东欧人来说是一个任何人都找不到出路的恶性循环。尽管莫斯科多次提出警告,一年前就应该召开的东方经济共同体即经互会首脑会议却未能开起来。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将就一些没有一位与会者会感到舒服的议题作出决定,比如东方集团国家在财政上参与对破产的波兰制度给予支持的问题。和苏联提出的关于集团成员国还应更多地参与负担华约的军备费用的要求。
    这些问题在勃列日涅夫当领导时没有出现解决的希望——他的继承人对——此必须快点想办法才行。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二月五日文章】题:苏联军事机构加紧对卫星国的控制
    苏军最高领导机构为了对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西方战略进行影响深远的重新估价,悄悄地着手大大加紧对华沙条约中非苏联武装部队的控制。这一变化是一九五五年华沙条约签订以来最大的变化。这一变化是又一次大大地侵犯了东欧集团卫星国的国家剩余主权。
    第一步措施主要是着手协调华沙条约成员国空中防御力量。最后达到空战的各个方面——高射炮、反导弹、反卫星和进攻及防守的空中打击力量的各方面——将受统一的司令部的指挥。甚至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措施将使苏联将领第一次对自己的从“理论上说”是“独立的”盟国的士气、纪律和政治军事态度具有和平时期的全面的和直接的监督权。
    重要的变化不在于华沙条约国的全部空防部队联合成一个整体,而在于它确保了苏联司令继续对卫星国军队进行作战视察的权力。不仅有关的高射炮部队是如此,而且还扩大到整个军事机构。
    总的说来,它代表了“勃列日涅夫主义”发展到一个新的、重要的阶段。直至现在,这一主义只在危机时刻——一九五六年匈牙利事件和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时才居于显要地位。此后,国家主权将受到永久的、而不只是断断续续的限制。
    各卫星国军队将受到(苏联)直接的监督,而不只是通过它们自己的将领受到(苏联)的监督。事实上,对卫星国军队的一切调动都要进行检查。所以,由于采用了新的一体化政策,空防部队的所属全部部队和下属部队的部署情况如有任何变化,都必须事先得到苏联空防总部的批准。

【阿通社地拉那十二月七日电】《人民之声报》以《谁统治苏联》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说:权势很大的克格勃头子安德罗波夫继勃列日涅夫之后成为苏联党的领袖一事引起了国际政界和全世界新闻界的注意。最高苏维埃举行了冬季会议,十分出人意料地没有选举这位应当接替已故主席的人担任国家最高职务,因此人们的兴趣就变得更大了。这是苏联历史上第一次没有国家元首,这也是它第一次采取一种不正常的、与勃列日涅夫决定的做法相反的立场。勃列日涅夫曾同时担任党的总书记和国家元首两项职务。
    为什么现在不按这条路走了呢?这是有原因的。被任命为党的总书记的安德罗波夫既不能胜任苏联党和国家领导的工作,又得不到人民的应有信任和苏联的真正统治力量军队的应有信任。安德罗波夫先天不足。他既不是搞经济的,也不是搞党务的,而这两者是苏联生活中的两个主要部门。
    在苏联正在经历经济上的严重挫折和争权夺势的危机的这样一个时期,党和政府首脑的变动和结合可能是非常异乎寻常和极为突然的。但是,这些变动并没有影响、将来也不会影响苏联奉行的战略和方针。这些是由它的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帝国主义的政策所决定的。
    至于我国,它过去同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没有任何联系、现在同安德罗波夫和将来出任修正主义苏联的头目的任何人也不会发生任何联系,因为他们奉行的是旨在奴役世界、压迫和剥削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政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二月五日报道】(记者:格雷)从流亡英国的一万六千名越南船民中招募的游击战士的秘密队伍正在伦敦、伯明翰、诺丁汉、利兹及其他城市待命,等待着一声令下便回到越南的丛林中对共产党政权作战。他们是在七十年代后期从这个政权的统治中逃出来的。
    近几周来,难民们在小巷子里的会议厅里被劝告要自愿参加游击队组织或向这些组织提供“道义上和精神上的支持”。据游击队的组织者说,游击队已经重返越南。
    许多以英国为基地的志愿人员是过去南越军队的官兵。他们将受到打了就跑的战术训练。
    正是在到英国各城市去采访越南人的家属以了解情况的时候,我才开始遇到他们吞吞吐吐地提到抵抗运动的问题。
    利兹的难民最后终于承认,过去两年来,散居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一百四十万越南难民当中已经建立了一些政治组织和准军事组织。这些组织当中有一个在英国,称为“海外光复越南志愿军”,我追踪它的一位组织者,一直追踪到兰开夏的一个小城市里。这个组织者激动地说:“他们都满腔热情地要求重新参加战斗,”他一边说,一边轻拍一张张的表格。“当我所属的组织的中央委员会一声令下并且有了足够的经费之后,我将马上安排他们离开此地前往越南。”
    这位组织者说:“海外志愿军”一九八○年在澳大利亚建立,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一千多名战士签了名——有些已经在越南境内。但是,他不打算进一步提供详情,因为出于安全的考虑,通过老挝和柬埔寨“渗透”到越南的“路线”以及训练营的地点都需要保密。
    另一个较大的准军事组织自称是“解放越南全国联合阵线”,它是由五十二岁的黄基明领导的。他一度是南越海军的中将,他的支持者们说,他现在在越南国内。这个阵线声称得到全世界半数以上的越南难民的支持。
    不管这些准军事组织的战斗力可能怎样,毫无疑问,他们现在正在西方国家加紧他们的征兵工作和政治工作。今年在美国组织了许多次集会而且在过去的七天里在巴黎、马赛和其他欧洲城市里都举行了大规模集会。
    我获悉,这两个组织打算不久后在伦敦和伯明翰举行盛大集会,来自美国的一些主要人物都将在这些集会上讲话。现在还计划开展筹集资金的活动。无领导的越南流亡者中显然需要一些英雄,为了满足这种需要,这两个组织的战斗指挥官正被积极地提升为新的全国性重要人物。阮文绍在英居住
    然而在这些人当中最不可理解的人物仍然是越南的前总统阮文绍。在西贡垮台之后,他经过台湾来到了英国,七年来他住在伦敦西南处温布尔登的一所价值十万英镑的仿都铎式寓所里,过着绝对隐居的生活。他现年五十九岁,自他到达这里就没有作过重要的公开讲话。
    然而,据在伦敦的消息灵通的越南人士说,这位前总统正密切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而且最近恢复了与在法国和美国的前南越校官和将军的联系。

【安莎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前南越空军少将、前总理阮高其八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宣布,他准备返回他的国家,领导一个得到西方支持的全国反共抵抗运动。
    这位前总理曾在一九六五年在以阮文绍将军为首的军人政权中供职。他要求西方联盟的所有的国家都提供经济援助和武器援助,以便成立一个反共抵抗运动。据阮高其说,这个运动可以同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解放运动结盟,这个联盟还可能扩大,以便使老挝成立一个“自由的老挝政府”。
    他还坚持认为,现在沿着湄公河下游支流、在高原地区以及在西贡(胡志明市)本身都有“活跃的抵抗组织”。
    他目前正在对流亡在其他国家的越南人进行一系列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月十五日电】一位发言人在瓦文萨家说,国家检察机关今天传召原团结工会主要领导人瓦文萨,但遭到瓦文萨的拒绝。
    国家检察机关传召瓦文萨的原因不明,瓦文萨的发言人说,这位原工会领导人,“认为检察机关的传召是非正式的,因此没有去”。
    瓦文萨曾说,为了纪念工人暴动十二周年,他将向工人发表演说并且向为遭到暴力镇压而遇害的工人树立的纪念碑献花圈。
    瓦文萨准备好的讲话稿已向报界散发。
    观察家们指出,瓦文萨现在面临十一月获释以来最棘手的抉择之一。
    一个波兰人说:“不去参加的话,他作为前领导人的威信便可能大为低落。
    但是如果去参加并且向工人发表讲话,他便可能以违反军管条例的罪名而被逮捕。”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十二月十四日电】警察说,联邦和军事警察闯入了巴西的共产党的秘密全国大会,逮捕了八十四人,其中包括该党的大部分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