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军医局局长库普说,美国孩子受电视上暴力行为的严重影响,在电视游戏室里就模仿起来,他说,“什么都是‘打死敌人’,游戏里没有什么建设性的东西。”
    他是在匹兹堡大学的西部精神病学研究所进行这番抨击的。
    电视游戏几乎是突然出现的,后来流传开,现在遍及了整个美国。电视游戏出现还不久,没有足够的时间对它进行科学的研究。这些游戏设在学校附近的糖果店里,摆设在有拱顶的大走廊里。
    人们主要是担心电视游戏对孩子们的长远影响,他们已经成为电视游戏迷了。上月在美国几科学院举行的年会上发表的一个报告说,这种情况正在发生,一些孩子逃学,为的是不断地去玩这种游戏。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儿科专家霍尔罗伊德博士的这个报告说,一些孩子用偷来的二角五分辅币去玩这种游戏。
    霍尔罗伊德说,“技术滥用”的意思就是滥用诸如电视游戏、立体声收音机、电视和汽车这样一些装置。
    加利福尼亚儿科专家卡纳达说,他已经证明了一些匿名赌徒的报告他一想到沉迷于电视游戏的孩子,这些报告就使他感到极为不安——这些孩子可能成为“技术滥用”的最新受害者。
    行为科学研究部的负责人珀尔是最近的调查研究的领导人,这些调查发现,许多儿童和青年由于看了电视上的谋杀和吵架事件,对于暴力行动无动于衷。
    心理学家们说,如果人们对于暴力行动无动于衷,他们就不大可能去援救遇难的人。
    霍尔罗伊德认为,没有多少希望能制止电视游戏中的暴力行为。他说:“在过去十年中,大多数研究表明,电视上的暴力行动与大胆放肆的行为是紧密相关的。美国儿科学院一九七七年一月要求减少电视上播放的暴力行为的镜头,并且在针对青年观众的节目中取消描写暴力行动的东西。但是没有多少改变或没有任何改变。”
    对儿童和青年滥用电视游戏的影响没有进行多少研究或者根本没有研究,霍尔罗伊德对此表示遗憾。
    他说:“这些较新的游戏出现的初期就出现了弊病,它引起了父母和社会的担心。这个行业现在每年赢利大约六十亿美元。每年大约有二十二亿的辅币投入电视游戏的小孔中。其中许多辅币是青少年投的,用的是他们午餐钱或者靠卖报纸和做工作挣得的钱。”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题:纽约市象去年冬天一样有那么多人无家可归
    据纽约市的官员说,在夏季接近尾声的一个夜晚,纽约市为三千八百八十二个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了床铺;去年冬季高峰期,要求收容的人数也是这么多。
    官员们说,在过去四年里,本市收容所的人数一直在稳步上升;这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州里放出来的精神病患者人数增多。
    本市今年冬季所需的床位估计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这意味着纽约市每天晚上得为五千三百个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住所。
    根据法院批准的一项同无家可归者联盟在一九八一年八月签订的法令,市政府必须为要求收容的无家可归的男子提供住所。领导这个联盟的律师海斯说:“每年市政府都说他们将提供床位以及一切都安排妥善,但每年他们都供应不足。颇令人费解的是,市政府竟不能提出某种计划来。”
    海斯说,市政府未能为寻求床位的无家可归的人做出适当的计划。他说:“甚至在夏季就要结束之前,市政府仍缺乏足够的能力,而且市政府未能安排一些设施来满足最低的标准。”
    四年前,市政府在高峰期只需为一千八百人提供床位。官员说,住宿在市收容所的人数之所以增加,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斯通说:“十五年前,我们常常能看到传统的鲍厄里街上的流浪汉,中年的白人酗酒者。现在则发生了根本变化。来这里的有各种各样的人。现在有大量有精神病的人和有各种问题的年青人。”
    去年十月,市政府只为无家可归的男人提供了二千八百个床位,为妇女提供了二百个床位。预计今年纽约市将要耗费三千二百万美元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所——这个数字是一九七八年所花费的资金的四倍。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地质工作
    者在远东的拉伊奇欣斯克附近发现数以十亿吨计的动力煤的储量。
    新的亚尔科韦茨克煤田距离拉伊奇欣斯克褐煤矿只有九十公里远。拉伊奇欣斯克煤矿通过露天方法开采已有几十年了。据专家们预测,它的藏量到一九九○年将会枯竭。在这一时期到来之前,亚尔科韦茨克煤田将建成几个大规模的露天采矿场,不仅可以保证阿穆尔州,而且可以保证远东其他工业区的燃料供应。
    亚尔科韦茨克煤田是该地区第七个大煤田。
    据专家们统计,几乎世界整个煤藏量的一半集中在苏联的领土上,就是到遥远的未来也不用为煤炭的开采发愁。
    目前,苏联几乎有百分之四十的煤是通过经济的露天方法开采的。

【路透社马德拉斯十二月十二日电】印度南部有很多年青妇女强烈反对婚姻,鼓吹独身主义,逃避部分妇女所说的做妻子的奴隶生活。
    她们寄信到报社表达不满,主要是针对由父母安排的传统印度婚姻方式,他们也不满新娘被迫与丈夫家的亲人同住。
    上月初,一名女医学专家在此间对记者说,一九八一年在马德拉斯自杀的妇女中,百分之八十是结婚两三年的少妇。
    反对婚姻运动者也不满婚姻的妆奁制度,这种制度经常引起一对新人两方家庭的争执,这种制度经常受到印度政府及政党谴责。
    这名女医学专家对记者说,直到几年前,在马德拉斯自杀的妇女中,大部分是未结婚的。她们多是因为爱情方面失败或经济问题而结束自己的生命。
    但现在情况改变了,绝大部分自杀女子都是已婚的。
    这名女医学专家对路透社说,虽然很多自杀少妇都在赚钱维持自己的生活,但看来她们没有经济上的自由,她们的生活充满紧张和忧虑。(原载香港《明报》)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十二月七日电】参加十国研究全世界放射性垃圾处理实验的两名美国科研人员说,用玻璃处理核废料将越来越可能成为最好的办法。
    佛罗里达大学陶瓷工程系主任亨奇博士说:“玻璃埋在地下一年以后,其性能比我们所希望的还要稳定。”
    进行这项实验是为了研究核废料是否能够融化在玻璃中,然后加以凝固,使它长期贮存在地下,而逸出的放射性废料将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同亨奇共同负责这项由能源部主持的研究工作的克拉克博士说:“如果玻璃的腐蚀率仍然保持第一个月的水平,那末第一年的玻璃腐蚀率只有我们所预料的大约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克拉克说:“看来,凡是用玻璃融化的任何物质可以呆在岩石周围的溶体中,并且起保护作用。”
    亨奇说:“一年时间内的腐蚀程度只是千分之一毫米。必须用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
    仅在美国,每年就要产生成百万加仑的核废料,因此寻求安全的贮存办法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问题。
    瑞典提供花岗石矿以埋藏最近为佛罗里达大学进行分析而出土的样品。德国的盐矿、比利时的粘土矿和美国的几个采矿地点,将供以后实验之用。
    法国已经把核武器废料“冻结”在玻璃中。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一日电】一家以色列公司正在向重视安全的美国人出售时兴的防弹服装。据说这种服装所用的材料,在最近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曾减少了以色列人的伤亡。
    每一项男、女服装的设计式样都达到了以色列陆军的规格要求。
    有两种规格。
    第一种可以阻挡街头犯罪使用的大多数手枪的子弹。
    第二种略有一点特殊,可以阻挡左轮手枪的子弹。
    虽然警察部队已经广泛使用了防弹马甲,但是伊格尔军用器械海外有限公司认为,它的时髦的保护服装在这里有大得多的销路。
    伊格尔公司是向以色列国防军供应防弹服装的主要厂商。
    伊格尔军用器械公司采用一种叫做凯夫拉尔二十九的超强纤维,最近向美国市场推销它的有拉锁的秋冬夹克。
    每一件服装都不超过一点八公斤重。夹克穿起来比较舒适。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十二月九日电】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报告说,较大的一次太阳耀斑正在严重地干扰极地地区的高频通信。
    这里的空间环境服务中心的太阳活动情况预报人员麦金托什说,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出现太阳耀斑活动。
    麦金托什说,太阳耀斑产生的质子正在以光速的一半的速度运行。
    太阳辐射能使上层大气和地球磁场发生变化,从而影响无线电通信。
    他说:“这样的粒子能穿透航天器,对在空间没有得到保护的宇航员造成生物方面的损伤。”
    麦金托什说,这次耀斑在它刚要从太阳的西部边缘上方转离视线之前消失了,没有给地球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他又说,但是,随着太阳转动而进入视线的太阳区域处在活动状态,有很大的太阳黑子,这些黑子表明,这个区域至少象太阳耀斑的产生区域一样危险。
    他说,这次太阳耀斑是由在地球上空的轨道上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卫星探测到的。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从和平观象台出发的雪橇履带列车今天到达地球的南部“冷极”——苏联的大陆内考察站东方站。第二十七个苏联南极考察队领导人向列宁格勒拍发了这个消息。
    一个月来,九辆大功率牵引车牵引着滑铁上的小房子在冰原上行驶了一千五百公里。为东方站的过冬者送来了粮食、柴油以及在南极厚冰层钻井的设备。在白色大陆这个点上进行的钻探工作不是第一年了。井深已超过二千米,这项独一无二的试验的最终目的是穿透冰壳(约三千五百米)到达构成南极洲的地质岩层。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国家气象局今天说,用来监测太平洋很大一部分地区和美国西部的气象卫星停止了工作,这使预报人员对占地球表面六分之一以上的地区一无所知。
    这次故障使预报人员对生成台风的太平洋地区和酝酿成太平洋多次冬季暴风雨的那个地区一无所知。旧金山卫星服务站经管人艾尔德里奇说:“过去从未发生过这类停止工作的事。”
    这颗卫星叫做“西行号”,停止发回图片。为了使它恢复工作所作的努力没有成功。负责人说,这次故障与卫星的辐射计有关。“西行”卫星是对地静止轨道地球卫星,覆盖的地区是六十度的地球表面。艾尔德里奇说,一九八○年发射的这颗卫星本来是计划工作三年的。
    艾尔德里奇说,如果目前的这颗卫星不能恢复工作的话,下周将努力恢复已经退役但仍在空间运行的几颗卫星之一。
    有六颗卫星覆盖了地球表面,为国家气象局服务。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卢博克十二月二日电】得克萨斯理工大学的负责人宣布,在得克萨斯州西部地层中发现了一亿八千万年前的骨化石,科学家已对这些地层进行一百多年的研究。
    这些骨化石是查特吉博士在今年夏季发现的。
    查特吉和他的小组发现了三迭纪脊椎动物的骨化石,这些脊椎动物有鳄类植龙属动物、蛙类大型两栖动物、甲壳食植恐龙类槽齿龙目动物、以及一种三脊齿象属的爬行动物。还发现了一种高级哺乳类爬行动物——一种最早的陆地蜥蜴——和一种蝾螈类鳞鲵目两栖动物的骨化石。
    查特吉说,这种蜥蜴的骨化石的发现是引人注目的,因为这一发现也许是了解蜥蜴主要演化过程的关键。
    他说:「蜥蜴的起源现在还不清楚。像三迭纪这样的早期地质年代的蜥蜴很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