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中国的一位经济学家在这里说,如果中国要在本世纪结束以前使它的工农业产值翻两番,那么终生都有工作和物价固定不变这种制度就应该废除。
    英文《中国日报》今天刊出了经济学家千家驹对记者发表的谈话。
    他说:“直到现在,几乎所有的重要产品的价格都是由国家确定的,企业几乎丝毫没有权力调整它们自己的产品的价格,即使企业认为这样做是有必要的。”
    千先生说,这一物价制度的主要缺点是产品的价格与价值脱节。
    这位经济学家还说,必须废除现行的就业政策,这一政策保证国营企业的任何职工终生都有工作,“即使
    这个人表现很糟糕。”
    千先生在谈到在本世纪结束以前工农业产值翻两番的目标时,详细谈到今后二十年内应该争取达到的增长比例。
    以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每年增长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为基础,他预料,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将增长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在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将增长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而在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将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他说,只要遵循这一战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提出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西方专家认为,这些预测是“可信的”,但是,他们强调说,中国人主要是指望靠国内市场的发展来推动经济增长。这些专家还指出,如果收入不增加,国内市场就不能扩大。而他们说,收入的增加又必须靠工农业产值的增加来提供经费。
    一位专家说,要达此目的,中国公司必须象千先生建议的那样,通过物价改革来改革它们的管理制度。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十二月九日文章】题:上海印象
    (《新德意志报》按:本文作者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台的一位负责人,他于今年五月下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几周访问。)
    几乎没有哪个称号不适合于上海的:它充满迷人的魅力、喧闹、有趣
    ——象一只从四面八方注入钢水的坩锅。但是,它、首先由于有大约一千二百万居民。
    回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年代,英、美、法和日本帝国主义强国,利用对整个城区的主权,对上海进行统治,而中国人不得过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今天,它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中心,有七千多家重工业、轻工业和加工工业的企业,共有职工四百五十万名,其中包括三十三万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一九八○年,这儿生产了五百二十一万吨钢,一万六千九百台金属加工机器,二百万台缝纫机和十六亿米棉布。
    上海生产电视机、收音机、手表和其他消费品,在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中起着关键作用。上海的产品在全国享有特殊声誉。例如,上海生产的自行车供不应求。
    去年以来,“向上海学习”,成了中国流传很广的口号,其宗旨是提高企业的效能。这首先是指那里的分工和协作关系所起的作用比其他地方好,那里极其成功地通过集约化途径,用现有的企业和设备提高生产。我参观了“上海机床厂”,这是一九五○年以来就有的企业。该厂有六千一百名职工,主要生产磨床。工厂领导人说,几年来在中国推行的首先发展消费工业的政策,导致该厂生产下降。但由于他们生产了符合需要的产品,也很快适应了变化的条件。现在,该厂每年有百分之二十的产品是新产品,从而大大增加了出口。我的东道主带我在厂里转的时候,走进了一个车间,里面有一台从民主德国进口的有Wmm公司标记的立式镗床和其他机器。正象我的陪同所强调的,这些机器都过了二十多年,但还始终可靠和非常精确。当然也应当为中国工人说一句恭维的话,他们懂得对机器进行精心的保管。
    访问上海,一定要坐船游游黄浦江。因为我对一个如此之大的城市的市政问题感兴趣。
    陈建筑师说,上海有旧社会留下来的两个烂摊子:帝国主义国家过去瓜分“租界”,使城市更加混乱,甚至有不同的电力系统,水管也不联在一起,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花天酒地的奢侈和极度贫困之间的鲜明对照
    ——西边有花园式的阔绰住宅,南边和北边却是贫民窟。今天,还留有一个完整的区会使人想起这个时代。但已有一半以上这样的地区经过了改建。不仅改建了电网、上水道和下水道,而且还建立了诸如幼儿园等这样的社会设施。
    这位建筑师称,住房建设是另一个重要问题。过去长期停建,最近三年进行了大规模建设。现在,每年将新建和改建大约三百万平方米的住房,但还是太少了。目前的水平是每人平均四到六平方米。现在正在努力,使每个家庭达到二十五平方米。建设卫星城解决了某些困难,迄今这样的卫星城已有七个,它们都有自己的工业中心。但这也是有限度的。“上海无论如何不能再扩大了。它现在已经太大了。”

【南通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今年夏天进行的人口普查的结果表明,中国的人口是十亿三千一百八十八万二千五百一十一人。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增加了三亿一千三百五十九万三千五百二十九人,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一。
    十分明显,中国如果不控制住人口增长,是很难实现其物质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改善社会生活水平的。中国当局现在号召每家生一个孩子,并在宪法中规定实行计划生育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计划生育政策虽然在城市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农村的情况却要复杂得多。中国的新经济政策间接地促使农民多生孩子,因为他们现在能自由支配超产产品了。因此,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降低出生率将继续是中国社会的一项当务之急。

【本刊讯】据保加利亚报刊报道,近年来,苏联东欧各国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扶持私人经济,用以弥补国营经济的不足,取得一定成效。
    匈牙利发展私人经济和使私人经济同公有制农业经济相结合的作法受到苏联和东欧各国的普遍重视。匈牙利的一条经验是,通过签订合同使私人经济同国营经济联合生产。
    截至一九七五年,匈牙利私人经济生产的农副产品已占全国农业总产品的三分之一,占全国肉、奶和果菜的大部分。这个国家从事私人经济的人口较多,占总人口的一半。在从事私人经济的居民中,集体农民占百分之二十六,工人占百分之二十八,具有双重收入的人(即同时从事两种职业的一些人)占百分之二十三,退休人员占百分之二十三。目前,全国已有四千家专门向私人经济提供饲料的商店。
    苏联现有三千四百万户居民从事私人经济,其中集体农民占一千三百万户,国营农场工人占一千万户,其他行业的工人和职员占一千万户。一九七六年,苏联私人经济生产的产品占全国农产品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其中私人经济生产的栽培作物的产量占栽培作物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八点五,畜牧业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九。私人经济提供的产品,土豆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七,水果占百分之四十二,猪肉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七。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私人经济产品的出售部分占私人经济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五。来自私人经济的收入占居民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
    保加利亚现有一百多万户居民从事私人经济。秘人经济耕种的土地占总耕地的百分之十二点五。一九八一年,私人经济生产的产品占全国农产品总值的百分之二十四。私人生产的肉占全国肉类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一,奶占百分之二十八,蛋占百分之五十四,蔬菜占百分之二十八,水果占百分之四十五。
    捷克斯洛伐克私人经济生产的产品占全国农副产品总额的百分之十一。私人经济主要是从事水果和蔬菜生产,产品主要供生产者自己消费,居民从私人经济得到的货币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五。
    民主德国私人经济占用的耕地占总耕地的百分之九点三。全国建有“水果、蔬菜和畜产品私人生产者联合会”,负责发展私人经济的具体工作。
    (冬鸥)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九日报道】题:资源能源厅长官丰岛格在日美讨论会上强调要增加稀有金属的国家储备
    日美稀有金属问题讨论会从十一月八日起在东京都内的旅馆举行,会议内容是为确实保证稀有金属需求,就国家储备等方面应采取的政策交换意见。日本资源能源厅长官丰岛格在基本方针报告中说,“稀有金属对于超导电、光通讯、核聚变、新材料等尖端技术的开发,是不可缺少的材料”,强调了必须扩充国家储备,以便在国际上断绝稀有金属供应等紧急事态发生时有备无患。此外,这位长官还就两国储备的稀有金属的使用方法和投放市场的方法提出建议,他说,“日美两国约占世界稀有金属消费量的百分之五十,有必要采取充分交换情报等措施”。
    这个讨论会是由日本稀有金属问题讨论会实行委员会和美国外交政策综合研究所主办的,并得到通产省、外务省和美国政府的支持。
    在基本方针报告中,丰岛长官首先就日本预定从下年度实施的十一种稀有金属的国家储备五年计划作了说明。日本决定作为国家储备对象的稀有金属共有十一种,即:镍、铬、钨、钻、铝、铌、锰、钯、锶、锑、钒。这些金属都是用作合金的添加剂,是不可缺少的物质,广泛使用在刃器、电灯等日用品直到光通讯、集成电路、飞机、原子能发电等最尖端技术领域。丰岛长官就日美两国储备的稀有金属的使用办法和投放市场的方法提出了“两国有必要充分交换情报”的建议。这是因为当日本在实施稀有金属国家储备五年计划的时候,已发现国内的稀有金属不足。另一个原因是,可以预见,当计划完成之后,日本政府向民间投放稀有金属的时候,不仅日本企业,美国等国家的企业也将争先恐后地抢购。如果美国政府投放时,日本企业就会拥到美国抢购,可能引起市场混乱。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二月三日电】题:汽油涨价使墨西哥人感到吃惊
    墨西哥人今天醒来时,对于汽油涨价百分之百、柴油涨价百分之一百五十和天然气涨价百分之二百七十五,感到吃惊。
    现在,一般汽油每升为二十八美分,特等汽油为四十九美分,柴油为十四美分。天然气为二十一美分。
    一般汽油的价格从每升十比索涨到二十比索,特等汽油每升从十五比索涨到三十比索,柴油每升从四比索涨到十比索(百分之一百五十),天然气每升从四比索涨到十五比索(百分之二百七十五)。
    汽油价格上涨的消息是商业部长埃克托尔·埃尔南德斯在米格尔·德拉马德里就职二十四小时后宣布的。为了使墨西哥从目前所处的严重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德拉马德里准备使政府成为一个紧缩开支的政府。

【美联社堪培拉十二月九日电】澳大利亚政府统计局今天宣布说,澳大利亚的失业人数十一月份增加了二万九千三百人,占劳动力的百分之八点六。今年十一月份的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八万人。
    初步的统计数字表明,十一月份总共有六十万三千三百人失业。

【土耳其《自由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据国家统计局发表的今年前九个月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可望达到八万六千五百六十八亿五千三百五十万里拉。
    按现行价格计算,那么国民收入人均就达到了十八万六千九百二十四里拉(约合一千零三十八美元)。
    国家统计局的官员们说,按现行价格计算,一九八二年前九个月,农业发展速度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工业为百分之三十八点一。

【土耳其《自由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今年的第四次涨价
    据能源和自然资源部发表的公告说,由于里拉对美元贬值,燃料价格已开始涨价。这次对各种燃料涨价的比例大约是百分之十五至二十。
    最近五年来,高级汽油每升涨价九十九里拉,普通汽油涨价九十三里拉。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二日每公升十一里拉的高级汽油,到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整整是原来的十倍,为一百一十里拉。一九七八年每公升为九个里拉的普通汽油,现在是一百零二里拉。在最近五年中,燃料涨价十五次。
    据统计的数字表明,这次涨价将使总的物价水平即通货膨胀速度增长百分之二到二点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