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国立卫生学院召集的一个专家小组,最近发表几项对装人造髋关节应注意的事。这些专家认为,差不多所有病人都能恢复正常活动,例如走路、驾车、跳舞等,但应避免长跑、跳跃和用球拍打球。这些专家又发现,病人中有百分之十在十年内髋关节会松,需要作新手术。这种手术会有感染、血凝块栓塞等危险。手术应该由对这方面有专长的骨科医生进行。

在美国更换全套膝关节,已使几十万因严重关节炎或受伤而失能的人,恢复走路的能力。现在人体内这个最大最常受伤的关节,已有八十多种人造代替物。
    在摹拟正常膝部活动(包括像铰链的开合、向左右屈、滚动、滑动和旋转等)的最新机械关节中,美国密执安大学医学院骨科外科医生考佛和他的工作小组所用的一种,相当成功。另一种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发明,已给一百多位病人安装,关节表面松泡多孔,骨骼可以生进表面去,使人造关节更稳固。

用激光治疗老年严重视力衰退的老年黄斑变质症,颇著成效,美国眼科学会已提前两年宣布研究成果。
    网膜上的黄斑是视力所系。治疗的方法是用银激光把畸形长入黄斑的微血管封住,用以保留剩余的视力。
    该学会进行的研究,把来自十二个医疗中心的病人分成两组,一组接受激光治疗,另一组不接受这种治疗。
    经过三年试验,未接受治疗的患有严重或无可挽救的失明,而接受治疗者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失明。二百二十四位接受治疗的病人中只有一人得了顽强的并发症。
    研究结果同时证明,病者必须在发现初期病象后几星期内接受治疗,否则无效。老年人每天应该作这个试验:每次用一支眼睛直视门框或电线杆,如直线弯曲或变形,或有黑点出现,赶快去看医生。(原载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十一月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消息】我们当中有更多的人比以往更长寿,巴特勒博士在设法使美国医学界正视这个事实。
    他希望更多的研究人员和内科医生着手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某些基本健康问题。他希望找出对一些实际问题的切实的解决办法,而不是探索保持青春的妙法。
    诸如找到一种方法延迟骨头变脆弱的现象,这种骨质疏松的过程使成千上万的人髋骨骨折;如告诉医生们怎样认识和处理老年人的疾病;对付由于年老有时身体抗御疾病的能力发生的灾难性变化等。他对记者说:“我把本世纪称为老年的世纪。”
    巴特勒是成立已有六年的全国老年问题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
    他将到纽约市的西奈山医学院成立一个新的老年病学系。纽约市六十五岁以上的人有一百万。这个系将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个专门研究老年人问题的正式医学院系。
    巴特勒是一位精神病学家,也是美国著名的老年问题专家之一。他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在保健方面给予老年人更大的帮助。
    他说:“在一九○○年,美国人口中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在六十五岁以上。当时平均寿命只有四十七岁。现在是七十三岁
    ——八十多年来增长了二十六岁。现在,美国有百分之十一点六的人口在六十五岁以上。所以,光从数量来看,这也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
    为了使他们得到照顾,我们得提前做好准备。
    需要迅速着手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医生的培训
    。
    老年人的医学问题和他们年轻时的问题不一样。病症可能不同。药物的相互作用可能更严重。老年人更经不住温度的悬殊变化。
    他说,“我认为设一个称作老年病学的大型专业没有什么好处。如果设一个小专业,那是可以的。”
    巴特勒说,许多医生很注意老年人的需要。但是有许多内科医生对老年人不耐烦。调查结果实际证明,医生对四十岁以上的病人花的时间要少一些。
    巴特勒说,在他的新的系里,他把对老年问题研究的第一个重点放在衰老问题上。
    他说:“这是个可怕的问题。当你老了的时候,你也许不能同你所爱的人交往,不认识你的家里人了,成为不能自制的人,在街上徬徨失措,也许会被什么人撞倒。”
    “这是一种特别令人不安的疾病,非常普遍。我们认为,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六十五岁以上的人约有百分之十五患这种病。”
    “如果我们开始对造成绝大多数衰老的原因有所了解,那么我们就能够预防或医治。”
    被列为衰老无希望医治的人当中,有多达百分之二十的人实际上可能有复原的条件。他说,“但是除非医生受了训练,了解这些人的情况,除非医生立即注意到病人,立即诊断,立即治疗,否则他们显然是复原不了的。”

【苏联《在国外》十月八日至十四日一期报道】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鲜肉会很快腐烂。在非洲,往往道路难走,又缺乏可靠的运输工具,所以运送鲜肉就更成问题。
    西德一位科学家研究出了一个方法,气温即使是在摄氏零上三十五度,鲜肉也可保存五昼夜不坏。这个方法,是用玉米淀粉、食盐、糖和果酸制成溶液,然后把刚屠宰的动物胴体放入,浸泡十秒钟。检验证实,这个方法可以抑制沙门氏菌属细菌的生物活性,这类细菌是造成人食物中毒的病原菌。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控制食欲的东西找到了
    科学家们在大脑里找到了一组部位,这组部位显然有助于控制食欲,甚至还可以决定我们是胖还是瘦。
    这个发现是一个有力的新证据,表明至少在某些人体内,胖瘦不仅由他们吃的多少来控制,而且受他们无法控制的大脑中的化学物质的控制。
    找到这些“食欲感受”区,显然有助于调节大脑中影响胃口的重要化学物质的作用。
    过去主要是在下丘脑和脑干里找到了这些区,虽然这种区也比较少量地分布在大脑各处。
    全国精神健康研究所的保罗博士和赫利尔汉—吉布林,以及全国关节炎、糖尿病、消化系统和肾脏疾病研究所的斯科尔尼克博士,在实验用的老鼠体内进行了这项研究。
    他们表明,安非他明和有关的胃口抑制药物的效力大小,要取决于它们与大脑这些部位“联系”是否有效。
    根据仍在收集的初步证据,遗传上肥胖的动物的这类部位比它的较瘦的孪生兄弟姐妹要多。到目前为止,看来这种部位越多,食欲就越大。
    这些科学家还表明,这些感受部位只和安非他明调节胃口的性质有关,而和这种药品能使一个人过于活跃和神经过敏的一般趋向无关。
    斯科尔尼克昨天在会见记者时说:“这一点很重要。它意味着,可以设计一种抑制食欲的药。”这种药要能降低食欲,而没有安非他明的其他作用。
    其他科学家在近年内发现,至少有四种神经介质,可以影响食欲,但这要取决于其数量是增多还是减少了。
    斯科尔尼克说:“很可能有大量因素控制食欲,即大脑里的许多化学变化。”
    “有一点是可能的,那就是有某种我们尚未发现的基本物质通过这些部位来控制食欲。或者,这些部位可能是释放某些神经介质的部位。”
    所有这一切对普通人来说是:吃的多还是会使人发胖的,但是各别人体内的化学物质也可能起作用,不管他们吃什么。
    在某些生物化学活动太多或太少的人身上,这些化学物质可能起支配作用。

【德通社科威特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科威特今天开办了一个“戒烟门诊所”,为吸烟者提出建议并进行会诊。该门诊所采取包括验血和其他试验在内的若干方法,帮助吸烟者克服吸烟的习惯。
    “戒烟门诊所”每星期开放两次,每星期六举行一周的专题讨论会,并进行会诊。门诊所愿意同任何表示戒烟的人进行谈话。
    科威特戒烟协会是一九八一年开始工作的,目前已有二百名会员。该协会是根据海湾国家卫生部长理事会的建议成立的。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三日电】这里有一个医生小组正在调查研究一种妇女节育新方法,这种方法只要求每年护理一次,并且能消除与服用避孕丸有联系的一些副作用。
    这项方法是,医生在志愿者皮下植入一个定时释放的小药丸。
    医生们说,把植入丸埋在前臂的皮下,可能比避孕丸“更有利于患者的健康”。植入丸埋入后大约一年在体内全部溶解。
    一些医学研究表明,避孕丸与癌症或循环系统毛病增多的危险有联系。尽管如此,目前美国仍有七、八百万名妇女使用避孕丸作为节育手段。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批准以纽约医院—康奈尔医学中心的格普塔博士为首的医生小组对节育植入丸进行临床研究。
    这种植入丸是一种已知物质炔诺酮的新投药方法。
    炔诺酮是一种合成的孕激素。在美国,二十多年来避孕丸里一直使用这种激素。
    医生们说,避孕丸里配炔诺酮的一个缺点是,在白天的不同时间里,血流中的剂量水平忽高忽低。
    兰兹曼博士说,最高剂量如超过避孕的实际需要量时,可能会引起不适的症状,也会给患者造成副作用。
    临床研究的第一阶段是在纽约、智利、巴西和墨西哥对十名妇女进行的。
    在第一阶段里,在生殖周期正常和血压正常的妇女的皮下植入了炔诺酮丸。
    每周从每个志愿者身上抽验一次血样,医生们说,在最初接受研究的十名妇女中,未见“炔诺酮丸产生重大反应或副作用”。
    一位妇女在植入两个炔诺酮丸七个月之后怀孕了,医生们决定在这项研究的第二阶段使用三个和四个植入丸。
    第二阶段将进行一年以上。
    兰兹曼说:“在第二阶段里,我们将寻找一种理想的剂量释放水平,它将不会产生任何症状,能达到避孕目的,并能防止对个人产生任何毒性作用。”
    医生们希望能确定炔诺酮丸作为一个避孕工具的效力,以及确定三、四个炔诺酮丸将能在多久的时间内保持血流中的避孕水平。
    第二阶段结束后,医生们将在数量较多的志愿者身上进行第三阶段的研究。

【苏联《星期》周刊第三十七期文章】题:“新的”海洋资源
    苏联科学家们认为存在着比迄今已知的更小的海洋生物。这种看法现在已经得到证实。研究人员拉奥借助于最新方法在世界海洋的许多地区(比如在亚速尔群岛)发现大量不到千分之一毫米的细小生物。一种叫做皮科普兰通的非常小的生物,乃是鱼食的主要来源之一,其数量相当于整个海洋生物量的一半,这一发现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有了水中生物资源的新的统计,人们就更有可能准确地计算出鱼类资源的储量。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是受第三世界国家越来越多的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那里,每五十个人中间有一人因为各种原因而成了瞎子。据菲律宾眼科医生协会说,只有中东的几个国家的瞎子数目比菲律宾的多。该协会说,菲律宾瞎子的数目现在已经超过一百万,到本世纪末,可能要增加一倍左右,达到一百九十万。
    世界卫生组织说,由于传染病、营养不良和缺乏廉价药品,第三世界国家的瞎子比发达国家的瞎子多九倍左右。
    菲律宾眼科医生协会会长说,在菲律宾,造成眼瞎的主要原因是白内障、眼睛受伤、角膜炎、青光眼以及使视网膜和视觉神经受损害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