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六日报道】题:世界性的“劳资关系紧张”,失业严重,控制工资
    劳动省五日发表了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的“海外劳动形势”报告。报告的内容是:由于世界经济萧条,失业日益严重,加上控制提高工资,使劳资关系的紧张突出起来。即使在日本,失业也接近“战后最坏”情况,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基本上可以说“比其他国家还强一些”。失业主要国家的最新月失业者和失业率:美国一千一百五十万人(百分之十点四);英国三百三十万人(百分之十三点八);西德一百九十二万人(百分之七点九,以上为十月份的数字);法国二百零四万人(百分之九,九月份的数字);意大利二百一十二万人(百分之九点二,七月份的数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总的失业人数达到了一千六百万人。不言而喻,这是战后最坏的情况,而且,很多国家达到了世界经济大危机(一九二九年)以来的最坏水平。甚至成年男子的失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了。工资美国一九七九年以来,实际工资继续不断地减少。一九八○年比上一年大幅度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八,但一九八一年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一点三,今年七月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零点六,进入了微减阶段。英国从去年下半年起转为减少,今年七月又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一点七。西德去年虽然略微减少百分之零点一,但从今年四月起却转为上升。法国则一直上升,今年七月比去年同月增加百分之四点三。争议进入一九八二年,在欧洲,劳资争议加剧,而美国却反而在减少。以美国的里根和英国的撒切尔夫人两政权为首,各国都在实行这样的政策:“为了增强经济的素质,即使出现失业,也没有关系。”这些国家的工会加强了批判政府的姿态。
    技术革新关于引进机械手等小型电子机械,经营者方面认为“不会导致失业”,表示关心工人的再教育等。以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为主的工人方面,正强烈地感到雇佣不稳定、现有技术丧失价值以及工作场所环境越来越坏等危机。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七日报道】题:机械出口不旺,四至九月减少百分之十点六
    机械出口不旺的情况引人注目。据日本机械出口组合十六日整理的机械出口统计(包括汽车和电机在内的海关统计)说,本年度上半期(四至九月份)机械出口总额为四百六十二亿零六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点六,创造了减少两位数的纪录。半年度出现负增长,这是该组合自三十年前的一九五二年开始做统计以来的第一次。该组合认为,今年整个年度也“肯定将是负增长”。
    另外,据该组合的调查说,机械出口在我国的全部商品出口额中所占的比率,四至六月份为百分之六十六点三,比上一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一。该组合警惕地说,最近的出口不旺已变成了以机械为主导的类型。
    关于上半期出口不旺的原因,该组合指出:(一)由于世界性的经济停滞造成了需求的不振;(二)受到了旨在回避贸易摩擦的自制出口政策的影响;(三)由于汇率的大幅度变动,使得大型洽谈的成交额全面错过时机。
    从不同机械来看上半期的出口,重型机械,数控车床、机械加工中心和电瓶叉车减少的幅度尤其大。陆地用内燃机、纺织机械、农业机械和船舶也都减少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到百分之十六点七。另一方面,轻机械、照相机和电唱机等,也都不景气。
    从不同市场来看,对北美的出口下降幅度不大。但是,非洲、南美和东南亚创造了大幅度下降的纪录,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九点四到百分之十九。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日报道】题:一九八二年度设备投资增长幅度低于去年
    据经济企划厅九日发表的法人企业投资动向调查(九月份进行的)说,一九八二年度的设备投资,从上半期到下半期虽然逐步增长,但据估计增长的幅度将是极其缓慢的,这反映出经济的不振。调查结果表明,本年度下半期(十月至明年三月)的设备投资,同上半期(四月至九月)相比:(一)整个产业增长百分之一点七,制造业增长百分之一点二,非制造业增长百分之三点四,与去年同期相比制造业保持不变,非制造业略有回升。(二)从不同规模来看,资金在一至十亿日元的中坚企业,明年一至三月将继续增加,但十亿日元以上的大企业将时好时坏,变化不大。这样一来,预计一九八二年度设备投资计划额,将为十九万五千亿日元,比上一年度的实际成绩增长百分之五点二,低于上一年度的增长率(增加百分之六点二)。
    从不同产业来看,制造业四至六月减少百分之二点一,七至九月减少百分之零点六,两个季度连续减少,而十至十二月将增加百分之二点三,预计明年一至三月将再度减少百分之一点六,整个下半期将增加百分之一点二,大体上保持不变。非制造业自四至六月以后,各个季度分别增加百分之五点八、百分之一点八、百分之一点七和百分之一点五,整个下半期将增加百分之三点四,增加得还算可以。

【香港《大公报》文章】题:海滩污染亟待解决
    七月份,油污侵袭本港最热闹的海滩之一——浅水湾。有关方面认为,这次浅水湾被污染的程度相当严重,为港岛海滩受如此大规模油污侵袭的首次。
    油污侵袭海滩近年来在本港频频发生,其中最为触目的一次是在一九七六年七月初,本港十多个大小海滩同时受大量不明来历的油污侵袭,黑黑的油渍涌上海滩,厚厚的积聚一大片,其中以深水湾及芦须城湾最为严重,各海滩几乎尽扯红旗,泳客却步;较近期的是于两年前荃湾青山道旁的丽都湾、更生湾及汀九湾一带海面出现大片油污,新界市政署须立刻封锁这些海滩进行清理。而据在青山道一带海滩工作的人士表示,近几年来该处常常有油污出现,但不知油从何来。
    其实,本港海滩不仅是偶然受一些油污污染那么简单,而是长期处于垃圾的“压力”之下。
    据统计,有关部门于一九七六年在本港海面共收集到三百四十吨垃圾,七九年为四千吨,两年后急剧增至一万吨。一九七九年六月至七月之内,市政事务署只在浅水湾就清理了三百六十八吨垃圾,平均一天在浅水湾检获垃圾超过十吨,这个数字可说惊人。近年来港府积极推行清洁海滩运动,沙滩上仍布满了破玻璃瓶、空汽水罐及纸屑、果皮,实在教人失望。
    油污、垃圾都是一些手可摸到,眼可看到的污染,防范起来较容易,防不胜防的,恐怕是那些隐没在水中的细菌。
    据两年前发表的一份本港水界污染的调查报告指出,本港颇多海滩,包括很多泳客使用的石澳,汀九及银矿湾等,其粪类大肠杆型菌的数量已远远超出任何现存的安全标准,如石澳每百毫升的海水所含的粪类大肠杆型菌平均数值为三千五百三十七,浅水湾也达五百三十七。而一般海滩污染程度的安全标准为二百。曾参与这个调查的中文大学生物系高级讲师梦继强最近表示,现时本港海滩的污染情况依旧是那么糟,原因是当局仍然容许极脏的污水直接流入海滩。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日报道】题:香港仍具投资吸引力
    据港府统计处所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在最近两个月内,有四十三家海外资本的公司在港注册,进行投资发展。同时,有十家外资公司撤销注册。这显示外地投资者仍有兴趣在港投资。
    截至今年八月底为止,外资公司在港注册设办事处的共为一千六百六十一家,较去年同期的一千五百一十九家增加一百零九家,幅度为百分之七点一七,这比去年八月的百分之十二点六的增长率稍低,但工商业人士认为,在持续的经济衰退冲击下,本港能够吸引到一定数量的海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已算相当理想了。
    他说,香港仍具投资吸引力的因素,大致有:第一,香港有良好的海港、机场,交通运输设施发展先进,同时电报、电话通讯系统有效率,确是一个理想的投资地方。香港已是亚洲的贸易中心,轻工业也有一定基础,有发展的潜力。第二,香港位于中国南方沿海,是寻求与中国进行贸易机会的投资者发展的好地方。近年已有不少海外公司来港设办事处,发展他们的对华贸易。第三,西方的经济衰退,使投资者不敢贸然投资设厂生产,理由是当地的各种投资成本高昂及消费力疲弱。在香港作投资,成本会低一点,而且有利于扩展亚洲市场。第四,香港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为投资者的集资,提供便利。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香港是贸易好地方怡和不会撤出香港
    怡和公司主席纽璧坚星期四说,他“有信心”,有关当局能跟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长远的前途作出一个满意的解决”。
    他说,英资集团无意在可见的将来撤出香港,它们仍然认为香港是做生意的好地方。
    在这里庆祝怡和成立一百五十周年的记者招待会上,纽譬坚说,在一九九七年中国接收以前,怡和公司不会勾销它在新界的一切财产。

【香港《财经日报》十二月三日报道】题:港资金未撤离
    香港政府十二月二日发表今年十月份货币供应及金融统计数字显示,虽然十月份港元币值对美元大幅度下挫,但港元存款并无显著下降或全面转移到外币存款的现象。另外,十月份共有十七亿元(港币,下同)资金从海外流入本港。
    根据数字,十月份银行的港元存款为一千零六十七亿八千一百万元,比九月份减少百分之零点二四,外币存款则为八百零三亿六千八百万元,增加百分之十。接受存款公司的港元存款在十月底为二百七十三亿元,比九月份减少百分之二,而外币存款则为一百五十九亿二千九百万元,增加百分之四点二四。据政府的分析,十月份外币存款折算港元后价值增加,主要因为港元兑美元贬值。另外,金融业的外币现款负债在十月份增加三百零五亿元,达到五千六百二十六亿元,而外币现款资产则增加二百八十八亿元,达到五千四百七十五亿元。换言之,十月份共有十七亿元自海外流入本港。
    此外,截至十月底,金融业外币现款负债净额为一百五十一亿元,即截至十月底,净流入之资金共一百五十一亿元。金融业外币现款负债急剧增加,大部分反映出自二月二十五日起外币存款豁免利息税,引致大量的外币存款流入金融业。至十月底,期汇外币资产净额已由二月底的一百五十五亿元增至三百六十五亿元。

【香港《香港时报》十一月三日报道】题:青少年吸毒日增
    不久前,有一个称为“青少年与毒品”的研讨会举行,在这个研讨会上,辅政司署禁毒处助理保安司刘嫣华小姐提供了一些有关最近青少年吸毒的最新资料。资料显示:在一九八二年上半年之新档案中,有百分之六十二的男性和百分之七十二的女性都是在十五岁到二十四岁这阶段时开始吸毒的。此外,在一九八二年上半年所接到的新档案中,年龄介乎十五到二十四岁而属首次呈报的,占了百分之四十一;但在一九八一年上半年,这个指数只占百分之三十八。另外,一九八○年上半年,则占百分之二十八。
    这些数字,很明显地说明了一个无可置疑的结论,即青少年染上吸毒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而这些青少年中,又以女性青年占了多数。
    女性青年在整个吸毒者的人数中,所占比例虽不大(占全部吸毒人数百分之六点五),但在绝对的数字方面,增长率却甚快,这是一个很可虑也很值得注意的问题。
    女性青少年吸毒者人数有所增加,主要是色情场所泛滥带来的不良后果。而青少年吸毒人数每年均有上升,主要原因有两点:一、社会风气的败坏以及对青少年的德育未受到足够重视。二、对毒枭毒贩的刑罚仍然过轻,毒贩为了超级利润,不惜用尽一切方法毒害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