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文章】题:在中国喜剧很活跃(作者:石泽秀二)
    今年秋天,生江义男校长带领桐朋学园短期大学戏剧表演系的五十二名教师和学生访问了中国。由于中国戏剧家协会的邀请,及以去世的金山为院长的中央戏剧学院的积极接待,肩负着戏剧表演未来的日中两国戏剧学生们,才得以相会实现首次的相互公开表演技巧和令人激动的心灵情感方面的交流。
    十年前的秋天,承蒙已故中岛健藏先生的推荐,我作为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文化代表团的一名成员,第一次到中国访问。然而当时正逢文化革命,与日本的“新戏”相类似的中国现代写实性的话剧基本上没有上演,因此也未能同中国的话剧界人士见面。“四人帮”被驱逐以后,在一九七七年北京秋意正浓的日子里,我与杉村春子等人一道,听取了金山和已去逝的著名电影演员赵丹以及许多话剧界人士讲述受“四人帮”迫害的情形,并有机会观赏了刚获新生的话剧和重新上演的京剧。去年春天,我随同访华演出的日本新剧团又到了中国。当时,拥有更多的知识分子和学生等年轻支持者的中国话剧的复兴和繁荣状况,令人不能不瞠目而视。中国话剧在五年之中取得的发展的确让人感到惊讶。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王景愚创作和主演的《可口可笑》每次上演时,观众席上总是爆发出笑声和掌声。
    要想搞到一张《可口可笑》的戏票是很困难的。这个话剧是对中国目前人们经常议论的干部的不正之风以及经济犯罪的讽刺。
    一
    九七七年我看过王景愚自编自演的话剧《枫叶红了的时候》,而这次他在《可口可笑》中的演技比上次更出色。
    上海曲剧团演出的《路灯下的宝贝》中,不良青少年的形象也登上了舞台。这出剧塑造了大城市上海马路上聚集的“待业青年”们的群像,鲜明地描绘了这些年轻人告别旧我走向新生活的情形。这个剧恰到好处地插进了一些合唱和舞蹈,道具也只有木箱和铁管等,场景变换速度较快,演技富于夸张色彩。
    目前,人情喜剧和风俗喜剧以及辛辣的令人发笑的噱头,不仅吸引知识分子,也吸引了生活日益城市化的普通群众,因此观众阶层和人数逐渐扩大了。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中国未来的干部应有广泛的一般知识
    中共中央党校最近对其学员进行了一次考试。摸摸他们掌握知识的情况。从所出的一百道题可以看出,中国年轻干部今后应掌握很广泛的一般知识,才有可能在中国共产党内任职。
    从《半月谈》杂志最近一期刊载的这一百道问答题来看,该校的学生应该知道太阳系九大行星的名称,中国封建社会十四个朝代的称号,以及三大欧洲共产党的名称。
    学员们还应当举出五个国家(印度、法国、埃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首都的名字,或国民党统治时期(一九二七——一九四九年)赫赫有名的中国四大家族的名字,还应当毫不犹豫地说出诸如相对论或万有引力等世界几大科学发现者的名字。政治问答主要是关于马列主义经典巨著的知识,在中央党校的考题中当然占重要地位。但中国历史以及中国悠久的文学艺术也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中央党校从今年五月起就由政治局委员王震领导了,该校最近进行了整顿,特别是建立了入学考试和发毕业文凭的制度。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时代》周刊今天在这里报道,已要求印度尼西亚报纸和其他宣传工具停止使用“土著”和“非土著”字眼,其目的在于执行政府提出的促进印度尼西亚人和此间华人同化的计划。
    《时代》周刊说,一些军方领导人、情报机构的官员和一些地方报纸的高级主编,最近在西婆罗洲的坤甸举行了一次讨论会,讨论如何加快同化过程的问题。
    这家周刊说,负责华人事务的情报机构副首脑、前驻新加坡大使苏纳尔索少将说,只要仍将非土著,即华人血统的印度尼西亚人看成是非土著,并将他们排除在大家庭之外,就不可能指望他们对印度尼西亚承担全部义务。
    内政部社会和政治事务局长西迪克普拉维罗说,印度尼西亚华人总数占总人口(一亿五千万)的大约百分之三,印度尼西亚(尤其是沿海一些城镇)经济将近有一半控制在华人手中。他主张在有限的集会上可以容忍使用华语,他说:“重要的事情是,他们的思想和民族情绪应当是印度尼西亚的思想和民族情绪”。
    这里发生物价上涨和社会骚乱等经济和政治动乱时,通常都把华人拿来当替罪羊,常常发生排华暴乱。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文章】尽管由政府推进的促进土著居民和非土著居民的友好相处的政策取得了进展,但是,长年的隔阂不是一朝一夕就消除得了的。最近耳闻了不少事件,使我对印度尼西亚人是很热情的定论持怀疑态度。在雅加达的住宅街两辆车相撞,象往常一样顿时有许多人围观。从被撞的车上走下一对显然是华侨的中年夫妇。妻子的脸被撞伤,这时正巧下起雨来,她同丈夫一起四处寻找电话。但是,谁也不借,居民甚至连门也不想开。
    他们从小就被辱骂为“支那、支那”,报考大学也有许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出国旅行也卡得很死,每到大选还要被迫大量捐款……。社会的受害者和弱者到底是谁?这是可以想见的。

【美国《商业日报》十二月一日报道】题:一九八二——八三年度世界小麦进口量可能下降
    美国农业部一位官员十一月三十日说,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世界小麦进口量可能下降三百万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东欧国家和苏联的需求量减少了。
    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所的约翰·邓莫尔说,第三世界国家由于经济很紧所以需求量也下降。这些国家的需求是近年来小麦贸易扩大的基础。
    邓莫尔在他准备在美国农业部召开的展望一九八三年农业形蛰的会议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他预计,巴西和墨西哥获得的好收成也将减少对小麦的需求。
    邓莫尔说,与此同时,预计阿根廷、加拿大和欧洲共同体的出口量也将增加。现在估计欧洲共同体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会达到创纪录的一千六百五十万吨,批准的出口额目前已比去年的水平超出百分之四十七。看来欧洲共同体正逐渐把中国和苏联变成它的小麦市场。
    这些增加大大抵销了澳大利亚的小麦出口额的减少。邓莫尔说,在一些大的出口国家中,看来美国是唯一进行调整以适应世界需求减少这一情况的国家,它使出口量减少,储存量增加。
    邓莫尔说,一九八二——八三年度小麦产量增加一千六百万吨,这主要是由于进口国的小麦产量增加了。预计东欧、苏联和其他主要进口国的小麦总产量将增加一千零八十万吨,而一些主要的小麦出口国的产量只增加一百六十万吨。

【路透社苏黎世十二月二日电】西欧四家中央银行今天都降低了基本利率,这表明在整个西欧地区将实行低息政策。发言人说,瑞士、西德、奥地利和荷兰的国家银行同时作出了降低利率的决定,它们是考虑到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作出这个决定的。

说安德罗波夫懂得要防止政治弊病的发展必须根治经济弊病
    【美国《华盛顿时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安德罗波夫敢不敢改革俄国的经济?
    安德罗波夫从勃列日涅夫手里继承下来的是一部建立在简直是一团糟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庞大的、现代化的军事机器。这位原克格勃头子统治的成败主要将取决于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苏联的经济结构。
    安德罗波夫非常明智,而且见多识广(这是他过去十五年领导世界上分布最广的秘密警察网所具备的有利条件之一),他不会不认识到,如果俄国要繁荣起来,苏联的经济结构必须进行根本改革。
    根据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经验,成功的诀窍是相当清楚的:要是没有经济刺激,人们是不会生产更多的东西的。这就意味着,要搞非集中的经济计划。
    这就是说,要使生产适应于市场现实。这就是说,要允许一定程度的私人经营存在。
    安德罗波夫与勃列日涅夫不同,他不能再依靠西方银行家和西方的技术来使自己摆脱困境。他将不得不寻找解决俄国问题的俄国办法。
    现在来猜测安德罗波夫将来会不会取得成功。甚至猜测他将来会不会冒风险去试行改革,还为时过早。
    但是,他比其任何一个前任都更清楚地懂得,社会和政治弊病的根子是经济弊病,要防止社会政治弊病的发展,就必须根治俄国的经济弊病。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里根总统的高级经济顾问今天说,美国的失业率在今后五、六年内将仍然很高。
    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费尔德斯坦对记者说,即使经济有适当的回升,创造五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到八十年代末也只能使失业率降到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
    他对华盛顿新闻俱乐部说,在此期间,另外还要为今后五、六年参加劳动大军的人创造一千万个就业机会。
    他今天的谈话是政府高级官员第一次承认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阿根廷《号角报》十月二十日文章】题:世界粮仓闹饥荒
    据说,有许多妇女从郊区来到联邦首都觅食,她们在有些地方可以免费得到面包’她们还在市中心的市场和饭店拣废弃的食品。同时,越来越多的人经常在垃圾堆里拣破烂。曾被誉为世界粮仓和食品大工厂的阿根廷,也在闹饥荒。
    人们现在一想起经济部门官员的夸夸其谈,就觉得这是悲剧性的讽刺。这些官员为其计划辩解说,对农业的刺激可以使产量和出口迅速增长;将发展强大的农工联合企业,从而使阿根廷成为慷慨的食品供应国;归根到底,在一个饥饿的需要越来越多的食品的世界上,这个国家得天独厚,拥有丰富的食品。
    正如人们在本专栏和其它地方多次指出的那样,这个计划意味着置国家于较低的工业化程度和依赖状态。然而就连这个可怜的计划也未完成。财政部的那些人造成的局势毁掉了农工联合企业,使农牧业生产者处境困难,使畜牧业受到了持续不断的破坏。那些紧缩性措施和利用工资来反通货膨胀的做法,终于使这个所谓食品过剩的国家的广泛的人民阶层也缺乏这种必需品了。
    目前,平均工资连全国统计调查委员会在十多年前规定的家庭生活费用标准的一半都达不到,如果考虑到家庭费用的一半是在食品上,那就可以说,全部收入都用到食品上去了。但是,由于部分收入要用于固定开支和支付必不可少的费用,所以用来吃饭的钱必然减少。除此之外,据官方估计,还有大约百分之十五的居民处于失业和半失业状况,这就是说有一百万人处在贫穷的极限状态。
    总之,我们遇到的不是一种典型的常用的“勒紧裤腰带”,而是阿根廷人长期的消费状况和生活水平受到了破坏。
    这一进程将对国家的结构产生深刻和长久的后果,而且很难改变。在经济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无疑是很难坚持一种牢固而有效的工业的,更不用说发展这种工业了。维持国内市场的这种现状就是坚持六年前开始的战略,即不关心国家的生产前景和发展。在社会方面,同样无疑的是,在许多人贫困的基础上很难设想任何共存和稳定局面。
    现在的当局有责任采取适当的变革措施,使这个国家在自夸为世界食品仓库的时候,至少能向它的人民提供工作机会和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