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八日文章】题:中国第六个五年计划,走向重视经济的现实路线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赵紫阳总理作了一个把焦点集中在经济上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可以认为,这表明中国政府决心走向经济集中主义。
    赵总理阐述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内容。计划向中国社会提出了以下的课题:(一)继续彻底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二)巩固和充实经济管理体制的初步改革;(三)整顿、改革、改组、联合现有的企业;(四)重点进行企业的技术改造等等。还有,作为基本任务列举了十二项,除了工农业生产每年平均递增百分之四,争取百分之五以外,有关教育、文化卫生的开支大幅度增加,比上一一个五年计划增加百分之六十八,建设现代化工程项目等。
    仅仅是这些课题和项目,还不足以看出中国经济政策的全貌。中国在九月一日起召开的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胡耀邦总书记作了“政治报告”,提出到公元二○○○年工农业生产要翻两番(从八一年的七千一百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的经济建设大指标。
    为了达到胡总书记提出的工农业生产翻两番,通过包括第六个五年计划在内的今后四个五年计划,年平均增加率为百分之七点二是必要的。
    一九七九年四月中央工作会议决定进行经济调整,在党副主席陈云的领导下,扭转平衡,对极为畸形的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这是极其理所当然的。这一方向在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物质的和人员的基本建设上得到具体体现。
    作为中国目前的课题,赵总理把经济政策的重点集中在恢复经济结构的平衡、充实能源和交通运输、提高经济效率等三点上。
    经济结构的改革在过去三年经济调整期间最积极地进行了。过去,由于工业部门偏重重工业和农业部门偏重粮食生产,结果,与国民生活关系密切的轻工业和经济作物的生产受到阻碍。这些经济部门之间的不平衡,成了如下一些重大问题发生的温床,这些重大问题是不合理的价格体系,国防产业同民间产业相脱离,城乡差别。非现代的教育、文化、卫生等。而且,最不能忽视的是,尽管各个部门的生产有增长,却收不到综合性的效果,反而助长了产生资金、资材、人力和能源浪费的中国经济独特的体制。
    处于走向二十一世纪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紧急课题是,通过开发和节约能源、建设和扩充交通运输网、改造现有企业,挖出潜力。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西方经济分析家们今天说,上周宣布的中国一九八一——八五年经济计划是一项好的、适当的和现实的计划,如果这个国家能够放慢重工业发展的话。
    赵紫阳总理说,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百分之四,尽管他极力要求人人努力使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五。
    这些要求不透露身份的分析家说,由于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已经取得的成就,为达到计划规定的百分之四的指标,在今后三年中,平均的年增长率只需要达到百分之三点二。
    一九八一年,政府下令重工业大大紧缩,并说中国在发展工业方面花的钱超过它的支付能力,中国需要生产更多的消费品。
    与此同时,中国在一九八○年开始,允许某些工业保留一部分利润,并同地方政府分享一些税收。这些分析家说,问题是这些工厂和地方政府开始自行投资,导致了通货膨胀的压
    力。
    据这些经济分析家说,政府现在已经着手重新由中央对这两个方面实行控制。
    中国报道,生活费用指数的上升已由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七点五降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二点五。
    这些分析家说,中国希望在今后三年中通过提高工业的效率、逐个部门地改善经营管理、增加产品的品种和利用更现代化的技术包括某些外国技术,来筹集完成这项经济计划所需的资金。
    分析家们指出,这项计划针对影响经济发展最严重的卡脖子环节,增加了对能源和运输的投资。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一日报道】题:中国的五年计划强调商业与消费者的需要(伍德拉夫发自北京)
    中国总理昨天提出了一项大力依靠外贸促进发展,同时仍按照目前的方针大大地更进一步把重点从重工业转移到消费品生产和经济基础建设上去的五年计划。
    这项新计划的特点是稳妥与耐心,这是陈云的特点。
    这项计划的稳妥表现在它规定年生产增长率约为百分之四,大大低于本计划头两年即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到目前为止这段时间里已经取得的百分之五强的生产增长率。
    这项计划规定消费水平每年提高百分之四点
    一,实际上略高于工农业增产的指标,这反映出本计划期间将进一步转向以消费者为动力的经济。在北京的西方经济学家说,在两个共产党大国当中,无论是中国还是苏联,真正支持消费水平提高超过生产增长率的五年计划,这大概是头一份。
    这个五年计划也标志着最后抛弃力求全国经济平衡发展,并要求各地区乃至各省在经济上自给自足的理论。
    根据赵紫阳概略地介绍的这个五年计划,取代这些思想的是要争取充分发挥各地区的经济优势,重点发展沿海城市、主要江河沿岸和铁路沿线的工业建设,同时重点建设主要江河上和煤矿附近的电力工程。

【安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检察长黄火青今天对人民代表大会说,在今年一月和九月之间,在中国有十八万多人因犯各种罪被捕。
    他坚持说,必须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打击杀人犯、偷窃犯、强奸犯、纵火犯和其他罪犯,这些人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他还说到了江青和林彪的追随者的活动。黄说,有具体的事实证明,这个反革命集团的一些残余分子。还在兴风作浪,乘机捣乱,以破坏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
    这是第一次把“经济犯罪”归咎于政治目的,而不仅仅是归咎于想牺牲整个社会的利益发财致富的欲望。
    黄的报告在某些方面比今天发表的最高法院院长江华的一份类似书面报告更详细。
    江华的报告指出,在一九八一年十月至一九八二年九月之间,中国的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一般刑事案件二十万三千余件并受理经济犯罪案件二万四千六百三十六件。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新华社援引黄火青检察长提交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关于中国犯罪情况的报告说,“显然”,文化革命死不改悔的坚决支持者们“还在兴风作浪,乘机捣乱,破坏社会主义经济”。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九日报道】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报告中国的经济犯罪情况
    北京正在举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据新华社报道,八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在会上提出了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概要。
    新华社的报道反映了中国的现状,就是以干部贪污行为为主的经济犯罪在剧烈地增加。它先说到,人民法院经手处理的经济案件,从今年一月至九月达二万四千六百三十六件。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报》十二月八日社论】题:北京的明确的立场
    当阿拉伯国家在非斯首脑会议之后派出的以侯赛因国王为首的代表团决定去中国的时候,他们知道,他们将去一个友好的国家,这个国家将怀着真正同情的心情听取他们的意见。
    中国对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困境的原则态度从未发生过摇摆,哪怕是在文化革命的日子里也是这样。因此,中国的政策一直是明确而稳定的。
    巴勒斯坦人必须在巴勒斯坦建立家园,以色列必须撤离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它还谴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慷慨的支持,并且告诫阿拉伯国家不要过分相信苏联的意图。
    然而,中国仍然远离出事地点,同时也不可能有效地影响这个地区的事态发展。
    原因很明显,它在这个地区没有驻军,也没有订立军事联盟。它不象苏联和美国那样,把军舰开到地中海。它也没有在附近设立基地。
    不管怎样,阿拉伯人必须感谢中国对他们的态度,感谢它给他们提供的坚定的支持。其他人也表示了类似的支持,但是中国一直是坚决而明确地、不厌其烦地宣布它的这种立场。

【卡塔尔通讯社安曼十二月八日电】约旦外交大臣卡西姆宣布,约旦国王侯赛因陛下呼吁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苏联和中华人民民共和国领导人支持阿拉伯和平计划,对旨在争取执行机会的阿拉伯努力给予更多的支持。
    昨天夜里从北京回到安曼的阿拉伯七方委员会成员,约旦外交大臣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一再强调他们支持阿拉伯争取在阿拉伯和平计划基础上实现本地区公正持久和平的努力。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八日电】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今天宣布,阿拉伯七方委员会对人民中国进行访问的结果是极为积极的。
    他说,委员会的任务是体现阿盟旨在解释非斯首脑会议一致通过的阿拉伯和平计划的努力。
    费萨尔亲王在一项声明(利雅得电台今天广播了这一声明)中接着说,委员会在对北京进行的为时两天的访问期间,同中国高级领导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
    费萨尔亲王要求安理会成员国,特别是美国要对本地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本刊讯】巴黎十二月六日消息:法国报界普遍注意赵总理提出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并对此发表评论。
    亲社会党的《晨报》十二月二日说:星期二(十一月三十日)报告的这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显得令人吃惊的克制。
    经济日报《回声报》十二月二日说:看来谨慎重新在中国占了上风。计划专家们表现出的实用主义出于双重考虑:一方面,不改变基础薄弱和能源短缺的状况,即使大订各种引人注目的计划也无用。
    另一方面,不注意研究改善企业管理效率的手段,想不惜一切代价地使国家走上经济发展的道路,就是危险的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