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的好战调子是导乎寻常的;驻莫斯科的观察家说乌斯季诺夫的讲话没有什么新内容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警告美国,将针对反对苏联的“军事冒险”进行“毁灭性的反击”。
    这位苏联主席在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五周年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等待着”从事“军事冒险的一个潜在的侵略者的必然是一次毁灭性的反击”。
    勃列日涅夫说,他希望,“我们的力量和警惕性将使某些冲昏头脑的帝国主义政客清醒下来”。
    勃列日涅夫在一年一度庆祝苏联革命的仪式上发表讲话之前,同其他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站在一起检阅一年一度的阅兵式,在阅兵式之前,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发表了讲话。
    勃列日涅夫在指责了帝国主义者“动员他们的力量”反对社会主义阵营之后,重申苏联决心“为实现缓和和裁军进行顽强的斗争”。
    他说:“我们将加倍努力来防止核战争。这是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兄弟国家的外交政策的目标。”在勃列日涅夫发表讲话之前,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发表了一次简短的讲话,指责华盛顿“进行空前的军事准备,在世界各地区制造武装冲突,甚至直接扬言要使用核武器”。
    乌斯季诺夫将军斥责美国“十字军”,说它“对社会主义发动了一场政治、经济和心理上的进攻,并且企图把国际关系拉上危险的轨道。”
    一度被预测继承勃列日涅夫的七十五岁的政治局委员基里连科没有出席同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一块检阅一年一度的阅兵式,据说是由于生病。
    一个值得注意同过去几年不同的变化是,以杨守正大使所率领的人数众多的中国代表团的列席。一些大西洋联盟国家的大使抵制了这次阅兵式,以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这里的观察家说,国防部长的讲话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乌斯季诺夫今年再次列举了一系列的苏联和平努力,如在日内瓦的裁军谈判,这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因为他们预期他将发表一篇符合勃列日涅夫最近所采取的强硬立场更加穷兵黩武的讲话。
    参加阅兵式的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看来身体很好,尽管最近说他身体不好。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红场阅兵式后发表讲话说,苏联对任何侵略者都将给予“毁灭性回击”。
    勃列日涅夫是在十一月七日举行了传统的阅兵式后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没有提到任何西方国家或领导人的名字,但是,他的讲话显然指的是美国和里根政府。塔斯社发表了他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讲话用这种好战的调子是异乎寻常的,看来是他在十月二十七日对武装部队领导人发表讲话时定下的新的强硬的反美方针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将在今后几个星期之内派一个由国防部的高级官员组成的小组去以色列,精选以色列在黎巴嫩战争中获得的军事情报以及其他资料。
    贝京总理十月十三日对访问耶路撒冷的一批美国人说,“我们将让我们的美国朋友分享我们所发现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一月六日电】斯帕多利尼总理在他从美国访问回国时面临着一场无法收拾的政治动乱,因而一些政治评论员今天对他的政府能否度过十一月份表示怀疑。
    自从这位五十七岁的共和党总理十一月二日动身前往华盛顿以来,一直不断地爆发了一些重大的事件,威胁着他的历时两个月的联合政府的存在。
    ——议会各派正在要求政府充分说明在最近几年中采取了什么行动,要求说明据说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在阿根廷数以千计的“失踪人员”当中的三百多个意大利人的下落。
    ——在安德雷亚塔处理两千五百亿美元的公债的政策上,天主教民主党的国库部长安德雷亚塔和社会党的财政部长福尔米卡发生了一场大的论战。除了别的事情以外,安德雷亚塔指责福尔米卡抱着“科学假设”的想法,而福尔米卡则称安德雷亚塔为一个“接生婆”。
    ——参议院由于未能召集足够的参议员构成法定人数而强行推迟通过一项经济法令,这项法令曾导致斯帕多利尼的第一届政府在八月七日倒台
    罗马报纸《时代报》说:“联合政府现在处境非常困难。”中间偏左的《信使报》接近肯定地推测说,联合政府的垮台将迫使提前进行选举。
    即使在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共和党和自由党组成的摇摆的联合政府的队伍中发生新的激烈的争吵之前,斯帕多利尼就在议会面临着一个充满了风暴的十一月。
    在斯帕多利尼在星期一下午回国之前不久,下院在星期一开始就他的一九八三年财政节约法案进行辩论。
    参加联合政府的各党规定十一月二十日为通过这项法案的最后期限,如果这项法案在月底得不到批准,就要彻底垮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中国大使今天参加了苏联革命节阅兵观礼(这是多年来第一次),苏联领导人也没有对北京进行攻击,这是表明这两个共产党巨人关系解冻的一些新迹象。
    中国大使馆的官员们说不上中国大使上一次是在什么时候参加过阅兵观礼的。但是来自莫斯科的日本消息说,这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去年参加了克里姆林宫的革命节招待会,但是没有参加观看在红场举行的庆祝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节的部队和军车检阅仪式。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今天在红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革命节阅兵式上展出了最新式装甲运兵车,即新式的BMP步兵战车。
    在显示军事力量的十分钟内,二十一辆矮型履带式战车开过这个广场。苏联驻阿富汗的军队现在使用这种战车。
    在几千名军队以密集的队形走过红场之后,总共二百一十四件苏联武器装备隆隆地从红场上开过去,其中包括榴弹炮、坦克和导弹。
    几乎所有这些武器以前都曾经在革命节展示过。但是西方专家们注意到这些武器装备当中有经过改进的装甲运兵车,还有较新的壁虎式地对空导弹SA—8B导弹系统。
    草绿色BMP—2战车上有四名士兵站在车后部,手中紧握着步枪,还有一名车长和司机站在车前部舱口里,即站在一门口径三十毫米的火炮下面。
    西方专家们说,这门火炮使这辆战车的火力大约比去年展出的旧式战车大一倍。
    西方参考书上说,BMP战车是世界上最好的装甲运兵车当中的一种。
    阅兵式上展出了放在卡车上的十二枚SA—8B壁虎式地对空导弹,每枚导弹有六个火箭弹,而旧式导弹只有四个。
    象前几年那样,阅兵式上展出的有十点七米长的SA—2“指导式”地对空导弹,这种导弹放在庞大的车辆上看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过,西方专家们说,阅兵式上展出的SA—2导弹和其他导弹已比不上经过改进的新型导弹。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七日电】题:政变前夕的政治局势
    据上沃尔特电台报道,山军士和士兵组成的“临时救国委员会”十一月七日早晨推翻了赛耶·泽博上校。几个月来,赛耶·泽博上校在工会和军队内部面临困难局势。
    泽博上校及其领导的“争取国家进步复兴军事委员会”在(一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推翻桑古尔·拉米扎纳将军之后曾经得到工会短暂休战的局面。后来,他和军委会不得不采取严厉的节约措施,据他说,这是为了“维持上沃尔特的工作”和使它走上发展道路。
    那些措施主要是限制增加工资,以及限制工会活动和罢工权。
    面对工会反对他的政策的态度,泽博上校在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一日废除了罢工权,然后下令解散人数众多的上沃尔特工会联合会。
    一九八二年一月十四日的一项法令又恢复了罢工权,但制定了严格的规定。
    军队内部似乎出现了某种紧张局势,以致泽博上校不得不在今年五月正式否认十二名军官辞去了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职务的消息。泽博上校的政府还必须解决上沃尔特前领导人的问题,其中包括拉米扎纳将军。自政变以来,这些前领导人因被控渎职和侵吞公款而被关押着。
    成立了一个调查和检查第三共和国领导人的管理情况的委员会,但它至今未作任何决定,也未透露任何结果。
    最后,今年十月进行的政府改组使三名重要的军人离开了政府。
    他们是蒂安塔尔布姆中校(外交和合作部长),邦巴拉中校(邮电部长)和桑福(经济和计划部长)。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六日电】毛希丁在向议会回顾他的外交政策时说了以下几点:
    ——穆巴拉克不久将访问中国、北朝鲜、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以促进埃及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没有提到具体日期,但是政府人士说,预计这次访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进行。
    ——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仍然是「对一个亚洲、穆斯林和不结盟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公然侵犯,这种侵犯应该立即停止」。
    —l国内安全机关将继续镇压那些在去年十月份暗杀了萨达特总统的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对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的未遂政变进行的调查表明,他们「得到了外国人的指示和经济支持」。但是毛希丁没有指明这些人是谁。

【科威特通讯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应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正式邀请,将于十一月十二日访问苏联。巴勒斯坦人士对科威特通讯社记者说,鉴于中东和巴勒斯坦事业正在经受困难,这次访问具有决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