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说中国在体育方面已不再是‘“东亚病夫”,相反,她正打算在新德里亚运会上取代日本,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体育强国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题:中国在国际体坛崛起
    中国在体育方面已不再是“东亚病夫”,相反,她正打算在新德里亚运会上取代日本,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体育强国。
    中国去年的一份文件指出:“中国人民因体质虚弱而被称作‘东亚病夫’,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中没有一个中国人的时代已经结束。”
    现在中国的新口号是:冲出亚洲,攀登世界高峰。
    对中国来说,十一月十九日起在印度首都举行的第九届亚洲运动会事实上是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的一个重要阶段。一九八四年奥运会将正式标志着中国重返世界体坛。
    新华社在上个月说,从一九七九年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席位到一九八二年八月,中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共赢得了四十四项冠军,刷新了二十七项世界纪录。获得了九百枚金牌。
    自从文化革命结束以来,中国在体育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为了结束缺少体育设施的状况,为了改进训练(这是中国体育方面的两个主要弱点),中国制定了一个十年计划。从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政权建立以来,中国修建了近四千个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场。但据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说,这仍然不够。教育部长何东昌最近要求小学和中学每天有两个小时的体育活动。
    体育活动的开展还普及到工人和农民。负责人说,有百分之二十的中国工人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此外,在工厂之间和人民公社之间还组织一些体育比赛。
    最近的目标是从日本手中夺走它四年前在曼谷第八届亚运会以来保持的亚洲冠军的称号。
    在上届亚运会上,日本人获得了七十枚金牌、五十九枚银牌和四十九枚铜牌。中国人获得了五十一枚金牌、五十四枚银牌和四十六枚铜牌,总成绩为第二名。
    当时中国只参加了十九个项目中的十五项比赛。而今年,中国将参加十八个项目的比赛。专家们预料中国将会同日本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
    实际上,中国肯定会取得乒乓球、羽毛球、排球、体操、跳水、举重和一些田径项目的金牌。在这些项目中,他们的高手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并且具有大型国际比赛的经验。刚刚在香港夺得乒乓球世界杯赛冠军的郭跃华和谢赛克将不会对参加新德里亚运会的乒乓球运动员感到不安。
    羽毛球金牌也将会属于中国队。今年五月,他们在伦敦“汤姆斯杯”赛中战胜印度尼西亚人,夺得冠军。
    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两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打算在曼谷击败日本女排夺得桂冠。在篮球方面,中国人认为他们同亚洲其它队相比略占优势。在足球方面,刚刚组建的年青的国家队在同有经验的印度队和泰国队较量时将经受考验。
    中国在体操方面拥有最大的王牌。最近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杯锦标赛中,李宁和童非分别获得了金牌和银牌。
    李月久和李小平分别获得男子自由体操和鞍马的金牌,而马燕红在萨格勒布的世界杯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全能第四名。
    中国的游泳运动员击败日本人的希望不大。日本人曾在曼谷二十九项比赛中夺得二十五枚奖牌。
    在跳水方面中国明显占优势,但是,陈肖霞和史美琴以及李宏平可能不会参加比赛,这可能会影响中国队的成绩。
    在其他项目中,中国拥有人数可观的亚洲和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下月抵达印度的中国代表队,主要有以下的运动员:吴数德,一百二十六点五公斤次最轻量级的世界举重冠军(抓举一百二十六点五公斤);朱建华,亚洲最优秀的跳高运动员(纪录是二点三一米);郑达真,亚洲女子跳高纪录保持者(纪录是一点九三米);邹振先,三级跳远男子纪录保持者(纪录是十七点三四米);刘玉煌,跳远冠军,个人纪录是八点一四米。
    中国也可能靠如下的运动员得到几个奖牌:申毛毛(标枪),沈丽娟(女子铅球),李晓惠(女子铁饼)——这三个人是亚洲的冠军——以及女子射箭世界冠军孟凡爱。
    最后,专家认为,在曲棍球、摔跤、自行车、手球、快艇和划船方面,中国队很难取胜某些国家队。

【法新社波恩十月三十日电】题:西德足球运动的阴暗时期
    在联邦甲级队联赛的头九场比赛中,观众减少了二十六万四千人,这相当于减少了四百万马克:从西班牙世界杯足球赛以来,西德足球运动无可争议地正在经历一个阴暗时期。
    去体育场人数的下降比去年还要多,然而去年已是一九七四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了。
    巨大的体育场很多都可以容纳八万人,而现在却是空荡荡的,平均只有三万名观众;每个周末,那些各队的支持者都进行流血的斗争;对运动员和教练们不断地进行批评;在这个国家里,足球运动方面一切都不行了。
    前国际运动员内茨最近说,“如果继续象这样下去的话,从现在起在两年的时间里将不再有职业的足球运动。”
    由于冬季的来临,形势肯定还将恶化。由于天气恶劣,去体育场的人数传统上总是要下降的。
    这一衰落的原因首先是座位的票价,对于一场联邦甲级队联赛来说,一般票价为三十至四十马克,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正处在经济困难时期,有近两百万名失业者。
    其次,西德运动员在西班牙世界杯比赛中的表现,尤其是那场使人至今没有忘记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奥地利的比赛表现。
    最近一个时期,那么多场比赛都令人失望:德国人已对他们的足球和足球运动员失去了信心。尽管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温布利进行的一场国际友谊比赛中以二比一胜英国的成绩,但这也没有使西德人恢复信心。由于越来越多的比赛通过电视直播,所以使得那些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忠于足球运动的人,今后也不大愿意奔波了。
    内茨认为,把职业球队分为两级也给联邦甲级队联赛带来了损失。
    所有人都一致认为,如果联邦甲级队联赛为运动员希望征服他们的赞赏者的人心的话,他们就应该竭尽全力尽可能踢的更好。
    在西班牙比赛时,西德队的支持者不断地发出单调的叫喊“不要那么盛气凌人,降低工资”,使足球队员和负责人也受到影响。
    真正的医治办法是慕尼黑巴伐利亚球队的经理赫内斯提出的办法,“应该踢出漂亮的球”。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苏联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莫斯科的列宁运动场二十日举行国际足球比赛时发生意外事故,相信有若干观众丧生,至少六十人受伤。
    消息灵通人士说,当天有一万五千名观众挤在看台的一边观球,球赛到
    了尾声观众已循两个开放的出口离场时,苏联球队在最后一刻踢进一球,一些观众又挤回看台而发生混乱,数十人从栏杆上摔下来,跌到十米以下的地面。他们说,三家市立医院的医生表示,一些伤者在送抵医院时已经死亡。
    这场比赛苏联队以二比○击败荷兰队。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上周荷兰足球队和苏联足球队在这里比赛时,观众由于惊慌失措而使二十多人死亡。目击者认为,这次事件是由于足球场看台上结冰所致。比赛快结束时,苏联的斯巴达克足球队踢进了一个球。在此之前,一些观众开始退场。
    目击者说,这些球迷听到人们的欢呼声时就想回到他们的座位上去,但是与其他要退场的观众撞在一起。由于看台台阶上结了冰,若干人滑倒并摔到看台下面。

【塔斯社新德里十一月二日电】印度邮电部发行一枚邮票,以纪念十一月十九日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新邮票画面的主题是传统的体育运动——摔跤。在色彩鲜明的画面上是一对中世纪时的武士正在角斗,以及亚运会的会徽。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塔斯社记者自纽约报道:纽约市政府在曼哈顿第二条街地下开辟地铁隧道已经十多年了。但迄今总共只挖通一公里多一点。原因是经费长期不足妨碍将计划进行到底。于是市运输管理局最近宣布,它“将把未完工的隧道租给任何一位有办法的生意人”。维塔尔唱片公司声称打算利用未完工的隧道来建造一座世界上最长的地下唱片率。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对付衰老的办法
    七十八岁的斯金纳博士可以算是行为心理学界的老前辈了。今天,他登上在华盛顿召开的心理学大会的讲台,以自己的亲身经验讲述如何对付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减退等问题。他说:解决这些问题的秘诀是创造一个有振奋作用的环境;想出一些有助于保持记忆力的窍门;减少工作时间。
    他强调“闲暇时就要彻底放松”。如果你想继续保持思维的创造性的话,你没事时只读些轻松的小说,看看以侦探故事为主题的电视节目。
    斯金纳博士因他的一个引起争论的理论而闻名。
    他认为,人的行为并不是由意愿控制的,而是由他称之为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支持力量支配的,这种支持力量来自文化修养和周围环境。
    不过当他今天谈及这种支持力量时,它们似乎是使老年人得以避免“衰退和老朽”的有益于健康的力量。他说,我们所说的衰老大都不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生理过程,而是在体力和社会环境方面的一种变化。当老年人的视觉、听觉和味觉减退的时候,他们就感到百无聊赖,变得意气消沉,心情沮丧。他们再不能从环境中得到强大的支持,于是就觉得值得他们去作的事越来越少了。斯金纳博士说,这是可以改变的,比如可以把老年人的膳食做得十分醇香可口;那些不能阅读的老人可以听读书的录音。
    斯金纳博士深表遗憾地说,老年学者可还要面临一个额外的特殊问题:“人一上岁数就没办法条理清晰、前后一致地思考问题,这是老人的特征。”斯金纳承认,他现在一考虑“重大问题”就很容易发生头绪紊乱的现象。他说,补救的办法是作一个简明扼要的提纲,以避免‘“老人常出现的东拉西扯、前后不一和一再重复的毛病”。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九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对维他命B12的新发现
    维他命B12作为促进造血、形成氨基酸和蛋白质的药剂,早已在医学实践中扎下稳固的阵脚。最初,它似乎被认为是适用于一切场合的灵丹妙药。但是,随后医生们就发现,对于肿瘤病,B12往往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他们在立陶宛科学院通讯院士卡诺音卡伊杰的领导下,详细研究了维他命的结构。他们发现,只要在维他命的分子中加一点微不足道的添加剂,就能完全改变它的特性。如果这一点添加剂是三磷酸腺甙,那么,维他命就会不断地完成自己的医疗使命。但是,如果代之以甲基因,那就会适得其反,可能会促进癌细胞的发展。
    科学家们的这一发现,已为医药工业部门所采用。现在,已开始生产含有三磷酸腺甙添加剂的维他命B12。但研究工作还在继续。

【法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五日电】香港大学的—个医学研究小组发现能使仓鼠的神经纤维再生长。
    随着这个发现,人的大脑研究的一个新的方面开始了。
    该研究小组用了三年时间对金色仓鼠大脑的神经元分支的再生进行了实验,结果证实有可能再生。
    香港大学解剖学系的K·F·索博士今天对记者说:“‘往往在大脑受到损伤时,会丧失功能,这些功能不能恢复,因为神经纤维不能再生。”“但是,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金色仓鼠的神经纤维有可能再生。”
    他又说,尽管这个发现是否可能适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仍然是个问题,但是显然这个发现为将来的人的大脑研究打开了新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