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国《晨报》十一月一日文章】题:法国共产党:访华的成果
    乔治·马歇在十月三十日回到法国时说,他在中国的两个星期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果”。这虽然是一种通常的说法,但在这种情况下听起来却并不使人感到虚假。
    这位法共总书记有充分理由感到高兴。他的党同中国共产党恢复了关系,并从此进入了保持友好的双边关系的阶段。《人道报》将派一名常驻记者前往北京,中国共产党一九八三年将派代表团访法……这样,经过二十来年的沉默(自中苏分裂以后),两党又恢复了接触。
    从各方面来说,这一事件都具有政治意义。首先,这是对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承认,是对一个已部分克服了自己的困难的国家表示敬意。乔治·马歇甚至对中国政权的关键人物邓小平说:“过去排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还说,“对于这种作法,我们大家都有责任”,换言之,各个亲苏的党都有责任。同时,这也是法国共产党的“新的国际主义”观念的明确说明。法共在二十四大时明确阐明了这一观念,这就是:每个国家有权确定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拒绝任何“模式”、任何“中心”和任何“指导党”;共产党之间、共产党与其他的进步力量和政党之间应建立“健康的关系”。因此,乔治·马歇现在在谈到苏联和中国时说:“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两党都是共产党。”在这种情况下,多边关系就意味着允许有分歧。
    虽然乔治·马歇对在“主要问题(即和平和谴责美帝国主义)方面与中国人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感到高兴,但他并未掩饰对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的分析上的分歧,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称之为“霸权主义”的苏联政策上的更深的分歧。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七日文章】题:我们的业余京剧团(作者旅日华侨章英明)
    今年,北京京剧团和中国京剧团先后来日本进行公演。日本人对京剧的兴趣看来在增加。我们有一个业余京剧团,名叫《中华国剧业余研究社》,成员大部分是喜爱京剧的日本华侨。
    现在,我们有十二、三个人,从前最多时有二十几个人。由于成员中大多数是买卖人,他们要到香港等地从事交易活动,所以现在人少了。成员中妇女较多,有七个人。我们之中年龄最大的是北京饭店经理王先生,今年已八十多岁了,接下去是七十九岁的钱先生,我排在第三位,今年七十一岁。最年轻的是一位日本人,她叫细井尚子,正在早稻田大学文学院中学习。细井对京剧特别喜爱,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京剧狂”。为了看京剧,她边学习边做工,替人熨衣服赚钱。还有一位叫增山的日本人,也是一个对京剧着了迷的人,为学京剧他曾特地到香港留学了三年。增山今年还不到三十岁,是我们京剧团中的新生力量。
    我们每个星期日都进行练习,地点设在东京一家中国餐馆的分馆中,每次练习时大家都很积极。
    我从小喜欢京剧。三十年前由上海来日本时,我带来一把二胡。我想在日本一定也有喜欢京剧的人。果然,没费多大气力我很快就找到了当时(今天也同样)的日本唯一的《中华国剧业余研究社》。
    从前,我们京剧团也演大戏,当时上演的有《连环套》、《生死恨》和《四郎探母》等几出戏。此外,我们能够演出的还有《梅龙镇》、《盗御马》和《宝莲灯》等近二十个剧目。眼下虽然我们并不进行公开演出,但每当有中国的京剧团来日本访问时,我们都同他们举办恳亲会,还与中国专业演员们即席“吹、拉、弹、唱”,很是令人高兴。我们为能同专业演员们同歌共奏而欢欣鼓舞,他们也为能在日本与手足同胞畅谈京剧而喜悦。
    在亲朋好友举行婚礼、孩子诞生仪式和宴会时,我们也经常赶去弹唱助兴,颇受人们欢迎。
    我曾应邀到香港和中国去过。前些时候我还应邀访问了上海,同那里一位很有名气的演员同台表演。
    我们现在虽然人数很少,但是如果日本诸位先生对京剧感兴趣的话,我们愿意毫无保留地把京剧知识传授给他们。我衷心祈愿我们的这种活动能为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事业助一臂之力。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九日述评】题:人口超过十亿,中国包袱沉重
    中国人口仍然是增长的趋势。据公布,仅本土人口已达十亿零八百一十七万。中国每年出生的人,相当于一个东京都的总人数,这种罕见的人口压力如不能解决,制定任何美妙的经济计划,大概都可能是画饼充饥。
    在国民党时代,据说中国人口约四亿。但解放后不久,一九五三年现政权实施首次国情调查时,人口就达到了五亿八千二百万(不包括台湾省)。
    中国政府对这种没有预料到的增加感到震惊,立即采取了限制人口的措施,如奖励节育等等。自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被定为“反革命分子”之后,控制人口的活动销声匿迹,生孩子处于放任自流状态,人口以年增长率百分之二以上的速度增加。七十年代后期,终于开始纠正这种错误,采取了节制生育的措施。
    现在,中国有几千万从学校毕业而没有职业的青年人,这已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而这些青年人都是六十年代“生孩子热潮”当中出生的。
    中国建国以来,粮食生产几乎增加了一倍,这在发展中国家,几乎是独一无二的。然而,中国现在仍然不能不从国外进口粮食,这就是因为增产的部分完全被增加的人口吃掉了。现在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为挽救过去那种失败而实施了“独生子”运动。
    可是,一度下降了的增长率再次出现了上升的趋势。这样下去,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肯定要突破十三亿。这对粮食生产将带来重大影响。
    中国为了提高农民的干劲,从几年前开始实行了把耕地分给各农户的生产责任制。这种办法是按劳动力多少分给耕地,所以,人手多的农户收入能够增加。
    结果,粮食产量确实增加了,但农民对独生子运动却不予理睬,为了保证将来的劳动力,都希望有三、四个孩子。
    这就产生了一种奇妙的现象:想增产粮食,人口就随之而增加。这种粮食与人口的“马拉松赛”不知何时结束。

【路透社安曼十一月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将率领阿拉伯代表团前去访问北京,以说明阿拉伯中东和平计划的梗概。
    他们没有说代表团何时访问中国,但是暗示可能是在今年年底以前。
    这个代表团是在九月摩洛哥非斯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决定成立的,目的是向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说明阿拉伯计划。这个计划要求在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被认为是暗暗承认以色列。

【苏联《经济报》第三十期文章】题:节省顾客的时间(作者:经济学副博士巴拉诺夫)
    商业在节省业余时间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当然,完全排除购买商品所消耗的时间也是不可能的,但减少时间消耗的潜力是有的,而且潜力还不小。必须在改进商业组织、发展它的先进形式和方法方面寻找这些潜力。
    其中之一——自我服务。最近这种形式得到了大力推广。现在有一半以上的国营商店按此方法工作,“提供”的零售商品交易额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实践证明,通常只有自我服务的大商店——自动售货商店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至于谈到大部分改行自我服务的其它商店,设备改装不大。在这里顾客可以自行选择包装好的商品,不用在售货员那儿排队,但排在收款处的长队令人烦恼,而收款台应付不了一大堆的顾客。在其他城市甚至在首都的各个不大的自我服务的商店,贸易日排队的现象也没有减少。结果,顾客在挑选商品时节省的时间,常常浪费在交款时的排队上。
    要避免这种情况,出路似乎很简单:增加自我服务商店收款台的数目,排队的现象自然会减少。但实际上做到这一点并不太容易。问题在于,由旧商店改行自我服务方式的过程中,营业大厅的面积并没有增加(按标准来说,自我服务商店面积应该是很大的)。
    自然,自我服务不是唯一的甚至不是主要的能节省顾客时间的商业形式。从节约时间的观点出发,送货上门也是较有效的方法。这种商业形式,虽然益处是毫无疑问的,但暂时还非常少。获益的不仅是顾客,商店也同样获利:要知道送货上门是由顾客付酬的。
    还有一种可以节省顾客时间的商业形式一—用寄包裹的形式。这方法特别适合那些居住在遥远的边区、没有固定商业网的地方的人们。运售商业就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
    仍然还存在商品稀缺的情况下,必须做到使顾客了解,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可以买到什么商品。
    关于改进商业广告工作的必要性,谈的和写的都不少了。在挑选商品时,顾客往往是自行挑选,然而情报——最终对顾客来说是最主要的。可能的话,在这方面应该考虑一下建立业务信息,例如,出版专门的通讯,这些通讯可报道:哪怕是在最大的商店可买到什么样的商品,这些商品的销售条件如何,提供一批货物的数量等等。一方面,这可以有计划地调节顾客的流动,另一方面可使居民不致徒劳地寻找商品,从而维护和增加个人和社会的财富之一——业余时间。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西方专家们今天说,苏联的棉花产量
    ——苏联捞取硬通货的最可靠产品之一——预计今年将受到苏联的中亚地区的恶劣气候的影响。
    苏联的报纸已经报道了乌兹别克共和国的天气寒冷和潮湿。在正常情况下,乌兹别克共和国的收成占苏联全部收成的大约三分之二。
    莫斯科电视台昨天晚上说,在过去的二十五天中,乌兹别克共和国的棉花收成受到了雪雨交加的天气的袭击。
    苏联去年的棉花产量为九百六十万吨,为向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特别是法国出口棉花纤维,从中挣得的硬通货差不多有四亿二千万美元。
    西方专家们说,气候恶劣肯定会导致乌兹别克共和国的收成减产和影响全部的质量。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月十八日评论】题:里根处处落了空
    美国人的欧洲盟友们周末又一次品尝了美国总统里根逻辑的苦味:美国人向苏联人提供的小麦愈多,使苏联人受到的损失就愈大,因为他们不得不为此花钱。但是,如果欧洲人向苏联人出售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配件的话,那么欧洲人就是在为俄国人服务,因为俄国人以后会卖给他们天然气,也就是说从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和意大利人那里得到宝贵的外汇。从这种意义上说,现在里根把决定给苏联人的谷物数量增加了两倍。同时,他没收了一家意大利公司为铺设管道所订购的涡轮机配件的关税。
    本来把美国对苏联天然气管道物资实行封锁看成是在道义上支持波兰的行动
    ——从原则上说(尽管背后有一些商业方面的考虑)这是一种合乎情理的反应。但是,美国农场主的情况越来越糟,同他信的苏联同事不同的是,美国农场主由于丰收造成价格下降而破产。他们就得给小麦找到卖主。此外,十一月二日各州将举行选举,在这些选举中里根需要每张选票,也需要农民的选票。同时,这位总统又处在工业界的压力之下。如事实表明的那样,工业界受禁运之害比欧洲人还要大,而且他们也是要参加投票的。因此,众议院几乎是否决了里根提出的惩罚欧洲的提案。
    因此,里根处处都落空:选举即将到来,他不愿意丢掉面子,他想讨他的亲欧派人的喜欢,又想使共和党的反共分子满意。幸亏有个国务卿舒尔茨,在里根遇到这种不幸的时候,他还没有上任,因此,是不会有丧失威信的问题。众所周知,舒尔茨过去和现在都是反对对欧洲人采取惩罚行动的;欧洲人和他一道充其量只会做到一点:耐心地等到十一月二日的选举结果。然后才能把华盛顿的没有争议的同大西洋彼岸的盟友取得和解的愿望变成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