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西德尼·韦兰)阿富汗和波兰,作为两个使人可以对克里姆林宫新领导的意图进行初步检验的国家,而日益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
    这两个问题都曾对东西方关系的恶化产生了重要影响。人们认为它们是苏联政策的晴雨表。
    一些分析家认为,要是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决定以新面貌出现,他有可能首先在这样一些皮毛问题上采取行动。他们说,在军备控制问题上让步,要付出大得多的代价。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上周同安德罗波夫会谈了四十分钟之后说,他发现,苏联对阿富汗问题的想法中“‘有些新东西。”另外一些巴基斯坦官员称他同苏联领导人的第一次会见是“极其有益”的,并说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公开承认讨论了阿富汗问题。
    安德罗波夫在葬礼上同西德官员谈话时也主动提出了阿富汗问题和波兰问题。
    在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在被拘留十一个月后业已获释。政府发言人还暗示,军事管制可能在两个月内取消。波兰还宣布,约翰·保罗教皇明年夏天将访问波兰,要是不明显地放松军事统治,教皇似乎是不大可能成行的。
    波兰的行动显然是在勃列日涅夫两周前逝世之前决定的。但是,分析家们说,要是没有新领导人的批准,这种决定也很难付诸实施。
    美国国务院本周把阿富汗和波兰列为两个欢迎苏联在那里采取新行动的地区。
    正当两个超级大国似乎都在等待对方迈出第一个大步子的时候,有人继续猜测可能作出一些改变来打破东西方僵局。
    如果北约各国政府断定华沙政权真的是在为实现社会宁静和经济改革而努力,它们也许会愿意取消对波兰的经济制裁。如果情况有明显的缓和,这也许会促使美国对华沙和莫斯科都取消经济限制。
    斯大林一九五三年去世时,他的继任者比较快地采取行动结束了朝鲜战争,同奥地利实现媾和并促进了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举行。
    西方分析家们说,这一次不大可能发生类似的急剧变化,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步一步的。
    要是苏联采取行动减少它在阿富汗的十万军队的数目,那将是克里姆林宫政策的一个大转弯。
    他们说,安德罗波夫可能在寻求减少苏联的金钱损失和人员伤亡的办法,如果能同邻近的巴基斯坦和伊朗就安全保障达成协议的话。拥有三百万阿富汗难民的巴基斯坦是会欢迎达成解决办法的。
    从齐亚和安德罗波夫会谈后,巴基斯坦已与伊朗举行了会谈。齐亚将军预定要在十二月七日到华盛顿与里根总统讨论阿富汗问题。
    苏联在阿富汗所起的作用是目前就改善中苏关系举行的会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分析家们认为这是促使莫斯科重新考虑阿富汗问题的又一个因素。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路易·内万)舒尔茨取代黑格四个月来,悄悄地但却是深刻地改变了美国对外政策的风格。
    舒尔茨同他的一些前任不一样,他避免以发表重要讲话或出国进行戏剧性的访问的方式这样做。
    六十一岁的舒尔茨恢复了悄悄的外交。他很少举行记者招待会,他总是说自己的作用是当里根总统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个发言人。
    舒尔茨先生对正式出访的态度,也许是最能说明自从他于今年七月十六日接管国务院之后美国对外政策风格的变化的例子。
    他的最著名的近期共和党前任是黑格先生和基辛格。这两个人会毫不犹豫地乘坐国务卿的专机(空军二号)前往世界上的出事地点。
    基辛格先生(它的出访产生了“穿梭外交”这个词)在任国务卿的四年中,乘空军二号飞行了将近一百零六十万公里。黑格在仅仅十八个月的时间里就飞行了四十万公里。
    但是,看来舒尔茨先生觉得没有必要作这样的旅行。他显然认为,数以百计的驻外职业外交官和大量的发密码信件的现代化手段,使他相当确信,他的对外政策能够确实无误地得到执行。
    事实上,舒尔茨先生已主张提高大使的作用。他曾说,国务卿尽管可以东奔西跑,也不能同时干一切事情。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不听其主要顾问的劝告,不愿去中东。他利用了特使哈比卜和莫里斯·德雷珀。这两人在执行任务期间一直同国务院保持联系。
    舒尔茨先生甚至用使节同盟国进行微妙的磋商。他还用曾在中央情报局担任过局长的沃尔特斯在拉美、古巴、非洲、亚洲和欧洲举行高级秘密会谈。

他们纷纷表示不满,反抗军官,大量开小差,发生骚乱。巴解领导对这种情况深感不安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据说巴解的士气处于低潮(记者洛伦·詹金斯发自大马士革)
    虽然阿拉法特主席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领导机构看来已经从今夏撤出他们的流亡首府贝鲁特西区的打击中恢复过来,有迹象表明,该组织有许多一度引为自豪的战士生活得一直不太如意。
    虽然这不是巴解领导人将会公开承认的一个问题,但该组织内部对许多游击队员的士气深感不安,游击队员在今年夏天同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首都进行的惩罚性的围困相持了两个半月的时间。
    散居在八个不同的阿拉伯国家孤立的营地——被解除了他们一度普遍携带的随身武器和处于他们东道国政府的严格控制之下,巴解部队普遍地感染上一些巴解高级官员所私下承认的严重的“士气不振”的情绪。
    虽然到大部分这些被隔离的营地的走访受到限制,使对这些问题难以进行现场的证实。但来自这里和突尼斯(阿拉法特个人的新总部)的可靠消息表明,营地上的战士纷纷表示不满、反抗军官(至少发生一种这样的现象)和大量开小差。
    发生骚乱最明显迹象的营地是在突尼斯的瓦迪宰尔加,离阿拉法特设在突尼斯首都以南位于海滩前面的饱经风霜的萨勒瓦饭店的新办公机构以西五十英里。
    据突尼斯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说,在八百五十名巴解战士转移到瓦迪宰加尔不久,在战士们当中发生了一场骚动,阿拉法特的法塔赫组织只好出动游击队用武力来镇压这次骚动。
    爆发这次骚动的准确原因尚不清楚。巴解高级官员认为,这是对基督徒屠杀贝鲁特的夏蒂拉和萨卜拉难民营的巴勒斯坦平民的反应,因为有许多战士仍然在那里有家眷。
    突尼斯官员认为,有许多(也许有二百)人在晚上向西逃去,越过边界进入阿尔及利亚。据外国外交官说,另一些人显然找到了进入突尼斯的办法,在突尼斯持有合法护照或难民证的那些人开始出来要求签证离开突尼斯。
    这个营地立即被定为外人不得入内的禁区。住在萨拉瓦饭店的巴解官员断然拒绝访问这个营地的一切要求。一位突尼斯内阁部长说,这个营地的居民在过去两个月中逐渐减少到只有“几百名”。
    巴解官员说,如果他们能够如愿以偿的话,他们将乐于把他们的战斗部队重新集结在叙利亚和约旦,集结在他们仍然决心有朝一日重新返回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的边缘地带。但他们说,到现在为止,他们既没有得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也没有得到约旦国王侯赛因同意他们采取这种行动的许可。
    在这一段时期,人们还不断听到在苏丹、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南也门的巴解营地表示不满和抗议的消息。
    巴解的高级军事领导人哈利勒·瓦齐尔(他还被称为阿布·杰哈德)说:“当然,我们的战士在这些新地方处境困难。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都希望靠近他们的人民,靠近被占领的土地。”
    由于使战士最感到不满的往往是指定给他们的非常简陋的生活区,瓦齐尔说,巴解一直在设法通过改善营地的条件来提高他们的士气,办法是打新井、购置发电机,并且在条件可能的地方筹建活动房屋。瓦齐尔说:“我们原希望,我们只是暂时地住在这些僻远的营地,但是现在我们将必须建立比较长久性的基地,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将在这里呆多久。”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今天呼吁欧洲和美国定期举行高级会谈,以消除一再出现的威胁大西洋团结的分歧意见。
    廷德曼斯对美欧侨民协会说:“我们必须从保持大西洋两岸的团结这样一种特别的角度来处理这些问题。”他说,“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必须以全球方式来对待这些问题……而不是从局部的意见出发单独对待这些问题。”
    为了促成就所有这些问题定期进行对话,廷德曼斯建议欧洲共同体各国外长和美国国务卿每年会晤两次。
    廷德曼斯列举了最近在钢铁问题上发生的纠纷。
    他在谈到美国政府对天然气管道采取的禁运措施时说,应该避免采取这样的行动。他说,这样做尽管会使苏联为难,“但是,必然会给西方联盟带来更大的混乱,而且我认为,这样做是没有什么明显的积极效果的。”
    他还详尽地谈到了对待防务问题、缓和以及东西方贸易方面的分歧。
    他说:“欧洲和美国之间的谅解是我们的安全和维护自由世界的绝不可少的条件。
    “恢复新的对抗对于一个由于种种经济混乱而深受影响的国际社会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威胁。”
    他说:“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全球性的……它超出军事合作的范围。”

【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保卫穆巴拉克
    最近有人企图要杀害胡斯尼·穆巴拉克总统,于是埃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加强了对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本周,警察封锁了通往开罗机场的主要公路总统府五十码以内的那段公路。谁也不知道这段公路何时重新开放。
    穆巴拉克的活动安排是保密的。他对一些工厂的访问都是突然到达的:治安人员一两个小时之前先把总统要访问的整个地区封锁起来。
    穆巴拉克最近同苏丹总统尼迈里一同去红海的胡尔加达疗养地的时候,两位总统下榻的谢拉顿饭店暂不对其他游客开放;访问期间,红海通开罗的电话线全部被切断;胡尔加达所处的海湾不许船只进入,甚至连油钻机也不能在那里停留。
    治安人员一直担心,单个的穆斯林原教旨主义带枪者作为对枪决暗杀萨达特总统的凶手的单独的报复行动而杀害穆巴拉克总统。
    埃及已经要求英国的特工部门准备有关改组埃及的反恐怖部队和总统卫队的建议。埃及人希望对他们目前的治安安排进行全部的检验。他们目前的治安安排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指导下作出的。去年十月萨达特遭暗杀时逃掉的那些保镖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的。继续留在现场对杀害萨达特的凶手开枪的唯一的保镖是西德训练的。
    埃及人步以色列人的后尘选择了英国。以色列的反恐怖部队是由英国的特别空勤团突击队训练出来的。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波兰已告诉西欧各国政府,如不发生不测事件的话,它将于十二月中旬结束军事管制。
    在伦敦,波兰的一名高级官员昨天晚上对记者说,这一决定是「不可改变的,除非发生不测或非常」事件,但他没有对这种事件下定义。他说,军管法规定的某些限制将暂时被他所说的「临时措施」所代替。
    其他人士说,波兰议会在十二月十三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将宣布取消军事管制,除非在那以前发生暴乱或对法律和秩序造成威胁的事件。

【埃菲社基多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根据非官方情报,今天早晨,在以色列驻基多大使馆所在的大楼里,有一颗炸弹爆炸,炸死两人,炸伤多人。然而,警方却对埃菲社记者说,只有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据警方说,这颗「威力特别大的」炸弹被安放在厄瓜多尔首都中央大楼的第一层,以色列大使馆在第四层办公。
    警察部队、消防队员和其他治安组织封锁了该地区,那里出现一片极大的混乱。炸弹的爆炸使整个大楼受到严重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