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六日专电】亚运会比赛项目已过半。过去几天,中国队的成绩比预料的要好,夺取金牌第一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是,今后还有几个项目需要努力争夺,中国运动员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前一阶段,中国队在体操、乒乓球、射击等项目中的成绩较好,有些项目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绩。游泳是中国队比较弱的一个项目,在上两届亚运会上,没有得到一块金牌,而几乎被日本队全部囊括。本届赛前,有些人也估计中国队要夺游泳金牌比较难。但是,中国队员顽强拼搏,终于取得了两项冠军。现在,士气正高,继续努力,还可以创造好成绩。此外,新加坡等派来了男子游泳名将,决心要从日本队手中夺取几枚金牌。这样,上届被日本拿走二十五块金牌的局面,这届将会被打破。
    在举重比赛中,中国队员已得了四枚金牌,今后还有可能再拿一、二枚。中国队获得赛艇的四项冠军是出人意料的。
    田径比赛以来,中国队有得有失。中国长跑运动员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得万米第一;二十公里竞走也分别获得第二、三名。但是,在男子标枪比赛中由于运动员申毛毛负伤,被日本夺标。
    曾经获得全部冠军的中国乒乓球队,因蔡振华受伤,男子双打失去一枚金牌,男子团体和单打胜得也艰苦。
    亚运会后半段的比赛,可以争金牌的项目还有篮球、排球、足球、手球、男子曲棍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水球、射击、举重、自行车、拳击、摔跤和马术等。估计,日本队还可以在游泳项目取得几块金牌,田径实力同中国队不相上下,加上摔跤、拳击等,可以获得三十来块金牌,使总数达到六十多块,比上届可能少十块左右。
    中国队已经取得三十八块金牌,暂时领先。由于中国未参加拳击等项比赛,同日本比较有不利的一面。但是,在球类、田径、跳水、射击等项目中,仍可以继续争取二十多块金牌,总数也可达到六十多块,比上届有所增多。
    两强相遇勇者胜。我们的体育健儿能否在后半段比赛中夺取金牌总数第一,打破日本历届独霸第一的局面?此间人士认为,如能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技术又发挥得好的话,是很有希望的。(新华社记者黄祖民
    文有仁)

【香港《财经日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文章】题:亚洲第一体育强国
    法新社的体育评论说,在新德里开幕的第九届亚洲运动会,日本选手所获金牌的数目,可能第一次被中国选手超过。
    在上一届亚运会,日本获得七十块金牌,中国只获得五十一块,当时日本的成绩凌驾中国,主要靠游泳比赛。日本选手在游泳比赛中获得了二十五块金牌,中国一块金牌也拿不到。现在情形有些不同,四年来中国游泳成绩大有进步。目前中国游泳已有七个项目的成绩超过日本,如果在本届亚运会能从日本手中夺去五块金牌的话,那末一加一减,相差便是十块金牌了。
    近年来日本的体育,只有游泳和田径能够保持水准,其余的项目如球类、举重和射击等都退步了。而这些项目,中国的成绩却提高得很快。这样,中国便很有机会在本届亚运会上取代日本的地位,成为亚洲第一体育强国。
    上届亚运会的举重比赛,日本选手取得十二块金牌,比中国多六块。但是,去年八月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中国大力士一共获得十八块金牌,日本选手只得一块。计一下数,仅从游泳和举重两个项目中国成绩的进步,本届亚运会中国所得金牌的总数,就可能会多过日本几块。
    上届亚运会,日本射击选手的成绩比中国好。但是,前年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国选手取得了十二块金牌,日本只得六块。
    看来,中国是大有机会成为本届亚运会的盟主的。不过,这是从假定中国选手能够演出水准来预测的。如果中国选手因水土不服等原因而演出走样,情形就会不同。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来自汉城的一对参加游泳的姐妹、一名彪形的南朝鲜举重运动员和梳小辫的十七岁的菲律宾电影明星,在星期六的亚运会上大出风头。同时,日本越来越感到灰心的田径运动员们,在考虑怎样能够取胜。
    运动会第九天开始时,中国队的金牌数比上届冠军日本多七枚,这一天结束时仍多七枚。中国获得了四十五枚,日本获得了三十八枚。
    在运动会开始时,日本的呼声最高,人们认为日本如果不是赢得全部游泳赛的金牌的话,也会得到大多数金牌。但是在今天的五个游泳项目中,他们只得了两枚金牌。
    和前一天一样,人们认为很有希望的日本选手只落到第二名或第三名。虽然他们在头奖方面赶不上中国人,他们的竞争失败的选手得到第二、三名,从而使全部奖牌数达一○五枚。
    就南朝鲜人来说,这是运动会开始以来收获最多的一天,共得六枚金牌。
    十五岁的仰泳选手崔荣喜获得两项第一名。
    在女子七项运动中,日本选手内田在八百米赛跑中成绩不佳,情不自禁地哭了。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女子选手今天不动声色地打出了凶狠、落点好的得分球,赢得了羽毛球团体赛金牌。中国队闪电般地显示了快速实力,在四十分钟内轻取头两场,接着舒舒服服地拿下双打,以三比○取胜。
    中国头号种子队员、全英单打冠军张爱玲在女子团体赛中首先淘汰了日本人北田寿美子。
    在第二场单打中,十八岁的李玲蔚显示了令人生畏的技术全面的实力。击败了东海林文子。东海放了许多高吊球,但是中国选手从场地各处猛烈抽杀,象猛虎扑食一般把不少落点好的刁钻球反击过网。第一局双打打得较艰苦,但是日本选手仍没有达到两位数字,以三比十五和七比十五败下阵来。中国双打选手吴迪西和林瑛在第一局中以令人迷惑不解的反击球打到十比零。

△在举重赛七十五公斤级发奖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朗和伊拉克选手友好地站在台上握手,受到观众的鼓掌欢迎。伊朗运动员阿里获第一名,中国的李顺柱第二名,伊拉克的雅辛获第三名,阿里毫不拘束地握住雅辛的手,暂时忘记了国境上战斗的激化。
    △日本男子篮球队二十四日对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时,日本队二米二六的巨人冈山夺篮板球时,附在左眼眼球上的无形眼镜镜片掉了,不知去向。冈山没有备用镜片,只得退出比赛。
    △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预赛中陆续出现了十分多一点的六次世界新纪录,比十四分五十六秒三五的公认世界纪录高得多。可是在决赛时,创「新纪录」的选手一个也没剩下。原来是电光纪录牌上二十分这个数字只能显示出「十」分,也就是说,创「新纪录」的选手们都是二十分以上的成绩。
    △伊拉克在二十七日篮球赛中,开创了亚运会篮球赛得分的纪录,以二百五十一比三十三的比分战胜了阿拉伯也门队。亚运会组织者说,这是亚洲篮球赛中最多的得分和最大的差距。
    △这里的观众对于一些亚运会较冷门的比赛项目似乎更感到兴趣,而一些热门项目如足球的观众并不多。
    但在只有一千八百多个座位的篮球场里,却挤满了两千多名观众,在新德里大学场地举行的射箭赛,天天都挤满观众。
    △菲律宾总理的儿媳妇星期一在亚运会骑术赛中从马背上摔下来,一度昏迷不醒。
    现年二十岁的玛丽拉·弗拉达骑马准备跳过第五个障碍时,她的马匹失足,使她从马背上摔落地面,昏迷达三分钟之久,她立即获得紧急救治。
    玛丽拉后来表示伤势无碍,可以继续参加角逐。(综合外电外报消息)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北朝鲜队在足球赛复赛中以一比○胜了中国队。
    在估计有五万观众观看的这场比赛,双方踢得很猛。
    中国队员快速奔跑攻大门时,常常被北朝鲜人造了越位。中国队的右边锋古广明飞快地突进,脚下功夫极佳。中场队员黄向东在第二十分钟时从四十五码处一脚劲射,中国队几乎得一分,可惜球从门梁上飞出去了。
    北朝鲜人控制了下半场。金丰万在第五十八分钟时得到文光玉传去的球,用头漂亮地一项,破门得分。双方激烈争夺,有时动作粗野,北朝鲜锋线队员韩玄日被裁判员亮出了黄牌。

【法新社开罗十一月七日电】题:埃及电影面临商业性和艺术性之间的艰难选择
    埃及文化部长拉德万决定今年不发一九八一年度电影奖。拉德万说, “只有当埃及电影重新赢得与它相称的地位时,才会恢复电影奖”。他的这番话反映了一部分观众的意见。一部分观众不断抱怨埃及影片“质量明显下降”。开罗一直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的好莱坞”。它的制片商不理睬阿拉伯国家在埃及和以色列签署戴维营协议后所采取的一切抵制措施。埃及的电影明星仍然是从马格里布至海湾的最受观众喜爱的。
    然而,制片业遇到了许多物质方面的困难,如电影制片厂设备简陋,放映室数量不够等困难。
    电影工作者凭埃及那种传奇般的“巧妙办法”摆脱了困境。但是影片却越来越被当作一种保证巨额利润的商品。
    办法很简单:不那么复杂的、经常是朴素自然的情节;“异国”情景如抽印度大麻烟、奸商结伙和杀人场面;充满粗野泼辣言词的对白;肉感的女影星;一些扮演硬汉的男主角,还不时参杂使银幕空气活跃的滑稽表演。
    但是,这种影片同时引起了大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的不满。事实上,它是面向新的观众的,他们主要都是些青年徒工,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但由于政府实行经济开放政策而变成了很富裕的人。埃及一百七十六家电影院几乎全被他们坐满了。他们寻求的是强烈的刺激或粗俗的闹剧。
    除了这一类人之外,似乎很少有人上电影院。据报界公布的一个统计,一个埃及人一年只进电影院两次。大学生、公务员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埃及人承认,他们一些年来没有进过电影院。他们认为影片的质量不如以前那样好。但是,埃及电影拥有大量有才华的导演和高水平的演员。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供专业人员和音乐爱好者使用的“音乐百科全书”的最后一卷即第六卷已经出版。这是苏联第一次出版这种专业的百科全书,其中共收集了九千多个词条。
    音乐百科全书提供了世界各国音乐生活的全貌,同时重点介绍了苏联的音乐,苏联音乐的创立者、传播者和教育家,以及制造优良乐器的大师们。百科全书反映了当前音乐学的现状,并且使用了不久前付诸实践的这一学科的最新成就。

【南通社萨格勒布十一月十五日电】《上海今昔》画展今天在克罗地亚共和国首都萨格勒市开幕。
    今后四天,当地的画廊和展览馆将展出中国国画、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品和中国儿童画,还将放映中国的幻灯片、纪录片和故事片,反映友好城市上海的面貌。
    《上海今昔》画展还将举行一次中国诗歌晚会和一次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运动的讲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