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我在衣、工、商方面推行责任制,能充分发挥生产者和管理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下去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香港《中报》十一月二十三日评论】题:经济改革一“包”就灵
    中共“十二大”后,加快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
    中共的经济改革,经纬万端,核心则是一个“包”字,也就是实行所谓“生产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制”。
    近两三年来,中共在农业上推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生产责任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包”到哪里,哪里的面貌就发生变化:贫穷的变得温饱了;温饱的变得富裕了。山西省平鲁县是全国最穷的县份之一。二十多年来粮食要从外地调入,今年实行“包干到户”,粮食自给有余,每人平均收入一百三十二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江苏省淮阴地区是有名的多灾区。近几年放手推行“包干到户”,农业连年丰收,今年粮食总产九十四亿多斤,超过富庶的苏州地区,在全省居第一。实行“包干到户”的结果,使一部分劳动好、技术高、经营有方的农户首先富裕起来。在珠江三角洲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市郊区,年收入一万元的“万元户”到处涌现,有的农户超过三万元。
    农业启发了工业,带动了工业。目前,中国大陆的国营工厂企业,已经开始推行经济责任制。这种经济责任制,包括互相关联的两个方面:一是扩大企业自主权,国家和企业之间实行承包责任制,企业对国家贡献越大,企业的利润留成就越多,企业的生产发展基金、福利开支和职工总收入的增长率也就越高;反之就要减少和降低,甚至要受到经济惩罚。二是企业将生产任务、技术经济指标层层分解,逐项包给每个单位和每个职工,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奖勤罚懒,贡献越大,收入越多。
    北京首都钢铁公司实行这个办法后,开创了新的局面,今年头九个月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有三十二项经济指标在同行业中领先。国家、企业和职工三面都得到好处。
    商业方面,最近也全面推行责任制,并在小型零售店、饮食服务店中,试行经济承包制。广州市有一百家国营饮食店从去年七月包给职工经营后,生意越做越活,营业额增加了一成,利润和职工收入都有增加,更方便了顾客。
    过去,中共强调:“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实践证明,阶级斗争,一抓就乱。现在看来,“经济改革,一包就灵”,倒是符合事实。为什么一个“包”字有这样大的力量呢?主要是这个“包”字把责、权、利三者结合起来。让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让职工成为企业的主人。他们负什么样的责任,得什么样的利益,对国家贡献大的企业和个人收入就多,对国家贡献小的企业和个人收入就少。纠正了过去那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改变了“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状况,能够充分发挥生产者和管理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方向已经明确,改革正在起步。坚持下去,必将取得更大的成效。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七日报道】题:日本制钢所向中国提供大型铸造和锻造部件的制造技术
    日本制钢所十六日宣布,它同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签订了一项提供火力发电用的转子轴等大型锻铸件制造技术的合同。
    电力供应不足势必会对轻工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因此中国现在正努力改善电力的供应问题。中国已经决定从美国的威斯汀豪斯公司引进六十万千瓦的发电技术设备,这次又引进了发电的主要机械材料的制造技术。
    合同的内容是:日方提供六十万千瓦以下的火力发电用的转子轴等部件的从化钢到制造、检查和质量管理的技术。提供对象是成都第二重型机床厂和上海重型机床厂。
    技术提供金额包括技术情报费、工厂改造设计费、技术人员派遣费以及中国技术人员到日本接受教育和训练的费用,总计有十几亿日元。合同还规定,除了日本及同日本制钢所订有同样内容合同的捷克斯洛伐克和西班牙以外,中国可以向其他任何国家出口利用日本制钢所提供的技术制造的大型锻造和铸造部件。
    合同期限为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一日起的五年半时间。据估计,从第三个年头开始,中国就可能制造出产品来。人们预料,几年以后中国便会同日本在国际市场上展开竞争。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美国波音公司本月二十三日宣布,它卖给中国十架波音737—200喷气式客机,价值大约一亿六千万美元。
    该公司还说,它打算在中国制造更多的波音飞机零件。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胡先生说,中国的民用航空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我们将用现代化飞机和其他先进的航空设施装备起来,以便不断地使我们的机群达到现代水平”。
    据报道,中国民航总局将要从波音公司再购买两架波音—747巨型喷气客机,从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购买两架DC—9喷气式客机。不过,胡先生只愿意说正在继续进行谈判。
    胡先生说,近年来,中国民航总局按吨公里计算的运量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二。
    他还说,一九八一年获得的利润,按现在的比价计算,超过五千万美元,而一九八二年的利润预计将超过此数。
    中国民航总局国际处负责人说,民航总局打算在十年多一点的时间里收回新的波音—737飞机的费用。第一批这种中短程的有一百二十九个座位的波音飞机,将于明年二月向中国民航总局交货。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迈克尔·盖尔布)政府今天说,美国的经济比原先估计的甚至还要疲软,今年第三季度一点也没有增长。
    商务部说,在七至九月的这个季度里,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之后,衡量经济活动的最大尺度——国民生产总值没有增长,而在前一个季度,以年率计算,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一。
    上月商务部曾在一个预测报告中估计,第三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也就是生产出来的商品和劳务总值,增长了百分之零点八,早些时候在九月作出的内部估计,甚至把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定为百分之一点五。
    今天的报告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经济还未从历时十六个月的衰退开始回升。这次衰退使失业率上升到百分之十点四,成为四十二年来的最高纪录。
    许多经济学家说,不到明年不可能出现回升,与此同时,失业率可能要上升到百分之十一。
    要不是偶然发现第三季度企业库存累计增加了二十三亿美元,政府今天公布的报告还会更加暗淡一些。
    商务部说,如果扣除库存,第三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八。一个月前,商务部曾把下降数字定得较小——百分之零点六。
    用国民生产总值中消价指数来衡量,七至九月三个月中,平均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四点七。商务部原先把第三季度的通货膨胀率定为百分之五点四。
    在七至九月三个月中,美国公司报告的纳税后的利润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四。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公司纳税后的利润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一。不过,最近的利润增长远不够抵销一九八二年第一季度利润百分之二十点六的下降。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部长们今天警告说,西方国家的贸易政策使自己反受其害,并把第三世界推向崩溃。
    参加八十八国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的第三世界各国部长说,工业化国家在把全球性衰退带来的负担推给穷国。
    哥伦比亚贸易部长费
    ·哈科米略以总协定大约五十个发展中国家的发言人的身份说:“发达国家要保护自己是很容易的,但我们这些国家的经济比较弱因此我们无法这样做。”
    但他说,工业化国家那样做,自己也会受其害,因为它们的政策意味着第三世界国家用来购买西方出口品的钱会更少。
    智利财政部长罗·卢德斯在开幕式上说:“许多企业面临着破产的厄运。”
    哈科米略解释说:“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品降到了许多年来的最低价格
    ——对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每天都在增高。”
    他说:“由于我们的债务不断增加,由于需要用更多的钱来偿还外债,我们的购买力在不断缩小。”
    不仅如此,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在会上说,从西方的表现来看,他们甚至缺乏坚持已承担的义务
    ——“特别是对第三世界有利的义务”——的政治意愿。
    哈科米略说,西方试图拆除第三世界的贸易壁垒,这表明他们根本不谅解我们的处境。
    这是指美国的如下建议:总协定给予新兴工业化国家的优惠要少于欠发达国家。
    他说:“要是发达国家给我们购买能力,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
    他说,美国建议把银行业务和投资活动包括在总协定的规章之内,这会损害第三世界的经济,因为第三世界的这些劳务事业还不够完备,会被西方的竞争所扼杀。
    【美联社瑞典日内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代表今天在八十八国世界贸易会议上说,“现在是”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原则“给穷国一个机会的时候了”。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罗伯托·翁平指出,对发展中国家给予特殊的区别对待是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既定原则,但是实际执行情况同意图相比,却“大为逊色”。
    翁平强调,菲律宾赞成部长们作出冻结并最终逐步取消数量限制,特别是影响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出口的那些数量限制的决定。

【路透社法兰克福十一月九日电】银行界人士今天说,波兰已稍微提前支付了它一九八二年欠西方债款的第一批利息。
    这次付款是今年头两个月的利息,是根据上星期在维也纳签订的一项协议的规定支付的。那项协议推迟了今年到期的二十四亿美元贷款的偿还期限。
    这些人士说,已商定在十一月十九日支付一九八二年头四个月的利息,波兰应支付的十一亿美元利息的其余部分将在十二月二十日和明年三月二十日支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农业部降低了它对美国在本销售年度的主要作物可能出口数量所做的估计,所举出的理由是很多进口国的“经济活动滞缓”。
    农业部本月的报告预计,小麦的出口量为十六亿五千万蒲式耳,比十月份的预测数降低五千万蒲式耳;报告预计玉米出口量为二十二亿蒲式耳,比十月份的预测降低一亿蒲式耳。
    农业部说,由于很多进口国“经济活动滞缓和牲畜饲料需求只有少许增加,因此全世界对农产品的消耗将继续不振。世界的农产品贸易将因为一些粮食进口国面临着财政困难而进一步受影响”。
    报告中还说,由于美元行情十分坚挺,扩大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可能性也受到限制。
    报告说,目前对农作物需求量不旺而供应很充裕,其结果将是造成世界谷物、大豆和棉花贮存的大量增加。它还指出,贮存量增加的绝大部分将是在美国。
    如果上述预计能保持的话,美国的玉米出口将仍比去年的出口水平多大约百分之九。
    报告预计,谷物出口量减少和一九八二年玉米生产增加这两者合在一起,将使剩下的粮食贮存达到创纪录的三十四亿五千万蒲式耳。
    按照这些预测,美国的小麦出口也要比去年的出口水平降低百分之七,但是小麦出口量仍将居历史上第二位。
    报告估计,大豆的出口前景为二千五百六十万吨,比十月份预测的数字低五十万吨,但是仍比去年的记录稍高一些。
    世界棉花的贮存量预计将增加,尽管以前曾估计说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