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开始对旨在保证今后的政府能够严格按照法律行事的新宪法草案,进行小组讨论。
    这个草案将在从昨天开始的为期十五天的年度会议上通过。草案将恢复国家主席职位。这意味着中国将于明年任命一个适当的国家元首。这将是将近十五年来的第一次。
    草案规定,主席、总理及其他领导人最多只能连任两期(十年),这是为了结束旧的制度。根据旧的制度,中国的官员们往往尽可能长时间地抓住权力不放。
    没有发表什么关于今天小组讨论的细节,虽然北京电视台播映了代表们赞扬草案的镜头。
    新宪法为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比较稳定的制度奠定了理论基础。
    新宪法制订者希望象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混乱时期不会重演。
    但是,这个文件既是有关当前的政策目标的一项政治文件,同时也是一个法律宪章。
    【德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参加目前召开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小组今天开始讨论经过两年准备制定出的新宪法草案。
    预计大会将批准这个文件,这个文件在这一星期的全体会议期间将代替一九七八年的宪法。
    在这两星期的会议开始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向三千多名代表解释了这个宪法草案,草案规定要重新设国家主席职位。
    彭真强调说,北京打算坚持对外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并努力使台湾与人民共和国统一。
    【加拿大《环球邮报》十一月二十七日评论】题:中国在台湾回归问题上持灵活态度(该报驻北京记者斯坦利·奥杰维茨)
    一位高级官员昨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开幕会议上说,中国对于把台湾与大陆重新统一的办法“‘有很大的灵活性”。
    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说,中国在对这个国民党领导的岛屿拥有主权这个原则方面仍然是决不含糊的。
    宪法修改草案中没有象以前那样提出“解放台湾和台湾一千八百万人民”的号召,而是说统一祖国是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没有提到香港。但是,显然处理台湾问题和香港问题是有联系的。
    蒋经国已一再把这种建议斥为共产党的圈套。彭在讲话中说北京将照顾“各方面人士”的意愿,这显然是直接说给蒋听的。

说我在世界性经济衰退的时代,胜利地冲过了惊涛骇浪,并为走上现代化道路作好了准备
    【埃菲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被称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中国议会昨天开始其第五次即最后一次全会,会上对于第六个五年计划和一九八三年预算的讨论,将表明中国的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可能遇到的经济困难。
    但是,对中国经济来说,不能说一九八二年是一个坏年头。在一个十亿零八百万人口中百分之八十为农民的农业国,粮食产量创了三亿三千五百万吨的纪录。
    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实行了“生产责任制”,这种制度使农民得到余粮,并分给他们自留地,他们可以种他们愿意种的农作物。
    五年计划将由赵紫阳总理于下周二向大会提出,它将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九月份宣布雄心勃勃的经济计划以来即将采取的第一个措施。
    胡耀邦力图使中国在本世纪末进入‘‘第二世界”行列。他希望在这二十年中将人口控制在十二亿内,并使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
    正如彭真昨天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目前中国经济制度的改革确实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一方面是支持和允许私营企业在严格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活动,另一方面是在“紧缩”的特征下实行旨在为经济发展奠定牢固基础的调整政策。
    看来这些也将是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特点。
    财政部长王炳乾将在星期三(十二月一日)向大会作有关一九八二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据说,八二年决算赤字约十五亿美元,比政府原先估计的数字要低。
    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因为一九七九年的赤字高达八十五亿美元。
    在这个世界性经济衰退的时代,中国胜利地冲过了惊涛骇浪,控制了该国的通货膨胀,并且为走上梦寐以求的现代化道路作好了准备。

【英国《卫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中国将赋予总理更多权力;全国人大会议头一项议程是新宪法(作者:吉廷斯)
    中国议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会议昨天开幕,它将通过投票表决而增大中国总理赵紫阳的权力。
    他将“全面负责”整个政府机构,并且将得到一个新设立的由老资格领导人组成的核心内阁的支持。
    这与党内的集权相似,在九月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胡耀邦总书记在党的领导机构中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权。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的“预备”会议上二千九百五十七名代表通过了会议的议程,其中第一项是通过一部新宪法,它将恢复过去被取消了的人民共和国主席一职。
    宪法修改草案还包括了今年原先的草案所不曾有过的一条新规定,即设立赵紫阳领导之下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包括政府所有的部长,迄今为止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内阁,但是现在必须把小得多的这个新常务会议看作是握有实权的核心内阁。
    它将包括总理,两位副总理,十名老资格的国务委员——他们过去都当过副总理。
    中国报纸强调了宪法修改草案中另一些新规定的重要性,它们使人大常委会能更有效地监督政府立法和人事任命。
    议程的另一项是赵紫阳关于第六个五年经济计划的报告。

说穆斯林世界是孟头一位朋友,第二位朋友是邻国,其中包括中国
    【本刊讯】达卡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孟加拉国《团结报》今天报道了外交部长沙姆斯·多哈与该报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下:
    在孟加拉国宣布了军事管制之后,我们的对外政策没有什么根本的变化,但是在有关的制度方面和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上已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计划使我们的对外政策以过去任何政权都没有采取的形式进行。我们所能够强调的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我们的国家利益。
    穆斯林世界是我们的头一位朋友,第二位朋友就是我们的邻国,其中包括中国,处于第三位的就是世界上我们希望建立友谊的所有其他国家。我们相信和平共处的原则。孟加拉国与穆斯林世界国家的关系是很好的而且将进一步发展。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所作的希望穆斯林世界团结的讲话已得到很大的反响。第十四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将在明年十二月于达卡举行,这次会议将使孟加拉国与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
    我们目前与邻国的关系是过去从未出现过的。我们正努力在重视彼此问题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通过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孟中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他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双边问题、地区性问题和国际性问题。我们愿意同中国加强友谊。艾尔沙德在访华以后将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不丹和缅甸。我们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只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这个问题才能得以解决。眼下我不对苏联的新领导发表任何意见,原因是我一点儿也不了解详情。
    孟加拉国在新德里举行的下一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将发挥特殊作用。艾尔沙德将率领一个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去参加会议。

【扎伊尔通讯社新闻社十一月二十五日社论】题:中国一扎伊尔:第二个十年的开始
    扎伊尔昨天庆祝了第二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我国人民昨天还庆祝了扎伊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个十年。中—扎关系头十年的主要标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扎伊尔共和国之间各级的互访,特别是进行了双方有充分理由感到满意的合作。
    世界目前面临经济和财政困难的形势。进行了经济调整的中国将对付许多困难:中国必将取得胜利。扎伊尔经济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扎伊尔努力恢复经济。
    中国经济和财政形势的改善和扎伊尔为恢复国内供应作出的成功的努力,可能扩大两位合作者拥有的手段,以便具体实现双方在合作方面的巨大雄心。愿第二个十年使中一扎关系走上更加灿烂的道路。这是两国人民的意愿。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印报托今天报道,印度和中国将于明年一月在北京重开谈判,讨论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边界争端。
    印报托说,会谈的最后日期尚未确定,但是,预料印度官员和中国官员将于一月月中举行会谈。
    中印两国在过去这一年曾会谈了两次,但是双方在复杂的边界争端上仍然未能消除分歧。
    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上月对到中国访问的一个印度代表团说,“只要双方采取合情合理的措施,(中印边界争端)是不难解决的。”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官方通讯社今天援引一位东德政治局委员的话说,他的国家应该同这个亚洲大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新华社报道,政治局委员阿克森在东德党的十届五中全会上说,同中国的关系「进一步正常化」将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据这位东德领导人说,东德党「真诚希望」苏中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分析家们说,可以认为,他的看法接近于克里姆林宫的观点。
    这里的分析家们说,新华社的消息至少表示北京有兴趣同华沙条约组织的其他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一般认为,华沙条约组织中的东德是苏联最可靠的盟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