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在二十六日的比赛中,日本田径运动员赢得六枚金牌,在奖牌的统计中又恢复了某些失去的地盘。但是中国也取得三项胜利,从而在争夺头奖的竞赛中,稳稳地领先七枚金牌。
    这一差距在星期六会再度缩小。力争保住皇冠的日本人,将在他们势力强大的游泳和田赛项目的比赛中,再次发挥其最高才能。
    这次运动会进行了八天,到目前为止的成绩是,中国在各类奖牌中都领先。
    据星期五比赛之后的非正式统计,中国获奖牌共计九十五枚,其中金牌四十一枚,银牌三十二枚,铜牌二十二枚;日本总计为八十四枚,其中金牌三十四枚,银牌二十九枚,铜牌二十一枚。
    比赛又创造了许多新纪录,单是田径决赛就产生了四项新纪录,自行车和举重的优胜者也创造了四项新纪录。
    北朝鲜今天出足了风头,它夺得四枚金牌,从而超过了南朝鲜。南朝鲜人获得了四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今天表现得最出色的有北朝鲜的射击队、中国的举重运动员马文广,以及日本的自行车队。
    在决定汽手枪个人赛一、二、三名时,北朝鲜的西吉山夺得金牌,银牌和铜牌分别被中国和泰国的射手夺去。
    中国的九十公斤级举重运动员马文广在三个项目中的头一项中名列第四,但在后两项中表现出色,夺得了包括总成绩在内的两项冠军,打破了两项纪录。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连日来,各国田径好手砺兵秣马,不懈苦练,力争创造佳绩。中国教练称,中国田径运动近年进步较大,有些项目的成绩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例如朱建华的跳高,邹振先的三级跳远和刘玉煌的跳远等,成绩蜚然。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田径健儿有决心保持上届的优势,即夺取十二枚金牌以上。
    另一方面,日本总教练小挂照二扬言要在本届亚运中,力争超过中国,重夺领先优势。他认为日本队有机会赢得十五枚金牌,因上届日本女子项目中,仅得一枚金牌,而本届应可最少获四枚金牌。
    小挂照二介绍日本女子短跑运动员矶琦公美说,矶琦的一百米、二百米和四百米成绩分别是十一点九九秒、二十点二四秒和五三秒,有力问鼎三枚金牌,其中四百米更可稳夺冠军。对手中,只有菲律宾的莲达可构成威胁:(莲达的百米成绩为十一秒八),矶琦公美与莲达·维嘉都年仅十七岁。
    在日本的男子田径运动员中,小挂照二对三十七岁的老将室伏推崇备至,他说室伏再夺链球金牌的机会极高。

【本刊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六日专电】最近几天,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领先较多,印度舆论界和观众对中国运动员态度较前热情,向中国记者表示祝贺的人越来越多
    。
    亚运会前夕和刚开始时,印度报刊很少显著刊载关于中国运动员活动的报道和图片。头几天,在若干赛场上,印度观众主要给日本、南朝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本国运动员喝采鼓掌。中国体操运动员的表演尽管压倒其他国家,但博得的掌声不多,有些观众宁可为沙特的两名十二、三岁的选手很不成熟的表演鼓掌,却很少为李宁、童非的表演鼓掌。
    这两天,中国运动员的大照片刊登在不少印度报纸的头版上。亚运会会刊《亚运会纪事报》最近用了两个整版的篇幅,介绍我女子体操运动员吴佳妮并刊登了她的照片。在比赛场上,观众为中国选手喝采声越来越高。
    在体育场、馆里,旅馆中,印度各阶层人民向中国记者翘大拇指,说中国运动员好,金牌拿得多,中国是好样的。新闻中心对中国记者也较过去热情得多。
    (新华社记者王敏芳)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观众对在此间的耗资一亿美元的盛大运动会反应冷淡,使得亚运会的官员们迷惑不解,旅馆老板和商店店主对于他们的生意也表示失望。
    已进入第七天的亚运会,并未促使预期的国内外旅客蜂拥而至,亚运会订下的数百间客房,有很多仍无人下榻。
    亚运会开始之前,建起了九座新旅馆,准备接待旅客。印度首都的居民匆匆忙忙储存食品,以防可能发生的食品短缺现象。
    亚运会当局说,在运动会于开始一周前就把大部份票售出,而很多体育场、馆的看台上却空空如也。拥有七万五千席位的尼赫鲁体育场迄今从未满座。在某些深夜举行的足球比赛中,五万多席位都是空着的。

【香港《文汇报》记者十一月二十四日自新德里报道】女子跳台跳水,成了最受印度观众欢迎的项目。印度报纸事先报道中国女运动员将会在比赛中表演世界水平的高难度动作,更加吸引观众。
    每当吕伟、周继红跳出优美的动作时,在场的印度观众都看得如醉如痴,热烈鼓掌,有时掌声长达三分钟之久。
    印度观众也极力为自己国家的选手打气,印度选手表现颇佳,可惜难度不高。
    外国记者纷纷追问:‘“中国女队员的空中动作如此优美,刚柔结合,动作准确、利落,她们训练时有什么秘诀?”
    教练梁伯熙回答说:“跳水运动员除了进行体质、力量和跳水技巧训练外,还作跳弹床训练,此外,还要跳芭蕾舞,使动作富有舞蹈美感。”日本记者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菲律宾女子田径好手莲达·维嘉既是运动员,又是一位电影明星,她在本届亚运会上可能成为菲律宾人民心目中的偶像,因为她很有可能成为本届的「女飞人」。
    莲达·维嘉的第一部影片,在上月十六日在马尼拉公映,内容是自己的一生。她对记者说,本届很有机会获得金牌,然而要获得这样的成绩是不易的。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莲达穿着一件印有中、英文「上海」字样的衣服。不久前她到过中国游览。这次她同她的五十多岁的教练,又是她的父亲佛朗西斯科来新德里。
    她表示,在上个月东南亚运动会上,夺得二百米、四百米女子短跑的冠军。在马尼拉她的成绩是一百米十一秒八;二百米二十三秒七。
    莲达不但喜欢田径,也喜欢戏剧。莲达是菲律宾远东大学学生.明年她就要转到美国去了。
    △记者获悉日本游泳教练田中孝夫在营地大
    骂选手不争气,被菲律宾选手抢去一面金牌。
    在男子二百米自由泳赛中,菲律宾选手威尔逊夺得金牌,中国队员分获银牌、铜牌。日本的寺下育宏则三甲不入。
    据透露,当日本游泳运动员返回亚运村时,田中孝夫竟向寺下育宏破口大骂,指责其不争气,没有游出应有的水准。
    △日本女篮虽然不是最出色的球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她们是一枝最「吵嚷」的队伍,在星期三对朝鲜一战,日本球员无论在球场内外,都不停的尖叫,这对于打得较为沉静的朝鲜队,形成一强烈的对比。球赛结束一个钟头后,日本女篮重返运动场,这次她们是专程为男篮队打气。日本女篮的如斯叫法,惹来不少反感。
    (以上综合香港报纸消息)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日本今天夺得了亚运会田径赛六块金牌中的三块,缩短了同中国在两国金牌之战中的差距。
    二十二岁的大学生河野匡夺得三千米障碍赛中的金牌,比印度的萨伊尼领先十五米。
    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创造了一项新纪录,藤森良文以十四点零九秒获得金牌。
    印度选手博罗米奥以一分四十六秒八一破男子八百米赛亚运会纪录,夺得第三块田径金牌。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今天举行的六项比赛中,刷新了四项纪录。中国、泰国和日本这三个获奖国家在男子四百米接力赛中都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日本武田敏彦在标枪项目中获金牌后说:“原先我们的目标是在田径方面拿十二块金牌,现在我看将拿十二块以上。”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十一月十六日电】题:经过五次总计一千万英里航程飞行后——下一步干什么?
    美国航天飞机一九八三年将飞行五至六次,为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创造许多“第一”。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经过五次总计一千万英里航程飞行后,将进工厂进行大修,为国家航天局航天机队的第二艘飞机“挑战者”号让路。
    “挑战者”号预定承担一九八三年除一次飞行外的几乎全部飞行。
    “哥伦比亚”号将回到这里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在这里,技术人员必须对该飞机进行改装,以使座舱适合于载运一个由六人组成的空间实验室乘员组。工人们将把该飞机在试飞期间使用的笨重的设备和仪器拆下来。
    大约在“哥伦比亚”号被拖进大修棚时,“挑战者”号将从隔壁门进入巨型飞行器装配工房,安装两个火箭助推器。这两个火箭助推器将于明年一月底把该航天飞机推入空间。
    今后三次飞行山“挑战者”号进行。该飞机象“哥伦比亚”号一样,预定要创造许多第一:第一支航天机队组成,第六次航天机飞行中“挑战者”号首次飞行。第一名美国妇女进入空间,四月进行第七次飞行。第一次真正的来回旅行——预定在第七次飞行时,航天机在这里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航天机跑道上着陆。第一次夜间着陆,七月第八次飞行。第一个黑人宇航员乘坐航天机,第八次飞行。
    航天服发生故障迫使“哥伦比亚”号第五次飞行的乘员组取消了的舱外活动。国家航天局一位高级官员说,舱外活动可能重新安排,最早于明年一月“‘挑战者”号作处女航时进行。
    负责航天飞行的副局长亚伯拉罕森说:“如果那时不能进行舱外活动,我们将在第七次飞行时进行。”
    航天飞机计划以一九八一年四月“哥伦比亚”号首次发射为开端。明年,将进行五次或六次飞行。一九八四年飞行次数将增加到十二次,一九八五年增加到十六次,到那时候,另外两架航天机“发现”号和“阿特兰蒂斯”号将投入飞行。
    明年一月二十四日。由四名宇航员组成的“挑战者”号乘员组将施放一颗跟踪和数据转发卫星,供作地面和轨道上运行的多达一百颗的卫星(包括航天机)之间的中继站。
    明年四月二十日,宇航员赖德和另外三名宇航员将运送三颗卫星到轨道上,其中包括西德的一颗科研卫星和加拿大通信卫星公司及印尼政府的通信卫星。这次飞行返航首次预定在发射地点着陆。
    “挑战者”号明年的最后一次发射预定于七月四日进行,这次飞行将把印度的一颗通信和气象卫星施放入一条精确的轨道。
    “哥伦比亚”号于明年九月三十日归队服役,载运由十个国家组成的欧洲航天局研制的一个耗资四亿美元的空间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工作的将是两位科学家,他们都不是宇航员。其中一位是美国的,另一位是西德的。
    空军正在考虑,让“挑战者”号于明年十月作一次额外的飞行,载运一个军用有效载荷。
    目前,国家航天局把直到一九八七年的七十次飞行的舱位都已预定给了顾客,现在正在制订一九八七年以后的载运计划。国家航天局预计,商业界对它的兴趣将会增加。
    直到一九九二年底,航天飞行预计要飞行三百次,其中近半数将是执行国防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