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注意我强调执行独立自主对外政策;路透社说新宪法预示着要恢复法制
    【合众国际社北京l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广安)中国议会从今天开始举行半个月会议,会议强调‘“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要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有三千多名代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本次会议一开头就听取了关于新宪法——即一九四九年共产党革命以来的第四部宪法——的报告,这是本次会议最重要的议程。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宣读了一万七千字的修改宪法的报告,新宪法剔除了“阶级斗争”等激进的政治语汇并强调发展经济。
    自今年四月起,全国上下展开了宪法草案的学习讨论。
    彭真说:“现在的世界处于剧烈的动荡不安中,今后只要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动荡不安的局面就不会终止。”
    他说:‘‘在我国外部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的政策。”
    彭真讲话的时机正是北京要求同莫斯科缓和关系而冷落华盛顿的时候。
    外交官们认为,中国谋求同美国苏联保持等距离,不偏不倚。
    这部新宪法的其他特征包括:
    ——成立新的中央军事委员会。
    ——把中国的五千个人民公社变成不具有政治职能的纯经济单位。
    ——通过一项保护宗教自由而取消罢工权利的法案。
    ——为避免个人崇拜,规定议会和内阁的最高领导人只能连任两期,按时间说是十年。
    ——为台湾、香港和澳门与大陆的重新统一,设置特别行政区,已向它们保证,它们在回到共产党统治之下时仍可保留它们的社会经济制度。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帕斯科)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年一次的会议今天开幕了。
    会议审查了将恢复“国家主席”职务的新的宪法草案。
    这部新宪法除了使中国在十五年里第一次有一位合适的国家元首以外,还将建立一个新机构——中央军事委员会,以控制武装部队。
    笼统地说,这部宪法草案预示着要恢复法制,正式废除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八年所颁布的左的宪法。
    新宪法草案于今年四月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发表,以供讨论。
    【德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出席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千多名代表今天在这里被告知,中国的新宪法将使中国接受外国投资,保证中国的对外政策,并用文件来证明要台湾合并到人民共和国这一要求。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彭真在为期两星期的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这些问题属于新宪法的最重要的条文之列。这部新宪法起草了两年。
    和一九七八年的那部宪法不一样,新宪法不包括中国工人有罢工的权利的条款。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伊丽莎白·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年一次的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议程的第一项是通过一部既保持共产党的突出地位又加强国家结构的新宪法。
    对宪法的一个重大革新是恢复国家主席职位。
    彭真提出的新宪法还规定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武装力量。不过,彭强调说,建立这个新机构不会削弱党对武装力量的全面控制。对这个新机构的职责未作明确的规定。
    另一项革新是决定国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总理,副总理任期不得超过两届。
    新宪法第一条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它没有象一九七八年的宪法那样提“无产阶级专政”。
    此外,人民公社已失去其政治作用,而只剩下经济作用了。观察家认为,这是朝着几乎完全取消中国的人民公社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彭真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表的讲话中还说,中国优先考虑的是用和平手段实现台湾同大陆统一,使国民党统治的这个岛屿实现“高度的自治”。
    彭真说,宪法第三十条规定设立“特别行政区”,这一条特别适用于台湾,还说,这一条还适用于其他“此类问题”,这是指香港问题。
    谈到对外政策时,这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重申了中国在对外关系中的独立原则。
    【南通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中国新宪法草案制定的社会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则。
    新宪法大大扩大了公民的权利和自由,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恢复国家主席、副主席。
    观察家们说,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所有政治力量的活动都纳入宪法范围内,这一点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新内容。
    宪法规定要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权力机构的作用。它取消了人民公社以前的政治权力,使它仅成为一种集体经济的形式。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础。宪法还将宣布使台湾与祖国统一的任务。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文章】题:建筑现代国家的基础(记者三森发自北京)
    这次向人代会提出的中国新宪法草案明确规定,将排除个人的权力集中,使国家和法律的作用优先于共产党,这表明了旨在向现代国家转变的中国的基本格局。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宪法,要强调重视共产党的领导,重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但是,从整体说来,中国有一部与现代国家相称的正式宪法,意义重大。
    关于人民解放军,过去是“共产党的军队”,由党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新宪法规定,人民解放军由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这样,就成了“国家的军队”。此外,新中国的基层机关人民公社,曾经在政治、经济的广阔领域具有权限,它也将变为“经济单位”。省政府等地方自治权也将扩大。
    关于草案三十条“特别行政区”的规定,似乎可以说,以此在法律上明确了台湾回归时的地位。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彭真报告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他解释说,“台湾实现和平统一后,将成为特别行政区,具有高度的自治权”。这表明中国是针对统一台湾而加进这一条款的。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述评】题:民主化:促进与刹车
    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彭真表明的宪法修改的要点可概括为如下几点:(一)确立现代国家的政治制度;(二)为使行政和经济活跃起来而实行党政分离;(三)发扬社会主义的民主。最后的草案还没有公布,但可以说它将是一九五四年修改后的宪法的继续和发展,与以往三次修改相比,具备了广泛的具体的内容。
    其中,值得注意之点是,探索社会主义的民主,认为民主化与经济的现代化相关联,重视以此为基础的经济责任制和集体所有企业的作用。
    此外,以前的宪法中有的罢工和贴大字报的权利也取消了。
    可以认为,这是认识到了过去四人帮把大字报用于争权斗争。

【埃菲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伊格拉斯)题:五届人大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开幕
    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开幕,在这最后一次全会上将通过该国的新宪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就是中国的议会,拥有三千五百名当选代表。
    在“关门”举行全体会议二十年之后,允许外国人出席这种规模很大的大会。
    今天开幕的为期十五天的全体会议准许各国外交官和外国记者出席其中的六次会议,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
    【埃菲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强调,新宪法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这个报告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作的。
    彭真指出,草案的第一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解释说:“这实际上是具有中国自己特点的无产阶级专政”。
    彭真指出,这部新宪法同一九五四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有许多共同点,这部新宪法表达了在自一九七八年(现行的这部宪法是在那时候生效的)以来国内发生“巨大变化”之后中国人民的最大愿望。
    报告强调了“统一”祖国的必要性,认为这是“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为了有利于统一,草案规定:
    “设立特别行政区”,这就准许台湾可以保持其社会制度和“‘繁荣”。
    关于中国的对外政策,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报告说,在互相尊重与和平共处的基础上,中国愿意向外国敞开大门。
    并说将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
    新宪法对国家权力机构作了一些重要改动,这些改动有:
    恢复一九七○年取消的共和国主席的职务;军队服从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取消终身制以及限制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十年)。

【塔斯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会议议程有:审议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关于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八三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还规定讨论一系列法律和决议,包括关于下一届即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程序的决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作了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