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这是安德罗波夫就职以来发表的第一次重要政策声明;关于对外政策部分的讲话在风格上与他的前任很不相同;关于国内经济部分的讲话可能预示着要对苏从上而下的管理机构进行大改组。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中苏关系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表示要致力于同美国改善关系,但是说莫斯科不准备为改善关系而事先做出让步。
    他向白宫发出的信息是他关于对外政策的讲话的核心。他在讲话中还谈到需要大大改善苏联的经济情况,并暗示要在全国范围内对管理机构进行大改组。
    安德罗波夫在中央委员会的讲话是在勃列日涅夫逝世后于十一月十二日就职以来发表的第一次重要政策声明。
    党的新首脑说,他深信,七十年代的东西方缓和不是一次偶然的事件,双方都能恢复这种缓和局面。
    他说,莫斯科决心致力于同美国改善关系,并谋求同美国达成真正的核裁军协议。
    安德罗波夫说,关于苏联要事先做某种让步的要求不是郑重的要求。
    他说:“我们不会同意这种要求,严格地说,我们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取消的。”
    看来,这句话是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一个直接答复。舒尔茨上周说,作为缓和关系的第一步,华盛顿期望莫斯科采取具体措施表明它的态度已改变。
    安德罗波夫还说,苏联不会同意单方面裁军。他说:‘‘我们不是天真幼稚的人。”
    安德罗波夫对中国说了一些比较友好的话。他说,莫斯科正在仔细观察北京对它的建议做出的每个反应,并说消除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偏见”的时候到了。
    他关于对外政策的讲话象他的讲话中其他部分一样,在风格上都与他的前任很不相同。
    安德罗波夫的讲话中没有用意识形态的词句指责美“帝国主义”,而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常用那种词句。他是直接而又明确地提出问题的,这在苏联领导人的讲话中是不寻常的。
    安德罗波夫在对经济状况和领导集团制定的明年计划做出冗长估计时所讲的话,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所听到的最严厉的讲话。
    他抱怨说,采用新技术和新想法太慢,官僚主义妨碍了经济发展,产品质量往往太次。
    他说,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简直难以让任何人感到满意,而劳动生产率是经济效益的最重要标志。
    安德罗波夫说,很明显,惰性的力量和墨守陈规的作风仍在起作用。
    他又说,“此外,有些人也许根本不懂怎样干工作。”看来这也可能是预示要对苏联从上到下的管理机构进行一次大改组。
    他的言论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苏联的经济状况越来越感到担心,苏联的增长率远远落后于今年的指标,西方许多专家认为苏联经济正处于停滞状态。
    虽然他的讲话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了新的安德罗波夫的风格,但是克里姆林宫领导层的变动不大,因此让人感到在方针政策和主张上不会有大的变动。

【路透社达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在军人统治者艾尔沙德于二十六日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时,孟加拉国将寻求得到现代化的中国武器来加强其防御力量。
    一位官员说:“我们不是带着一张购货单到那里去的,但是我们肯定将要求得到一些一个朋友可以从另一个朋友那里得到的东西。”
    一位将陪同艾尔沙德中将访问北京的高级助手说,会谈还将集中讨论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与贸易的问题。
    苏联在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一九七五年被暗杀后突然撤销对孟加拉国的一切军援,在那之后,北京便成了达卡的主要的武器供应国。
    外交部长多哈将随同艾尔沙德将军访问中国,他于一九七九年十月曾以陆军参谋长的身份首次访问了北京。
    评论家说,在那次访问时签订了一项中国向孟加拉国提供重型军事装备的条约。
    军方人士说,西方的武器太贵了,而且孟加拉国也无法无偿地得到这种武器,而中国的军事装备却“不必费多大的劲儿”就可以得到。
    这些人士说,中国目前还在帮助孟加拉国在达卡西部二十五公里的乔伊德夫普尔修建一座兵工厂,生产常规武器和弹药。
    外交部官员认为,即使孟加拉国再得到一些中国武器,也不会激怒印度。一位官员说:“这只是满足了我们最低的防务需要。”
    中国还在成为孟加拉国最重要的易货贸易伙伴国,两国每年易货的商品价值达二千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共产党首脑安德罗波夫今天对中央委员会说,莫斯科正在小心地注视着中国对苏联的友好建议作出的所有反应。安德罗波夫是在中央全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及中国的,这是他接替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以来首次发表重要讲话。
    安德罗波夫说,苏联渴望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改善关系。
    中国现在希望莫斯科作出一些重要让步,其中包括从阿富汗和中苏边界撤军。西方分析家们说,看来苏联人眼下并不愿意作出重要让步,但是渴望达成能使关系恢复正常的贸易和文化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哈里斯)里根总统今天建议在怀俄明州的一些特别坚固的发射井里部署一百枚有争议的MX核导弹,以对付他所说的苏联不断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
    他在一封致国会的信中说,这个被国防部称作“密集型”的部署计划,旨在改进美国核威慑力量的可靠性和促使克里姆林宫谈判一些有意义的武器控制措施。
    里根先生说,这个叫作“和平缔造者”的MX导弹群要花费大约三百亿美元(不包括通货膨胀因素在内)。它们将被密集地部署在怀俄明州夏延附近的弗朗西斯·沃伦空军基地。他说,如果国会批准的话,这一系统到一九八六年末就能起作用。这是他第二次设法为MX找到一个可能为国会批准的配置计划。
    这种被称为密集型的配置系统是以“使其自相残杀”的理论为基础的。这种理论认为,苏联的导弹不可能同时爆炸,因此第一个进攻的弹头在爆炸时将会摧毁其他弹头,这样至少会使一些MX导弹不受到损害而可进行一次报复性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向全国宣布,为了避免意外爆发核战争,他已经向克里姆林宫提出了若干建议,其中包括“广泛地交换关于我们的核力量的基本数据”。
    里根在总统办公室发表的一篇供电视转播的讲话中说,他之所以提出这些建议,为的是“避免否则双方会突然采取行动的捉摸不定的状况”,为的是确保超级大国不因“感到意外和估计失误”而爆发战争。
    他说,他是在致苏联领导人的一封“特别信件”中提出这些建议的。这样,两个超级大国的谈判代表就可能在日内瓦讨论它们。
    这是里根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逝世后发表的第一篇重要讲话。他说,他向莫斯科的新领导提出了几个可以减少意外战争危险的步骤:
    ——“美苏所有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都预先通报。我们还谋求预先通报所有海上发射的……和中远程陆基导弹的试验,以及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免使人们感到意外和捉摸不定……”
    ——“……广泛地交换关于我们的核力量的基本数据。”
    ——可能改善华盛顿同莫斯科现有的“热线”系统。
    政府一位官员说,里根谋求强调两个主题。
    ——重申他本人坚决支持大幅度削减战略武器。
    ——以简单的措词说明,今天怎样才能达到有效的威慑。
    里根最后谈到他对核威胁的态度,他说,“美国希望大大裁减世界上的武器库。但是,除非我们显示出我们需要重建我们的实力和恢复军事方面的均势的意志,否则远远领先的苏联人是不会愿意同我们谈判的。”

前占上风的看法是安德罗波夫的手脚在某种程度上被捆住了
    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预料以后会有更大的人事变动,但目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梅尼)安德罗波夫的政治局同他的前任勃列日涅夫的政治局几乎没有区别。只有一个人今天被党中央委员会提拔到政治局,他就是前候补委员、五十九岁的阿利耶夫。
    不出所料,七十六岁的基里连科由于“健康原因,并应他本人的请求”,退出了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也就是被开除了。人们曾说他是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
    与此同时,安德罗波夫的政治局略年轻一些,平均年龄为六十八岁,而在勃列日涅夫时期则是七十岁。政治局中八十三岁的元老、从列宁时代过来的佩尔谢仍然留任
    书记处也同样没有什么变动,只增加了一个新人,即几乎不为人所知的雷日科夫。他是中央委员会委员,现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
    对这一切的解释可能有两个:
    一、安德罗波夫十分注重连续性,避免在政治领导人中引起波动。
    二、他面对既成事实,只提拔了他的一名下属:阿利耶夫。阿利耶夫曾主管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以强硬派闻名。
    后一种情况表明,安德罗波夫不得不同其他政治局委员妥协。
    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预料,苏联以后会有更大的人事变动。但目前占上风的看法是,安德罗波夫的手脚在某种程度上被捆住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领袖安德罗波夫今天主持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党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会上将克格勃保安警察的一位前职业成员阿利耶夫提升到政治局担任要职。
    这是自从安德罗波夫于十一月十二日当选为总书记以来所宣布的政治局里的第一次人事更动。政治局是党的“核心内阁”。
    提升五十九岁的阿利耶夫一事使人感到意外。阿利耶夫是阿塞拜疆人,他过去由于大肆公开颂扬勃列日涅夫而闻名。人们认为,他是已故的克里姆林宫首脑的一位亲密助手。
    安德罗波夫所作的相对说来不大的人事更动可能说明,安德罗波夫在政治局的权力也许还不巩固,因此不足以进行他所希望的人事更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苏联塔斯社报道,老资格的苏联政治家基里连科今天被从执政的苏共中央政治局除名,阿塞拜疆党的第一书记阿利耶夫接替他任政治局委员。
    新任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赞颂基里连科为苏联党和国家所作的工作。
    从安德罗波夫热情洋溢的颂辞看,基里连科的去职非属身败名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