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约克郡邮报》十月七日报道】题:俄国的国内战线(韦特发自莫斯科)
    本周是苏联民防建立五十周年。这次纪念日的特点,是在这里象往常纪念每一个重要的军事节日那样地大肆进行宣传。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民防被排在军事上优先的位置。没有关于有多少人参加民防的统计数字,但据未经证实的报道说,算上非固定参加的人员,其人数可能接近三千万。
    但是除这批人以外,要求每个苏联公民从小就通过在学校接受义务训练,参加民防。
    十三岁的孩子要上十五小时有关民防的课。在他们到六年级时,教科书中就有关于核武器和建造防原子爆炸散落物的地下掩蔽部的详细介绍。
    大学中这种课程的课时总计达五十个小时。所有的工人也都要经过类似的理论学习和演练。在工厂、农场和学校正在实行一项计划。在那些地方,用醒目鲜艳的图片介绍民防情况,表明民防工作是受重视的。
    人们可以得到进行急救和治疗方面的指导,并被告知如何使用防毒面具和其它救生用品。在每一个工作或学习场所都有一名被称做“现场指挥”的民防负责人。他(或她)的工作就是制定当年的民防任务。
    官方出版的厚厚的民防手册,将各种目标概括为建立“一整套措施,旨在保护民众,创造必要的条件,以便在战时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如果敌人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则开展营救工作和紧急恢复工作”。
    摆在防护措施首位的是疏散工作。早已据说,城市居民知道必须在听到警报声后多长时间内到达指定的火车站、登上指定的列车甚至指定的车厢。
    在城市中还有防核掩蔽部,供那些不可能外逃的人使用。
    这同西方分析家们所看到的全苏民防情况是一致的。他们认为,很大一部分苏联工业不在市区,这部分工业从地下得到电、水和煤气的供应,能够在受到核进攻之后继续生产武器和必需品。
    这一切听起来令人印象十分深刻。但在实际上能否有效却是另一回事。苏联军队报纸《红星报》调查了一个因民防训练出色而受到赞扬的模范工厂。
    他们向受奖的工人小队询问他们的训练计划,结果是计划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没有一个人参加过任何演习,也没有一个人知道如果汽笛声真的响起来该怎么办。

【美国《太阳报》十一月八日报道】(该报驻北京记者:约翰·伍德拉夫)题:北京繁荣兴旺
    北京——一座繁荣兴旺的城市。
    在北京,你不论在哪里徒步走过一个街区,一定会看见巨大的塔吊、钻塔或掘土机。从饭店八层楼高处远眺,城东北分布的三十架塔吊历历在目,许多工地一直施工到深夜。
    可是牛奶不那么多。上周的报纸披露,以后只给三岁以下儿童和必须吃流食的病人供应牛奶。外国人当然再一次成为例外。我们想订的奶都能满足,或者送到门口,或者到友谊商店用外汇券购买。
    在北京,日常用品看来是丰富的,虽然花色品种对首都来说是太少了。在莫斯科大饭店的餐厅里,菜单上列出的菜不少,但实际上能够供应的菜难得超过少数几种。在北京,就是最简陋的餐馆,菜也很多,虽然偶而也有一两样菜缺货。
    如今的北京,自行车明显占优势。而且自行车都是挺新的。因为买的人太多,所以北京居民们抱怨说很难买到象“飞鸽”和“永久”这样的名牌,许多人就只好买“新产品”了。
    “致富”现在已经是一件好事情。赞成致富的表示上周登在一家报纸上。该报的一篇文章报道,山东有个农民对栽培葡萄非常内行,可是他一直隐瞒着,直到上个月党的十二大以后才公开出来。
    听了十二大上的讲话,这位农民心里有了底,才说出他家去年收入九千美元,主要是靠栽培葡萄这项副业赚来的。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这里的英国大使馆今天宣布,中国最近签订了从一些英国公司购买军事装备的重要协议。
    大使馆的宣布没有具体说中国购买什么,但是使馆一位发言人告诉记者们说,协议的内容是“提供装备和防御性武器”。
    据伦敦消息,协议的内容可能是提供英国航空航天公司生产的海标枪式海对空导弹,以及供中国海军最大的军舰旅大级驱逐舰使用的电子装备。
    中国在一九八○年底就开始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洽谈购买海对空导弹。这一交易价值一亿英镑(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将是中国同西方国家签订的最大武器合同之一。从这一协议获利最多的将是沃斯珀·桑尼克罗夫特公司。
    英国大使馆说,这一协议是“我们两国关系中一个值得欢迎的发展。”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记者:博纳维亚)题:北京实行限制谁能挤谁就占便宜的公约
    北京也许是世界上实行“文明礼貌公约”的独一无二的首都。铺张浪费、不讲礼貌、随地吐痰、赌博以及说脏话,都属于北京宣传机构最近列举的不文明行为。
    中国人民从传统上说是一个讲礼貌的民族,但有些中国人视自己的家庭和本单位的利益高于一切,甚至不惜违反基本的公共道德标准的倾向也不小。在大街上,有的人似乎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推推操搡、不排队硬挤、在便道上骑自行车甚至开汽车、乱扔果皮、纸屑,以至于骂娘。反对这些行为已成为宣传工具进行讲道德教育的主题。排队秩序是需要改善的。在商店和饭馆里,人们有时是秩序井然地排队,可是在汽车站、售票窗口、报摊,则是谁能挤谁就占便宜。
    结婚大摆酒宴,送结婚礼品开支太大的现象仍然是司空见惯的。由于婚礼办得太奢华,许多年轻情侣刚结完婚,便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生活。另一个抱怨是,子女们结婚很铺张,把父母们辛辛苦苦积攒的钱都给挥霍了。
    “文明礼貌公约”要求中国人民对待外国人要“不卑不亢”“礼貌大方”。一般地说,在大街上,人们也都是这样做的。不过,外国人同中国的一些办事机构打交道纠缠不清,时常引起争论,弄得不大愉快。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商务部预报,美国经济明年将增长百分之二点五,但是,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和利率仅会稍有下降。
    商务部的这项预报说,一九八三年的失业率将是百分之九点四,而今年平均是百分之九点六,通货膨胀率将是百分之五,而今年是百分之六点二;短期利率将从百分之十点八下降到百分之九点一。
    【路透社新奥尔良十一月十五日电】华尔街的一位著名金融分析家今天说,一九八三年美国的经济会从衰退中异常疲软地复苏,增长率不会超过百分之二、三。
    据萨洛蒙兄弟投资公司总经理亨利·考夫曼说,如果联邦储备委员会过份限制货币供应的增长,连那么有限的复苏也可能会进一步放慢。
    考夫曼在新奥尔良举行的一次金融经理会议上说:“经济增长率在复苏的初期阶段将低于正常水平,实际增长率充其量只能达到战后工商业复苏头一年里取得的典型的百分之五到五点五的比率的一半,更可能是连一半都不到。”
    考夫曼还说,联邦储备委员会应该促进降低利率。
    考夫曼说,联邦储备委员会过去几年奉行的紧缩银根政策是造成实际利率高,从而阻碍了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说,消费者的开支将有助于明年的小幅度经济增长,但消费开支增长的速度不会象政府希望的那么快,因为现在失业率很高,而且,人们由于怕就业没有保障,都不愿花钱。考夫曼说,企业公司明年不会为经济复苏提供任何帮助,因为美国的制造业中有很大一部分现在闲置着,公司不用建新厂就能增产。
    考夫曼的分析表明,里根总统支持的减税措施没有带来他所断言的工商业投资猛增。
    考夫曼还说,美元同好几种重要货币的比值已经创纪录,它的坚挺状况给世界经济的稳定构成威胁。
    他说,里根政府预言,一九八三财政年度预算会出现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赤字“完全不切实际”。他估计,赤字会达到约一千六百亿美元。

说人才开发计划以大学毕业的职工为对象,从普通职工到部长的一切人员都要进行经营意识的培训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文章】题:日本制钢所的人材开发制度
    为了在低速增长下在内外严峻的经营环境中生存下去,怎样强化经营素质,特别是如何造就经营资源的人才,对企业来说是个大课题。铸造锻造大型钢材、制造机械的大公司——日本制钢所建立了一套独特的人才开发计划。这套计划是以干部后备军——大学毕业的职工为对象,对从普通职工到部长的一切人员都要进行经营意识的培训。下面介绍一下该公司以彻底重视能力为基础的“培养经营战略人才的策略”。
    由于石油冲击后,国内外设备投资的需求下降,一九七八年三月出现了赤字。为此,该公司把经营方针的指导思想放在向“知识集约和技术集约型企业”的转变上,并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把人才开发室从人事部分了出去,使之单独建立了机构。该公司首先着手的是对青年职工进行教育训练。该公司早在一九七五年就规定,工龄在二——八年的大学毕业生有义务对自己上一年里所从事的业务提出报告。而且还从一九七九年开始规定要攻读德鲁克、麦肯齐等人撰写的经营书籍,并写出读后感。艰难的晋级之路该公司的经营能力开发计划的核心,是以科长助理一级的人为对象的“管理人员特别研修”和“部长研修”两项内容。这并不是对所谓管理人员的教育。而是把重点放在培养经营者的素养方面。管理人员的训练是在这以前实施的“公司职员特别研修”等科目中完成的。
    “管理人员特别研修”和“部长研修”,不同于把有一定工龄的职员集中在一起进行一般的研修,只有一部分被认为有能力的人才准许参加。实际上,“管理人员研修”是从科长助理升为科长的阶梯,“部长研修”是升为当董事的阶梯。但是,有的人即使经过了这长期而艰难的研修生活,也未必就能够被提升。
    该公司是从一九七九年开始举办“管理工作特别研修班”的。每年六月份,大约有三十名科长助理被指名参加研修。研修时间约为八个月。在这期间,通过通信教育要学习经营基本管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劳资管理、采购管理和生产管理等业务。此外,每人为了提高自己的筹划能力,还要制定个人研修计划进行研究。通宵达旦赶写研究报告二月底,设在东京府中市的该公司研修所进行两天三夜的“结业考试”。第一天考试通信教育的内容。第二天是做研究报告。内容是“怎样做才能提高本公司的技术水平?”。早晨发题目,次日上午九点前交卷,自由出入。几乎所有的参加者都是用整个白天收集资料,连夜赶写。每页四百字的稿纸要写二十——三十张,可谓分量不轻。这除了是对收集情报能力的测试外,也是对体力的一种考验。除此之外,在这段时间里还要举行由部长参加的讨论会,因此日程安排得相当紧,然而研修合格,弄到科长职务的人只占受训者的一半。
    从去年以来形成了制度的部长研修,与一般企业的部长研修会相比,内容也相当丰富。通过研修产生出来的部长,每年有十人左右。其过程是,在每年四次为期两天一夜的研修考试中,还要与公司经理促膝交谈,同席参加交谈的部长根据其发言内容作出评价。
    管理人员除此之外,还要参加被称为‘“日钢讨论会”的学习会,这种讨论会每年规定一个主题,每月召开一次。每个小组有七、八名成员,都是由营业、人事、总务、开发研究等不同部门选出的。负责的部长可以在这里从各种不同角度了解非直属的科长和科长助理。
    像这样的能力开发体系,一方面可以加强职员之间的互相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迫使部长与部下、社长与部长、不同部门的管理人员之间进行接触。这不仅有利于推进日常工作,而且有助于搞活整个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