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一九七九年以后推行的经济调整政策正在扎扎实实地取得成果;中国已按预定计划完成必要的经济调整,批准了新的经济发展计划;中国已由“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路走向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方面来的新路了,中共十二大正式确认了这一历史性转变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三、四两日连载文章】题:中国发展经济的新战略(作者:京都大学教授宫崎义一)
    从九月十九日到十月二日,我们日中经济协会调查委员会第三次访华团访问了北京、长春、沈阳和大连等城市。当时正值中共十二大开过不久,胡耀邦总书记刚刚提出的实现新的经济发展目标的口号特别引人注目,中国到处都呈现出这种气氛。我们每次访华似乎都恰好碰上了中国经济政策转变的时期。
    第一次访华(一九七九年五月)是在刚刚公布《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一九七六年——一九八五年)这一轮廓后不久,在这前一年,中国确定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但是在北京,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强调说明的与我们预料相反,是政策的转变。他说,十年计划已暂时放弃,取而代之是坚决贯彻以经济调整为中心的八字方针(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至少在三年内,要实行提高政府收购农产品价格的政策等。
    第二次访华(一九八一年二月)时,当然是期待着八字方针取得成果。但是实际上在各地听到的说明是大幅度的财政赤字、货币超额发行和物价的上涨等。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国家作出了决定,认为以严格削减基本建设为中心、“加强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而这回第三次访华,中国突出了到本世纪末,要把全国年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这个极为明朗的新发展战略的设想。
    确实使人感到,一九七九年以后推行的经济调整政策正在扎扎实实地取得成果。在农村,由于政府提高收购农产品价格的政策取得了效果,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得到普及,农业生产总值增加了,农村人民公社人均纯收入一九八一年也达到了二百二十三元,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八十九元(百分之六十六点四)。由于收入增加,农村出现了盖房热,三年内,农民的住房面积增加了十四忆平方米。如果平均每人占有面积按十平方米计算,等于有一亿四千万人住进了新居。实际上,在北京地区和东北地区,到处都见到了正在建设以及刚刚建成新房的农户。
    城市工人平均每人的名义收入,一九八一年为四百六十三元,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一百四十八元(百分之四十七),除去物价上涨部分,三年里实际收入足足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八。九月二十三日,我们参观了北京第一机床厂。该厂齿轮车间第一班在黑板上用图表和对比的方法巧妙地描绘出了这个班的十一名工人家庭现有耐用消费品的丰富程度。
    猛一看,这里再现了第二次大战后日本的‘“消费革命”时期的状况。一九七九年访华时,房维中副主任说定调整期为三年。看到这些盖房热和购买耐用消费品热,大概可以肯定,中国已经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必要的经济调整,批准了新的经济发展计划,完成了打基础的工作。
    中国已经由“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路”改为走“坚决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方面来”的“新路”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确认了这一历史性转变。我注意到了这件事的意义。
    通过这次访华看到,潜在危机中的物价已恢复原状,可以说“基本稳定”。
    但是,好象财政赤字仍然未能消除,货币发行过多的情形也在继续。只要看一下决算表就可以感到,财政赤字似乎已经大减,一九八○年为一百二十七点五亿元,一九八一年减为二十五点四亿元,一九八二年为三十亿元。
    中国新发展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在开发可以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社会主义体制的同时,解决录用实际负责新设计的革新者这一难题。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日和十一日连载文章】题:中国记者团看到的日本体育(作者:牛木)
    应读卖新闻社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中国体育记者代表团于九月二十五至十月八日访问了日本。在为时两周的访问中,代表们在东京、名古屋、松江、大阪采访了棒球运动和国民体育大会。首次组团访日的中国体育记者,对日本体育运动注意了些什么呢?
    在岛根举行国民体育大会时,中国记者观看了开幕式上的集体表演,其中特别感兴趣的有三点。第一点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奥运会上被誉为“特快列车”的短跑名将吉冈隆德表演了强有力的冲刺,并同他培训的少年运动员一起跑了一圈。他的健康程度令人难以相信他已是七十四岁的老人。
    其次是六十岁到八十五岁的老人表演的“响铃操”。陈兴贵记者看后说:“中国老人的体育活动很多,譬如打太极拳等,但是没有参加全国运动会的。明年九月要在上海举行全运会,应该学习日本。”
    第三,松江少年足球队,同他们的妈妈进行了小足球赛。中国记者对这些普普通通的孩子(并非经过训练的优秀少年运动员)上场比赛很有感触。
    代表团一行访问名古屋时,看到饭馆里和大街上的人稀少。
    当听说人们都去看转播巨人队比赛的电视时,他们对日本人如此喜爱棒球感到惊叹不已。当他们在名古屋、松江和大阪看到凡是有广场的地方都有孩子在打棒球后便渐渐明白了,职业棒球队所以受人欢迎,是因为同群众体育密切有关。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十七日电】过去五年中,中国已经妥善安置了从越老柬三国逃出来的大约一百万难民中的近四分之一。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驻北京代表雅克·穆歇昨天对记者说,截至一九七九年底,进入中国的难民达二十万零三千人,其中百分之八十五是从越南逃来的华侨和华裔。
    百分之八十的难民是渔民和农民,已经按照他们的职业安排在国营农场、公社和工厂。
    自从一九七八年难民开始越过中越边界以来,中国已经拿出了六亿美元作为安置这些难民的费用,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则为此提供了四千一百万美元的经费。

【拉丁社基多十月十四日电】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总统今晚宣布,取消国家对小麦和燃料的补贴,总数为二百三十三亿苏克雷(约合七亿零六百万美元),并要求人民继续同政府站在一起,因为现在遇到了更大的困难。
    由于占国家全部出口百分之六十四的石油出口减少,厄瓜多尔面临着外汇收入日益减少的局面。
    除了取消补贴外,政府的经济计划规定开设新税收,其收入估计为六十二亿苏克雷,并延期偿还四十六亿八千一百万美元外债中的百分之二十六。
    乌尔塔多在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重申经济形势的“严重性”,原因是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对外部门的困难和“经济增长不断下降”。
    他强调,“一九八一年,厄瓜多尔经济只增长了百分之四,今年可能只增长百分之三”。
    乌尔塔多在说明了执行中的经济计划特点之后谈到了最近的货币措施,即十月十一日对厄瓜多尔的黄金储备重新定值,增值百分之六百一十四,增加资金三十六亿苏克雷(将近一亿零九百万美元)。
    他说,“另一些措施是提高进口品价格,鼓励出口,支持生产活动和创造支付手段”。
    乌尔塔多说,“经济问题达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以致光靠政府不可能解决,因为经济问题影响到全国,在我们作出的决策中涉及到祖国的未来”。

【埃菲社基多十一月六日电】当地报纸今天强调说,今年厄瓜多尔的货币储备急剧下降,从五亿六千二百万美元,降到仅仅一亿九千二百万美元。基多《商报》在一篇文章中说,“货币储备下降的幅度如此之大,以致政府在近几天不得不使用两项储备资金,以努力改善这种危急形势”。据中央银行说,货币储备下降主要是由于以石油为首的主要出口额减少而引起的。这个货币发行机构估计,贸易顺差也下降,一九八二年不到百分之三,而在一九八一年为百分之七,一九八○年为百分之十二。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苏联军队奉命自己生产更多的粮食(《洛杉矶时报》新闻社记者:罗伯特·吉勒特发自莫斯科)
    苏联军队除了保卫祖国和履行此间报纸所说的在阿富汗的“国际义务”以外,还接受了一项新的挑战性任务——帮助减缓苏联的粮食短缺状况。
    苏联军队早已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秘密军队农场、粮食加工厂和粮食贮备系统。目前,由于苏联面临着它四年来的第四个粮食歉收年,以及在肉类和奶制品的供应方面增长率为零,因此陆军和海军奉命提高他们自己的肉类、牛奶、鸡蛋、马铃薯和蔬菜的产量,到一九八五年年底至少增产百分之五十。这是为了缓和军队给老百姓的粮食供应造成的压力和改善四百二十万军队的营养。
    在军队里掀起的一场大搞农业的声势浩大的运动中,《红星报》几乎天天都在报道从黑海之滨到北极和乌拉尔山脉的陆军和海军部队所取得的成就。
    北方舰队司令米哈伊洛夫斯基海军上将最近指出,北方舰队生产了他们要消费的所有奶制品和蛋类。
    苏联没有透露它的武装部队所吃的食品有多少来自军队农场,但是军队农场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据说每年生产的农产品价值几千万卢布。
    负责后勤和供应工作的首脑库尔科特金陆军上将最近说:“我们在士兵和海员的饭桌上看到的东西,不少是军队自己生产的。”在过去五年内,军队农场生产的肉类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
    苏联连续四年的旱灾、水灾和雹灾,已使农作物遭到损害。尽管大量投资,但是粮食产量几乎没有增长。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肉类生产实质上一直停滞不前,牛奶产量在过去四年内下降了百分之七。肉类、黄油以及有时候牛奶和糖在若干地区实行配给。国家供应的食品有五分之一以上在分到消费者手里以前便坏了。
    国防部根据自己制订的粮食计划,已经命令各军事工业系统在一九八五年以前都要建立“附属农场”,以便增加其文职人员和军事人员的粮食供应。
    全国各地的驻军要塞正奉命建立温室和个人种的菜地,并且要加倍努力来增加猪和鸡的饲养数量。军队农场奉命今年增产百分之十五。
    苏联军队农场是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即勃列日涅夫掌权后还不到五个月,开始实施扩大生产和实现现代化计划的。后来,军队农场的肉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牛奶产量增加了一倍,据说鸡蛋产量增加了四倍。
    与此同时,国防部的一些农业企业也承认“‘效率不高”,“没有解决”以低成本生产更多粮食的问题。
    不过,苏联军队中没有一个单位的伙食办的十分出众。苏联军队的伙食格外名声不好。以前的服役人员抱怨说,在以马铃薯、黄油和麦片粥为主的饮食中很少见到肉和新鲜蔬菜。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农业部十二日预言,苏联今年的谷物进口将比预期的数量减少百分之二十,因为它的收成比去年好得多,因此美国的农产品价格将下降。
    农业部在修改其上月份的预告时说,在从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八二——
    一九八三贸易年里,苏联的进口量会是三千七百万吨,而不是十月份说的四千万吨。
    它去年的进口量是四千六百万吨。
    去年是俄国人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收成最差的一年,生产了一亿六千万吨谷物。今年将是一亿八千万吨。
    农业部说,预期美国和苏联的谷物产量都将增长,因此,美国农场主的谷物价格将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