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为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将军举行的宴会上说,如果泰国受到越南军队的攻击,中国将给它以“全力支持”。
    赵说:“越南当局如果竟敢以武力侵犯泰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决站在泰国一边,全力支持泰国人民反对侵略的正义立场。”
    赵的讲话是苏联支持的越南军队在一九八○年初占领柬埔寨以来对北京立场的一次有力的重申。
    预计柬埔寨问题将是炳访问期间的主要议题。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指责越南准备在泰柬边界附近发动新的军事攻势,并向泰国保证,如果越南侵犯泰国,中国将给以全力支持。
    出席这次宴会的西方外交官说,赵紫阳的保证等于是说,如果柬埔寨的战争象一九八○年六月那样扩大到泰国境内,中国保证提供军事援助。
    这些人士说,泰国渴望了解中国有关东南亚安全局势的政策,以及万一越南入侵,它可能作何种反应。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泰国总理炳·延素拉暖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集中讨论了越南占领柬埔寨问题。他们说他们将继续反对河内。
    接近会谈的人士说,两位领导人都重申了支持柬埔寨各派组成的抗越联合政府,这个政府的总部设在泰柬边境。这些人士说,中国和泰国都希望这个联合政府将继续同越南占领军作战,造成僵局,迫使河内以政治办法解决问题。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和泰国今天一致同意加强帮助柬埔寨抵抗力量,努力迫使越南政治解决那里的问题。
    这家通讯社报道,赵紫阳总理在会谈中对来访的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说,中泰两国支持柬埔寨联合政府,对于遏制越南侵略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在昨晚的国宴上,赵先生指责河内准备在柬泰边境发动攻势,并向曼谷保证:如果战争扩大到泰国境内,中国将全力支持泰国,象它在一九八○年六月所做的那样。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在里根政府与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进行第一次会晤以后,双方一致同意继续进行高级接触。
    这位官员说,“没有提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想法但是舒尔茨与葛罗米柯继续对话的建议”得到了支持。究竟是谁提出了舒尔茨与葛罗米柯继续进行会晤的可能性还不清楚。

【本刊新德里十一月十九日专电】尼赫鲁体育场的巨大火炬,今天由两名印度男女运动员点燃,亚运会历史上的空前盛会
    ——第九届亚运会宣布开幕。
    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和各种彩旗,迎风飘扬;包括中国在内的男女运动员们穿着各种式样的漂亮服装,按照国家和地区名称的印地文字母排列的顺序入场,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乐曲声。
    印度总统辛格、总理英·甘地出席了开幕式。辛格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始。亚运会会旗徐徐升起,两千只和平鸽和无数彩色气球飞向空中。
    合唱队高声歌唱专为亚运会谱写的歌曲。
    来自喀拉拉邦的三十二头大象进入场地,这些被印度人视为吉祥的动物披金挂彩,排成两队由印度人引导入场。
    印度学生和艺术工作者们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采的、富有特色的民族舞蹈节目。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九日电】东道国印度今天在这里举行亚洲最大的运动会开幕式时,进行了华丽而壮观的表演,实行了严密的保卫措施,在最后一分钟按伊朗代表团提出的参加开幕式要更换举牌人的要求作了变动。
    总统辛格在四十名骑马的保镖保卫下,进入运动场,接着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排队进入有七万五千个座席的尼赫鲁体育场。
    今天早些时候,由英
    ·甘地总理点燃并由长跑运动员举着跑过全城的火把,来到椭圆形台前点燃亚运会火炬时,大会宣布开幕。
    按印地文字母顺序,运动员的队伍阿富汗队是前一名。第二是伊拉克队。伊拉克队应印度官员的要求,同意与印尼队调换顺序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平息一场争端。伊朗队拒绝排在伊拉克队之前或者以后,还拒绝在它的队伍前由一名女子持队名牌为先导。伊朗队排在第四名,由一名男子持牌走在前面步入会场。伊朗人放弃了举霍梅尼像进场的要求。
    开幕时,没有消息说发生了锡克人骚乱。不过,警察“在体育场的军队的支援下”,用杆子打退了几百人中的那些想爬过栏杆进入体育场去看开幕式的人,这些人高喊:“英迪拉·甘地,嘿,嘿”(打倒英迪拉·甘地)。
    早些时候,有一些锡克人在新德里街上静坐,故意让警察逮捕他们。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外交部长黄华回到北京,他对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下一轮中苏磋商表示感到乐观。
    黄说,他和葛罗米柯讨论了扫除障碍、促进两国副外交部长之间的磋商的办法,“以便在实质性问题上取得进展”。
    黄说:“第二轮磋商将在莫斯科举行。”他没有说出具体的日期。
    黄先生面带笑容,同到机场来迎接他的苏联大使谢尔巴科夫握手。
    他对等待着他的记者们说,他和葛罗米柯“举行了详细的会谈,目的在于扫除妨碍改善中苏关系的障碍,并寻找改善这种关系的办法”。
    北京外交官们说,勃列日涅夫先生上周去世似乎已使十月初在这里开始的副外交部长级的初步对话有了势头。但是他们又说,黄先生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双方明显表示的友好,不会自行消除双方之间具体的分歧点。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从莫斯科回到这里的时候,对旨在改善二十年来中苏紧张关系的两国磋商感到乐观。
    北京的西方外交分析家们说,中国正在努力为旨在缓和中苏紧张关系的会谈创造较好的条件,但仍坚持它的下述立场:苏联必须以具体行动证明它所表示的改善关系的愿望。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奥尔洛夫写道:世界以极大的兴趣注意到了关于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同美国副总统布什、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就苏美关系的原则问题交换意见的消息。
    正如安德罗波夫强调指出的那样,苏联一贯奉行和平政策,准备在完全平等、互不干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为了两国人民和国际局势健康化的利益与美国建立关系。
    据世界舆论反映,这样明确的具有原则性的立场不仅得到舆论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而且也得到了那些持不同政治观点但不带任何成见的国务活动家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另一种态度是企图不论在什么领域——政治、军事或者经济领域对苏联施加压力,但是经验证明,这些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说美没有什么办法来影响安德罗波夫的政策,美必须作好准备,对苏提出的任何新倡议作出反应
    【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二十二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里根应该做什么,副题:华盛顿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它能确定安德罗波夫将面临的选择(作者:沃森和沃尔科特)
    里根对勃列日涅夫逝世后的东西方对话的首批贡献之一是这样一句话:“跳探戈要两人才跳得起来。”
    里根这句话的意思是,他正等着出现某种明确的迹象,表明苏联真正对恢复缓和感兴趣。安德罗波夫是否希望缓和当前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
    ——以及如果他希望这样做,他又将做到什么程度和步伐如何,要说明这一点为时还太早。
    事实上,美国几乎没有什么办法影响安德罗波夫的政策。
    美国试图迫使莫斯科改变行径的尝试已经促使美苏关系降到若干年来的最低点。苏联的新领导对美国进一步的挑战的反应很可能会更加强有力,即令仅仅为了保持自己的政权的控制也会这样做。在今后几个月中美国能够运用影响的事情是将摆在安德罗波夫面前的选择的范围。例如,华盛顿能够帮助他决定,他是奉行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方针,还是放弃改善关系的任何希望而设法更大力地离间美国及其西欧盟国之间的关系。
    美国需要确定一项议事日程,并坚持实行。华盛顿必须作好准备,对苏联方面提出的任何新倡议作出反应。一些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认为,安德罗波夫可能很快就会在贸易或军备控制问题上提出一些新主张。
    基辛格上星期说,俄国人可能想发动一个“和平攻势”,设法消除一些眼前的紧张状态。他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国应当以“在非常具体的问题上提出非常具体的建议”来作答。如果华盛顿及其盟国没有准备好一种协调一致的反应,那么北约内部,甚至美国自己内部可能出现新的紧张关系。苏联如果向西欧的企业界人士,或者向整个西方的主张冻结核武器的人投出一个球,就可能使里根处于守势。即使出现所有可能的情况中最好的情况,在今后几个月中,美国和苏联也不会达成全面的协议。
    双方都不准备彻底解决象战略武器竞赛这样一些复杂的问题,因此华盛顿应当小心,不要提出迫使克里姆林宫拒绝的建议,虽然提出这种建议从达到宣传目的来说可能是很诱人的。在今后几个月中,安德罗波夫主要的对外政策目标会是阻止北约组织在西欧部署新一代的战术核武器,这是合乎逻辑的。
    北约组织在这个问题上不一定要让步。但是,同时,它应当想办法在控制武器方面采取有限的建立信任措施。
    东西方贸易是美国能够比较明确地分清哪些是有希望办到的,哪些是做不到的又一个方面。美国许多官员提出,不让莫斯科得到西方的技术和信贷,可能会迫使苏联领导人减少军费开支,并改革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但是,看来苏联人对这种高压手段的反应可能性更大的是在国内加强控制。苏联的经济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苏联人民过惯了贫困的生活。经济制裁对西方的损害大于对莫斯科的损害。即使是这样,西方谨慎地施加一些经济压力,也能使莫斯科更加难以无视本身的经济问题而仍继续搞开支浩大的加强军事力量。美国不管采取何种方针,都必须确保自己的经济政策同欧洲对贸易的态度一致。
    在苏联完成领导人接班的过程中,美国只能希望在诸如贸易或军备控制这样一些大的东西方问题上取得一些微小的进展。但是,美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改善自己在世界其他问题上的处境。华盛顿应当努力争取在解决中东问题、中美洲问题和纳米比亚问题方面取得进展。在这些问题上,苏联实际上已经被撇到一边。华盛顿应设法在莫斯科恢复其染指的能力之前取得尽可能大的进展。美国还必须注意不要削弱自己好不容易才同中国建立起来的关系。这种关系已经成了苏联进行和平试探的目标。
    如果莫斯科真的想撤出阿富汗,美国应当帮助找出一种办法,以一个东西方都能接受的政府来取代苏联的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