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石泽秀说由于日中各位前辈的努力,两国戏剧界之间的交流已发展到学生交流阶段,我们决不会让这株新苗枯萎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六日文章】题:日中戏剧学生的交流(作者:桐朋学园大学教授石泽秀)
    我与桐朋学园大学戏剧科的四十三名学生,访问了北京、杭州和上海。迄今为止,日中在戏剧范围的交流上还只限于专业人员,象我们这样由戏剧院校的教职员和学生组成的访华团还是第一次。
    为了让对方了解日本培养演员的实际情况,这次访华,我们还带去了几个节目,内容有发声和发音训练、学习哑剧、狂言、歌舞伎等古典表演艺术技巧和田中千禾夫创作的《八段》的终场、清水邦夫的作品以及契呵夫戏剧的选场等。
    中国方面为我们表演戏剧节目是在戏剧学院小礼堂内进行的,而当日本学生演出时,在北京和上海这些戏剧爱好者较多的地方,都安排在能容纳六百人左右的剧场内进行,并且配备有剧情解说服务。我们在表演节目时注意选择了六十年代以后的现代戏,尽管如此,中国观众还是对清水的作品感到不大容易理解。
    中国有一本叫做《国外戏剧》的杂志,然而对日本现代剧目的介绍却很不充分,最近只是翻译介绍了水上勉的《饥饿海峡》、宫本研的《金色夜义》和文学座上演的剧目。同日中两国戏剧界人士的交流状况相比较,中国拥有的关于日本戏剧方面的资料和书籍也很不够,因此我想发起一个向中国捐赠日本现代戏剧方面图书的活动。
    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中国的戏剧教师和学生似乎对哑剧都很感兴趣。中国目前还没有在院校中开设独立的哑剧专业,但是有类似哑剧式的表演,例如:学生们根据对现实生活的观察然后练习一些表演技巧等。学生们到大街上去,依据各人的喜好来对现实生活进行客观的观察,以便能够准确地掌握观察对象,然后回校进行写实性的表演。他们的作品内容范围较广,既有表现男女爱情的,也有表现大象和老鼠等动物举动的表演,还有反映卖主和顾客以及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剧目,看了之后使人感到这些学生具有出色的观察事物的能力和处理现实生活与戏剧表演之间关系的技巧。现在戏剧学院二年级学生们最关心的,是如何使自己加强对作品的理解以及时作品中人物和事件的掌握,从而能从容地进入角色来逼真地表现作品中的人物。
    此外,中国学生对在情绪十分激昂、身体剧烈动作的情况下,怎样做到从容说话的发声和发音训练也很感兴趣。在中国,发声和发音训练并不分开,通常只是利用钢琴来进行声乐式的发声练习。在上海,有一位老师说,看了我们发声和发音的练习以及哑剧表演,他对去年春天青年座访华公演的节目有了根本上的理解。这番话应当说是很透彻的。
    为我们这次访华尽了大力的金山先生已经成为故人了。今年夏天,我在金山遗像前供奉千田和杉村春子委托献的花束时,心潮翻滚,感慨无量。由于各位前辈们的努力,日中戏剧界之间的交往已经发展到学生们进行交流的阶段了。我们的访问虽然只有短暂的十一天,但是通过两国戏剧学生们的交流,我们有了很宝贵的体验,即我们又一次找到了相互都能理解的戏剧语言,我们是决不会让这株新苗枯萎的!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四日报道】题:中国打算投资四亿二千七百万美元扩建港口
    世界银行说,中国打算投资大约四亿二千七百万美元扩建上海、黄埔和天津三大港口,以缓和港口拥挤状况和降低装卸成本。
    世界银行已批准的给予中国的一笔一亿二千四百万美元贷款,就是为帮助改善这些港口提供资金的。
    世界银行在谈到这三项港口开发计划时说,中国共有十五个大港口,这些港口一九八○年的货物吞吐量几乎达到二亿二千万吨,其中,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上海港约占吞吐量的百分之四十。
    华南最大的港口黄埔港,有两个装卸区,计有十二个泊位,装卸的货物占上述总吞吐量的百分之五,而天津港也占总吞吐量的百分之五。天津港共有十八个泊位,还有十一个泊位正在施工中。
    世界银行说:“最近五年当中,黄埔港的煤炭吞吐量增长很快,而且这三个大港口的普通货物的吞吐量也有很大增长。”
    世界银行说,一旦增建了泊位、安装了现代化的装卸设备,从而使港口设施扩大之后,这三个港口将能适应日益增长的集装箱货运量的要求。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题:法国总工会同中国总工会恢复关系
    法国总工会正式恢复了它同中国总工会的关系,并邀请中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明年访问法国。
    这些情况是法国总工会书记、国际问题负责人皮埃尔·让苏在同中国工会负责人会谈后十月八日在北京对法新社说的。
    让苏是十月五日抵达北京的,他率领一个六人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十五天的访问。这是法国总工会人士自六十年代法共与北京关系不和以来第一次对这个国家进行访问。
    这位法国工会领导人指出,在今年春天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就已开始。当时,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副主席黄民伟出席了法国总工会第四十一次代表大会。
    然而,让苏承认双方还存在分歧,特别是在柬埔寨问题和工会独立于政府的原则问题上双方还有分歧。让苏明确表示,这些“分歧”不会成为法国总工会与中国总工会之间发展关系的障碍。
    让苏列举了双方的“一致点”。他说,双方都有保卫世界和平的意愿,一致认为国家间和工会间的关系应建立在“不干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并都希望发展企业中的民主。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两位私营企业的专家说,中国开发矿产资源的速度比原来预料的慢,由于运输系统缺乏,能源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发展速度受到影响。
    李·阿根布赖特(关于对华贸易问题的一位私人顾问)在一个矿业经济学家会议上说,影响发展速度的其他因素涉及矿产开采的技术、建筑设备、工厂设备、资金、工人生产率和缺乏管理人员。
    萨比纳·布雷迪说,长远前景良好,但他也认为这些问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布雷迪是一个促进美中两国贸易的民间组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位官员。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二日电】葡萄牙目前仍然川牛拉犁,在许多农村地区,驴是最常见的运输工具。
    即便在城市,工业也常常是建立在个体手工业者和古老工具基础上的家庭手工业。
    这种古老风味可以为富裕的美国人和北欧人提供别具一格的度假场所,但是在具有高超技术和进行现代竞争的现代欧洲共同体中是没有什么地位的。葡萄牙希望不久就能加入欧洲共同体。
    一位参加加入共同体谈判的政府高级官员说:“我们现在处于矛盾之中。为了生存我们需要加入共同市场,但是一旦加入,许多人将无法生存下去。”
    近几个月来,面对经济不断削弱的状况,葡萄牙官员加倍努力加快谈判的速度,以便按时在一九八四年,至迟在一九八五年成为共同体的第十一名成员国。
    共同体官员认为,葡萄牙农业落后,生产力低下(这个问题预定将在最后一轮谈判中讨论),不会给它未来的伙伴造成什么问题。
    实际上,共同市场已敦促葡萄牙努力
    增加生产,减少它的巨濒食品进口费用。
    由于耕种方法落后,农场往往被一代代的继承人分割成七零八碎的小块,加之土壤贫瘠,使得葡萄牙的食品大约有百分之七十需要进口。
    但是,葡萄牙的农场主,特别是保守的北方的农场主,却反对改革。许多人对共同体一无所知,并且也不想学习。
    工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共同体提供的款项是帮助中小型企业学习现代管理方法的,但是方法和设备往往十分落后,更新起来颇费时间。
    一位纺织品出口商说:“最终会有许多小作坊由于无法对付欧洲人的竞争而倒闭。”
    葡萄牙是西欧最穷的国家,工资只有西班牙的三分之二。贫困使许多人离开这个国家到北欧、巴西和北美做工。
    葡萄牙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到国外做工的大约三百万人的汇款来支撑经济。他们在共同市场国家之间自由行动的问题很可能是谈判最后阶段最棘手的问题。
    在有关加入共同体的谈判和长时间的繁琐程序结束之后,葡萄牙必须开始从一个处于第三世界边缘的国家向现代化西欧国家过渡的缓慢与痛苦的过程。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一日文章】题:一九八一年外国在美国的私人直接投资
    一九八一年,外国在美国的私人直接投资激增,增幅达百分之三十一,增加了二百一十四亿美元,高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一九八一年底,外国的私人直接投资累计总额为八百九十八亿美元。
    一九八一年外国对美国的私人投资激增,主要是跨国企业对美国子公司提供的投资资金大增,特别是用于收购新的美国子公司。
    其他的特点还包括以下几点:
    (一)以国家来说,来自日本、法国和科威特母公司的投资增长特别显著。
    以工业来说,对石油工业以及对制造业、贸易业和保险业以外的“其他工业”的投资增长较为迅速。
    (二)新资金的流入增加了七十六亿美元,总额增至二百一十三亿美元,其中包括了收购股权和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资金调动九十七亿美元。
    (三)直接投资利润减少了十七亿美元,减至七十八亿美元。利润下降的投资主要是制造业和保险业。
    据统计,一九八一年外国对美国的私人直接投资中,来自发达国家的累计投资增加了一百七十一亿美元,增幅为百分之二十八点三。其中,西欧的投资增加了一百二十亿美元,增幅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加拿大的投资增加了二十一亿美元,增幅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二;日本的投资增加了二十七亿美元,增幅为百分之六十三。
    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则增加了四十三亿美元,增幅是百分之五十四。
    到一九八一年底,发达国家对美国的私人直接投资累计约为七百七十三亿美元,占总额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额为一百二十四亿美元,占其余的百分之十三点八。在来自发达国家投资中,西欧国家的资本占百分之七十四点六,加拿大占百分之十五点八,日本占百分之八点九;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中,拉丁美洲国家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三,中东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七,亚洲、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则占余下的百分之三。
    在一九八一年外国对美国的私人直接投资中,对石油业的投资增加了五十四点五亿美元,增幅是百分之四十四;对制造业的投资增加了四十三点七亿美元,增幅是百分之十七点四;对贸易业的投资增加了三十四点四亿美元,增幅是百分之二十四;对保险业的投资增加了五点三亿美元,增幅是百分之九点九;对其他行业的投资增加了七十六点二亿美元,增幅是百分之六十八点二。
    一九八一年外国在美国的私人直接投资获利七十八亿美元,比一九八○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七点六。其中,发达国家的利润六十六点二亿美元,减少了百分之二十点四,发展中国家十一点八亿美元,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八。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八日电】阿拉伯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五十四家银行组成的一个国际财团向法国提供的四十亿美元的信贷中,七个阿拉伯银行提供了七亿美元。
    这笔交易是昨晚在这里签字的。这些阿拉伯银行是:巴林的阿拉伯银行,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阿拉伯和法国银行联盟,提供一亿美元。巴林的海湾国际银行,提供一亿美元。巴林的海湾联合银行,提供一亿美元。科威特国家银行,提供五千万美元。阿布扎比的阿拉伯投资和外贸银行,提供五千万美元。伦敦的阿拉伯银行,提供五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