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一人士说,不久,美将通过改变饮食,使癌症减少三分之一,通过减少吸烟,使癌症再减少三分之一。日一人士说,消除有关的环境因素并且杜绝有致癌作用的行动,就能够达到预防癌症,癌的预防是征服癌的最有效的方法
    【美国新闻署西雅图九月十五日电】(科学记者:卡尔森)虽然对侵袭人体各部位的任何一种癌都还没有清楚地查明起因,但是许多科学家现在认为,如果改变饮食和工作环境,某些特定的类型的癌的发生就可以减少。
    个人每天遇到的一些因素可能对癌的发展起一定作用。这些因素包括杀虫剂、清洁剂和食物防腐剂中的化学物质,食品、饮料和饮食类型,吸烟和工作场所。
    近来研究的一个主要方面是,适当的营养可能对癌的发展的影响。
    目前在研究高纤维质食物的国际知名的癌症研究者伯基特说:“不久,美国公众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使全部癌症减少三分之一,通过减少吸烟使癌症再减少三分之一。”
    伯基特和其他研究者在九月八日到十五日于华盛顿州西雅图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癌症大会上,提出了关于癌症的新的规定饮食量的资料。
    伯基特强调了饮食对防癌的作用。他解释说:“我不相信癌发展后营养帮助它增长的说法。”
    伯基特现已退休,在伦敦的圣托马斯医院担任一个荣誉教学职位。
    流行病学家们指出,一般说来,通常进的饮食含纤维质和淀粉多而脂肪少的人们,患结肠癌的比率较低。脂肪是诱因,而纤维质起保护作用。
    纽约的美国保健基金会主席温德尔指出,移居到美国的或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日本人患癌症的增多,这是西方文明的影响可能有害的一个例子。
    温德尔解释说,口腔癌、食管癌和咽喉癌可能与饮酒有关,乳腺癌可能与饮食中含高量的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有关,结肠癌可能与粪便的酸度有关(高纤维质饮食可中和这种酸度)。但是,温德尔也对把癌症同具体的食物和产品联系起来的科学研究报告数目之多表示关切。
    他说:“因为我们应当只报告那些在人身上成为癌症起因的物质。”
    温德尔提到糖精、染发剂和咖啡是被与癌症联系起来的物质,但是事实表明这些物质与癌症的联系很微弱,或没有直接联系。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青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大量饮酒(大米酒)和吸烟,患食管癌的危险增加。
    虽然几个研究人员小组报告了关于研究摄取水果和蔬菜(特别是确定维生素A的摄入)情况的初步工作,研究结果没有表明维生素A对减少患癌症的可能性起重大作用。科学家们认为,胡萝卜素β(维生素A的原始化学物质)起保护身体抗癌的作用。然而,在人群中进行的调查研究仍然未得出结论。对人的饮食的调查研究是极难进行的,因为一个人吃的食物的影响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表现出来。并且,几乎不可能排除其他因素(诸如接触病毒、接触其他致癌物质和科学家们甚至可能还不知道的因素)来“控制”这项实验。
    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艾姆斯报告说,看来胡萝卜素β、维生素E和维生素C是保护体细胞的物质。艾姆斯还没有进行对人的研究,但是正在分析在实验室实验中得到的反应。他以提出“艾姆斯实验”而闻名。这个实验是利用细菌显示一种物质的诱变潜力。一种在活的系统(例如细菌)里引起诱变的物质,也很可能是致癌物质。
    艾姆斯报告议,他最近的研究表明,对体内脂肪的化学分解(氧化)的结果释出内源的(含在体内的)诱变物质和致癌物质。当体内脂肪“腐败”,并且实际上分解时,就释出可能有潜在害处的氧分子组合物。
    艾姆斯培育出了一种新的细菌菌株,这种菌株对在人尿中可查到的氧分子是敏感的。然而,体内的天然物质起保护作用,防御这些氧分子,把这些氧分子赶出体系。
    在讨论癌和营养问题时,一些国际研究者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合理的、很好地平衡的饮食。
    东京天然癌研究所的杉村把环境中的诱变因素分为天然发生的(例如植物体内发生的某些毒素,在体内变化过程中发生的毒素和食物配制期间发生的毒素)和现代工业技术,特别是化学工业产生的这两类。
    杉村说,消除有关的环境因素并且杜绝有致癌作用的行动,就能够达到预防癌症。他还说,从经济力量和人力来看,癌的预防是征服癌的最有效的方法。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日本东芝公司今天声称,它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家用的电视新接收机,可接收从广播卫星来的超高频电波。
    东芝公司说,这台接收机装有一外装的抛物线天线、一个室外组合,可以扩大无线电和中频,以及一室内组合,再生从卫星来的声音信号。
    一个很有前途的宣传体系(广播卫星体系)将使得山区、孤岛的观众可以接收直接从卫星发射出来的清晰的电视映象。
    这系统也将突破静画面、多渠道声音和电传广播的阵地。
    公营的日本广播公司计划于一九八四年二月发射一颗广播卫星后,通过卫星发展这种新的广播事业。
    东芝公司说,这种新接收机估计每台值三百六十美元,可以跟一般的电视机连接。(原载香港《文汇报》)

【埃菲社维也纳十月二十六日电】国际供水协会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全世界,因饮用了污染的水而死亡的,每天约三万人。
    这位发言人在这里讨论饮用水问题的会议上还说,目前,地球上全部储存的水中仅有百分之一是甜水,而这部分很少的甜水中又只有四分之一是可饮用的水。这就是说,绝大部分为被污染的非饮用水。
    该协会的专家说,缺水给人类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每年因饮了污染的水,造成一千四百多万人死亡。为了解决全世界饮水数量和质量问题,需要拨款六千亿美元。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十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霍查今天谴责了他过去的党的同志和前总理谢胡,说他是他的祖国最危险的叛徒和敌人之一。
    霍查在地拉那召开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谢胡奉华盛顿和贝尔格莱德的命令去杀害霍查,但当他被抓住时,他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自杀。官方的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的霍查的讲话,是关于围绕着谢胡之死的情况的第一个权威方面的说法。
    霍查说,与不可否认的证据一起发现的文件表明,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谢胡就一直是为美国特务部门工作。七十四岁的霍查是在地拉那区的一次选民大会上讲话的,他是十一月十四日举行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几乎整个党的最高级领导人都参加了这次集会。
    【法新社维也纳十一月十日电】据今天收听到的阿通社的一则消息中说,霍查指责了南斯拉夫,说南斯拉夫是九月份试图在阿尔巴尼亚海岸登陆事件的幕后策划者。
    霍查在地拉那的一次选举演说中还指责了他称之为“叛徒”的前总理谢胡,说他“从移居国外的阿尔巴尼亚族人中吸收了一些人组织了犯罪分子集团,这个集团由名字叫做杰夫代特·穆斯塔法的一个人领导”。据说,这次登陆就是这个集团组织的。
    据这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说,谢胡是“美国、南斯拉夫和苏联的间谍”,他曾试图暗杀霍查。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六日专稿】题:阿尔巴尼亚沿海地区的枪声引起人们对其内部问题的猜测(卡姆发自罗马)
    上月末,靠近希腊科孚岛的阿尔巴尼亚沿海地区发生了一起神秘的枪击事件。紧接着,阿尔巴尼亚作出了令人费解的解释。这次事件使得此间密切注视这个欧洲最捉摸不透的国家的事态的外交官们认为,那个国家的共产党政权面临着一个严重的内部问题。
    九月二十六日,在科孚岛听到了从爱奥尼亚海峡(位于科孚岛和阿尔巴尼亚之间)对岸阿尔巴尼亚方向传来的枪声,枪击持续了五个小时。地拉那政府迅速地作出了反应,这对一个往往不透露重要事情的国家来说是不寻常的。它通过驻维也纳的大使馆发表了一项公报。
    虽然这项公报没有谈到所设想的入侵者的国籍,但是在事情发生几天后,意大利使馆被告知,预定举行的达·芬奇画展(这件事在一个与西方文化几乎完全隔绝的国家里是罕见的)不能举行了。当有人请求说明一下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的理由时,阿尔巴尼亚官员说,他们认为,那艘入侵船只是从意大利南部的阿普利亚地区启航的。
    意大利说,它对任何远航活动一无所知。
    为数不多的驻地拉那外交官看见军队不寻常地开过首都,他们认为官方报道这次从海上突然登陆事件的消息似乎与他们所看到的军队调动情况有矛盾。就在报道这次登陆事件的那一天,他们看见有数百名军人(据有些消息报道有两营人)穿过地拉那向南开去。科孚岛位于阿尔巴尼亚的最南角的对面。
    阿尔巴尼亚问题观察家主要是由南斯拉夫人、意大利人和法国人(这些国家在地拉那抱有敌意的气氛下只留下了最低限度的使馆人员)以及美国人和俄国人(他们互相不交流情况)组成的。自从谢胡总理去年十二月被神秘地打死以来,这些观察家一直在对一场激烈的权力之争进行猜测。
    有两个因素促成了关于这样一场斗争的猜测。一个因素是,霍查年事已高,而且据传他患病。另一个因素是自从阿尔巴尼亚于一九七八年同它的唯一外国朋友中国决裂以来,它的经济和技术上的困难由于中国撤销援助而大大加重了。
    据官方报道,谢胡是在“神经错乱的时候”自杀的。阿尔巴尼亚问题观察家们不相信这种说法,但是他们也未必相信南斯拉夫的报道,据该报道说,这位政府首脑是在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期间被他的同志用枪打死的。
    意大利外交官认为,阿尔巴尼亚领导集团也许在向西方国家靠拢以开展贸易和引进技术的问题上有争执。
    西方之所以如此关心阿尔巴尼亚问题,主要是由于担心受到阿尔巴尼亚官方二十多年鄙视的苏联有可能在霍查一旦从舞台上消失之后重新控制阿尔巴尼亚。苏联在爱奥尼亚海建立一个基地的前景,使南斯拉夫感到忧虑,并且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和东翼国家感到不安。

【英国《观察家报》十月三日文章】题:阿尔巴尼亚的铁男人是怎样不慎泄密的(作者:迈克尔·戴维)
    上一周,阿尔巴尼亚首都宣布:永远保持警惕的阿尔巴尼亚当局挫败了一起由政治犯发动的登陆事件。对阿尔巴尼亚这样一个约束最紧、守口如瓶的欧洲国家来说,发表这种有关自己的惊人消息,确属罕事。
    人们可以完全有理由相信,就是霍查这个铁男人亲自发布了上周登陆的消息的。霍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领导阿尔巴尼亚的抵抗运动以来,一直象铁一样地统治着他的国家,迄今已有三十八年的历史,创造了欧洲的纪录和他的所有同代人的纪录。
    不久以前,现年七十三岁的霍查出于他未解释的原因,突然发表了一系列回忆录。
    由地拉那十一月出版社出版的霍查回忆录共分六集。这些回忆录中最枯燥无味的部分是他对斯大林表爱的章节。
    接着,便是恶毒攻击欧洲共产党人的冗长文章,以及攻击大骗子赫鲁晓夫及其集团的文章,这些文章读起来引人入胜。
    整个著作中最离奇的部分之一,便是霍查关于他在最后一次访问莫斯科时如何确信赫鲁晓夫们打算谋害他的描写。
    虽然赫鲁晓夫集团普建议他乘飞机从莫斯科回地拉那,可是他想,还是谢绝这一建议,改乘火车为妙。因为在飞机上,“‘失事’长很容易的”,而在火车上,“凡他们送来的东西一概不吃”。
    霍查对他和他的同事在莫斯科受到窃听一事不时发出埋怨。有一次,他发现俄国人“在他们住的别墅里装满了窃听器”,于是,他们经常到盥洗室开会。俄国人察觉到这一点之后,便派了一名所谓的管子工去“修理”水管。幸好一名机警的阿尔巴尼亚人截住了他,并向他解释说,盥洗室的水管完好无损。
    霍查是一个心狠手毒的人,但绝不是一个无知的恶棍。他在法国蒙培利埃大学受过一个时期的教育。他说,他在战争期间经常同英国军官讨论拜伦和哲罗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