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七日电】《曼谷邮报》今天说,上周,在越南进行的一次猛烈的炮击中,大约有一百一十名柬埔寨人被打死,村民们说他们在炮击以后感到恶心,得了皮疹,而且大便带血。将让联合国的一个小组找他们中的一些人进行检查和谈话。这个小组现在正在泰国调查越南军队在柬埔寨使用一种人称「黄雨」的致命的生物化学制品的指控。

【法新社雅典十一月七日电】昨天,希腊取消了联合军事演习,从而使希腊社会党政府同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之间的分歧再次表面化了。原定参加这次代号为「快车—八二」演习的有希腊、意大利、西德、比利时、美国和英国的军队。演习预定从十一月十日进行到十二月五日。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四日电】据以色列《国土报》四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百分之三十六点六的以色列人希望前总理拉宾领导以色列工党反对党。
    据这次民意测验,百分之十七点一的以色列人表示支持以色列国总统伊扎克·纳冯担任这个职务,而现任工党反对党领导人希蒙·佩雷斯只得到了百分之十点二的票。

【苏丹通讯社喀土穆十一月八日报道】教育部今天发布了一项声明,决定从明天起关闭喀土穆的所有中小学,原因是汽油紧张,没有交通工具运送学生上学和回家。
    今天上午部分中小学生在喀土穆游行,抗议关闭学校的决定。

一、苏经济停滞不前,农业连续四年歉收,原料和燃料生产不如人意,外汇拮据;二、苏军事处于劣势,美核打击能力超过苏一半,在技术方面,美苏差距依然很大;三、苏即将进入权力移交时期,这是苏内政外交停滞不前的直接和最大的原因
    【日本《选择》月刊十月号文章】题:冬眠的“北极熊”——束缚克里姆林宫的三个因素
    在今年的国际舞台上,特别引人注目的一件事就是苏联的对外活动异乎寻常的停滞。实际上,即使说它已经陷入死气沉沉的状态也并不过分。苏联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所采取的对策就是其中一例。
    在“第五次中东战争”中,对于美国方面向黎巴嫩派兵的态度,苏联只是寄给美国总统里根一封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信件,要求美国“采取必要的对策”。对于用苏联武器装备起来的叙利亚车队在贝卡高原上和空战中遭到彻底打击,对于被追逼到西贝鲁特而走投无路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游击队员们分散撤离到阿拉伯各国,苏联都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
    苏联在这次中东战争中的表现,同一九五六年苏伊士战争中以向英法发射导弹相威胁时相比,同一九七三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命令南高加索的空降师采取临战态势之时相比,真有天壤之别。连长毛象化石都出卖的拮据状况由于一时之间集中了这么多事件,近来苏联外交已处于完全被捆住手脚的状态。那么,为什么会陷入这种困境呢?可以想见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个原因在于苏联经济持续停滞不前。
    让我们看一看构成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和能源产业。苏联农业今年已连续四年歉收,美国农业部的估计是,苏联今年谷物收获量在一亿七千万吨上下,短缺四千五百万吨。受此影响,畜产连保持上一年水平都很困难。在去年召开的苏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制定了紧急粮食增产计划,决定不仅对集体农庄农民,而且对企业、政府机关直到团体实行自营地经营奖励和扩大自营地范围,到了最近,连军队也实行了粮食自给自足计划。
    克里姆林宫为了供给国民和家畜口粮,今年也必须大量进口谷物。但其先决条件是需要坚挺的货币。
    然而,苏联赚取外汇的手段——原料、燃料生产也不尽如人意。据苏联中央统计局今年七月发表的数字,今年上半年的石油产量为三亿零三百万吨,与去年持平。估计今年也将同过去三年一样,停留在六亿吨稍多一些的程度上。这样一来,就将很难供给增加的国内需求,也很难增加出口,赚取外汇。为此,苏联最近已采取了非常措施,同过去相比,把供应东欧的石油量削减一成,相反,把价格提高三成。
    由于世界性的衰退,对以石油为主的原料燃料的需求降低了,这对苏联说来也是个严重损失。所幸的是苏联除了在欧洲现货市场上倾销石油之外,明知黄金价格下跌,还在大量抛售黄金。仅此还不足以满足需要,苏联甚至落到出卖西伯利亚出土的长毛象的牙齿和骨骼的地步。其外汇已拮据到这种程度。
    不言而喻,苏联不仅粮食,而且许多科学技术和尖端工业产品也依然不得不依赖进口,对西方的依赖程度只会越来越大而不可能减少。据美国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的最新报告《一九八五年东西方贸易展望》说,到一九八五年,苏联对西方工业国的贸易收支将从前年(一九八○年)的三十五亿美元盈余转而下降为七十三亿美元的赤字。多年的扩军努力化为泡影第二个原因是军事劣势。
    把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尝到的屈辱引为教训,勃列日涅夫时代的苏联始终一贯地为军备的扩充和现代化而努力。这种努力是有成效的。苏联在战略核导弹的打击力量方面取得了与美国大体相等的地位,在许多常规作战能力领域已发展到凌驾于美国和西欧之上的程度。但是,由于这种强兵政策是建立在牺牲国民经济的基础之上的。还不可否定,至少近年来苏联经济增长率的下降部分地是由于实行军事优先政策的恶劣影响造成的。在经济规模上,苏联只不过是美国的一半多一点,但如果继续投入与美数额相等的军费,即使把社会制度的区别考虑在内,苏联作为一个工业高度发达国家,其经济不发生异常变化才是怪事。
    退役少将拉罗克主持的民间机构——“美国国防情报中心”的最新报告指出:即使现在,美国的核打击能力也超过苏联的一半。
    苏联若要再次缩短已经拉开的差距,就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来扩充军备,这将使一直靠勉强东拼西凑来维持的苏联经济越来越窘迫。最后,苏联经济将不得不全面军事化、战时化,并很容易造成党和军队的地位发生逆转。
    据认为,不仅是经济力量,在技术力量上,美苏之间的差距也依然很大,最少相差五年到十年。其最有说服力的证据之一,是美国航天飞机的实用化。据专家们说,在近年来的宇宙战争计划中,苏联已出现了致命的差距。
    不仅宇宙武器,在原有武器方面,苏联也落后了。这在这次黎巴嫩战争中,叙利亚军队的苏制武器被以色列军队的美制武器在空中或陆地上打得七零八落一事也表现出来了。政权交替时期造成的特殊情况苏联不得不进入冬眠状态的第三个原因,是克里姆林宫即将进入权力移交时期。
    所谓勃列日涅夫路线,就是一种“黄油导弹兼得”的一箭双雕政策,即通过缓和来发展同西方的经济关系,谋求借助西方的力量使苏联经济重新活跃起来,同时,准备通过缓和使西方失掉警惕,趁机扩充军备,以便赶超美国。正当克里姆林宫面临着从根本上重新研究已经行不通了的缓和路线和改变方向的重大问题之时,由于勃列日涅夫的高龄化和生病,已发展到导致主动精神的丧失和政务停滞的地步。现在,由于鹰派和鸽派的拔河比赛还在继续,勃列日涅夫充当“重镇”勉强保持住平衡和稳定,因而不可能轻易让勃列日涅夫去职不干。克里姆林宫的内政外交停滞不前的直接和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此。
    现在,克里姆林宫在勃列日涅夫时代末期令人害怕的停滞之后,将迎来再次激烈变动的时期。

【英国《观察家报》十一月七日报道】题:金庙上空升起了一颗反对甘地夫人的锡克族明星(巴蒂亚发自阿姆利则)
    在印度北方城市阿姆利则,一个蓄着大胡子的苦行者正在成为政界的一颗新星,并有可能成为印度一千四百万锡克族人的领袖。
    贾奈尔·辛格·宾德兰瓦勒现年三十五岁,印度报界称他是极端分子。此人要求进行政治和宗教变革,成立一个新的锡克邦,这个邦以后将实行自治,但未必要独立。宾德兰瓦勒得到了锡克教派政党阿卡利党的支持,该党已扬言要破坏预定两星期后在新德里开幕的第九届亚运会。
    阿姆利则是一个发展缓慢的城市,有七十万人口,城里土路弯弯曲曲,尘土飞扬,马车、人力三轮车和机动车争相行驶。该城有两个特征,一个特征是,它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相距只有二十五英里,另一个特征是,它同在十七世纪建成的金庙联系在一起,金庙是全世界锡克教徒的主要朝圣和做礼拜的中心。
    在这座金庙周围有一些外国建筑物,宾德兰瓦勒将其中一座建筑物改建为一个临时住宅。他是一个流动传教团的头头。这个传教团戒酒忌烟、不吃肉食。每天早晨,一群敬慕者围着他,他走到一个宽敞的阳台上,坐到一张绳索吊床上,向甘地夫人发出新的挑战。
    一些锡克族原教旨主义者遭到袭击,锡克族领袖在反应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中崛起,被迫提出了越来越激进的要求。
    向新德里政府提出的要求有四十五项,但实质上归纳起来主要有两项。第一项要求是阿姆利则应宣布为圣城。
    第二项,也是比较复杂的一套主张是:成立一个锡克族居统治地位的旁遮普邦,该邦在各个方面实行自治,联邦政府只管理外交、国防和交通。
    这项要求是英·甘地夫人的政府不可能接受的。如果实行这种做法,就等于打开了潘朵拉盒子,其他各个邦都会要求得到类似的权利。
    十一月五日大约五万名戴有蓝、白和藏红头巾的锡克族人聚集在这座寺庙里,听他们的领导人介绍他们同新德里谈判的最新情况。
    阿卡利党主席哈尔昌德·辛格·隆瓦尔说,和平的抗议活动将继续进行下去,亚运会将被中断,因为联邦政府未能对锡克族的要求作出反应。

【美联社新加坡十一月六日电】环境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这里两个工地上爆发霍乱后,已有四十五名建筑工人住院。
    他说,八名泰国工人和两名马来西亚工人已被确诊患有这种肠疾,另外十八名住院的马来西亚人被怀疑也感染了这种病。他说,其余十七名已住院观察,他们是两个建筑工地食物中心的雇员。
    这位发言人说,该部的人员正在对章宜和马林帕拉德工地一千名外国工人进行普查。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九日报道】题:自卫队一美军联合训练逐步升级,加强实战色彩,高级化
    防卫厅关于日美联合训练的想法是:一、训练将给予自卫队各部队以巨大的刺激,并且可以引进美军新的战术和战法;二、也可以谋求加深自卫队和美军的相互了解,疏通意志;三,也可能在一旦有事时圆满顺利而有效地采取日美联合对付行动。
    从这种背景出发,联合训练是三支自卫队都出现了训练次数与年俱增的倾向。海上自卫队在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年各进行了三次,而一九八一年进行了六次,今年则进行了七次。从七月到九月,盛况空前,即使说每天都在某处进行着训练也不会言过其实。
    从各自卫队的训练情况来看,其内容逐渐高级化、实战化,这也是最近的特征。陆上自卫队从去年起才着手进行联合训练,只是进行通讯、指挥所训练,而这一次(十日起在静冈县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进行)升级到了从美国本土招来实战部队进行训练的地步。训练本身是小规模的,但是,其内容则是实战色彩强烈,其背景似乎是这样一种对抗意识:“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已经在频繁地进行,陆上自卫队也不可以落后”
    。
    海上自卫队八月中旬到下旬在日本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潜训练。“中途岛”号首次参加了这次演习。在训练的第一天,苏联的侦察机、驱逐舰曾经接近,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也增添了火药味儿。还有,从本月十五日起,在夏威夷进行联合训练,首次加上了舰炮射击的内容,开始变得更加带实战性了。同航区防卫问题也牵扯起来,海上的联合训练势将进一步加强。
    航空自卫队从今年起进行了八次战斗机训练、两次电子战训练。
    防卫厅打算“为了维持一旦有事立即作出反应的态势,今后也要积极地进行”(一九八二年版防卫白皮书),想要将来扩大到陆、海、空三支自卫队和美军的统一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