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月五日特稿】题:土耳其的语言之争
    土耳其军事统治者已把威胁这个国家分裂的政治暴乱平息,然而左派与右派之间却在新的、更难以捉摸的战场——语言学方面在进行着一场战争。
    两年前.军队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中夺取了政权,政治讨论被取缔。现在,报纸和知识界在对新、旧土耳其语言词汇的无情争论中发泄其不满,这个语言问题充满着政治内容。
    以《共和国报》为代表的左派,主张推广现代土耳其语言中已被承认的普遍使用的词汇。保守派,特别是右翼的《喉舌报》却维护在土耳其语中仍使用原有的阿拉伯和波斯语词汇。
    土耳其语的纯化派和维护派之间的冲突可追溯到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那时,现代土耳其的缔造者凯末尔就发动了一场旨在使土耳其的伊斯兰字体西方化的文化革命。
    一九二八年,凯末尔废除了阿拉伯文的手写体,并颁布法令要将土耳其语用拉丁字母书写。几个月之内,所有的书、报和招牌都使用了新字母。为了教人们学会读、写新字母拼写的文字,特为成年人举办了速成班。
    政府官员希望,采用较容易学会的拉丁字母可减少文盲。从政治上来说,这种改变使得土耳其人决裂于他们过去的奥斯曼帝国,也有别于他们的阿拉伯和波斯的邻国。
    在字母方面的变化,推动了纯化土耳其语言的运动。凯末尔在一九三二年建立了一个语言学组织,即土耳其语言协会,他还让这个协会承担起按照古土耳其语字根创造新的文字,以取代原有的词汇。几年的工夫,这个协会就创造了成千上万个新词,使土耳其语彻底变了样。原来的、人们认识的字都被新字所取代。旧书的新版本也都用新字体印刷,以便同当今使用的文字相一致。文字的变化如此之大,以致于现在的土耳其人难以阅读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书。
    《喉舌报》把矛头指向激进的土耳其语言协会,指责该协会毫无必要地纯化语言和制造文化混乱。该报还抱怨凯末尔的话现在已变成障碍。该报责备说:“有些人想要用消除文字记载的概念把现代社会与过去分割开。”
    强调使用最现代文字的《共和国报》回击说:“我们正在领教一场对土耳其语言协会和语言纯化的攻击。语言纯化是凯末尔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九八○年九月军事政变以来的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夫伦将军是站在传统主义一边的。他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创造新文字的政策将分割人的世代。
    协商会议拟定的新宪法要求建立一个土耳其语言研究院,以抗衡左倾的土耳其语言协会的影响。这个将在十一月通过公民投票表决的新宪法还列举了关于语言使用问题的争执。

【美联社巴拉圭亚松森特稿】题:使用两种语言的巴拉圭人,保留着富于浪漫色彩的“秘密语言”(记者:汉德勒)
    在巴拉圭,当一个求婚者要向一位小姐说,他爱她时,他不用西班牙语说这句话,却低声地用瓜拉尼语说这句话。瓜拉尼语是拉丁美洲这个唯一真正使用两种语言的国家中富于浪漫色彩的“秘密语言”。
    虽然在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危地马拉等某些拉美国家仍然讲土著印第安语,但是只是大批印第安人(他们中许多人不会讲西班牙语)才讲土著印第安语。在其它国家,土著印第安语已经死亡。
    只有巴拉圭骄傲地一直保持着被征服之前的瓜拉尼语,同西班牙语并用。两种语言都得到官方的承认。
    巴拉圭社会学家科尔巴兰写道,“使用瓜拉尼语,产生一种高度的民族情绪,这导致出现一种特殊的巴拉圭人团结感和自豪感。”
    眼下难以得到最新的官方统计数字,但是专家们一致认为,巴拉圭的三百万人口中绝大多数既讲西班牙语又讲瓜拉尼语。
    民间杂志《伊西里》的创办人兼主编弗鲁托斯说,“我们根据情况从讲一种语言转到讲另一种语言。”这个杂志的名字瓜拉尼文的意思是“流水”。
    他说,“瓜拉尼语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当我们有一些事情不想让外人知道时,瓜拉尼语也很有用。”他用西班牙语说,“例如,我要说一些话,你一点也听不懂。”他接着用瓜拉尼语说了一句,这使他的妻子和孩子哈哈大笑起来。他说,“我说,‘这个外国记者在我们屋里干什么’。”瓜拉尼语的发音为喉音和鼻音。
    科尔巴兰小姐在题为《巴拉圭,使用两种语言的国家》的研究报告中说,巴拉圭没有什么矿产财富让西班牙征服者掠夺,因此十六世纪开始逐渐进入这个地区的西班牙人同土著人通婚,学他们的语言,定居下来过平静的务农生活。
    在巴拉圭于十九世纪初获得独立后,曾开展一个不鼓励讲瓜拉尼语、使人人讲西班牙语的运动。但是,这些努力落空了,因为巴拉圭卷入了同它邻国的战争,把瓜拉尼语用作战略性的“密码”,它的敌人听不懂。今天,虽然西班牙语是该国的官方语言,但是宪法明文保证保护瓜拉尼语。瓜拉尼语是学校中的必修课。有瓜拉尼文的刊物,电台和电视台有瓜拉尼语的节目。首都亚松森的报纸虽然是用西班牙文出版的,但是在各版杂有瓜拉尼文的标题、句子和引语,以使消息更加亲切。
    担任巴拉圭总统近三十年的斯特罗斯纳对于自己能讲瓜拉尼语感到骄傲,常常在政治集会上使用它。
    当你离开巴拉圭时,你住的旅馆的帐单上先用瓜拉尼文写着“再见,祝你旅途愉快”,然后用西班牙文和英文写着这句话。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十月十二日电】根据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机构的协议,设在沙漠研究所的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专家举办的国际学习班,工作已经进入第五年了。学习班的目的是研究与荒漠化进行斗争和从工农业上开发沙漠地区的经验,并将其运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苏联和外国的主要专家们,向听众介绍了苏联和世界科学在同荒漠化进行斗争方面的成就。科学家和专家们在实验室和卡拉库姆沙漠试验站研究防流砂和固砂方法,了解使沙漠牧场茂盛和合理使用牧场方面的工作。在学习班上提高了来自四十二个国家的二百零五人的技能。

【香港《中报》十一月三日文章】题:为中国足球队打气,中国足球队将参加运动会的足球赛。
    中国足球队在去年世界杯亚太赛区中饮恨,未能进军西班牙,今年六月,中国足球队重新组成,它还是以参加亚太赛区的班底为主,再吸收新秀参加的。球队组成后,曾出国练兵,成绩虽然不很理想,但是已经积累了国际赛的经验,让新秀有了练习的机会。
    在上届亚运会中,中国足球队败给了北朝鲜和南朝鲜,名列第三。当然不理想,但是在亚太外围赛区中,中国足球队却击败过北朝鲜,可见实力上也有所加强,现在换了新秀,是否能够在这届亚洲运动会中击败北朝鲜以及南朝鲜,是球迷最关心的事。
    中国的足球是三大球类中最薄弱的一环,几乎不能打出亚洲,那便遑论世界赛了。
    不过,中国看来对足球极为重视,世界杯时,不惜重资派遣了观察团到西班牙观看球赛,以便吸取经验,这是值得赞赏的做法。
    从报道中看来,中国对这次参加足球赛充满信心,有消息特别介绍了新手的成长过程及其最近临场的状态,全队平均年龄为二十四岁,平均身高为一米七六,已是比前较为年轻化了,只要在参赛时不要背上思想包袱,打出水平,夺标应是有极大之可能。
    而且,我们还可以从中国青年足球队的成绩看出一点曙光来。因为中国青年足球队在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初赛中,已获亚洲地区分组赛的冠军,进入了争夺出线权的四强队伍,青年队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好成绩,应该是与重视足球的比赛分不开,青年队如果不出现其他变化的话,有极大的可能是可以夺得出线权而杀出亚洲地区的。国家队最少也应受到青年队的鼓舞,因为,这也是一种信心的表现。
    中国足球队还应该向女排的敢拚学习,而现在的参赛,便是检阅实力的最好方法,若能取得亚运会第一名,这对参加下届世界杯或奥运会便有更大的信心了,但愿它不负所望,为中国人争气。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五日电】在人们越来越加担心宗教集团打算破坏亚运会的情况下,印度当局十一月五日加强了与这个十六天的体育盛会有关的安全防范措施。
    新德里警察局长拉尔宣布,在离亚运会所有比赛场所和亚运会村二百米以内不得携带任何武器,包括枪支、刀剑和棍棒在内。
    拉尔说,这项禁令将在十一月十九日至十二月四日整个亚运会期间实行。这项禁令还包括禁止携带爆炸装置和酸类。
    与此同时,《印度斯坦时报》说,作为安全措施的一部分,印度边境警察的特别突击队将部署在新德里机场和亚运会村。
    这家报纸说,将特别注意亚运会村中伊朗和伊拉克代表团居住的地区。
    《印度斯坦时报》说,印度情报局和新德里警察局特警科将建立一套情报网,重点监视伊朗留印学生中反霍梅尼派的活动。

【路透社奥克兰十月十六日电】奥克兰大学展示了一台机器,一揿电钮,它就能告诉盲人任何物体的颜色。
    这台机器叫辨色机,是该大学工程系在过去十四个月里研制成功和建造的。它是通信工程高级讲师阮通创造发明的。
    皇家新西兰盲人基金会发言人辛普森说这台机器是一个「重大突破」。他说,辨色机将能为盲人开创新的就业机会,其中包括接电线,装配线生产和涉及标记彩色标的工作。
    使用者用一个手拿的小型光学探测器在一个物体或者物面上照一遍,发回到微处理机的信号便得到分析。一个声合成器就告诉使用者该物体是什么颜色。
    阮通说,这台机器还是一台样机,将需要再努力改进,大约十八个月方能趋于完善。

预料在这次亚运会上将创造许多新纪录,新明星将涌现在体坛上
    【印度《国民先驱报》十一月三日文章】题:体育强国和其他国家准备参加亚运会
    印度在致力于把今年亚运会办成极出色的过程中,已经得到这个大陆上的绝大多数国家的合作和支持。三十个国家将参加这次运动会,这是一个纪录。这次运动会将有二十一个比赛项目,这也是一个纪录。此外,将有两个表演项目——印度的卡巴迪赛和马来西亚的藤球。
    以色列和柬埔寨是未受到邀请的两个会员国,饱受战创的黎巴嫩和文莱至今未报名。对柬埔寨未予邀请并未引起轰动,但西方集团对以色列被排除表现出不安。为此,国际奥委会拒绝赞助亚运会,但是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立即承认了亚运会。
    至于一些国家为参加亚运会做的准备,体育强国日本和中国凭它们的细致的计划和训练方法,一向领先。它们后面紧接着是两个朝鲜。这些国家在曼谷亚运会后,早在一九七九年就开始准备了。如果这些国家获得绝大多数奖牌,那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然而,其他国家也做了准备工作。虽然大多数国家队过去一年一直在受训练,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尼泊尔较晚才开始准备。阿富汗打算派三十人的代表团参加七个项目的比赛,而卡塔尔希望派出五十八个人的代表团,只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人们不大了解阿曼苏丹国和马尔代夫群岛的实力。
    日本对继续保持它在亚运会两个主要项目——田径和游泳的领先地位抱有希望。但是中国可能成为它的一大威胁。日本也有一个强大的乒乓球队,但是中国队里有世界冠军。在羽毛球方面,中国队同强大的印度尼西亚队和马来西亚队一起,也将位居最前列。
    巴基斯坦队很有可能夺得曲棍球冠军。在摔跤比赛方面,巴基斯坦也拥有闻名的运动员,伊朗、伊拉克、日本和印度都相差不远。
    在足球赛中,科威特队很有希望获胜,中国队、伊朗队和伊拉克队将进行有力的挑战。预料海湾国家将在手球赛中处于优势,而日本队和菲律宾队可能共获金牌。马来西亚和日本切望在马术项目中夺得奖牌。拳击将是另一个比赛项目,印度、南朝鲜、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和蒙古将表现出它们的实力。
    远东国家很可能在自行车赛中占优势。人们估计中国和日本很可能获得篮球和排球冠军。
    预料在亚运会上将创造许多新纪录,许多新明星将涌现在体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