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丁社圣地亚哥十月十四日电】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一份研究报告说,收入分配不平衡和食品费用昂贵是拉美发生饥饿的主要原因。
    这份报告是在世界粮食节前夕发表的,世界粮食节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于去年设立的,以引起世界上对越来越严重的饥饿问题的关注。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拉美地区的总部设在圣地亚哥)的报告说,尽管拥有的食品超过人类需要的百分之十,但是全世界有四亿二千多万人严重营养不良。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副总干事和本地区的代表哈利尔说,饥饿问题“因为是一个大规模的日常问题,所以第一不再成为消息,然后不再引起关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说,尽管拉美的食品生产在增加,营养不良现象同样也在增加,“特别是在历来比较困难的市民之中”。
    他还说,“如果过去的事实是将来的标志的话,仅仅增加食品生产将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是因缺乏社会发展和不适当的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因此,克服这些问题“需要许多个人、机构和政府作出最大努力”。
    拉美食品需求的增长是同其人口增加相关的,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五年人口增加了一倍,目前人口为三亿五千八百万人,到本世纪末将增加到六亿零七百万人。
    除了这一问题以外,还有农牧业部分贫困化问题,这引起了向城市移民,造成郊外出现大批处于极端贫困的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说,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粮食生产共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但是按人口计算只增加百分之十。这份报告还说,但是,本地区总的形势比全世界的要好,尽管国与国之间差别很大。
    文件提醒说,营养不足“不是一个有没有食品的问题,而是能否将食品分配出去,并把这些食品真正分给需要的人手里,以及这些人能够和愿意消费的问题”。“在本地区大部分国家中,收入分配是非常不均衡的,大部分收入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中”。
    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食品涨价(超出了通货膨胀率)引起的。
    报告认为,就大多数而言,缺乏营养的问题‘‘不是由于缺少食品和不良的食品习惯引起的,而是因为一些人没有经济资源来维持需要的饮食”。
    贫穷的家庭和极端贫困的家庭食用便宜的食品,这些食品一般来说含动物蛋白质较少、卡路里(热量)较高。
    报告说,“由于人类的第一需要是不挨饿,那些购买力低的人不得不购买大量便宜的和营养价值高的食品来填饱肚子。”‘‘对本地区和世界性问题的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拉美的形势是严重的,但不是令人绝望的”。
    但是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的结论说,一亿人处于贫困线之下。另外五千万人处于极端贫困之中,这表明了本地区的“营养问题”。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月十七日电】题:巴基斯坦铲除弊端
    巴基斯坦官方指定了一个社会改革委员会专门负责为把巴基斯坦变成一个真正的伊斯兰国家提出办法。这个官方的委员会已经提议:对娼妓判处死刑,取缔舞厅和烧掉庸俗下流和低级趣味的书籍。
    齐亚·哈克总统上月任命这个委员会,以作为铲除这个国家弊端的运动的一部分。
    上述委员会提出的各项建议,昨天晚上受到了总统的非军人顾问委员会成员们的普遍欢迎。
    这些建议是:对贩毒者和娼妓判处死刑;设立监督委员会来维护公共道德;采取各种措施劝阻妇女们购买珠宝首饰和过分讲究的绣花衣服;拟订条例以阻止助长流行音乐的商店增加;取缔舞厅和禁止国营电台和电视台播放香烟广告;对在俱乐部和旅馆举行婚礼者征税,鼓励婚事简办;凡报考大专院校的学生预试伊斯兰教观念;凡文职人员都得宣布他们将不接受礼物。
    以新闻部长扎法尔·哈克为首的这个社会改革委员会,也要求对销售淫书和有伤风化的盒式录音带的商店采取行动给以“狠狠打击”。
    这位部长说,应当把一切庸俗下流和有伤风化的东西统统烧掉。
    他说,齐亚总统预期一年之内在社会改革方面将取得明显的效果,政府将集中一切力量来实现这一目标。
    社会改革委员会提出的这些建议,促使顾问委员会或临时议会立即作出响应。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月十九日电】据墨西哥负责房屋问题的当局最近报道说,墨西哥现在缺少一千五百万套住房,在今后十八年中还将增加六百万套。
    十八日发表的共和国总统府的全国不景气地区和贫困团体计划协调办公室的报告指出,目前,墨西哥在短缺住房的拉丁美洲国家中居第三位。报告承认,墨西哥人口估计为七千万人,其中百分之七十的人居住条件低于国际上公认的适当标准。
    墨西哥现有住房二千三百万套,但是,农村中的百分之二十五的住房处于无法居住人的状况,城市百分之五的住房是破旧房屋。缺少住房的问题是大城市中最严重的问题,这导致了房租的暴涨。
    据全国消费协会说,墨西哥城房租在一年之中增长了百分之五百。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十月二十日报道】题:援助保持瓦努阿图面向西方
    澳大利亚已通过国防部向瓦努阿图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并作出了许多亲善的表示,以保持瓦努阿图继续留在西方阵营里。
    在史蒂文斯一九八○年发动流产的叛乱之后,堪培拉防务计划人员就决定帮助填补殖民主义国家撤走后在治安方面留下的空白。
    英国和法国在这块共管殖民地上,留下了两支警察部队,但是,在新独立的利尼神父政府决定改组这两支警察部队时,澳大利亚认为承担这笔费用,会得到战略上和外交上的好处。
    瓦努阿图五百名机动警察部队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训练出来的,但是所需费用由澳大利亚国防部提供。
    堪培拉还为这支新部队的装备付了款。
    本财政年度,澳大利亚官方给瓦努阿图的援助从去年的三十万澳大利亚元猛增到一百多万澳大利亚元。现在的侧重点是“开发援助”,主要是对建筑工程和水利网项目的援助。

【苏联《在国外》周报第四十期报道】利比里亚救民委员会主席多伊宣布,救民委员会和内阁联席会议决定在利比里亚建立新都。计划在国家内地一个农业地区建立新都城。多伊在解释所通过的决定的动机时强调指出,‘“蒙罗维亚不再符合国家向它提出的文化和政治要求。”他说,现今的首都地理位置不便妨碍它的均衡扩大和发展,城市人口稠密,而以前的盲目建筑使新建筑工程、敷设上下水道、架设输电线路的费用增加。
    蒙罗维亚作为独立的利比里亚首都已经有一百五十多年。多伊指出,但是城市带有殖民地的烙印,这不符合救民委员会在一九八○年四月十二日夺取政权后现今国内群众的情绪。蒙罗维亚位于梅祖拉多角,西非沿岸布什罗德岛上。该市是由所谓美裔利比里亚人(即被释放的、返回故土的非洲奴隶的后裔)始建的。美裔利比里亚人对土著居民俨然象殖民主义者,因此,他们之间经常发生磨擦。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二日电】英格兰保护和赔偿协会今天警告说,最近非洲西部沿海地区的海盗活动“大规模增加”。
    这家保险公司列学了一系列海盗活动。例如,袭击海员、偷盗船上的货物、船员的财物和船上的装备,甚至还出现了杀人和强奸的暴行。这家公司提到了这样一起海盗事件:当四艘船在港外抛锚时,同时遭到一百多名海盗的袭击;第五艘船被纵火烧毁。
    海盗有时带有机枪、尖刀和手枪。当地警察因为掌握不了情报,所以无法制止这些海盗的活动。
    为此,该公司建议船主们应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以减少危险。特别是当船只抛锚时,要紧靠其他船只。夜间船上要开着灯,锚链上绑上带刺的铁丝。船上可能会有家属的也要提高警惕。
    虽然发生海盗袭击事件的确切地点没有透露,但尼日利亚的港口被认为是海盗活动最猖獗的地方之一。
    据一周前伦敦一家航海杂志报道,途经西部非洲的荷兰海员已请求他们的政府派一艘军舰作保护。荷兰海员工会也已经提出,在进入尼日利亚港口的商船上配备武装的海军士兵。据这家工会说,苏联船上已经配备了机枪。荷兰海员工会说,在过去六个月里,西非沿海地区先后发生了十五起海盗袭击事件。其中有一艘船在塞内加尔沿海遭到袭击后,又在阿帕帕和拉各斯遭到袭击。尽管最大的威胁仍然在尼日利亚海岸,但这种威胁正在向其他国家蔓延。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题:南美洲是纳粹分子的避难所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被欧洲的警察追捕的纳粹战犯或新纳粹分子一直躲在南美洲,虽然他们有时要在接纳他们的军事政权垮台时投奔他国。
    据法新社调查,躲在南美洲的原纳粹分子估计有四万人,他们主要分散在智利、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玻利维亚。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中很多人已使人们忘记了他们的过去,同很早就移居到南美的德国移民生活在一起了。
    自从今年十月十日玻利维亚一位文职官员就任总统以后,战犯和右翼极端分子(他们常与可卡因不法商人相勾结)开始失去其传统庇护所之一。
    例如,被意大利司法当局指控与博洛涅车站暗杀事件有关系的帕利亚伊在圣克鲁斯被捕了,并立即被用专机送交给意大利警察局。然而,另一名意大利人、小团体《民族先锋》的组织者(十年来一直住在玻利维亚)基亚耶却漏网了。
    曾经处决过四千人、流放过七千五百人的前里昂盖世太保头子克劳斯·巴比,自一九五七年以来,一直作为公民生活在玻利维亚,改名阿尔曼。几位相继在玻利维亚上台执政的将军常常要请教他一些问题。他一直住在拉巴斯,曾公开露过两次面。玻利维亚《今日报》十五日宣布说,他已秘密到巴西去了。而巴西人士估计,他已经跑到巴拉圭去了。
    巴拉圭是这位“里昂的刽子手”可以去躲避的几个不多的国家之一。法国和西德已多次要求引渡这名战犯。
    巴拉圭曾长期窝藏最大的战犯约瑟夫·门格勒。门格勒现在还活着。他过去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医生,曾杀死了四十万人,是野蛮的“药物处理法”的发明者。
    一九八○年以后,巴拉圭当局正式疏远了同这个昔日的刽子手的关系,最高法院取消了他的巴拉圭国籍。后来,有人曾于一九八○年底发现他在乌拉圭一个政治监狱里当顾问,但蒙得维的亚当局否认了这一说法。
    在巴西,据巴西的一位专家说,纳粹势力在巴西南部的德国移民中仍很活跃。巴西南部的德国移民始于十九世纪中叶。后来许多纳粹分子来到他们中间避难。
    六十年代末,巴西把前特雷布林卡集中营的第二把手弗朗茨·施坦格尔引渡交给了西德。然而,巴西最高法院却拒绝引渡弗朗茨·瓦格纳。瓦格纳是一九七八年在巴西被捕的,一九八一年自杀。
    玻利维亚前总统加西亚·梅萨及其内政部长戈麦斯,由于同一桩非法买卖可卡因案有牵连,同时他们二人也是克劳斯·巴比的朋友,所以上星期也跑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
    战后,约瑟夫·门格勒和“最后解决办法”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阿道夫·艾希曼跑到了阿根廷。但艾希曼被以色列的情报机构发现了,于一九六○年被一别动队绑架,一九六二年六月在以色列被判死刑吊死了。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北的科尔多瓦省,有一大片德国移民居住区。报界去年曾报道说,一个名叫“阿根廷希特勒青年党”的小团体在那里有一个训练营。智利公开只给过战犯瓦尔特·劳夫以避难权。西德曾于一九六三年要求引渡劳夫,但智利没有照办。劳夫是“死亡卡车”(用以窒息犹太人)的发明者。他现在平安地生活在圣地亚哥。
    距圣地亚哥三百公里处有一个德国移民区,该区常被说成是纳粹分子的巢穴。一九七九年,维森塔尔声称在这里发现了门格勒。但据智利当局说,司法调查未能证实这一说法。
    纳粹分子主要躲在该大陆的南部。秘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实际上没有什么纳粹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