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二日美国航讯】题:旧金山华侨的喜悦(作者:山海)
    这几天,美国各城市的中文刊物,不管是日报、双日刊、三日刊、周报,也不管政治立场偏右、倾左或中立,均纷纷以显著的版位和抢眼的标题,报道了中国十月七日至十六日在东海的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的消息。这些报刊,对中国潜艇发射水下弹道导弹成功,成为世界上至目前为止的五个拥有核能弹道导弹的潜艇国家之一(另四个国家是:美、英、法、苏)都发表了各自的评论,大多予以赞扬。
    华侨们对于祖国在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达到预期的目的,表示欢欣鼓舞,津津乐道,为祖国科技一日千里,感到骄傲与自豪。
    正是在这个侨胞们兴高采烈的时刻,旧金山华侨于十月十七日,迎来了中国作家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是访问美国各地后,路过旧金山。该团是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冯牧为团长,团员包括小说家吴强、电影剧本作家和小说家李准、诗人李瑛及小说家蒋子龙和张洁等。当天午后,东风书局内人潮挤拥。争睹祖国亲人的镜头是感人的,其中有老一辈的华侨,新来的移民,而难得的是也有不少青少年。这些侨胞,有的来自台湾、香港,人人各选所喜爱的新诗、戏剧、散文、长短篇小说、文学评论等书籍,并要求祖国各名作家亲笔签名,以资留念。
    据悉:东风书局该日的售书量,大大高于往常。
    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莅美访问之际,而中国煤矿文工团也正在美国一些大城市作盛大演出。演出剧目包括《丝路花雨》。各场的入场券早已被订购一空。
    (十月十七日于旧金山)

【香港《明报》特稿】题:中日儿童图书比较(作者:雁凌)
    “日本少年儿童图书展览”在香港大会堂低座开幕。在短短的时间里,不可能尽窥全豹。那么,即以这次书展的观后,就儿童图书方面漫谈一下。日本儿童书展展出的日本少年儿童图书共七百多本,只占展览厅的一半,数量上不算多,但已包括了模型设计、手工艺科技、名人传记、天文及特别为幼童编写的图书故事。一九六五年前后,我因为出版社本身的需要,经常要去尖沙咀选购一点日本书刊。那时的日本书,纸质差,价钱贵,数量少。八一年去日本,逛书店时,已发觉日本书的质与量都提高得很快。
    去日本逛书店,是粗看,在本地看展览,是细看。细看之下,发现日本的儿童图书,无论在设计编排、印刷、装钉上,都比成人的书籍精美讲究,已与欧美的儿童书籍不相伯仲。这次展出的日本少年图书,内容算得上相当多样化。以往的印象,日本书刊的内页编排,有点小器,这不单是文字上的;空白处,那些震颤单线构成的矮矮怪怪、稚气却又缺乏童真的小插图,也有影响。如今,展出的书籍中,也有此情景,却占比例极少,绝大部分是插画精美,构想新颖的。中国的儿童书看日本少年儿童图书展,不期然的就会将日本书与中国的少年儿童图书,作一个粗略的比较。
    我是爱看连环图的,自个儿的启蒙读物就是连环图。如今也看,是看里面的画画得好的,有特色的(如《红旗谱》、《阿诗玛》)才买。
    可惜的是,中国大陆出版的连环图书,画风大多千篇一律,有如同门师兄弟的作品,了无新意。
    一个时期喜欢用从电影上拍下的照片作故事书,最没趣。希望别把钱浪费在这类‘‘图”书上。
    老实说,中国书籍(包括成人书)的封面设计是第一流的,庄重、抢眼、贴切、有韵味,是它的特色,即使是彩色印刷高超到今日的地步,在土、洋互较之下,我们的“土”也还是毫不逊色的。(倒是近年有些学洋、学新潮的设计,流于单薄、幼稚、没有个性。)内页的安排、设计、插图,很多亦是水准第一流的,这方面,倒是因为彩色印刷的流行,欧、美、日本、香港书籍的肯花本钱,而把大陆的优点比下去了。有关豪华型装潢另外要谈的是儿童书的装潢。欧美方面,早已把儿童书用厚磅纸、特大度、硬皮封面、精印,弄得厚厚大大的,我称为“豪华型”。豪华型已传到日本、香港来了;希望这种“豪华菌”不要传到大陆。因为其一浪费,其二增加家长负担。其三,其实是成年人向少年儿童灌输他们潜在的虚荣心而已。
    少年儿童故事,可以是“目的故事”和“目的小说”,因为任谁都希望下一代不但能够健康愉快地成长,而且具有美好的人格、高尚的情操、远大的理想。但我并不同意国内某段时期,向少年儿童灌输的“惟有牺牲多壮志”之类的意识。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十七日电】据印度农业部长拉·比·辛格说,印度如果能适当地利用它的土地和水资源的话,就会成为世界的粮仓。
    他说,印度有三亿二千万公顷土地,其中有百分之五十五已经耕种,但粮食产量比中国少。中国有九亿公顷可供农业用的土地,只使用了百分之十。
    辛格先生是在粮农组织和印度科学促进协会联合举办的“粮食生产的主要问题”讨论会上讲这番话的。
    中国所以取得成功是由于它的耕地百分之七十是得到灌溉的,而印度只有百分之二十三的耕地能得到充足的水。
    辛格指出,印度必须促进化肥的使用。印度每公顷耕地只用三十二公斤化肥,而一些发达国家每公顷耕地使用化肥达到四百到七百公斤,“每用一吨化肥,就能增产八吨粮食”。这位部长还对印度生产的五千万吨水果和蔬菜浪费很大表示不安。他估计有百分之三四十被浪费掉了。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九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欧洲有人贫困潦倒
    目前欧洲有十分之一的工人失业。在共同体国家中,现在有一千一百万人接受失业救济。通货膨胀率上升慢了一点,产量比较稳定了,但是失业仍然无情地与日俱增。在欧洲,接受失业救济人数增加最快的国家是繁荣的荷兰,目前荷兰的失业人数为总劳力的百分之十点四,而一年前是百分之七点四。据经合组织报道,去年在它的全部二十四个国家中,失业在生产上所造成的损失价值三千四百亿英镑,相当于丹麦和加拿大国内总产值的总和。
    这种状况要持续多久?
    经济预言家认为,欧洲的产量明年将缓慢上升,但失业状况在好转之前还将长期恶化下去。欧洲经济六国(西德、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和比利时)的经济情报机构最近对今后五年的经济状况作的预测认为,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的状况至少要持续到一九八五年,如果继续奉行目前的政策的话。情况最严重的是荷兰。寻找职业的妇女人数越来越多,但寻找职业的男人减少了,因为他们大概是由于接受失业救济的人数过多而感到灰心丧气,或者在不正当的经济活动中找到了庇护所。
    失业者必须使自己习惯于过接受失业救济的生活。失业已经超过一年的人,在比利时已超过百分之四十八,在德国有百分之十六,在英国有百分之二十六。在德国和英国的失业者中,有百分之二十六以上的人年龄已超过四十五岁。官方数字缩小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除西德已登记的一百七十万失业者外,还有五十多万名工人打短工。
    其中许多打短工的工人很可能不久就会完全失业。目前,英国大约有八万六千名工人打短工,四百五十万人作零工。
    怎么办呢?只有法国曾试图采用使通货再膨胀的办法来解决失业问题,但没有成功。法国失业人数增长速度靠了提高通货膨胀率才只是减慢下来。
    大多数政府企图采用下述一些办法来改善劳动市场的状况:
    有活大家干。这是创造作零工机会和节省失业津贴的一种办法。
    缩短工时。密特朗总统上台时,答应要把每周的工时从四十小时减少到三十五小时。但雇主们不接受让工人少干活而又给他们发同样的工资的作法。
    公共工程。由于经济衰退减少了税收,欧洲各国政府都忙于减少开支,以便减少预算赤字。既便如此,有些政府还是减少了用于创造就业机会的计划的开支。西德经济部长奥托·拉姆斯多夫正起草一项较明智稳妥的计划。他希望不久就要形成的中右政府把社会保险开支拿来增加公共工程投资。
    缓和失业人数。用延长学校毕业生受教育和训练的时间或延长在军队服役的时间这种办法可以推迟失业,并且可能创造有用的技术。

【合众国际社索菲亚八月三十一日电】深夜,一辆满载着货物的苏制汽车,后面拖着一个装有成箱西红柿的斗车,跨上了直通首都索菲亚的公路。
    驾车人正在赶路,把他在国家分配的自留地上种的蔬菜运到首都农贸市场上出售。
    保加利亚集体化的农业大约分为三百个“农工联合企业”,在这些庞大的联合企业干活儿的人,每人都享有一块不到二英亩的自留地,所种的农产品是自用还是外售,完全由个人作主。
    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保加利亚的农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占国内市场产品的百分之四十五,占国家出口产品的百分之三十。
    自留地生产的东西大部份由耕者直接享用,而外售的产品占其收入的四分之一。在这些地块上不得建造高大建筑物。使用土地的人不得雇工助耕。地块不得出卖。
    农机以及为牲畜看病等服务项目由农工联合企业免费提供,使用土地不交地租。
    农工联盟副主席伊万
    ·托涅夫说:“‘只要不雇工,在自留地上爱种多少都可以,产品到自由市场上去卖也可以。”他说,“他们的活动只能在社会主义制度内进行。”
    农工联合企业的农业工人除了自留地以外,还拥有小片宅院地,可以盖房,或者派其他用场。
    工厂、学校、科研机关及其他企业,也分给自留地,种植蔬菜,喂养牲畜,以供本单位食堂用。
    农业工人可以随意到什么地方出售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可以直接卖给国家,也可以直接到大城市农贸市场上去卖。可以卖给农工联合企业,企业再派人把产品运到市场出售。还可以以“委托”的办法出售农产品,联合企业充当经纪人,按农户自定的价格出售。

【香港《新晚报》十月十日文章】题:阿根廷人食无牛肉
    在南美洲最富裕的农业国家阿根廷,数十个施舍汤粥的救济所,迅速地在关闭的工厂附近建立起来。
    世界上最爱吃牛肉的阿根廷人再买不起昂贵的牛肉。
    世界经济衰退像大报复式地打击福克兰群岛战争后的阿根廷,估计占全国一千一百五十万工人中的百分之十八失了业,全国一半以上的工厂关了门。
    全国日常生活品价格,像雪球滚动似地以百分之二百的特超通货膨胀率暴涨。
    总额达四百亿美元的外债,使许多经济学家束手无策,感到绝望。
    阿根廷面积相等于英国的三分之一,有着广阔的潮湿的南美洲大草原,每年不费力气生产逾三千万吨粮食,并为著名肉食牛提供放牧场地,每年出口增长率为五十万吨。
    这些出口给阿根廷提供庞大的收入。
    但是,世界经济衰退和欧洲因福岛战争而实行的经济禁运,使阿根廷出口市场大大收缩,再加上执政军事政权六年半的过度开支,已使阿根廷经济迅速的恢复能力丧失了。
    缺乏外汇的阿根廷政府,需要拿出每一个可用的比索去偿还外债。
    最近,阿根廷政府对六百种主要的工业品实行严格的价格控制,并且下令餐馆在星期四和星期五停止供应全国最主要食物——牛肉,以便留下更多牛肉供出口。
    当一九七六年由军人执权时,普通工人购买二点二磅(一公斤)的牛肉,只需工作一小时的工资收入。
    目前,工人同样一小时的工资收入只能购买八盎司(三百六十克)的牛肉。
    军事政府正在力图摆脱经济危机,而且限制工会的加薪要求,只答应在九月份全体工人加薪三十五美
    元。
    但工人完全拒绝了,认为政府加薪幅度远远赶不上通货膨胀。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到今年年底,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百分之二百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