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今天,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土耳其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哈莱福格卢的请求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谈话。双方谈到了苏土双边关系问题和某些关键的国际问题。葛罗米柯和土耳其共和国大使表示,双方愿意为进一步发展苏土关系继续做出努力。
    鉴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阿什瓦勒完成了他在莫斯科的使命,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他。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讨论了进一步发展政治方面和其他方面的双边关系问题。

【路透社伯尔尼十月二十一日电】瑞士政府今天宣布,一项新的长期预算计划,预定把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六年的军事投资费用从原计划的七十一亿法郎(三十三亿美元)削减到六十六亿法郎(三十亿美元)。这项新的长期预算计划还预定,在今后几年中,政府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将停留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点二六,而不是象原来打算的那样把援助提高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规定的平均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点三五。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四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印度全国有一亿多人遭受五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他们眼看着水井干涸,农田变成尘土,渴望得到救济。
    官员们说,英迪拉·甘地总理遭到灾情最严重的一些邦政府的围攻。印度人口为六亿八千多万,受灾人口占七分之一左右。印度全国二十一个邦中有十个受灾。一些地方官员担心,如果灾区不能迅速得到救济,可能出现大饥荒。他们说,在这十个邦中,水井干涸,牛羊没有草吃,水渠和农田都成了一片尘土。

【西德《波恩评论报》十月二十三日评论】题:同巴黎的新团结
    德法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积极的阶段,这样一来西方世界的整个防务也极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积极的阶段。巴黎虽然仍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合作,但是西方所有主要大国通过同德国人的更紧密的合作可能重又回到那个老的北约组织,这个老的北约组织最重要的打击力量在于政治上的一致。
    【西德《世界报》十月二十日文章】题:巴黎希望在军备问题上进行较大的合作,密特朗去波恩进行德法会谈(埃维·凯尔)
    当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总理科尔明天在波恩进行德法首脑会晤时,法国政府的安全政策问题将占有一个不寻常的地位。因为这个核大国法国将首次利用首脑会晤来同德国伙伴深入地谈谈它的核战略设想。
    巴黎外交界人士说,这次会谈的意义首先是:“使德国人更靠拢一点法国,使德国人稍稍习惯于法国人的核战略思想。”这个在法国也是极其敏感的问题将是四人会谈的课题。参加这四人会谈的是两国的外长谢松和根舍以及两国的国防部长埃尔尼和韦尔纳。
    提出这一倡议的背景是法国对联邦共和国局势日益不稳的担心。如在明年三月联邦议院选举时,联邦共和国变得“没法管理”追补军备不能兑现,甚至重新出现中立主义的计划的话,那么联盟会成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在巴黎讨论得越来越多了。外交界人士说,因此法国政府决心“让德国军人和政治家知道,法国人是德国人的一位有谅解精神的朋友。人们通过关于核政策设想的秘密会谈可以使他们更多地同法国联系在一起。”法国的意图是让德国人更多地了解核战略思想,向他们介绍法国核武器的进一步发展和重新装备问题。但是,这远不是建议在这方面进行紧密合作,特别是因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由于一些条约的规定没有拥有自己核武器的权利。
    将来进行军备合作的问题也是即将在波恩举行的德法磋商的另一些军备政策议题之一。由于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多数成员的反对,共同搞作战坦克这个项目几乎没有任何希望,在此之后,现在据说要讨论另一个大大项目:研制共同的反坦克直升飞机。就是从财政原因来看,加强同联邦共和国的军备合作问题也是对法国人十分有利的:核军备对法国来说,从而也是对法国纳税者来说是要花很多钱的。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五日电】驻五个非洲国家的一名伊朗外交官今天宣布背叛霍梅尼政权。他说,他将参加伊朗抵抗运动。
    穆赫辛·伊斯坎德尔在一项声明中说,他放弃伊朗驻塞内加尔和其它四个西非国家大使馆代办的职务,是为了响应设在巴黎的伊朗流亡者联盟、全国抵抗委员会发出的呼吁。声明说,伊斯坎德尔已写信给抵抗委员会领导人马苏德·拉贾维,说他将参加全国抵抗委员会和反对霍梅尼的、马克思主义伊斯兰游击队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
    全国抵抗委员会是拉贾维和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领导的组织。
    伊朗驻罗马外交使团领导人今年早些时候叛逃,去巴黎参加了抵抗运动。伊斯坎德尔的助手在斯德哥尔摩闹市区的饭店里说,这位代办是星期六离开塞内加尔,同天到达这里的。声明说,伊斯坎德尔正在瑞典谋求政治避难。负责处理避难要求的瑞典移民局眼下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伊斯坎德尔还是驻马里、毛里塔尼亚、冈比亚和几内亚—科纳克里大使馆的代办。

【路透社萨格勒布十月二十四日电】中国体操队员在世界杯体操赛中的成绩,突出表明,他们正在成为这项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这次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世界体操大国的优秀男女选手云集一堂,他们表演的新的成套动作和单项动作,以及在全能和单项比赛中的得分,都是世界杯赛中前所未有的。
    中国选手童非说:“中国称雄男子体操的新时代已经开始。”他和他的同胞李宁并列单杠冠军。
    苏联和其他选手一致认为,中国在优美性、速度和精确性方面,表现出“差不多完美无瑕的地步”。
    前苏联世界杯获得者马库茨说:“我们现在处于为明年的世界锦标赛作准备的阶段。我们将达到并打败中国人。”
    十九岁的李宁谦虚而坚定地反驳说,这并不是他和他的同伴的顶点。他说:“这仅仅是开始,我们在世界锦标赛和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还要好。”
    日本选手具志坚说:“如果我们要赶上俄国人和中国的步伐,我们必须加以改进。”
    美国选手威德默说:“‘我们有良好的设备,只要有足够青年人参加这项活动,我们几年后可以成为一支强队。”

【路透社萨格勒布十月二十三日电】虽然马燕红没有获得奖牌,但是她得到最热烈的掌声。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评判给她的分比她应当得的要低?苏联首席教练拉迪奥宁柯说,“单从优美来讲,观众可能是对的,但是她的表演没有今晚看到的最困难的动作。”
    【美联社萨格勒布十月二十四日电】五千来名观众向女子体操全能赛第四名中国的马燕红热情鼓掌,她的表演给专家和观众以深刻的印象。
    获得胜利的苏联两名选手都说,她们认为,中国体操队员一九八四年在洛杉矶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将是她们最主要的对手。

美情报部门认为,这将导致美英重要机密泄漏,美官员深感担心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情报部门人士今天说,美国官员深感担心,苏联间谍打入极其保密的英国电子谍报中心,导致重要机密泄漏以及给西方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
    根据已经发表的消息,这次泄密也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一次,显然泄漏了诸如北约秘密特工人员和西欧核导弹部署地点这样一些机密。
    情报部门人士不愿谈论他们担心已泄漏的具体机密,但他们对本社记者说,华盛顿之所以特别关注,是因为克里姆林宫可能已知道了美国和英国的机密。
    据美国国会人士说,极其保密的国家安全局的美国情报军官是在英国政府设在切尔特南的通讯指挥部同英国情报军官一起工作的。
    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都拒绝就这个敏感问题正式发表评论。
    这些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根据早在一九四七年达成的一项协议,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英国分享他们用电子仪器截收和破译的情报是例行公事。
    【路透社纽约十月二十四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官员正在压英国提供关于英国一件泄密案的细节,据他们认为,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苏联打入西方情报部门时间最长和可能危害最大的案件之一”。
    该报说,这个案件是源源不断向苏联情报部门提供关于美国和英国截收苏联通讯的高度敏感的情报。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感到惊恐和恼火,因为英国援引其严格的保密法作为理由,拒绝向美国提供关于这一案件的详细报告。
    该报说,但是,英国政府正在起草“损失估计报告”,并已向美国情报部门官员介绍了这个案件的某些方面。这项泄密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联合经营并有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参加的全球电子截收计划。
    《纽约时报》说,这项全世界范围的截听和破译活动是搜集关于苏联的情报的主要来源。
    该报又说,这项泄密可以算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泄露的是从卫星和美国管理的地面站搜集到的极为机密的情报素材,包括录音磁带和截收到的苏联通讯的抄件。
    该报又说,这批情报材料说出了美国和英国所监视的某些目标。这一案件还破坏了极其敏感的破译工作,使苏联警惕到它的通讯已被破译。
    该报援引情报部门官员的话说,西方情报部门决不可能精确估计出损失的情况。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八日报道】题:莫斯科补充叙利亚的装备(詹姆斯·克拉里蒂发自大马士革)
    数周来,苏联提供的军事装备一直源源到达这里西北的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以补充叙利亚在黎巴嫩同以色列交战中所遭受的损失。但是这里的情报和军事官员们说,实际上没有迹象表明俄国人是在提供能够打退以色列人所使用的美制武器的任何飞机或导弹系统。叙利亚的其他需要据官员们说,叙利亚不仅需要最好的苏联飞机,而且需要改进的电子干扰装备。需要有这种装备以及操作这种装备的技术以挫败来犯的飞机,扰乱它们的目标。这是叙利亚在六月的战斗中所未能做到的。据这里报道,苏联的看法是,如果叙利亚希望得到最好的苏联装备,它就应该允许在叙利亚设有相当于苏联基地的设施
    ——为飞机和导弹以及监督安装的苏联顾问和技术人员提供保护的设施。对此,叙利亚据说已表示不同意。
    这里的情报和军事官员说,虽然叙利亚看来能够对以色列的地面进攻充分进行自卫,但是仍然没有胜任的空防系统来保护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的叙利亚军队或是大马士革。他们指出,以色列空军由于拥有美制F—16战斗轰炸机、高超的技术和战术能力,能够摧毁苏联提供的空防装备——飞机、雷达和导弹。
    情报官员们说,没有可靠的情报说明苏联是否正在补充据说叙利亚在战争中损失的十辆T—72型坦克。大马士革得到守卫据说叙利亚把它最好的坦克和两支最强悍、最忠心的军事部队不是部署在黎巴嫩的贝卡,而是部署在黎巴嫩边界的这一边,以便能够守卫大马士革。
    以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弟弟里法特·阿萨德为首的总统卫队,是一个装甲师,大概有二百五十辆坦克,大部分是T—72型坦克,这支部队驻扎在首都郊外几英里。
    这些官员们说,在黎巴嫩的贝卡,有大约三万叙利亚军队和五千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游击队,部署在停火线附近。另有大约三千名叙利亚军队驻扎在黎巴嫩中部的山区,以及多达五千人驻扎在北部海岸的特里波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