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一些国家外交官们今天在美国国务院同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以设法缓和大西洋两边在美国对苏联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实行禁运的问题上所引起的争吵。出席会谈的有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以及法国、英国、意大利、西德、加拿大和日本的大使们。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月二十日电】欧洲共同体现任主席丹麦外交大臣乌弗·埃勒曼—任生今天说,他将在下月初飞往黎巴嫩和约旦,试探一下它们对美国和欧洲关于中东和平计划的反应。

【法新社麦那麦十月二十一日电】在麦那麦收听到的伊拉克通讯社说,苏丹第一副总统奥马尔·塔伊布将军在对伊拉克进行了四天访问之后于今天早晨离开巴格达返回喀土穆。海湾报纸说,塔伊杰将军曾说苏丹开设了一些中心,招收到伊拉克作战的志愿人员,巴格达和喀土穆政府目前正在就即将向伊拉克派出的苏丹部队的人数和质量进行协商。

时事社说,围绕选举自民党后任总裁问题,铃木、福田和二阶堂曾进行长时间磋商,讨论焦点是“总裁总理分离论”,但由于主流和非主流派对立未能消除,调整工作遂告失败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题:总裁预选开始
    自民党的总裁选举预选已从二十三日开始。河本、中曾根、中川和安倍四名竞选人将在今后的一个月中对一百零四万党员和党友展开“争夺战”。今天下午,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协商了缩短竞选期限的问题,结果,决定按当初决定的日程进行,即十一月二十三日投票结束,二十四日开票,二十五日举行正式选举和党代表大会。
    四名竞选人在二十三日上午都举行了誓师大会。铃木和田中两派正式决定支持中曾根。另一方面,河木还拜访了中川和安倍两人的竞选对策本部,主流派和非主流派双方都已完成竞选态势。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题:以“总裁总理分离为中心”,进行了长达十二个小时的讨价还价
    围绕着选举自民党后任总裁的问题,铃木首相,福田前首相和二阶堂干事长进行了长达十二个小时的三方磋商,拥立中曾根的主流派与针锋相对反对这种安排的非主流派的对立未能消除,调整工作失败,自民党进入预选阶段。
    在调整过程中,最大的焦点是“总裁总理分离”论。这一设想是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田村元为避免举行预选而提出来的。田村提出了“中曾根总理、福田总裁”的具体方案。对此,福田提出“中曾根总理、河本总裁”的方案。但是铃木首相和二阶堂干事长坚持“中曾根总理、福田总裁”的方案,福田把这个方案提示给三个非主流派,说将以此案作为解决事态的方向。三名候选人也表示赞同。但是,中曾根以“议会民主制度不习惯于总裁总理分离的做法,不能接受此案”为由表示拒绝,结果,磋商破裂,局势进入了预选。
    虽然因中曾根的抵抗而使这一方案作废,但担任调整人角色的福田却同意此方案,这给福田派内以很大冲击,结果将在该派内留下症结。特别是该派内“拥立安倍”的骨干和少壮集团,对福田产生了不信任感。该派的一名骨干分子也感到愕然。他说,“(中曾根总理、福田总裁一案)象中了魔一样,这是要拨时针倒转”。总而言之,福田在调整过程中的态度很有可能降低自己的威信,进一步加速福田派内部的“世代交替”。
    不过,关于上述方案,福田派内有“主流三派策划的、自己推翻的”观点。而在主流派中,又有“前首相福田与田村是表演的双簧”的看法。但在自民党内,很多人认为,主流派乘虚而入的最大空隙,是前首相福田表明了想重当总裁的欲望。
    而且,福田想当“后任总裁”,将增强三个主流派的“反福田”情绪,并在预选活动中加强团结,拥立中曾根。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题:调整失败的经过
    二十三日上午二时许,福田派的三冢博议员察觉了田村元的活动,骂田村元是“岂有此理!”福田却说,“请少等片刻,我把受我影响的河本、中川、安倍三名候选人叫来,听听他们的意见”,他倾向于接受田村方案。
    中川提出了条件:一、继续保持总裁预选的制度;二、把作候选人的条件须有五十个推荐人减少为三十人;三、缩短竞选运动期限,由现行的四十天缩短为二十二天。他说:“若保证作以上改革,我可以放弃竞选。”
    四时零五分,中曾根进入总裁室,二阶堂干事长介绍了田村方案,要求他进行合作。中曾根表示不满说:“这还是头次听到的奇闻。经过怎么样?”干事长说明了三名候选人放弃竞选的意向,再次要求合作。
    中曾根拒绝,说“根据民主制的原则,无法接受,反对这样做”。听到这消息后,中川说,“若是这样,我也食言了。我也有进行预选的权利”。遂表示取消放弃竞选的打算。调整工作到五时为止,以后便进入了预选。

【路透社萨格勒布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体操运动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体操杯比赛中夺得了男子个人全能的最高奖牌。
    李宁获得金牌,童非获银牌,他们的表演使得专家们和观众都感到高兴。
    苏联的科罗廖夫非常卖力,但是只能得到铜牌。
    李宁说:“我非常高兴,不过我并没有料到我会获胜。”
    苏联的科罗廖夫对中国人大加赞扬,他说,他们表现了一些新的全套动作,精确度、速度和优美性都是极为出色的。
    科罗廖夫说:“现代体操就应当是这样,他们差不多已达到完美无瑕的地步。”
    记者问,苏联体操运动员是否能达到中国人的水平,科罗廖夫说,他和他的同伴正准备着一些新动作,不久将表演。
    银牌获得者童非说:“我们到这里来就是要取得胜利。”今天晚上已开始了中国人在体操方面占主导地位的新时代。
    这次为期三天的比赛明天继续举行女子个人全能赛。
    除了一九七九年由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夺魁以外,苏联女子赢得以前各届奖杯。
    但是一些专家今天说,中国女子今年可能夺冠。

【芬兰《芬兰画报》第四十二期文章】题:波罗的海下面有五个国家的潜艇在游弋
    波罗的海沿岸有五个拥有潜艇的国家:苏联、波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瑞典和丹麦。在和平时期,这些国家的潜艇不断在波罗的海水域游弋。除此以外,偶然也有其它国家、主要是北约组织国家的潜艇活动。
    在波罗的海沿岸的这五个潜艇国家中,最小的是波兰,它仅拥有四艘潜艇。丹麦有六艘,瑞典有十二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二十四艘。据估计,苏联有数十艘,这样,波罗的海的潜艇总数为八十到一百艘。潜艇的排水量从四百吨到至少二千吨不等,它们的长度从四十米到九十米左右。根据潜艇的大小和服役年龄,其所载人员的数目从二十人到七十人……。
    在瑞典最近发生的潜艇事件中,有人揣测,被搜索的潜艇可能是无人操纵的。无人操纵的小型潜艇被用来实现商业方面的目的,例如调查水下油田的结构或探矿。
    波罗的海的潜艇是以柴油为动力的,它们活动时发出的声音比在大洋上活动的核潜艇的声音要小。此外,同在大洋上活动的七千吨的潜艇的情况相反,波罗的海的这些潜艇活动非常敏捷。波罗的海潜艇在水下的平均活动范围约为七百四十公里,它在运行的情况下能够潜在水下二至四天之久。如果潜艇停留在原地,其发动机不运转的话,潜在水下的时间还可以延长数天。
    从性能上说,这样的潜艇实际上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潜艇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发出的声音要小得多,其配备的武器的射程和命中率也有了明显的改善。目前,波罗的海潜艇上主要配备的是鱼雷。每艘潜艇上有六至八个鱼雷发射管,载有十二至二十枚鱼雷。
    和其它地区一样,在波罗的海也不断发生一些由潜艇参加的侦察活动。进入某个波罗的海国家海军基地附近的潜艇可以通过电子装置测到对方的水下监视系统,探明航道,观察军港的活动情况,甚至设置指示方向的信标以备今后使用。
    侦听潜艇活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水温和含盐量的变化影响着声波的反射和方向,利用不同温度层并保持安静的潜艇可能是特别难以发现的。

说二次大战后,世界上共发生了四百七十次战争,在这三十七年里使用的武器和炸弹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二次大战。同时,武器库存还在迅速增加。战后世界武器市场的规模扩大了四十倍,法国成了仅次于美苏的世界上第三位的武器出口国
    【日本《信使周刊》九月十七日一期文章】题:全面研究“武器出口大国法国”(特派记者:野田峰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爆发了四百七十起战争。而在近三十七年里,世界武器市场的规模扩大了四十倍。在这种形势下,法国现在已成了仅次于美、苏的世界第三位的武器出口大国。现根据在“飞鱼式”导弹生产地进行的现场采访,剖析一下不断增长的兵器工业的实态。
    现在,日本正面临着作出决断:是走“武器立国”的道路还是其他什么道路,这一点谁都看得很清楚。不,在作出决断之前可能就已迈出了第一步。
    说实在的,这种类似的样板存在于现在的欧洲。特别是,法国正在追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向世界武器市场发动出口攻势。它的“产品”的优越性能以及在以政府为主导发展起来的产业等方面,都同日本产业的现状相似。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发生了四百七十次战争。在这三十七年里使用的武器和炸弹的数量远远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武器和炸弹的数量。
    在消耗的同时,武器的库存也在迅速增加,譬如,现在地球上存在的枪的数量在十亿支以上,这个数量等于世界上每个成人有一支枪。
    这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三十七年里,世界武器市场的规模一下子扩大了四十倍。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就成了仅次于美、苏的世界上的第三位的武器出口国。
    这次以色列进攻黎巴嫩使用的一部分战斗机是六十年代法国的幻影式战斗机的改良型。另一方面,叙利亚和黎巴嫩拥有的安装在SA——342K小羚羊(直升飞机)上的霍特反坦克导弹也是法国生产的。仍在同伊朗进行泥潭战争的伊拉克军,拥有大量的F—1C幻影式、SA—342K小羚羊、AMX—30(坦克)以及导弹等法国生产的武器。
    阿根廷在获得了超级军旗式轰炸机和飞鱼式反舰导弹之后不久便爆发了同英国的战争,这一点至今还记忆犹新。而且,法国生产的武器还大量流入了摩洛哥、纳米比亚等战火不断的非洲地区。明明知道这是向世界争端地区散布新的火种,可法国为什么还要选择走“武器出口国”的道路呢?向国外出口导弹法国的经济增长率正在直线下降:一九七九年为百分之三点二,八○年为百分之一点三,八一年为百分之零点二。零售物价上涨率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已上升成两位数,失业人数在密特朗就任总统时约为一百六十万人,而今天已超过二百万人。而且,继续膨胀的政府支出使法郎一再贬值……。
    这样一个衰老的法国今天找到了一个复苏之机,这就是发展武器工业。
    法国走向世界武器市场是在五十年代后半期。自一九五四年在撒哈拉沙漠进行导弹试验以来,它着手设计、制造了幻影式战斗机,在六十年代的阿尔及利亚战争中,一举提高了坦克技术。一九七七年超过英国而成为仅次于美苏的占世界第三位的武器出口大国。一九八○年的武器出口额约为六十亿美元。全部兵器生产的百分之四十一用于出口。这六十亿美元的数额占法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这表明,进口石油费用的约四分之一是靠出口武器赚来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