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九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尼泊尔赞扬中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起的作用(原文提要:尼泊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说,尼泊尔赞扬中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起的作用和它维护第三世界利益的政策。)
    在中国国庆三十三周年之际,尼中友协于九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市政厅举行了一次报告会。尼泊尔首相在这次报告会上讲话时说,尼泊尔和中国都极力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同时,尼泊尔和中国都认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不应该受外国干涉。
    这位首相说,中尼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两国以互相友好、互相谅解和平等为基础的双边关系,随着时间的变迁而加强感到满意,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他说,他认为两国高级领导人定期进行互访,对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已起了很大作用。他说,这些访问不仅大大有助于增进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且还为双方了解对方在各种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和增加相互之间的谅解提供了机会。
    这位首相代表国王陛下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对尼泊尔的发展所表示的善意和关心。他说,中国对尼泊尔一些重要部门——如运输、工业和水资源——的援助,给了尼泊尔建设国家以巨大的支持。
    塔帕首相说,中国人民在努力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是值得称赞的。尼泊尔人民对中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计划怀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中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计划的目的是要在农业、工业和科学技术方面迅速实现自力更生,建设一个新中国。他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祝愿,祝愿他们成功地完成这项任务。
    上院常务委员会代理议长兼尼中友协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说,中国人民不仅是我们的邻居,而且也是我们的亲密朋友。
    他说,说明两国建立了极为友好的关系的一个例子是两国缔结了边界条约。他说,中国对和平区建议的支持和中国在国际会议上对尼泊尔的支持加强了尼泊尔的信心。
    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的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四日文章】题:争取开采中国沿海石油的竞争开始了(记者:格雷厄姆发自北京)
    外国石油公司在中国沿海的钻探工作预计将于明年开始,这将是开发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油田之一。
    经过三年错综复杂的谈判以后,美国大西洋里奇菲尔德石油公司终于在上个月同中国签订了一个共同开发合同,在美国公司中这是头一家。
    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另外总共还有三十三家石油公司参加投标,争取得到在中国沿海地区钻探石油的权利。中国方面的决定预料要到明年内某个时候作出。
    中国漫长海岸的沿海地区究竟蕴藏着多少石油,无人知晓。但是据说按地质结构看,那里的石油资源是很丰富的。有些专家说,他们认为中国沿海石油的储量有可能赶得上北海油田。
    主要是由于中国人没有经办联合钻探石油企业的经验而又非常担心犯错误,同外国石油公司(其中一半是美国公司和五家英国公司)的谈判拖延很长时间。
    但是拖延在某种程度上对中国人是不利的。一九七九年谈判开始期间,世界油价暴涨。现在石油过剩,外国石油公司进行讨价还价的条件比那时优越得多。
    英国石油公司对上海东北方黄海海域的一大块海床进行了地质勘测,并且自费钻了两口试验井。勘测结果尚属机密。
    想必英国石油公司希望得到在这块海域的勘探和生产权,尽管据某些专家认为,黄海海域不如中国招标的南海的其他海域那么有开采价值。
    现在离签订合同与正式进行钻探大概还有两年时间,那个时刻一旦来临,中国与外国石油公司将要有一笔巨额资金用于购买从钻机、直升飞机到通讯器材等各种设备。
    中国希望尽量采用中国生产的设备,但是有很多方面中国产品达不到标准,从而给外国公司造成了很好的机会。仅在十天之前,英国电报和无线电公司与中国人签署了一项合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经管沿海石油地区与供应基地之间的通讯联络。围绕其他合同的竞争已经开始进行,英国公司凭着它在北海的经验,要作成大笔生意是有其优势的。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三日报道】题:中国的建设损害了土地(作者:贝阿德·韦伯斯特)
    根据对十多名中国科学家公开发表的文章所作的一项分析研究说,中国正在使它的自然环境遭到广泛严重的破坏。
    该分析报告说,随着中国扩大和增加农场、工厂和公用事业,大片大片的森林地区的树木已被砍光,湖泊和河流受到污染,水土大量流失,可耕地减少。这个分析报告是由加拿大温尼伯市曼尼托巴大学的地理学教授瓦·斯米尔博士撰写的,将发表在《原子科学家公报》十月号上。
    斯米尔博士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些中国著名研究人员写的论文,即使一篇一篇单独看,提供的情况“已经够令人焦虑的了”,如果合在一起读的话,“中国自然环境退化的程度和影响”是破坏性的。
    斯米尔博士指出,估计中国的十亿多人口中,有八亿人居住在农村。这些农村人口所需要的燃料大约只有十分之一是唯一很容易得到的燃料煤炭。毁林种地除了要砍树作燃料外,还要开辟大片大片的森林地区发展农业。有一个调查报告表明,在黑龙江省,截止到八○年,森林面积每年大约减少百分之二。四川和云南等省,在过去二十年中森林覆盖面积损失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五。
    尽管从一九五○年起就开始执行大规模植树计划,但是据中国林业部去年估计,由于马马虎虎地栽种,事后的管理很差,以及缺乏科学管理,把许多品种的树苗栽在不宜生长的地方,因此最多只有三分之一的树苗成活。
    由于在文化革命期间没有长远计划,那些执行“以粮为纲”的农民到处种粮食,毁掉了森林、牧场和草原。农田大量丧失他说,在过去二十年中,最严重的后果是全国丧失了百分之三十的农田。
    这项分析报告还说,滥伐森林的结果是,湖泊和河流遭到化学污染,影响了鱼和水生植物的生长。灌溉渠的渗漏现象十分普遍,只能利用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水。
    斯米尔正在写一本关于中国自然环境的书,还在为世界银行准备一份关于中国能源前景的报告。他是世界银行的顾问。

说法九月份外贸逆差达一百二十二亿法郎,今年的累计逆差为七百三十五亿法郎
    【法《费加罗报》十月十八日文章】题:法国对外贸易的紧急状况
    九月份,法国对外贸易的结果仍然是非常糟糕的。纠正了季节性变化后的贸易逆差达一百二十二亿法郎。
    同八月份相比,进口达六百四十九亿法郎,增加近百分之六。九月份出口与八月份相比是稳定的,达五百二十七亿法郎。进出口抵补率为百分之八十一点二。
    外贸部的一项公报指出,九月份的对外贸易受到主要由于美元增值而使得能源价格上涨的严重影响,同八月份相比增加了二十亿法郎。
    外贸部长米歇尔·若贝尔在评论这些结果时说,结果是“不好的”,他强调指出,“终于出现的紧急形势对政府来说,比我预料的要来的晚。”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以来,对外贸易的逆差累计达七百三十五亿法郎。这特别是由于出口受到影响,因为,一年多以来,出口就未能超出五百多亿法郎大关。同去年相比,出口额平均每一季度减少近百分之十。外l贸部指出,然而,法国九月份的出口却取得了一些好结果:农业一食品方面的顺差从八月份的七亿法郎增加到九亿法郎,零件(汽车和运输器材)的顺差达到最好水平,为十九亿法郎。
    相反,除能源之外,其它部门的逆差也越来越大:主要是消费品,特别是家用电器和公共大型电子设备方面的逆差。在这后两个方面,进口超过出口十亿法郎。法国同欧洲共同体各国(七十七亿法郎逆差)、同美国(二十五亿法郎逆差)以及同日本(十二亿法郎逆差)的对外贸易极不平衡。

【美《华尔街日报》九月十日文章】题:艰苦前进
    在津巴布韦所面临的全部问题中,没有一个象土地问题在政治上那样紧迫。政府的《先驱报》编辑蒙尤基说:“政府的生存取决于它能否解决土地问题。”
    外援工作人员认为津巴布韦没有土地没有工作的家庭达十八万六千户
    ——大约每八户中就有一户。然而,这个数字并不能说明这里渴求土地的全部情况。还有七万六千人非法定居在白人所有的土地上。拨给黑人的农田太少,管理不善,因而他们每年平均只能收入二百美元。尽管现在有这么大的土地压力,津巴布韦到本世纪末人口将增加一倍。
    在津巴布韦独立前的五十年,在这里定居的白人用这个国家的一半土地自己开办农场,而把另外一半比较干燥、不怎么肥沃的土地分给了被他们占去了土地的非洲部族。
    白人农场主去年生产了上市商品粮的百分之八十五。他们的农场雇用的人手占这个国家拿工资的工人的三分之一,农业收入占津巴布韦出口收益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在部族领地的农场,往往不能维持即使是一口之家的生活。联合国的一次调查估计,在农田干活的百分之七十是妇女,他们的丈夫到城市找工作去了。
    由于觉察到去年十一月份对土地政策有一股悲观失望之风——感到没有土地,土地太少、土地瘠薄。穆加贝总理宣布,津巴布韦将在三年内把十六万二千户从部族保留地安置到从前归白人所有的土地上。先从白人区被放弃了的一千万英亩的土地开始。但为了重新安置几乎占九分之一的津巴布韦人,政府说,它还打算购买大约白人所有农田的三分之二。
    津巴布韦的黑人农民仍然处于赤贫状态——除了他们的淳朴就是贫穷这样一个事实以外,原因还很多。他们没有受过很多训练:他们当中大约只有半数不是文盲,每一千八百个黑人农民中才有一个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他们从未向银行贷过款,他们也没有很多农具。据联合国估计,在这些黑人部族领地上只有四百辆拖拉机。
    为了拉平这种差距,穆加贝为这些新的定居者制订了一个大规模的农村发展计划。光马约一地就将得到十名农业专家和九名定居点官员、三个诊所和六十九间教室、六十五英里从农场通往市场的道路、十四台用牲畜拉的提水工具和足够多的水井,这样一来谁也不用跑上一英里多路去弄水。
    购买土地使政府为重新定居的一万六千户的每一户花费了大约三千美元。照这个数目,整个安置计划将要花费大约五亿美元。如果马约能够达到政府规划的目标,每个农民每年将生产价值九百一十三美元的粮食和赚取七百美元的利润。但几乎没有一个人指望有这样的成就。
    安置十六万二千户不会接近于满足津巴布韦渴望土地的要求。为安置工作提供了五千三百万美元的英国政府估计,由于购买白人所有的农场,津巴布韦将使十万户黑人农场工人流离失所。
    英国人估计,津巴布韦的无法控制的出生率
    ——世界上最高的——在十年内将使人口再增加十万户。世界银行在调查这里的就业前景时说,新工人——每年三万人——有一半将在城市找不到工作;他们将必须寻求农场的工作。
    津巴布韦的经济问题似乎也难于解决。在独立的头两年中,经济增长很快,但现在世界范围的衰退正在全力地冲击着津巴布韦。乐观的人士说,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大概不会超过百分之二;悲观的人士预测可能下降百分之五。
    笼罩着津巴布韦经济的不祥阴影是缺少外汇。津巴布韦为了赚取硬通货而出售它的矿产和农产品。但今年商品价格下降,需求量甚至下降得更多,而且由于提高最低工资成本则上升了。津巴布韦的烟草种植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一,这预示明年的外汇收益将要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