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麦纳麦十月十五日电】英国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赫德今天被援引说,英国将增加它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以对付「日益增加的苏联力量的存在」。
    此间收听到了赫德答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问。他说,英国还将对阿曼苏丹国「继续提供军事援助」。
    阿曼控制着霍尔木兹海峡的战略要道,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向工业化的西方世界提供石油资源的咽喉。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十月二十日报道】瓦努阿图总理利尼神父发表声明说,他的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港口将向苏联军舰开放。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辛克莱已要求他的顾问就这个声明提出紧急报告。
    前新赫布里底群岛殖民地信奉英国国教的领导人,在英联邦国家举行的苏瓦会议后对记者说,他将允许苏联舰只「象澳大利亚或美国军舰」那样进入维拉港。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日电】黎巴嫩官方电台宣布,黎巴嫩军队总司令维克托·扈利将军二十日上午接见了不久前刚到达黎巴嫩首都的美国第六舰队的海军中将埃德蒙·罗登。
    黎巴嫩电台说,由第六舰队司令率领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和扈利将军之间的会谈主要谈到了黎—美之间的合作。
    这个美国代表团在贝鲁特逗留期间将视察部署在贝鲁特南郊的多国部队(法国、美国和意大利)中的「海军」官兵。

【路透社西西里岛巴勒莫十月十五日电】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今天要求人们团结起来对付黑手党,与此同时,共和党说,它已经把在反黑手党潮流中于昨晚被捕的一名党员开除出党。
    共和党西西里地区书记处说,被开除的这个党员名叫格里马尔迪。
    格里马尔迪是根据新的反黑手党法受到指控并被逮捕的二十二人中的一个。

西方一防务专家说,西方在发展常规武器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因此不一定要依靠核武器来抗击苏在欧洲的全面进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六日电】(记者:格里格)题:北约重新考虑核战略
    一位西方防务专家说,西方在发展常规武器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因此,西方也许不一定要依靠核武器来抗击苏联在欧洲的全面进攻。
    曾经在澳大利亚军队当过军官的奥尼尔最近指出,一场“闪击战”可能会迫使北约司令官们放弃北约目前所采取的“前沿防御”战略。这战略要求在发动反攻以前不放弃一寸土地。
    “前沿防御”战略是在几年前采取的,以代替北约原先的“灵活反应”方针。采取这种战略,是为了平息西德人害怕将来在德国土地上打一场战争的担心。
    奥尼尔在对记者谈话时说,“我们的常规力量在发展武器技术方面正在取得非常令人鼓舞的进展。这可能意味着,我们不一定要主要依靠核武器来击退苏联的进攻。”
    他说,“这将会使我们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处于更强大得多的地位,虽然我认为双方都不可能完全淘汰核武器。
    “但是我们必须估计到苏联会采取一种大规模闪击战的战略。如果苏军能突破北约防御,分割北约的前沿部队,这就会迫使北约司令们作出一种严重的抉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必须能够忍受苏军一定程度的突破,在一定程度上放弃盟国的土地,以便集结自己的兵力实施反攻,尽管这种做法违反了北约的要求决不放弃土地的’前沿战略’。”
    不久前,北约总司令罗杰斯将军说过,假如能够把北约盟国在一九七八年一致商定的每年国防开支实际增长额提高到百分之四,北约的常规力量就可以阻挡住苏军的进攻。
    罗杰斯还说过,西方常规武器技术近年来的进步意味着,如果军费略有增加,就可以大大增强北约的实力,而不必依赖核武器。奥尼尔说,“这是向正确的方向前进。西方在导弹推进技术方面正在取得非常有希望的进步,其中包括导弹发动机更紧凑,射程更远,可靠性更高。我们现在拥有的制导系统,能够更准确地把常规弹头或核弹头送出数千英里之外,它们在飞行途中可以实施机动,到达目标地域后还能识别目标。”
    奥尼尔说,假如英国工党执政,实行该党的单方面核裁军方针,北约仍然可以保卫自己。他说,“英国的独立核威慑力量是为英国服务的,而不是为联盟的目的服务。它的使命是保护英国和维持英国的政治地位。”
    但是他说,假如工党政府迫使美国从英国撤出其核武器和基地,那就会给北约造成严重得多的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一日文章】题:据说数据的泄漏损害了美国的安全
    全国科学院任命的一个专家小组断定,美国技术已经被“大量和严重地”泄漏给苏联。小组在今天发表的报告中说,泄漏的技术包括“一个重要的部分”,因此,“有损于国家安全。”
    但是,听了绝密情报汇报的这个专家小组发现公开的科学交流和交换,特别是各大学的活动,在泄密中只“起了很小的作用”。
    这个十九人小组的组长、科内尔大学的荣誉校长戴尔·科森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有损的转让”是通过下列情况“发生”的:在缓和时期向苏联合法出售产品、违禁品的非法出售、美国技术通过第三世界国家向苏联转让和“高度有组织的间谍活动”。
    这个题为《科学交流和国家安全》的报告,没有详细叙述泄漏给苏联的任何特定技术是如何被应用到军事用途方面的。
    但是这个报告列举了情报机构的如下估计:苏联和东欧国家得到的军事上很重要的技术包括下列项目:电子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运用于激光武器的反射技术、导弹的先进的惯性制导系统、喷气机引擎设计、水下航行设备和有关航天卫星技术的情报。
    报告说:“专家小组没有理由怀疑政府的下述说法:从西方获得这样一些技术使得苏联军队能够研制出对付西方武器的反措施、改进苏联武器的性能、可以省下亿万美元的研究和发展经费,并且使苏联军事生产的极为重要的部门现代化。”

【蒙古《蒙古消息报》九月十八日报道】一九七六年以来,即蒙苏全面合作纲要通过以来,苏联援助蒙古建成一百八十五个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项目,另外还有一百六十多个项目在兴建中。

【希腊《每日新闻》十月六日文章】题:以色列军队转而反对沙龙
    自一九四八年以色列诞生以来,“查哈尔”(以色列国防军)在国内外始终享有盛誉。但是,在发生了贝鲁特大屠杀之后的今天,这支拥有十七万正规军和五十万零四千后备军的以军中的许多人的士气已丧失贻尽。
    在以色列出现的这场持久的、日益高涨的不满和愤怒浪潮,主要是针对国防部长沙龙的。
    两周前,高等军事学院院长米茨纳中将要求允许人们对屠杀事件进行抗议。米茨纳说,“他已不再相信沙龙这个人了”。九月二十四日,以总参谋长埃坦为首的一百多名高级军官秘密碰头,磋商如何向沙龙提出抗议。
    上周,一批反对入侵黎巴嫩的后备部队向沙龙提交了一份要求不要把他们派往黎巴嫩的决议书。有一千人(包括一百五十名军官)在决议书上签了字。
    前天,二百六十名各级军官要求沙龙辞职。
    甚至在发生贝鲁特大屠杀事件之前,许多以色列军人已开始认识到,很久以来,“查哈尔”已不再是一支防御性力量了。在最近十五年中,“查哈尔”基本上成了一支占领军,大批军队被牵制在动荡的西岸地区、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当以色列坦克于今年六月开进黎巴嫩时,许多以色列军人以为,这场战争不会超过数天。
    现在,时间已过去了四个月,以色列方面死了三百三十五人,伤了二千人。入侵以军中许多人对这次征战有何用处感到迷惑不解。
    军队中日益强烈的不满情绪使以色列当局的某些官员感到不安。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九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一期文章】题:一场悄悄的改组(贾奇发自曼谷)
    曼谷的消息人士说,万象统治集团的二号人物、老挝副总理诺哈·冯沙万在进行一次重大的政府改组的时候放弃了他的财政部长职位。诺哈此举并不影响他的副总理和在政治局的地位。
    这些人士说,另一位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富米
    ·冯维希也离开了他的教育、体育和宗教部长职位。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富米对一位西方记者说,作为通过新宪法的前奏,正在进行一次政府改组。
    这些人士说,在改组中,原来的公共工程部和工商部分成了五个新的部。
    新的卫生部长和国家银行行长已经任命。一大批副部长也已任命,其中包括一些由法国培养的专家和曾经在前王国政府任职的官员。
    然而,绝大多数人事变动尚未公布。
    原公共工程部已分成三个部:物资部,(由最近从越南受训回来的通苏·赛尚奇任部长);国家建设部和交通电讯部。
    工商部已分成工业、手工业和林业及商业部。
    刚从越南受训回来的包沙蓬·苏万纳冯成为国家银行行长。
    在万象有传说改组在今后几个月将继续进行下去。另一位可能变动职位的人物是外交院长奔·西巴色。
    他的副手坎派·布法已经承担西巴色的许多职责,经常被称为代理外长。

【美联社普拉亚十月二日电】非洲的五个葡语国家获得独立七年之后,将要组成可以说是非洲大陆最强大的联盟。
    安哥拉、莫桑比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是一九七五年脱离厌烦战争的葡萄牙而获得独立的。现在看来,它们走上了同非洲前英国殖民地和前法国殖民地道路不大相同的道路。它们力图协调它们的外交、贸易和经济政策。
    这五个国家象一个组织一样,相互之间经常进行联系。一九七六年它们在大西洋上的圣多美岛开始了一系列最高级会议。
    随着国际经济萧条对他们的脆弱经济的冲击,这五个国家的总统上个月在这个又热又潮湿的大西洋上的首都举行了第三次、显然也是最成功的一次最高级会议。
    此次最高级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长达十一页的宣言,宣言显示了五国在地区事务、非洲事务和国际事务的看法上非常一致。他们还保证在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内进行合作。
    五国力求把葡萄牙语作为官方的工作语言。
    五国面临的一些最急迫的问题当中有西南非洲(又叫纳米比亚)的冲突和南非对与纳米比亚毗邻的安哥拉的军事入侵。

只要你们给我提供东西,你们尽管吵吧……       说明:图中头像为勃列日涅夫,头像下两人:左边为美国人,右边为欧洲共同体。(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