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白宫的一位
    发言人昨天说,里根总统不喜欢在任务未完成时就离
    开,如果美国人民「想让他继续干下去」的话,他很可能在一九八四年谋求连任总统。
    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明确表示,里根正在认真地
    考虑竞选连任总统的问题,斯皮克斯对记者说,总统
    「希望由于他的政绩,人民将希望他继续干下去」。

【英国《观察家报》十月十七日报道】以色列现
    在准备与苏联恢复外交关系,莫斯科在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后断绝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据以色列人士说,这一做法得到了莫斯科有关苏
    联领导人准备与以色列重新建立外交关系的报道的鼓励。在沙米尔访问联合国期间的过去两周中,他们已
    在纽约举行了有关恢复苏联—以色列关系的会谈。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六日电】以色列电视台
    十六日晚上透露,设在贝鲁特西区的一个以色列代表机构目前正在象一个真正的大使馆一样在贝鲁特工
    作,并且同黎巴嫩当局和政界人士进行正常的接触。
    这个代表机构占着一座大楼,里面有军事发言人
    办公室,外交部办事处,新闻处和电台、电视台特派记者办公室。

【美联社斐济苏瓦十月十四日电】英联邦秘书长什里达特·兰法尔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当前的世界经济问题得不到解决,世界上就会出现「灾难性」的紧张局势。
    他在英联邦十七个亚太地区成员国举行的五天的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说,世界所面临的经济困难「极为可怕」,「使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月九日电】(高级编辑:巴里:詹姆斯)在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面前,西欧各国政府动荡不定,纷纷垮台。
    随着保守势力在北欧占了上风,西德在政治上开始偏右了。然而瑞典是一个例外,因为在保守派执政六年后它选举产生了一个社会党政府。
    西班牙很可能在本月底举行的选举中向左转,这同社会党势力在南欧崛起的趋势是一致的。
    欧洲的政治状况反映出人们对不能解决经济困难和随之而来的迅速增长的失业率问题的政府的不满情绪。
    保守党人在瑞典上月举行的选举中被赶下了台。在债台高筑的丹麦,社会党人遭到了失败。持强硬的保守观点的英国政府和比利时政府已不再受到普遍的欢迎了。法国社会党政府的处境也是如此。它还被迫采取了经济紧缩措施。
    现在,欧洲大多数政府的地位是岌岌可危的。人们担心,如果经济萧条占了支配地位,民主的前途将会受到威胁。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保守党人、中间分子,还是社会党人者不知道该怎样对付衰退。
    最近垮台的政府是西德的施密特政府。他的社会民主党在其联盟伙伴自由民主党同中间偏右的基督教民主党人结成新联盟后,于十月一日在议会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被赶下了台。。
    政府的这一更迭使西德更接近于里根总统强硬的反克里姆林宫的立场,并预示着将采取经济紧缩政策。
    社会民主党经济问题发言人沃尔夫冈·罗特说,“西德将领略一下撒切尔主义和里根主义。在一两年后,这两种主义将使我们处于与英美同样的困境。”
    怒气冲冲的施密特在下台后不久说,(西欧)所有国家眼下都处在经济危机的困境中。
    人们已认识到,没有一个政府能有解决办法。这种认识看来对诸如执政十三年的德国社会民主党这样的在过去二十年中的长期占统治地位的政治制度是不利的。然而,看来这一危机还需要长期的解决办法,而不是凑合着对付的权宜之计。
    在英国,希望在明年再次当选的撒切尔夫人认为,她至少需要两个任期的时间才能巩固其使英国发展生产并控制住通货膨胀这一工作。
    自一九七四年以来,西欧的失业率逐年递增。在英国和西班牙,失业率也将近达到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五。整个欧洲共同体的平均失业率将近达到百分之十。
    据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在这段时间内,欧洲只增加了一百万个就业机会,而美国则增加了一千七百万个。
    在欧洲,失业大军中多于三分之一的人至少已失业了半年。在英国,这样的人已达到半数以上。
    在西欧的任何国家,卡尔·马克思梦寐以求的那种革命的社会主义在竞选中看来是没有多大市场的。
    左派一度主要赖以获得支持的工人阶级的队伍正在缩小,他们中的部分人已被环境保护主义者、主张核裁军者和中产阶级的激进分子所取代了。
    如今不同于三十年代了,左派中坚分子已无法把苏联视作一个不受市场力量干扰的样板了。在欧洲,人们普遍觉察到,苏联制度面临的困难比资本主义制度面临的困难还要大。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十三日电】北约军方人士今天说,苏联军队又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作战思想溶于自己的理论之中,以便在发生战争之时突破北约前线,挥师急进,夺取西方的后方阵地。
    这些人士说,这种思想是,保留一支半独立的机动部队作为后备,这支部队紧跟在第一批进攻部队的后面,准备在初步突破敌阵线之后迅速跟进,打垮敌军后方部队。
    其任务是摧毁指挥控制中心、总指挥部、机场和核发射场,把战场推向纵深,阻击增援部队。
    这些人士说,所谓作战机动集群的意图是全速插入在北大西洋联盟前线打开的缺口,这是克里姆林宫的决策者们在战争开始两三天内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他们还说,他们认为这一思想在苏联去年九月份成功地在波罗的海苏联—波兰边界地区进行了代号为“西方81”的军事演习后,溶人苏联的军事思想之中的。
    这支战术装甲部队是一支机动性很高的半自动部队,配备着工程兵、自行火炮、直升飞机、对空导弹和自动化步兵。一九四○年,希特勒的装甲部队对法国北部发动的闪电战迅速取得了战果。但是这些人士说,尽管这种思想令人向往,然而却是冒险的战略。
    这些人士说,这种战略要求有高度的主动精神,而西方专家们说,他们并不认为苏联军官们具有这种优点。此外,还有供应、指挥和控制等问题。
    根据权威性《国际防务评论》季刊就要发表的一篇报道来看,苏联在战争中的目的,是要在北约指挥官员们还来不及从政府那里获得使用核武器的许可之时打赢在欧洲的战争。
    这篇由英国军校一位老资格的分析家撰写的文章说,如果这种思想证明是成功的,苏联指挥官们就会大兵压境,在整个战线上部署以集团军为单位的精锐部队。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六日报道】题:苏联代表初访韩国,可能是对中国和北朝鲜进行牵制
    苏联人初次访韩,而且作为引人瞩目的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技术小组的苏联代表、国营塔斯社的斯科贝列夫,十五日下午和其他国家成员一起拜访了韩国总统全斗焕,恳谈了约五十分钟。
    这次苏联人访韩是在亚太通讯社组织技术小组举行极为专门而又扎实的国际会议的时候进行的。
    自一九七三年当时的朴政权以来,韩国的政策,基本上是对除了北朝鲜以外的非敌对性共产党阵营各国都采取门户开放政策。
    苏联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访韩的。苏联接近韩国的意图乃是值得注意的。

说穆巴拉克目前正在两条战线作战,一是对付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二是对付人们对生活水平下降的不满情绪
    【路透社开罗十月五日电】题:埃及(记者:梅西)穆巴拉克总统执政一年之后,目前正在两条战线作战,一是对付穆斯林原教旨主义持续不断的隆隆声,二是对付人们对生活水平下降的不满情绪。
    外交界和政界人士认为,穆巴拉克处理这两个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做法,使他在继承被暗杀的萨达特的总统职位时人们对他的信任失去了许多。
    一九八一年十月六日,在庆祝上次以色列—埃及战争八周年的军事阅兵式上,一些穆斯林狂热分子打死了萨达特。当时的副总统、前空军司令穆巴拉克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继承人。但是,到了今年年中,人们对他的信任变成了对他的怀疑,近周来,开罗街头巷尾甚至流传一些笑话嘲笑穆巴拉克无所事事。
    穆巴拉克曾经宣布改善经济状况是他第一目标。他一再警告说,没有现成的锦囊妙计。他说,为了建设埃及的工业,唯一的办法是继续作出牺牲和自我约束。
    穆巴拉克想方设法修改萨达特总统采取的“开放的”进口政策。他力图把进口消费品的费用变成进口资本货物和投资。这样做的另一层目的,是减少人民对越来越富的富人阶级用奢侈品摆阔气的挥霍浪费现象的不满情绪。
    结果,许多外国的消费品日益减少,而某些生活必需品也是这样。
    每天人们都要排长队购买有补贴的面包和其他基本食品,虽然这些东西用高得多的自由市场价格都能买到。
    虽然补贴后必需品的价格是固定的,但是,包括汽油、医药、水果、蔬菜和电器在内的重要物品的价格都不断上涨。
    除此之外,埃及负担过重的公共服务项目的情况不断恶化。电力供应常常大大低于正常的电压。自来水供应也经常削减。
    穆巴拉克在他自己的内阁中清除掉那些持下述看法的部长,他们认为唯一的办法是大幅度削减补贴,以便把经济建立在更切合实际的基础上。
    穆巴拉克的另一个问题是同以色列的关系。今年四月从以色列人那里收复西奈时,他极力向其他阿拉伯国家显示和平的实际成就。
    后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和流血事件,使埃及这位领袖感到震惊和尴尬。
    穆巴拉克不顾人们指责同以色列的和平条约的压力而坚持遵守条约各条款的规定,虽然批评他的意见越来越激烈,以色列和埃及的接触也减少到最低限度。

【英国《观察家报》十月十日文章】题:伊朗的“最后攻势”被伊拉克往后推迟了(帕特里克·西尔)
    伊拉克和伊朗的这场死了十万到三十万人的较量,可能正在进入决定性阶段。
    伊朗人选择在曼达利对面的中段地区发动进攻,这是边境上一个最靠近巴格达的地方,它距巴格达的直线距离大约是八十英里,公路的距离大概是一百一十多英里。这次攻势的政治和心理含意是一清二楚的。
    伊拉克显然击退了伊朗的进攻,没有消耗他们在其它战线上的部队,也没有动用他们的战略后备,主要是第十特别装甲旅。
    伊拉克相信,这场进攻只不过是一种牵制战术,伊朗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南部的巴士拉。巴士拉是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是控制与海湾国家交通往来的最大港口。
    如果巴士拉失陷,它对萨达姆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而且将使海湾和沙特阿拉伯受到伊朗霸权的威胁。
    伊拉克在七月份成功地保卫了巴士拉,这是这场战争的真正转折点,也有助于恢复伊拉克那个月以前因为在霍拉姆沙赫尔遭到失败而挫伤的士气。
    伊拉克人士说,人们通过这场现在在他们领土上进行的战争,团结得比和平时期更紧密了;对他们的生命和家庭的威胁激起了他们的决心;武装部队也求战心切。
    萨达姆由于释放政治犯而帮助使伊拉克加强了团结。他今年夏天释放共产党囚犯的行动,还带来了苏联重新提供武器的额外好处,而释放库尔德叛乱分子的行动也缓和了来自库尔德方面的压力。
    有迹象表明,伊朗人海战术付出的巨大人命代价最终将在伊朗的千家万户提出棘手的问题。伊朗似乎也缺少重型武器来对掘壕固守的伊拉克保卫者发起决定性的进攻。
    据说对这场战争的政治和军事指挥正在德黑兰引起分裂,特别是在政治上野心勃勃的地面部队司令赛义德·设拉子和他在军队中的主要对手参谋长扎希尔·内费德之间的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