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十月十二日一期文章】题:中国重新出发奔向经济现代化(作者: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主任滨胜彦)制定新的努力目标今年九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胡耀邦总书记在政治报告中,除了重申实现中国经济现代化是至高无上的使命之外,还提出了到二○○○年使一九八○年七千一百亿元的工农业生产总值提高到二万八千亿元,即在二十年中使工农业总产值增长四倍的目标。把它换算成年增长率,就是每年递增百分之七点二。
    实现这个目标是可能的吗?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克服的困难的确堆积如山。
    它所具有的积极意义在于,制定有可能达到的水平,以作为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并站到通向这一目标的起跑线上。调整政策的成果打倒“四人帮”之后,在华国锋领导下,于一九七八年制定了一个野心勃勃的十年规划。但是,这一经济计划很快在一九七八年年底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取消。
    从一九七九年开始进入经济的调整时期。
    经济调整,主要是以纠正重工
    业、轻工业和农业的不平衡,积累与消费的不平衡为目标,实行恢复农业生产、扶植轻工业和控制基本建设投资为中心的政策。
    预定调整时期今后还要继续数年,但据认为,到一九八一年春提出经济建设的“十大方针”时为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控制基本建设投资在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有名无实,没有取得进展。经过努力,到一九八一年终于实现。这样做的结果是,一九八二年实现了财政收入一千一百亿元、基本建设投资三百亿元、赤字三十亿元的控制式均衡财政,并作为今后数年的基本方针固定下来。
    就农业来看,三中全会确认了农业的虚弱素质,贯彻了所谓“养精蓄锐”的所谓休养生息政策。休养生息政策的主要内容概括成一句话,就是“政策加科学”。
    由于放宽了政策,农业生产比较顺利地提高了。农村迎来了大变化时期,其中包括人民公社制度本身在内。在农业政策上,今后将形成更加复杂的状况,因而需要领导干部要有很高的领导水平。生态平衡恶化中国在调整政策大体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已来到实现现代化的起跑线上,但需要克服的困难非常多,其中,特别是农业和工业的管理、能源和运输,这三个领域被看作是很大的制约条件。我想就这三个方面的问题简单地探讨一下。
    就农业生产来说,从短期看,由于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而表现为上升,给整个经济以稳定感。但另一方面,包括土壤肥力、水和森林资源在内的生态平衡继续恶化,时至今日这种趋势仍然没有控制住。
    中国已显示出正在对恢复生态平衡和向良性循环转化有现实性认识,正在开始对此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尽管如此,为恢复生态平衡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之大超出人们想象。
    农业生产的稳定提高只要不与这个课题的解决同时实现,农业生产就不可能是长期稳定的。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一九八一年十二月,赵紫阳总理根据以往经济调整的成果,提出了今后经济建设的“十大方针”,这“十大方针”是以提高经济效率为主要目的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这个方针。
    这个大方针的主要内容是,决定改变迄今为止一直以重工业为中心、把基本建设投资用于外延式的扩大再生产的作法,缩小基本建设投资,把它和技术改造资金加在一起,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统一起来,主要面向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通过更新、改造原有设备来谋求实现内涵式的扩大再生产。在整个八十年代都要坚持这一方针。这项主张在胡耀邦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已被确认。
    在这种旨在实现内涵式的扩大再生产的经济管理方针指导下,困难将集中在勉强保持控制之下的平衡的国家财政上。
    只要走上旨在实现内涵式的扩大再生产的新的经济发展道路,国家在财政收入上就会发生困难,为了解决这个困难,提高国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就是不可缺少的。
    为了适应这个要求,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一九八一年年底前后公布了《关于国营企业实行全面整顿的决定》。接着,决定从一九八二年起用两三年的时间有步骤地使国营工业企业的全面整顿统统搞完。
    在一九八二年三月这个阶段,有近一千个大中型骨干企业被指定为首批,展开了全面整顿。特别是正在抓紧把有才干的中年人安排到领导班子中去。
    但是,在实行国营企业中的行政系统与党的分离,由职工代表大会参加管理,干部和工人轮流进修等作法上有许多困难。能源短缺和运输紧张能源产量不足、浪费以及交通阻塞,已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制约条件。
    为了开发电力、煤炭、石油和进行运输,今后如何利用有利的外国贷款,将成为左右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在,中国正在以每年节约百分之三的比率开展节省能源活动,但节省能源本身也需要投资,在本世纪内把能源利用率提高一倍,真是个雄心壮志冲云天的目标。
    作为处于领导地位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要提高领导水平,首先需要提高干部的水平。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除了提出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之外,还把努力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战略任务提出,决定遵循这一方针从明年起进行为时三年的整风。
    可以说,事实上,这对今后的经济现代化来说,是件具有决定性重要意义的事情。就是说,党风端正了,群众也就会鼓起干劲。
    今后,中国将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

【西德《世界报》八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出口补贴将大大增加农业预算的开支欧洲共同体估计谷物丰收(原编者按: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负责人士对欧洲农业生产过剩再次增长表示担忧。)
    欧洲共同体不得不准备拿出很大的费用用于谷物的出口补贴。不管怎么说,今年小麦的收成将比一九八一年至少多二百万吨。
    自八月初以来,法国就把收成的大部分交给了国家干预部门。小麦的品种如此好,以致在市场上不可能得到按最低价格计算的补贴。
    从共同体的其他国家里也传来了丰收的消息。例如,英国今年甚至谷物过剩。前不久,它每年还必须进口大约一百万吨小麦。
    在谷物消费停滞和越来越多地进口比较便宜的饲料代用品的情况下,一九八一年欧洲农民生产的小麦过剩一千万吨,大麦过剩六百万吨。这批粮食的大部分不得不通过出口补贴在世界市场上出售。
    主要是美国的价格对出口补贴多少来说是重要的。美国的价格尽管在过去几年中急剧上涨,然而目前还仍然比欧洲共同体农民的最低价格低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但是,共同体的出口政策也起着重要作用。最近这种政策再次遭到严厉的批评。
    不管怎么说,部长理事会于一九八二年第一次制止了用于调整市场需求开支的大泛滥。如果欧洲共同体在最近三个经济年度里的平均产量突破一亿一千九百五十万吨大关的话,那么在第四个年度农民们就必须忍受这个规定:多生产一百万吨谷物降低最低价格百分之一。
    所有迹象都说明,一九八二年将第三次突破这个产量。一九八○年谷物产量为一亿二千四百五十万吨,一九八一年是一亿二千一百八十万吨。除此之外,自动降低有保证的价格的前提无疑是,“谷物代用品”(主要是作饲料用的玉米麸皮)进口不超过一千五百万吨。

【路透社密执安州兰辛十月六日电】(记者:安德鲁·尼布利)在失业工人数目看来是在与日俱增的美国中西部工业区,反日情绪已经达到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从未达到过的高峰。
    从俄亥俄州扬斯敦的情况日益恶化的钢铁厂到密执安州庞蒂亚克的汽车工厂,谩骂日本以及日本侵入美国市场的话从政治家、企业家和蓝领工人的口中大量倾吐出来。
    密执安州民主党主席利比·梅纳德说,“自从日本人轰炸珍珠港以来,我还从来没听到过人们发表这样的谈论。”
    在一些地区,人们的情绪十分激愤,以致他们破坏那种最象征着他们沮丧心情的产品——外国制造的,特别是日本型号的汽车。
    密执安州是不景气的美国汽车工业的中心。这个州弗林特的一名失业的汽车工人的妻子朱莉·富勒说,“你把一辆外国造的汽车停在这儿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上。
    “当你事情办完走出来,来到停车场时,发现你的车胎被割破了,或者是挡风玻璃被人打破,或者是收音机的天线被人弄断了。”
    由于美国汽车市场正在崩溃,这个一度曾是繁荣的堡垒的州,现在财政几乎出现破产局面,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十四点五,成了美国失业率最高的州。
    毗邻的俄亥俄州的情况也差不多,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十二点五。
    美国总的失业率是四十一年来最高的——百分之九点八,在十月八日公布新的数字时有可能会升得更高。
    到十一月二日国会和各州进行选举前的这段竞选时间里,失业问题几乎在美国各地都是个棘手问题。但是在密执安和俄亥俄两个州,选民反击里根总统的共和党人的可能性看来最大,在这两个州不满情绪高涨,日本正成为替罪羊。
    今天,在美国,每出售四辆汽车,其中就有一辆是日本造的。美国汽车工业正陷入衰微状态,要求采取报复措施的呼声正与日俱增。
    强大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在中西部众议员和参议员的支持下,正谋求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在这里出售产品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所用的百分之九十的部件在美国制造。
    这一建议的批评者警告说,这将促使日本停止进口美国商品,但是在中西部的选民中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建议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俄亥俄州受到经济衰退严重影响的托莱多市,失业工人乔·博斯说,“如果他们要把他们的汽车运到这里来,让他们使用美国的部件。如果他们要在这里出售他们的汽车,让他们在这里建工厂。”
    “我们需要工作。”
    日本曾试图向处于困境的密执安州政府表示愿意提供五亿美元贷款帮助它解决预算问题,藉以应付那些日益蔓延的愤懑情绪。
    然而,这种想平息公众愤懑情绪的策略可能产生了反作用。
    在州首府兰辛,一个不满的汽车工人说,“告诉他们把钱留着吧,不要把他们的汽车运到这里来。”
    这种敌对情绪不仅仅是针对日本的。西欧的汽车制造商也受到抨击。
    但是,人们认为日本是主要的敌人。
    克莱斯勒公司董事长李·亚科卡最近指责日本人“在贸易方面犯下了暴行”,因为日本不让美国商品进人日本市场。
    他说,“我愿意告诉他们:停止这种作法。取消这种不公平的作法,否则我们将进行报复。”

【法新社巴黎十月九日电】题:左翼和外国投资
    左翼上台执政没有使外国投资者感到害怕,他们继续在法国进行投资,并在那里创造就业机会。
    在多数派发生变化时,外国投资每年约为一百六十亿法国法郎,在工业投资方面,从一九八一年五月十日以来没有发生明显的减少。
    一九八二年第一季度,减少了十九亿,而后又开始增加。
    与此同时,外国投资继续创造同样多的工业就业机会。据负责统计包括由外国资本创造的全部就业机会的领土整治和地区性行动署统计,在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由外国资本创造的就业机会都是一万两千个,在一九八二年也将达到这个数字。这表明外国投资对政权的变化完全无动于衷。
    外国资本对法国经济的参与比重相对来说是很大的,政府还打算增加这种参与比重。因此,两位重要部长,米歇尔·罗卡尔(计划和领土整治)和让—皮埃尔·舍韦内芒(工业和研究),刚刚访问了美国,以鼓励美国人到法国来投资。
    这种推销活动对在法国投资或可以在法国投资的其他国家也在进行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