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苏联士兵(作者:美众院军委会成员、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阿斯平)
    美国驻西德联络处的几位武官曾去东德参观苏联军队,回来后写文章对这支军队的非常好的身体素质表示惊讶。他们的证据是,没有见到一个士兵戴眼镜。人们几十次赞许地援引这些看法,而没有一人提到这样一个事实:苏联军队不发眼镜,因此许多战士的视力差,不能使步枪瞄准目标。
    那些吹捧苏联军队的奇迹的人往往也是近视眼。
    红军的生活是艰苦的。可以从各种渠道得到这方面的证据。一些最有趣的证据是从记者们在美国和欧洲对苏联流亡者进行的采访中得到的。他们对苏联军队生活的叙述所描绘为是,同美国人通常认为的大不相同的一种情况。
    ——酗酒成风,这使美国武装部队面临的吸毒问题相形见绌。
    ——食品很差,年轻的新兵经常只能吃一些残羹剩饭。
    ——肉体摧残是家常便饭。老兵可以随便以殴打新兵来“取乐”。
    《新赤色军团》一书的作者加布里埃尔进行的一次调查所取得的结果,也许最生动地概括了苏军士兵的情况。在这次调查中,他向一百一十三名苏联流亡者提的问题是:“在你所在的部队里是否有人试图自杀?”百分之五十三以上的人回答有。这一点所表明的情况同严格的训练有很大差别。
    苏联军队远不是它的意识形态所规定的没有阶级的社会。每一个单位的战士事实上都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阶级。参军一年多的人为上层阶级,他们可以对下层阶级的士兵实行恐怖统治。
    七十年代中期在土库曼的一支步兵部队里服过役的士兵波德拉比涅克,在一九七六年托人从苏联偷偷带给住在西德的苏联流亡者的信,生动地描述了部队中的情况。他说,比较年轻的士兵从入伍第一天起就挨打,他写道,老兵“立刻造成恐怖气氛”。
    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殴打造成了士气的低落。象许多流亡者所说的那样,营房里如果有食品,食品是很差的。一九七六年驾驶米格飞机飞往日本的别连科中尉说,“我认为,如果我们从国营农场拿一头猪放在食堂里的话,那么这头猪就会逐渐消失。”
    这也许说得有点过分。但是,波德拉比涅克描述了比较年轻的士兵吃不到食物的情况。第一年的士兵坐在桌子的远离饭桶的一头。老兵先盛饭。据了解,如果饭桶里有一些好吃的东西,比方说有土豆而不光是大麦粥的话,坐在桌子另一头的士兵就什么也捞不到。即使是大麦粥,坐在桌子末端的人也可能吃不到。坐在桌子末端的是身体最弱的新兵,或者是一直受到虐待的士兵。
    另一个以前当过兵的人是马库舍切夫中土,他叙述了部队里的粗暴行为和吃不饱饭的现象,在两个阶级的士兵之间造成摩擦的情况。他在自由广播电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打靶场上,由于担心第一年的士兵可能会开枪打老兵而常常不给他们发子弹。苏联领导人对士兵吸毒表示不满。尽管如此,苏联流亡者报告说,吸用普兰(用鸦片制成)、阿纳沙(一种麻醉品)和切菲尔(用煮茶叶的方法制成的一种兴奋剂)的情况日益严重,更不必说服用从医疗单位偷来的麻醉药品了。
    在苏联军队中,同志关系已不多见了。
    苏联军官未能处理粗暴行为、吸毒、酗酒、吃不饱肚子和苏联军队生活中特有的其他许多令人不快的现象,这表明军队领导艺术拙劣。
    这种无能情况的根子在于制度。苏联的军事条例要求指挥员向上一级指挥部报告下级人员的违法行为。但是,条例还规定指挥官要对下级人员的行为负责。结果是,在每一级,对违法行为都不闻不问。连苏联报纸也承认,由于军官试图掩盖违反纪律现象,向指挥部提出的报告经常只是“骗人的东西”。
    苏联军队并没有造成严重威胁。但是,我们夸大苏联军队的素质,这只会欺骗自己和打击自己的士气。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四日报道】题:日立研究所发现突破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障碍的新材料
    日立研究所发现了作为大容量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材料,飞跃提高电子计算机功能的新材料。浦满研究员代表发现这一新材料的日立研究所四日在新潟大学召开的日本化学会会议上首次发表这项成果,但已经受到国外高度评价,认为它是突破现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障碍的“材料革命”,将给日美之间的电子计算机技术研制竞争带来新的影响。
    这种新材料就是“碳化硅陶瓷”。它是研究耐热节能型发动机的日立研究所去年研制的,最近发现了它能够作为集成电路衬底的特性。进一步研究结果发现了它具备过去元件没有的绝缘性、导热性和热膨胀性。
    过去作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衬底材料使用的铝,绝缘性基本和碳化硅陶瓷相同,但导热性低,热膨胀率高,排热功能低,和电路上使用的半导体硅的膨胀率产生巨大的差,所以,在电子计算机的大规模化中,耐热方面受到限制。
    碳化硅陶瓷导热率是铝的十四倍,而且,热膨胀率和半导体硅基本相同。它能防止热逃逸和因膨胀率的差引起的和硅剥离,这一特性突破铝的界限,受到高度评价。
    耐热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衬底的研制,就是在美国商用机器公司间谍事件中也被认为是情报战的一个焦点。由于越过这层“热的壁垒”可以期待一秒里能够进行五亿次计算的超级电子计算机进一步高集成化,机械小型化和飞跃提高运算速度。碳化硅陶瓷的制造,是在碳化硅粉末里加入少量的铍烧结而成的。因为碳化硅和铍都是非常坚固的物质,所以,碳化硅陶瓷本身也很坚固,加工很难。此外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由于使用了高价的铍,所以成本很高。但是,在专家里也有人认为,这种缺点“五年以内就能克服”,有希望工业生产。
    东京大学工学部教授柳田博明说:“发现了陶瓷发动机材料具有能够用来作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衬底的特性,其意义是很大的。加工难和成本高这一缺点五年左右可以得到解决。在材料研究方面落后的日本是首次的独创性的发现,是一场‘材料革命’。”
    在向美国的学者通报的时候,得到了高度评价。在集成电路衬底研究方面,日本刚刚采用氮化硅,但却改变了视野,发现了碳化硅陶瓷的特性。对今后的研究,也是转换设想的很好一个例子。

【德新社法兰克福九月二十五日电】情况表明,在人们手中的现金越来越少的时候,“典当业”这一最古老的行业就可能兴旺起来。
    据西德典当业中心协会执行董事格尔曼说,西德的典当业将再次遇到好时机。
    他说,西德当铺的营业额相当可观,凡是急需现金的人都可以到西德一百三十个当铺中的任何一个去典当物件。人们典当的东西多种多样,从电熨斗、除尘器到毛皮衣服或首饰等等。
    格尔曼还说,前来典当物品的不仅仅是穷人,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他们的收入也各不相同。
    养老金领取者、公务员、普通工人、急需资金的小商人和家庭主妇等等,他们都到当铺去典当东西。
    去年西德全国典当业的营业额大约为三亿马克。十年前,典当商平均为每件典当物品付一百马克,今天是二百四十马克,他们特别喜欢的是电器产品。多年来一直受欢迎、现在仍然受欢迎的传统货是毛皮、首饰和高质量的地毯。
    三个月后,如顾客希望延长典当时间,是可以延长的。格尔曼说,在六个月以内,典当商是不会把顾客典当的东西卖出去的。
    格尔曼说,实际上,大多数顾客到典当期满时都要赎回自己的东西,特别是金手表这类东西。
    到当铺典当东西的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常客。
    一个典当商说,他的最穷的顾客(养老金领取者和靠福利金生活的人)对他最忠诚。他说,这些人往往愿意把结婚戒指这类贵重的物品拿来典当。
    大部分典当商认为老顾客都是些家庭主妇。她们常常在春季典当毛皮衣服,原因是,她们不仅乐意在炎热的夏季处理掉她们的毛皮衣物,而且,在冬天到来之前,这些贵重物品将保存在可靠的人的手里。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八日电】一次是孩子吵架,另一次是猪到处乱跑,都曾在印度引起教族冲突,用不着费多少事就可以使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千年之久的敌对情绪变成一场冲突,以致使几百人丧生、残废或无家可归。
    在印度北部城市密拉特发生的已持续一个月的教族冲突中,已使七十人死亡,四百人被投入了监狱,现在它已使那里的教族狂热达到了尖锐的程度。
    印度的穆斯林人数仅次于印度尼西亚,达一亿三千多万。
    据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八一年印度已发生了大小五千次左右的种族骚乱,据其他一些人士说,在这些骚乱中共死了两千人到三千人。
    一九六九年在纺织城艾哈迈达巴德发生了自印度独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教族残杀事件,这是由于穆斯林在游行时发现道路被印度教徒赶向牧场的二百头牛所阻而引起的。
    当印度教徒和游行示威的人发生争吵时,牛受惊跑了起来,撞倒了一些人,于是就引起了流血冲突,打死了大约四百人。
    几个世纪以来,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教徒一直生活在一起,共享苦乐,但他们还没有使自己摆脱教族冲突。
    印度穆斯林,在语言、文化和社会经济条件方面象人数众多的印度教徒一样是不同的。北印度的穆斯林和南印度的穆斯林几乎没有什么共同的东西。
    他们唯一共同的东西就是宗教,他们甚至连共同的语言都没有。在印度的人口中穆斯林占百分之十二,其中只有百分之五讲乌尔都语。
    有趣的是,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冲突一般只发生在北方和恒河平原,特别是有十九个城镇,那里两个教族之间的冲突在历史上是一直十分尖锐的。
    密拉特就是十九个这样的城镇之一。印度教徒没有忘记,他们曾被穆斯林征服过,而穆斯林也没有忘记,他们曾统治过印度教徒。
    从经济上讲穆斯林社会总的来说是停滞不前的,这就引起了他们的失望感。
    印度的穆斯林大都是小商或手工业工人。由于手工业企业在慢慢消失,这就使他们在经济上更加不稳定了。
    在城市里印度的穆斯林大都是很穷的,而且是住在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

【苏联《农村生活报》九月十二日报道】比利时人阿皮拉尼兹花了四年时间发明了一种“自动加热”罐头。在野外无火的情况下,这种罐头解决了食物的加热问题,对登山运动员、旅游者、狩猎者和渔夫非常适用。
    这种罐头的构造非常简单。把罐头放在较大的装满水和特制的无毒液体(这种液体的成份暂时是保密的)的罐头筒里,用隔板将水和液体彼此隔开。进餐时,用特制的罐头刀将隔板捅一个洞,水和液体混合作一起,这样,加热便开始了。过几分钟,当把罐头打开时,里边的食物已经热了。在四十五分钟内,罐头的温度可保持在摄氏六十度。

【苏联《农村生活报》九月二十二日报道】正在成功地利用贝阿大铁路附近的温泉来预测该地区的地震。可利用温泉预测地震,这个结论是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地壳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得出来的。原来,从温泉中发现的氦可能是地震灾害的前兆,因为在地震的前几天,温泉中这种气体的浓度大大提高。在这条铁路干线的其他一些地区将观察这种前兆,不久,地震站将能够预告地震了。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月七日电】北美菲利普斯照明公司首次推出一种新型灯泡。该公司高级人员说,这种灯泡的寿命是普通白炽灯泡的十倍,效率是普通白炽灯泡的四倍。
    这种灯泡是在林恩工厂生产的,售价将是一十五美元。
    这家北方电气公司的子公司的一位执行副总经理布里奥迪说:“这个产品是本公司对美国节能的一个贡献。”
    高级人员说,这种灯泡正在试销给波士顿地区的商业用户。按波士顿地区的电费计算,它能在七千五百小时的使用寿命期间,为每一个用户节省大约三十二
    美元。
    一个普通白炽灯泡的售价大约为五十美分,使用寿命大约为七百五十小时。
    这种新型灯泡大约比普通灯泡长二英寸,内装有一根折了四折的二十英寸长玻璃管。它将于一九八四年投放市场供居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