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文章】题: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的城市——石河子(记者:田村哲夫)
    我采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石河子,这里是解放军在荒原的一角新建起来的一个城市。这里的农民至今仍然是一边从事农业生产,一边手拿武器进行着军事训练。
    解放前这里是一片荒原。春天,从天山山脉流出的雪水到处奔流,形成一条条小河,河边长满了茂密的芦苇。除此之外到处是一片沙石。只有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的牧羊人在夏天时从这儿经过。
    解放军的一个师(约一万人)于一九四九年进驻这里,并立即投入了开垦工作。他们挖地窝子、修路和垦荒。他们的食物很有限,特别是在第一个收成之前,仅靠带来的大米、小麦和盐维持生活。蛋白质是靠捕食野生的狐狸和蛇来取得。由于没有机械,农业生产只有靠人力。他们的汗水没有白流,劳动创造了幸福生活。一九五五年买了卡车和肥料,开始向现代农业起步。接着又建起了食品加工、酿造、烧砖和机械修理等小型工厂。在城市初具规模后,当局让军人分期分批地复员。复员军人从各地接来了新婚的妻子,在这里定居下来。于是,人口也逐渐增加了,现在共有人口约五十六万。这里的农业工人同城市的工人相比,收入并不算低。
    这座城市不通铁路,工业的发展因而受到了限制。所以,这里虽然建成了一个可以生活的地方,但还有待今后不断发展。这就是这座城市的现状。
    主人特别让我们参观了国营农场之一的第一四三农场的训练。在广阔的射击场上,包括妇女在内的“农场民兵”,为我们进行了各种武器的实弹射击表演。当然,我并不认为这些武器在真正的现代化战争中能取得很大的战果。农场场长也承认,“主要任务是协助正规军作战和维持后方治安,进行游击战”。然而,中央也好,当地也好,并不想放弃劳武结合,亦农亦兵的原则,毋宁说,是要加强这种结合,因此,从北京、上海招收了一些知识青年。这样做并不是出于中苏边界的现状,而是为了保持解放军的传统精神。

【路透社北京十月六日电】世界银行负责外事的副总裁穆尼尔·本延克说,到一九八五年中国从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借的款额很可能要接近二十亿美元。
    他说,中国目前的借款只有两亿六千万美元。
    他又说,贷款额的增加会使中国与世界银行最大的借贷国印度不相上下了。
    他说,他已经完成了同中国官员就国际开发协会和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的比例问题举行的会谈。
    本延克不肯详谈具体比例的大概情况,不过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可望从国际开发协会得到很大比例的贷款。
    他还说:
    世界银行目前的贷款利率为百分之十一点四三,而国际开发协会除了收百分之零点七五的手续费外,不收任何利息。他说,中国由于在一九八○年前没有参加世界银行,也不是上一个关于补足国际开发协会基金协议的签字国,因此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资格从国际开发协会借取大笔贷款。
    他又说:
    鉴于从下个月开始将就一项新的三年协议举行会谈,因此上面所谈的签署协议的问题今后将不再成为问题。
    本延克说,目前正在就世界银行资助中国建的四个项目进行谈判——两个是与石油业有关的项目,另两个分别是教育和农业方面的项目。
    他说:现在正进行谈判的还有二十个项目,其中包括一些旨在使中国农业、港口和采煤业实现现代化的项目。
    世界银行去年公布了给中国的第一批贷款,款额为两亿美元,用于理工科教学。今年六月世界银行宣布再贷给中国六千万美元,用于改良华北平原二十万公顷盐碱地的工程。

【《美国金属市场报》九月三十日报道】题:进出口银行首次向中国钢铁工业提供贷款
    进出口银行已经批准了第一个向中国的一个钢铁工业工程提供直接贷款的一揽子计划,这个行动将允许一些美国公司开始执行以前推迟了的计划,在上海附近的宝山钢铁厂建造一个新的冷轧钢厂。
    进出口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说,该机构批准向中国银行提供六千零四十万美元的直接贷款和另一笔八百万美元的贷款保证,这将帮助中国从美国公司购买八千零五十万美元的物资和服务。她说,“这是我们向中国提供的第三笔直接贷款,但是向钢铁工业提供贷款,这是第一次。”她还说,进出口银行早先向中国提供的两笔贷款是用于电力方面的。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月七日报道】许多亚洲国家的生活水平今年都在提高。但是,这个地区除了中国以外的所有国家,都因为受西方经济萧条的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减慢了。
    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节节上升,特别是占十亿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这是放宽农业政策,允许他们从他们生产的产品中留下更大的份额的直接结果。在城市,今年头六个月的零售额,比一九八一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而在农村地区,增长还要大一些。
    由于农村增加了生产,使得中国各个城市里的副食品——猪肉、禽类、蛋品、水果和蔬菜的供应更丰富了。
    中国农业银行的基层单位——农村信用社的储蓄额有了增加,这反映了农民收入增多。今年上半年,储蓄额增加到二百九十七亿八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五。过去被视为奢侈品的一些东西,如盒式录音机,现在已经大众化。今年头六个月,国产录音机的产量猛增到一百二十五万部,几乎比去年同期高三倍。

【埃菲社巴巴多斯布里奇顿十月五日电】题:加勒比:经济混乱
    受到西方经济衰退打击的加勒比群岛的经济在一九八二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时继续处于混乱之中,并且无法预言明年是否有重大改变。
    甚至经济上依赖石油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抱怨世界经济危机给它造成了问题,那里的说法是失去就业机会。
    巴巴多斯与其讲英语的加勒比邻国相比,一向是稳定的,由于紧缩信贷,今年相当困难,这项措施实际上冻结了提供抵押资金和用来买汽车和电器的贷款。
    一九八二年,该国的所有经济部门都运气不佳,食糖业是一九四二年以来最糟的一年,旅游人数下降了百分之十二,有三家英国和加拿大的旅游公司倒闭,而大部分旅游者是通过它们来巴巴多斯的。出现这些坏消息的大部分原因都归咎于国际形势:世界市场上糖价下跌;美公司因经济衰退而裁减人员以及旅游者为了省钱决定去离家近一些的地方。在多米尼加联邦、圣卢西亚和圣维森特,情况更糟,因为它们还没有从一九七九年的“戴维”飓风和一九八○年的“艾伦”飓风的危害中恢复过来。例如,在多米尼加联邦依然可见两次飓风卷过的痕迹,它们造成的危害,例如中断了的电话业务和自来水供应仍未得到修复。这些岛国主要依靠向英国出口香蕉,然而香蕉价格暴跌,以至农民们认定,他们得到的六美分的赢利刚够运输费用。
    格林纳达开始减少它对西方世界的完全依赖,不久前它同苏联签署了一项协定,向苏联出售可可豆和肉豆蔻,格林纳达是世界上肉豆蔻的主要生产国。然而,毕晓普总理告诫说,格林纳达仍未摆脱西方经济衰退的影响。他在会见埃菲社记者时说,肉豆蔻和可可豆的价格已经下降,一切迹象表明,价格将继续下跌。
    这种局面促使这些加勒比地区讲英语的岛国寻求它们经济的一种新秩序。许多岛国还期望美国总统里根援助加勒比的计划能扩大到足以使这些国家的状况有大的改善。
    然而,尽管多米尼加联邦在得知美国增加对加勒比的援助时感到满意,格林纳达却把这项计划视为与华盛顿政府沆瀣一气的美国多国公司的一种威胁,毕晓普总理与华盛顿政府相处得并不很好。
    这种担心使得格林纳达寻求增加同阿拉伯国家和苏联集团国家的贸易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已经退休的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在今天发表的一篇采访记中说,美国的经济不可能得到持久恢复,除非政府减少预算赤字。洛克菲勒在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谈话时还说,美国的银行系统很稳固。
    洛克菲勒说,“我认为,我们的经济不会得到稳固、良好的恢复,除非政府采取更多的措施削减赤字。最可取的解决办法是改善经济,因为那样税收就可以抵销更大一部分赤字。我不知道是否会很快出现那样的局面。”
    国会已经批准一九八三财政年度的总额为七千六百九十八亿美元的预算,预算通过时预计赤字会达到一千零三十九亿美元。在那以后,赤字估计数字又增加了三四百亿美元。里根政府认为,经济衰退已经到了沟底,很可能会得到稳固、持久的恢复。但洛克菲勒说,经济是否能走上健康轨道取决于政府是否进一步削减预算。他说,“因此,现实地说,国会将不得不决定是否要解决享受福利权利计划和社会保险计划的自行增长问题。我不是说要削减帮助生活条件差的人和老年人的合理的计划。但是,当你看到享受福利权利计划的增长速度超过整个经济的发展速度时,就必须加以解决。”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九日报道】题:南斯拉夫作中人,向苏联出口成套设备和技术
    八日获悉,由于美国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因而为从西方引进先进技术而苦思焦虑的苏联,正在通过南斯拉夫接近日本和西欧各国,洽购成套设备和引进技术。据参加这一洽谈的我国最大的商社和化学公司说,内容是有关石油化学成套设备的建设问题。据说,进口国家虽然是南斯拉夫,但“条件是可以把日本出口的成套设备和技术全部再向苏联出口。”商社、厂家的判断是,“几乎都是国产技术,大概不会同对苏经济制裁发生抵触”,但是,苏联的这种把南斯拉夫当作自己的代理人的“窍门战略”似乎会再次刺激美国。
    据大商社说,今年年初,南斯拉夫同苏联签订了“在石油及有关技术上进行全面合作”的换文。南斯拉夫根据这一换文,从春天开始一直到夏天,同日本就石油化学成套设备问题,同西欧就石油炼制成套设备的进口问题开始洽谈。
    同日本的洽谈是山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工程技术公司提出的乙烯衍生物成套设备。关于同苏联的关系问题,该公司直言不讳地提出:一、能否经南斯拉夫转口去苏联?二、如果行,愿磋商细节。此外,它还提出,如果同意,南斯拉夫方面可建设整个成套设备的百分之七十,余下的百分之三十的建设由日方负责,并要求提供必要的成套设备技术。这项洽购在金额上据说达十几亿日元。
    据政府人士说,迄今为止,南斯拉夫对苏联的侵略政策持批评态度,一直远离苏联,但是最近,由于财政情况恶化的关系,似乎出现了再次同苏联修复关系的动向。事实上,对苏贸易收支最近虽然出现了盈余,但据认为,这是苏联为了怀柔南斯拉夫,增加了从南斯拉夫进口的缘故。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十月六日电】巴西政府的糖酒协会今天说,由于食糖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低廉,巴西已暂停食糖出口。
    糖酒协会会长康富西奥·潘普洛纳说,只有在价格达到“能使巴西食糖生产商得到补偿的水平”时才能恢复出口,他没有说出数字。
    巴西作为世界最大的食糖生产国,历来与古巴进行竞争。今年的食糖产量大约为九百万吨,其中有二百八十万吨根据国际食糖协定预定供出口。其余部分供国内消费。
    今天的食糖价格为每磅六美分至十美分,具体价格根据签定合同的月份来定。按目前的价格,巴西出口全部二百八十万吨食糖将收入五亿美元。而在一九八一年,该国出口同样的二百八十万吨食糖收入十一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