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今天与中国党的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和党的总书记胡耀邦举行了会谈。今天是卡斯滕斯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三天。
    今天的会谈结束了他的政治会谈。
    胡耀邦说,“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德意志人民要求民族统一的正当愿望”。他又说,他愿意看到德意志人民把自己的国家建成为一个独立的、自由的和伟大的国家。
    德国方面说,胡的讲话显然是为了向波恩代表团保证,中国支持两个德国重新统一的立场没有改变。
    卡斯滕斯在北京大学发表讲演时,表示希望扩大中国和西德之间科学家和留学生的交流。
    卡斯滕斯感谢中国支持欧洲的联合和德国人为两个德国的统一所作的努力。他说,德国分为两个国家反映了欧洲的分裂。
    【德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德国代表团人士说,邓小平证实,中苏双方代表几天前在北京重新开始对话。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邓批评了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的做法。
    卡斯滕斯今天在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表示相信,联邦共和国和中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会大大加强和扩大。
    卡斯滕斯指出,两国是在十年前建立外交关系的,并说,两国建立正式关系的第一个十年产生了积极的结果。
    【美联社北京1月十三日电】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谴责了强行把德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说德意志民族最终必定要统一。
    外国的外交界观察家们说,邓小平和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对西德总统卡斯滕斯所说的话,比以前的讲话要强硬得多和明确得多。
    他们说,关于强行分隔德国的讲话大概会惹恼东德和苏联。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和德国的一位官方发言人报道了会见时的这些谈话。
    邓小平对卡斯滕斯说:“所有的国家和民族,现在一分为二的,最终都是要统一的,因为这种分裂是人为的、强制造成的。”
    他的话显然也是针对中国和台湾的分裂以及中国关于和平统一的要求的。
    胡耀邦也对西德记者说,中国支持西德和东德统一成为一个独立的、繁荣的伟大国家。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中国抓住西德总统卡尔·卡斯滕斯访问的机会,有力地重申它对德国统一的支持,并再次呼吁西欧实现联合。
    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今天同卡斯滕斯会谈时表示了中国的这一立场。
    邓还着重阐明了中国对它的邻国、共产党巨人苏联的态度。二十年来,它们两国一直不和。
    在中苏对话停顿了三年之后,中国刚刚恢复了同苏联的对话。一位接近西德总统的人士说,邓先生说,中苏会谈是正常的、必要的,但是中国打算把两国之间所有主要的冲突之点都提出来讨论。
    他重申,中国反对苏联把大约一百万军队驻扎在中苏边界,反对苏联支持目前占领柬埔寨的越南,反对苏联继续卷入阿富汗。
    中国认为这些问题威胁它的安全,因而希望予以解决。这同苏联的意图是矛盾的。苏联不打算讨论同第三国有关的问题。这里认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讨论越南和阿富汗问题。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记者:帕斯科)德国官员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今天一致认为,中德两国必须保持同苏联的对话。
    在这里进行的一次五十分钟会见中,卡斯滕斯说,西德认为,在保持同莫斯科的军事均势以保障安全的同时,应当为了世界和平而同克里姆林宫展开对话。
    官员们说,邓同意这种看法。他说,尽管中苏之间存在重大分歧,但中国应当继续同莫斯科会谈。
    邓说,随着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目前的来访,同苏联的接触业已恢复。邓说,在同伊利切夫的会谈中,各方都可以提出同国家之间关系有关的任何问题。
    外交人士说过,这次会谈不大可能取得任何引人注目的突破,莫斯科则希望这次会谈能为恢复旨在改善双边关系的谈判铺平道路。
    据说,中国领导人再次向卡斯滕斯阐明了中苏实现和解的主要障碍。他说,中国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即它对别国实行控制。他说,中国还觉得,数十万苏联军队驻扎在中苏边界上以及亲莫斯科的缓冲国蒙古境内,这对它造成了威胁。
    官员们说,邓先生还重申了中国反对苏联在印度支那的政策以及反对莫斯科自己在阿富汗的军事卷入的立场。在印度支那,莫斯科支持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

【法新社海牙十月十三日电】即将离任的首相范阿赫特今天在这里抛出一枚政治炸弹,宣布他已决定不再领导下届政府。这位五十一岁的基督教民主党人,从五月以来曾一直公开声明他打算领导一个新的中右自由派联合政府,今天,他说他感到再也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再领导政府四年了。目前,基督教民主党已决定请四十三岁的前经济大臣、基督教民主党的议会党团主席吕贝尔斯领导政府。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十四日评论】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今天到达北京。法共领袖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也是为了从形式上宣布和解和结束两党之间持续了几乎二十年之久的“争吵”。
    马歇是在中苏就关系正常化举行会谈的时刻到达北京的,这一事实促使他的访问和会谈应该使双方感到满意。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党和国家对外大大开放了。从一九七八年起,同许多党和国家进行了接触。
    法共总书记马歇的访问早在三月份法共代表团在这里逗留时就安排好了。
    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共十二大上直截了当地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在自主、独立和互不干涉的基础上同其他党进行合作。他说,观点上的分歧是有的,也是正常的,但是,在相同或类似的立场和观点基础上进行合作的余地也是广阔的。分歧可以逐步克服。
    看来,中法两党会谈的气候比不久前的预计要有利得多。

【本刊讯】东京十月十三日消息: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他为什么决定到本届自民党总裁任期期满后便辞职,不参加下届总裁竞选。
    铃木说:“我认识到,国内外形势极其严峻,时局的确严重。我认为,自民党最重要的是党的和睦、团结。我考虑,要竭尽全力去建立清新的、有活力的新的举党一致体制,去度过困难的时局。
    “在这个意义上,我期待着新的党领导人登场,并且要为此而开辟道路。我认为,通过总裁选举成立一个新领导人领导下的、清新而强有力的党体制,是我的最后的工作。
    “我的总裁任期到十一月二十六日期满。但是,我考虑到国会会议、编制预算等国事,现在是不允许出现一刻空白的时候。本着这个想法,我昨天向党的四位领导人提出,要在党的章程、总裁公选规定的范围之内,迅速地选出后继总裁。”
    日本记者提出十多个问题,铃木一一作了回答。他说:“进行所谓党内抗争是不允许的。现在是重要时期,所以要肃清党内的隔阂或者感情对立,建立新的举党一致体制。我是本着这样的愿望,在谋求人心一新的意义上,作出这个决断的。我希望诸位党员理解我的心情,为了党,为了国家,选出一位优秀的后继总裁,以回答国民的期望。”
    铃木说,对于总裁选举,他现在“心里没有考虑特定的人选”,他就是“想要在今后把党内清新的、朝气蓬勃的人材集结到政府里去,建立一个卓越的政权”。
    铃木就下一步国家政治日程说,他考虑,“一俟后继总裁在党内选出,政府就召集国会特别会议,进行指定组阁首长(即在国会选出首相)的工作,而后尽快地审议预算,提出其他需要国会审议的法案”。至于编制预算的工作,因为“下半年度的经济政策已经决定,所以政府要按既定方针做下去”。
    在回答什么时候作出辞职的决断的问题时,铃木说,参议院全国区议员选举制度修改案在国会成立,“从那时起,我就考虑只当这一届总裁”,后来又有编制一九八三年度预算、一九八二年度下半年度经济对策等等工作,在这些工作“已经做了的时候,我就明确地最后下了辞职的决心”。
    铃木表示,在十四日召开的自民党最高顾问会议上,他将向“最高顾问诸位前辈”说明想法,要求最高顾问们合作,以求圆满地选出后继总裁。

【时事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题:对政局混乱感到困惑
    对于铃木首相表示不参加总裁竞选,美国政府人士截止十二日早晨还没有发表正式的评论。但国务院人士对这一意外的发展表示惊愕。他说:“我们全然没有料到他会表示不参加竞选,的确令人震惊。”
    这位人士又表明了日美关系的基础不会发生动摇的见解。他说:“日美两国的关系并非仅仅靠个别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来维持。作为民主国家的两国,迄今领导人是经常更迭的。因此我们认为,两国的关系不会迎来重大的变化,而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保持。”
    只是,美国政府当局很难揣测首相“放弃政权”的理由,因而对难以预测其前景的日本政局的混乱感到迷惑不解。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十一日电】(记者:德尔蒙多)马科斯总统今天预言,在联合国不起作用和必须保持这个地区力量均势的情况下,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将保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马科斯就他上个月的美国之行向议会发表讲话时重申,他支持东盟国家提出的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目标。这次讲话已由电视台向全国作了实况广播。
    马科斯说:“鉴于目前的现实情况,而且充分意识到联合国今天无力和平解决争端,无力完成调解和维护和平任务,我们要吸取过去的教训,那就是,为了促进和平与安全,迄今为止唯一得到公认的原则是保持力量的均势”。
    马科斯说,“我们认识到——就象我们的东盟伙伴国确实所认识到的那样,应该鼓动美国保持它在亚洲的力量。”
    【美联社马尼拉十月十一日电】总统马科斯今天在议会说,美国—菲律宾的安全关系对于亚洲和平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必须促使美国保持其在亚洲的军事力量。
    马科斯在报告他最近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结果时,强调需要保持亚洲的力量平衡,他说,“如果一个军事大国不与另一个大国的力量势均力敌”,情况将是很危险的。
    马科斯是在一次大会上讲这番话的,参加这次大会的有美国大使阿马斯科斯特和正在这里访问的莫斯科市市长普罗梅斯洛夫,他的讲话显然是暗指苏联海军力量在东南亚不断增长。但是他没有点苏联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