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罗马十月四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说,由于最近风调雨顺,一九八二年世界粮食生产可望增产。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一份报告中说,一九八二年的收成可望达到十五亿三千二百万吨粮食,比一九八一年增产七百万吨。报告还估计,在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二农业年主要粮食出口国的小麦和粗粮储备增加了四千四百万吨,几乎比一年前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报告预料,粮食出口国小麦和粗粮的供应在一九八二至一九八三农业年将达创纪录的水平。

【美国新闻署波士顿十月一日电】里根政府的难民问题协调员说,美国政府不会受越南在其对柬埔寨的占领问题上作出的「虚假诺言」的欺骗。
    道格拉斯十月一日在塔夫茨大学就泰国的国家发展和国际作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河内领导人企图通过暗示他们愿意同美国谈判柬埔寨问题以换取美国援助来破坏国际上对难民的支持。
    道格拉斯说:「河内想以同美国达成双边协议这种虚假的诺言来进一步分裂国际社会。」
    他说,难民问题是「国际上迫切关心的」一个问题,又说,「我认为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之前会继续有难民不断地逃出。」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和泰国的大约二百名政府代表、学术界人士和实业家,这次会议是由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外交学院以及亚洲协会两家共同倡议举行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四日电】题:以色列人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上没有被战争削弱
    百分之三十二点三的以色列人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因黎巴嫩战争而得到了加强”,百分之三十七点五的以色列人认为,这个组织“政治上没有被以色列进攻所削弱”。
    这是以色列舆论调查协会进行民意测验所得的结果,是由《国土报》在今天公布的。
    只有百分之二十一点一的人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这次战争削弱了,百分之九点一的人没有发表意见。

【法新社维也纳十月五日电】今天在维也纳发表的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高级专员乌洛夫
    ·吕德贝克的年度报告说,直到一九八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向这个组织登记的巴勒斯坦难民人数已达到一百九十二万五千七百二十六人。
    与上一年度相比,这个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一七。
    据这个报告说,由于政治上的紧张局势,数以万计的巴勒斯坦难民目前是流离失所,无处安身。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六日电】据孟加拉国和印度两国发言人说,来访的孟加拉国首席军事管制执行官艾尔沙德将军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谈,解决了两国间的大部分双边问题。
    两国发言人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法拉卡共同使用恒河水和恒河水的重要性加强这样的重要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然而,他们还说,“有一些未了的细节”仍有待解决,两国政府的官员将继续进行讨论。
    会谈后,在明天艾尔沙德启程回达卡之前将签订两项协议。
    两国发言人说,这些协议一项是关于出租印度称作“廷比加”的地区,使孟加拉国可以进入在印度边境的两块小飞地,一项是关于成立一个联合经济委员会的。
    两国发言人说,在今天的讨论中也谈及了两国面临的其他问题,如孟加拉湾新穆雷岛的主权问题和划定海上边界的问题。
    他们还说,预料,明天将发表一项联合声明,阐明所达成的各种谅解。
    艾尔沙德将军是今天上午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的,今天下午,在有助手参加之前,他同甘地夫人会晤了大约一小时。
    两国发言人强调指出双方在会谈中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会谈中体现了“极其热诚、坦率、友好、谅解和睦邻关系”。
    这同这几年来两国间关系冷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两国发言人还说,今天,双方还详细地讨论了贸易和经济关系。
    两国代表团对孟加拉国长期来的贸易逆差特别重视,双方一致认为,在促使贸易更为平衡的同时,发展贸易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在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两国的贸易额大约是八亿六千万卢比(大约九千万美元),其中印度向孟加拉国的出口占三分之二。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七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两项协定,一项协定规定成立一个联合经济委员会,另一项协定规定永远租让把孟加拉国同它在印度东北地区的一些飞地连结起来的廷比加陆地走廊。
    这个陆地走廊是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境内。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十日消息: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月亮宫体育馆举行的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复赛中,中国队以三比零击败了加拿大队。三局比分为:十五比一,十七比十五,十五比三。
    中国队在第一局中打得很顺利,技术发挥好,在十四分钟内以十五比一的悬殊比分取胜。
    加拿大队失利后,第二局顽强奋战,他们利用网上高度的优势,从九比十三一直追到十三平。他们的高点重扣突破中国队的防线,反以十四比十三和十五比十四领先。在这关键时刻,中国运动员加强防守,拦网成功,连拿三分,最后以十七比十五拿下这一局。
    在第三局,中国队员密切配合,拦网和发球连连得分,加拿大队无力反攻,最后败阵。
    在第一组的另外两场比赛中,日本队以三比○胜南朝鲜队,比分是十五比六、十五比十一、十五比五。
    阿根廷队以三比二胜民主德国队,比分是七比十五、十五比七、八比十五、十六比十四和十五比八。
    至此,中国队、日本队和东道国阿根廷队在复赛中(包括预赛成绩带入复赛)都是三胜一负,谁能出线,要看十一日的最后一场争夺。
    第二组复赛中,苏联和巴西队今晚分别战胜了波兰和保加利亚队,已经取得了半决赛资格。
    苏联队以三比一胜波兰队,比分是十五比九、十一比十五、十五比九和十五比二。
    巴西队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打得很激烈,比分是十三比十五、十五比六、十五比七和十五比十。
    巴西队以短快球进攻,尤其是后排的进攻打得很成功,以三比一取胜。
    这场比赛进行了一百一十多分钟。
    另一场比赛是古巴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双方经过艰苦的争夺,古巴队以三比二获胜,比分是:
    十四比十六、十七比十五、七比十五、十五比九和十五比十二。

【法新社泰国考伊登十月七日电】柬埔寨亲越外长的一位前私人秘书今天在这里说,十七名“顾问”每天向金边实际上不存在的外交部发布河内的指令。
    刚刚叛逃到泰国的三十三岁的比兰托尔出席了泰国当局在靠近柬埔寨西部边界的考伊登难民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他是金边叛逃的一名最高级官员。从一九七九年底到一九八一年中的十八个月里,他和外交部长洪森一起共事。当时,他负责金边外交部政治司,直到去年底辞职。那时,他手下有十一名柬埔寨文职人员。
    同所有各部门头头一样,他由一名越南顾问支撑。
    他说:“韩桑林政权干的每件事统统都是越南人控制的。”
    河内在金边外交部的两名最高级顾问是越南大使吴田和高先生,他们直接向越南外交部报告。
    所有越南文职顾问属于一个代号为“B—68”的机构。但是,这位前文职人员说不上有多少越南顾问卷入。
    比兰托尔说,他当政治司长的任务就是把来自河内的文件传达到下级。这些文件是用法文或英文写的,从来不用高棉文。
    他说,七月在南越胡志明市召开印支外长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是直接从河内发给他的。“这个联合声明在发表之前我们就有了。”
    比兰托尔是红色高棉统治时期被打发到农村去的一名前医科大学生。他是亲越政权一九七九年招募到外交部去工作的第一批知识分子之一,进行过两星期的学习和简单的外交事务训练。
    他辞职是在外交部不同意他同娘赛达结婚之后。
    后来,他娶了娘赛达。
    她曾经在东柏林驻金边使馆当过越文—柬文翻译。
    他说:“我们出逃是因为厌恶这个政权。”他表示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反越抵抗运动。
    他说,他打算到一个第三国寻求政治避难。他不肯说出这个国家的名字。
    【路透社泰国考伊登十月七日电】柬埔寨外交部的一位前官员今天说,韩桑林政府的外交政策是由越南顾问在金边口授的。
    外交部长洪森的前秘书比兰托尔说,河内向外交部的每一个司都派了顾问。
    这位官员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于上月逃到泰国。
    比兰托尔说,河内单方面起草有关柬埔寨的许多外交政策声明。
    他和他的妻子说,柬埔寨学生每周被迫学习至少两小时的越南语,而外交部的官员则强制要上四小时的课。
    比兰托尔和他的妻子及前妻生的两个儿子现正设法到第三国定居。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六日电】题:黎巴嫩人在贝鲁特地下发现游击队的地道
    黎巴嫩军队今天透露,他们发现了一个用于使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大量的军用品免受以色列轰炸的精心挖掘的地道网。
    水泥结构的地道把在市里的巴勒斯坦人堡垒同贝鲁特南面的三个难民营
    ——萨卜拉,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联接起来,其中一条地道从贝鲁特西区通向南部,长达四公里。
    黎巴嫩士兵今天仍在搜查地道,他们不知道这个迷宫有多大,也不知道某些通道通往何处。他们说,他们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进,担心某些地方会设有陷阱。
    本社记者今天被带去参观了地道。记者看到,巨大的钢骨水泥掩体里满满地堆放着现代弹药,从苏联的格拉德式导弹到美制迫击炮和榴弹炮炮弹。有些地道只有三英尺高,而另一些地道宽畅得能通过小卡车。
    一位黎巴嫩军官说,“我们只能猜测下面是什么。军队已经从这里搬走了一部分弹药,但是他们只拿了一小部分。”
    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些地道到底有多长。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我已下过许多地道,但不是全部。有些是新地道,有些是旧地道。我们没有地图。这些地道也许会设有陷阱。”
    在萨卜拉和夏蒂拉难民营里,发现了八个地道入口。
    两个入口是通往地下钢骨水泥掩体的,里面堆放了五百多箱加农炮弹和美国迫击炮弹。
    夏蒂拉难民营北端,靠近市体育场的地方,打开地道的铁门,顺摇摇晃晃的台阶往下走,便进入一条三米高的地道,这条地道大得足够停放七到八辆小卡车。
    走下弹痕累累的台阶,地道变窄,然后进入一个二点四米宽的钢骨水泥掩体,地下铺着垫着木条的人行道。

【巴西《阅读》杂志九月二十九日报道】巴西采金工费雷拉·塔瓦雷斯九月十八日在佩拉达山脉采得一个大金块,重十九点一四五公斤。
    他是圣保罗州人,四十三岁。他同十四个合股人及六十名雇工,在一个特别高产的矿区的八个宽二米长三米的矿坑里采金。
    在那里,两天里就采得黄金六十四公斤多,价值三亿三千五百万克鲁赛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