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绝大多数自费留美学生要为挣学费、生活费边工作边学习,还要时时面临沉重的精神压力,备尝美国生活的酸甜苦辣。大多数自费生在艰苦条件下奋发学习,成绩优异,决心在将来为祖国四化尽力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专稿】题:大陆自费留学生的遭遇副题:生活甜酸苦辣兼而有之(作者:王波)
    晚上十一点钟,下班的时间快到了,我透过窗户俯览着纽约的夜景。当我沉思时,身后忽传来阵阵的啜泣声。转身看见第一天到这里上班的小张——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正坐在角落里,一边抽泣,一边用那双哭肿的眼睛望着窗外。
    原来她刚到美留学半年,住在纽约的亲戚家里。现在亲戚拒绝继续为她提供生活费和学费,于是她只好到纽约市找到这份工作,每小时二元五角,并要借住在一个朋友家里。她刚刚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有特殊情况,无法留宿她。小张想起她第一天到纽约这个大都市就无依无靠,无处可归,再加上赚的少得可怜的工资,怎能支付下学期的学费和维持生计呢?心里又急又怕,满腔苦水无处倾吐,于是就忍不住哭了起来。小张的凄楚遭遇引起了我的同情,但以我的条件又能帮她什么呢?
    下班后,在坐回家的地铁车上,我思绪起伏,感触万千,一些我所接触的自费留学生情景就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在我脑海中掠过。想起他们的处境,我深深地意识到,小张的遭遇仅仅是千百个来美自费留学生的缩影。
    中国来美自费留学生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学生在美有富裕亲戚,来美后,生活上有人照顾,不仅没有缺吃、少穿之忧,还能置车、买房。这批学生千里难挑一。第二类是自费学生中的大部分,是依靠低收入或中等收入的亲戚来美求学。来美后,他们发现美国与他们幻想中的世界截然不同:亲戚并不富裕,人情淡薄,学费昂贵。生活一段后,有些学生则提出经济自力,不愿“过寄人篱下”的生活,有些学生不通晓情理,则被赶出大门。第二类学生在自费留学生中更有代表性。我以下主要介绍他们经济“独立”后的情况:
    美国适合留学生的工作无非是餐馆、售货员、重体力劳动。虽然有些人能找到白领工作,那算是有通四海的本领。这些学生即使干这些活也是违法的,因为他们没有在美合法工作证,一旦被移民局发现,还有被递解出境的危险。有些老板就抓住这些学生的弱点,千方百计地压低他们的工资,利用这些廉价劳动力来牟取利润,但这些学生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忍气吞声。
    一般来讲,一个学生要想在上学时,专心攻读,则必须在暑期的三、四个月中拚死拚活的工作,一天工作十二至十三个小时。如果工作理想的话,通过三、四个月的辛勤劳动可以赚得三、四千块钱,除去
    学费每月大概可以有三、四百块钱来维持最低的生活标准,如果工作不理想,收入就远远低于以上数字。这部分人最苦,开学后,既要应付繁重的课程,又得继续工作,疲惫不堪。这些学生在工作时的劳累程度也是惊人的。据一报章的一篇文章报道,一位在皇后区某餐馆打工的学生因劳累过度,睡眠不足,在餐馆洗盘碗时,两次晕倒在池子上,被人扶到休息室里稍睡片刻,老板就来催促他去干活。另一位学生有腰病,因生活所迫,不得不去打工,不幸搬重物时,腰病复发,卧床达多月之久。另外,同时在两个地方工作,一天工作十三至十四小时的也不乏其人。这说明他们为继续学业不是很轻松的事情。
    有些学生在中国时认为什么都受过了,到美国这个富裕社会又有什么吃不了的苦呢?这些人恰恰是错了。在美国社会里,自费生的苦处并不是体力上的,而是精神上的。由于中国和美国在文化、教育、传统和社会制度上的天壤之别,自费生对美的任何事物都感到非常陌生。他们适应不了美国社会这种繁快的节奏感,洋文不精练,不懂对老板和顾客察颜观色之道,因而被一些人评论为“既笨又慢”。一位在餐馆里打工的学生告诉我,他刚到美国在餐馆里打工的时候,还是按国内的习惯对任何事情都本着“不耻下问”的精神,生怕出错。没想到,很快就被炒了鱿鱼,理由是他太慢。他气愤极了,但又无可奈何。另一位学生到了餐馆后,厨房里厨师找他的麻烦,餐厅里老板骂他,和他一起的招待员又骗他,所以,他一气之下就辞工走人。但他到何处又不受气呢?自费留学生的精神压力是相当大的,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经济情况造成。在中国,他们没有断粮无衣之忧,虽然生活上不是像美国这样富裕,但也图一个精神上的轻松愉快。而在这里,不仅要赚钱维持生计,还要自己考虑学习安排和经济上的打算。在美国,人情淡薄如纸,所以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有时,找不到工作,想起第二年的用度时会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时,打完一暑期工后,看到赚的钱连生活费都不够,更谈不上交学费了,则越加烦恼。一位我两年前见到刚从大陆来的还是活泼、愉快、充满朝气的青年,两年后的今天,已变成未老先衰的“老头子”了。
    虽然条件艰苦,压力大,这些学生还都是在刻苦地学习。他们每个人的面前都耸立着几道难关:一要克服两国文化、教育和社会制度间的差别关;二要度过边工作、边学习的疲劳关:三要度过语言关。但在笔者访问的几个自费生中,无一不是成绩优异,在班里数一数二的优等生,特别是那批学文科的学生,他们不仅要吃透学科内容,鉴别在意识形态领域上的不同观点,还要在语言上与美国学生竞争。当问及他们学习的“秘诀”时,他们告诉我一个通俗易懂的道理
    ——勤奋,美国学生看一个小时书,他们就看三至四个小时,无怪乎美国教授都对中国学生赏识呢。激励他们刻苦学习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可归纳以下几条:
    一、对祖国的民族自尊感:每个学生都在学习上抱有一种心理,既然自己是中国人,绝不能在学习上给中国人丢脸。
    二、珍惜学习机会:到美国求学本身就有两重困难:一是在中国得到来美上学的批准难,二是来美后把学业继续下去难。所以他们都深深地意识到这个学习机会来之不易,要珍惜这个机会。
    三、对前途的考虑:经过刻苦学习掌握了所学专业的知识,将来既可为国家作出贡献,又可以在自己的事业上得到发展。
    四、对美国社会的了解:在他们不得不找工作以维持生计时,增加了他们经历,加深他们对美国社会的了解,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无疑对他们的学习和事业有所帮助。(上)

【美联社波恩十月五日电】赫尔穆特·科尔总理的新政府上台后首先削减了阁员的薪金。
    这一作法不会明显地节省钱,也不会解决促使科尔的前任总理施密特垮台的经济问题。但它却预示着,在科尔执政下,西德大多数人将要厉行节约。
    有很多迹象表明,科尔许诺要振兴的西德经济,现在比战后出现的人们称之为经济奇迹的复苏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不景气。
    科尔的新的中右政府四日上台伊始,面临的是西德历史上最高的失业数字。今年九月,失业率升到了百分之七点五,就是说有一百八十二万人没有工作。
    甚至科尔的新财政部长格哈德·施托尔滕贝格都承认,到明年三月之前,失业率可能超过二百万人这一政治上敏感的界限。
    到那时,如果新政府一九八三年的预算要在议会通过,它将被迫削减领养老金者、学生和母亲们的福利费,并要求提高工人的医疗费。
    必须在年底获得议会通过的这一预算,还包括把增值税即销售税提高百分之一,增加到百分之十四。
    西德人正准备稍微勒紧一点裤带,由于在过去十年中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五,实行了慷慨的福利制度,以致除了年假以外,还可以去矿泉疗养地进行四周由国家资助的休养(科尔打算取消这一福利项目),他们懂得他们从来没有如此好过。
    但是工会人士发誓要抵制这种削减。有一百二十万名会员的强大的公共事业工会的头头莫尼卡·武尔夫—马西斯说,这些新措施是“宣战”。
    工会的言论可能会慷慨激昂。不过在以倾向工人的社会民主党为主的施密特政府执政时,一九八一年和八二年也还是进行了削减。去年冬天工会人士要求在一年一度的工资谈判中持强硬立场,但后来还是满足于提高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稍低于通货膨胀率。

【香港《大公报》九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年底独立的小富国
    濒临南中国海的英国自治领文莱苏丹国,将于今年十二月下旬宣布完全独立。这个位于北婆罗洲、人口只有二十万的小国,类似中东的科威特,每人平均国民总产值比日本还要多。这完全叨光于石油资源丰富,因而富甲亚洲。它所生产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一大半输出。东京、大阪的主要电力、煤气的能源供应就来自文莱。日本人每年赚世界各国许多钱,但文莱却每年大赚其日圆。
    文莱之富,只须简单的算术可以了解:这个小国有九十亿美元的资产在海外运用,单是利息收入已颇可观。文莱全国在一九八○年的国民总产值为二十六亿二千万美元,每个人平均一万一千九百美元。
    这些财富主要来自日产十七万桶的原油和年产五百万吨的液化天然气。人口仅二十万的小国,却拥有如此的财富,同亚非拉许多穷国比较,真是有天壤之别。
    文莱的统治者是苏丹(酋长),首府文莱,人口仅三万,现在大兴土木,迎接独立。例如新建的壮丽宫殿,单是工程费就是三亿多美元。可容三万人的体育馆、新的外交部及政府各部办公大楼、综合医院、法院等建筑,都是新建的。尤其是新宫殿,其豪华可谓冠于世界,单是新宫殿的宴会厅之一,就可容纳六千人同时入席。
    文莱的人口构成中,以马来人后裔最多,占百分之七十三,华裔居次,占百分之二十,其余为印裔等,国民百分之七十信仰伊斯兰教。
    自一八八八年以来,文莱就是英国的自治领。一九七一年除了外交、国防之外,取得了内政等方面的完全自治权。文莱实施君主立宪制,苏丹是最高统治者,是世袭的,现任苏丹博尔基亚是第二十九代君王。
    苏丹掌握很大的权力。国会选举自一九七○年以来即从未进行过。什么事情都由苏丹裁断解决,苏丹还握有伊斯兰教的权力,所以文莱是个政教一体的国家。
    尽管天赋土地肥沃,气候适宜,但农产品的粮食全部依靠进口。大米来自泰国,鱼类及蔬菜水果来自马来西亚,牛肉、乳酪自有澳洲、新西兰源源供应。
    文莱本来出产大米、木材,但人一富了,也就懒得动了,现在大米自给率不及百分之二十。工业建设也大量雇用外国劳工。目前在首都从事建筑工业的外国劳工四千人,三千人来自菲律宾,其余为马来西亚和印度人。
    这个小国富甲一方,除石油之外,全国面积五千八百平方公里,四分之三是热带森林,单是开发森林,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已经足够二十万人自给有余。但问题是今后以发展能源工业还是以发展现代农业畜牧业为主,需要完全独立后的文莱作出决定。
    文莱年底独立后,首先将加入东南亚联盟,这当然深为东盟各国倒屣欢迎。因为它的石油资源、森林宝藏可以与东盟国家交流。但独立之后,就要应付国际社会的礼仪交往及外交活动。问题也就在这里,文莱缺乏人才。新建的外交部建筑,房子可大,但目前全部只得二十个职员。今年底独立后,马上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设立大使馆,却苦于没有人才。当然,一批在英国留学的年青人,将畀予重任。今后两年内须要一百五十名外交人才,这就不是短期内办得到的事。
    目前帮助它最大的是新加坡和日本。新加坡将提供大量的管理人才,日本则帮助发展能源工业及农业。据现在文莱的农业副部长说:“独立后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粮食自给。”但是他承认,技术及经验都不足,需要外国的帮助。
    对文莱来说,虽然国富民裕,但它一旦独立,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这里今天宣布,世界银行已经同意向菲律宾提供三笔总共为七千三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供这个东南亚国家用于开发能源的工程。
    搞一项地热勘探工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这个国家进一步开发大量的地热资源打下基础。
    这项工程将山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去完成,工程的全部费用估计为七千一百五十万美元。
    将由新西兰、日本和意大利提供总共约为一百万美元的技术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