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七日消息】防卫厅当局七日上午在众议院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就美国空军将把F-16对地面攻击机部队大批部署到青森县三泽基地一事解释说:一、F—16的行动半径中包括萨哈林南部、千岛列岛的南半部分和苏联沿海地方;二、F—16的威慑对象是苏联的海空战力,其中也包括“逆火”式超音速远程轰炸机;三、F—16拥有核攻击能力、装载核炸弹的能力。
    这个解释事实上承认了部署F—16的目的是,攻击包括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主力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在内的滨海边疆州地方、该地区的“逆火式”轰炸机基地。政府是在了解美军的远东战略的意图之后同意部署F—16的。这件事情将在各个方面引起议论。

【合众国际社阿布扎比十月五日电】波斯湾外交人士今天说,伊朗空军喷气机迫使被四个想到美国避难的伊朗人劫持的一架军用运输机返回伊朗,从而结束了历时两天的危机。
    这架美国制的赫尔克里士式C—130运输机两天来在海湾地区飞来飞去,因为劫持者在寻求帮助,同在美国的朋友进行接触来安排政治避难。
    可是,海湾国家拒不接受他们的要求,他们拒绝让这架飞机着陆。
    在伦敦的外交人士说,伊朗空军喷气机最后进入阿联酋的领空,迫使这架被劫持的飞机返回伊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美国今天表示在“道义上和政治上支持”柬埔寨的非共产党政府,但是没有表示要提供直接的财政援助。
    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总理十月八日会见了布什副总统。
    这两位柬埔寨人十月七日还在纽约会见了舒尔茨国务卿。
    国务院说,布什和舒尔茨“还表示,我们在道义上和政治上支持柬埔寨的非共产党人,并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总理的领导表示赞赏”。
    当被问到为什么美国的支持不包括任何直接的经济援助时,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奉行通过国际组织提供援助或救济的政策。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七日消息】我国正在试制一种新式武器「地对舰制导导弹」(SSM—1),目的是从地面阻止舰艇尤其是登陆强袭舰向我国入侵。防卫厅最近极秘密地决定,这种导弹的射程要达到「一百五十公里」;并且确定了
    从一九八八年度起把这种导弹配备给陆上自卫队的方针。
    作为在日本本土上使用的武器,有一百五十公里的射程,就等于拥有「能够攻击的能力」,可以攻击苏联的桦太(萨哈林)以及目前被苏联方面非法占领着的国后岛、色丹岛的目标。地对舰导弹目前正由技术研究本部进行研究,预定一九八六年度研制成功,从一九八八年度起开始装备陆上自卫队。

【法新社金沙萨十月七日电】法国国家元首密特朗六日晚间到达金沙萨,八日和九日他将在这里参加第九届法国—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密特朗十日将前往刚果的布拉柴维尔,他将在那里逗留二十六小时。

说英·甘地重新上台以来,放宽了对私营企业的限制,去年批准新建的私营企业是前年的五倍。同时实行新的进口制度,近两年与外国的合作项目相当于前七年的总和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印度正在摸索“接近西方”的途径
    印度现在开始重新估价同西方的关系。印度自独立以来,在三十五年间一直以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为目标,但从其结果上说,经济增长难以进展,贫困者一直未减少。印度已到了应当扩大企业自由化的时期。今年七月到八月总理甘地夫人访美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因为印度有必要靠西方的技术和资本,使民间企业活跃起来,并且考虑到首先应接近以最大的自由市场引为自豪的美国。
    甘地夫人重掌政权是在两年前。其后,印度不引人注目地、但又确实在不断地向资本主义靠拢。英·甘地总理逐步放松了政府对民间企业的管理和保护手续。例如,去年新批准的企业数是前年的五倍。开始实行新的进口制度,外国产品一下子大量涌入,这主要是为了扶植重工业和有关出口的企业。钢铁和水泥等必需品的价格提高了。近两年间与外国企业合作项目数相当于这以前七年间的合作项目数的总和。
    不言而喻,这种资本主义的倾向,即所谓“自由化”和“实利主义化”还只处于实验阶段。官员们大谈民间企业实行完全独立的必要性,大讲应限制国营大企业。其真实想法是担心自由化所造成的后果。不错,通过贯彻半社会主义式的、“独立自主”的政策,印度已成为世界上居第十二位的工业国。尽管如此,人均收入却是倒数第十五名。经济增长率比大部分亚洲国家要低,包括中国在内。国内的收入差距没有缩小,七亿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八还是赤贫。
    倘若通过自由化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平均超过百分之三点六,英·甘地总理的资本主义的政策可就好极了。
    一九五○年以来,印度的谷物产量从三千六百万吨增加到一亿三千万吨。存款额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从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四。这同其他亚洲国家相比也并不逊色。而且,钢铁和卡车等必需品已达到可以自给自足的程度。
    有很多人在看过印度的原子反应堆和宇宙计划之后,对它的工业能力感到惊讶。印度引为自豪的是,在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的数量上,它仅次于美国、苏联,居世界第三位。
    但是,今天折磨印度的是人口出人预料的增加、种姓制度“无形的束缚”和外汇危机。去年的人口普查使参与制定政府人口计划的人们大吃一惊。计划生育和地方的发展不仅不能控制人口,而且人口每年要增加百分之二。
    印度去年的人口为六亿八千三百万人。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印度的人口将位居世界第一。
    由于印度刚刚开始实行资本主义的政策,其成果甚少,不过刚刚开始结出果实。虽然外汇储备额不断减少,但铁路、动力、煤炭等部门的设备管理水平提高,收益已开始上升。
    石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英·甘地总理号召把一九八二年作为“生产年”。财务部长慕克吉说:“也有人持乐观看法,认为百分之三点六的增长率将提高到百分之五乃至百分之七左右。”为了完成特殊项目,印度已开始在商业市场上借款。在现行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年——一九八六年)中,计划在公、私建设项目上破费一千九百一十亿美元。
    这两、三年是这种政策的实验阶段。如果石油的调查以失败告终,遭到季风袭击、出口超不过以往水平,而且石油价格上涨的话,自由化的趋势就将倒退回去。
    如果仅仅收入差别扩大的话,就很容易爆发不满情绪和出现紧张局势,将会动摇印度的民主主义本身。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日电】一位举足轻重的苏联军事分析家说,苏联军队正在制定一项新的进攻计划,使苏联可以穿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防线,从而在三到四天之内打赢任何一场新的欧洲战争。
    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苏联事务研究中心的一位高级分析家克
    ·唐纳利说,苏联的目的是要使北约前线军事力量得不到增援,并摧毁联盟的导弹基地,特别是设在西德的导弹基地。
    英国国内通讯社英国报纸联合社报道了唐纳利的谈话,权威性杂志《国际防务评论》季刊不久也将发表他的报告。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拒绝对此报告发表评论。
    国际战略研究所说,联盟军队在人数和坦克数量上不及苏联军队,不过它强调“从整个力量上看双方都不足以保证获胜”。
    这位分析家说,苏联战术将采取以师为单位的编队,在装甲车、大炮、导弹、直升飞机和大规模战斗机力量的支持下,在战争的第一天以“非常高的速度”插入北约防御带的后方。
    唐纳利说,苏联编队是以“战役机动集群”而著称的,其目标是在北约指挥官们尚未得到使用核武器的许可之前,赢得战争的胜利。
    他写道:“作为一个概念,从北约目前的防务姿态和防御者传统的在心理上拒绝丢掉土地、特别是本国国土这种情况看,这似乎很有道理。”
    唐纳利说,苏联计划如能成功,将会在开始一两天内迅速切断北约前线部队的援军,消灭部署在西德的大部分战术核武器发射场,摧毁北约战地指挥部。
    他说,这一新的概念要求从东德发起进攻的每一个集团军群至少沿两个方向出动一个战役机动集群,从主力部队有可能获得最大成功的地点插入北约防线。
    唐纳利说,如果这一新概念可获成功,苏联的指挥官们跟着就会在整个战线上发动一场更大规模的以集团军为单位的进攻。
    唐纳利强调,苏联军队的最新式装备显然是为适应这一新概念而设计的。

【德新社开罗十月七日电】开罗的《图画》周刊今天报道,埃及已要求美国政府推迟计划十一月将在埃及土地上开始的、代号为“光明的土地”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家周刊说,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提出推迟要求所依据的事实是,举行这种演习的时机“不凑巧”。
    《图画》周刊说,埃及认为,美国应该首先集中力量保证以色列快速撤出黎巴嫩,并为奉行广泛的中东政策创造合适的条件,还要考虑到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利问题。开罗政界人士说,埃及政府在要求推迟演习的时候,考虑到了埃及广大公众及对美国提出批评的阿拉伯温和派国家的情绪。

【本刊综合外电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八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第一组的复赛中,中国男子排球队以二比三败给了日本队,使得复赛的形势复杂化了。现在,中国、阿根廷、加拿大和日本队连同预赛带入复赛的成绩,都是三战二胜一负,积分相等。因此中国队在下两场对加拿大和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将面临考验。但是,中国队目前由于输的局数少,略占优势。
    中国队输给日本队的五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四,六比十五,六比十五,十五比四和十一比十五。
    中日今天的比赛十分紧张,五局共打了两个多小时。中国队今天开局顺利,攻防兼备,配合默契,很轻松地以悬殊比分拿下第一局。但在第二、三局的比赛中,中国队表现有些松劲,而日本队却伺机加强反攻,他
    们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不时发动快攻,中国队的防守出现了漏洞,特别是日本队拿出他们的“秘密武器”、从未同中国队交过手的奥野,他的快攻和灵活变位突破中国队的防守,中国队连失两局。在第四局,中国队调整了阵容,加强了防守,并组织反攻奏效,又以十五比四取胜。在关键性的第五局,双方展开顽强拼搏,打得难解难分,但日本队加强封网,并不时发动强攻和快攻,终于取胜。
    在第一组的其他两场比赛中,南朝鲜以三比○(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十二和十五比九)战胜民主德国队,阿根廷以三比二(十六比十四、十五比五、十二比十五、五比十五和十五比九)战胜了加拿大队。
    在第二组的比赛中,苏联以三比一(十比十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六和十五比四)胜捷克队,巴西以三比○(十五比九、十五比十二和十五比十三)胜古巴队,保加利亚以三比○(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三和十五比四)胜波兰队。在第二组,至今只有苏联队保持不败纪录。

【捷通社布拉格十月六日电】应捷共中央委员、捷国防部长楚尔大将的邀请,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国防部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今天抵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