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明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台北市在八月二十四日上午到二十五日的二十四小时内,发生了四十八件刑案,创下今夏以来的最高纪录。这四十八件刑案,有凶杀、恐吓勒索、枪击、盗窃、抢夺和欺诈等。

【《台湾日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行政院卫生署防疫处二十五日统计说,全省感染小儿麻痹病例,到目前为止,共计二百零九人。
    【《台湾日报》九月一日报道】根据省卫生处的统计,截至八月二十八日为止,由各县市卫生局呈报上来的报告,估计小儿麻痹病例约在两百名左右,死亡十人。

【台湾《中国时报》九月十六日报道】近十年来,台湾地区的社会形态改变,离婚率上升的速度甚高。民国五十年为千分之零点四一,民国六十九年以后迅速上升,至民国七十年已达千分之零点八三,民国七十一年上半年的离婚率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准,估计在零点九以上。

【美联社纽约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罗伯特·伯恩斯)由于两年中两度出现经济衰退,一些美国公司纷纷倒闭,目前倒闭的比率已达到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是一些破产问题专家说,倒闭的原因,除了经济时期不好外,还有更深的原因。
    据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的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平均每星期有四百七十三家商业公司和工业公司不是被迫关闭就是谋求改组。这个比率是一九三二年以来最高的倒闭比率,一九三二年为每星期六百一十二家。然而,大多数破产问题专家一致认为,连有些办得不错的公司也正在放弃经营。
    今年迄今已有一万七千五百零二家企业倒闭,几乎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分之一。今年倒闭的公司的总数已经高于一九三三年以来的任何一个全年的数字,而一九三三年倒闭的企业多达一万九千八百五十九家。
    即使如此,但据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首席统计学家邓肯估计,倒闭的公司在全部现有企业中所占的百分比远远没有大萧条时期那么严重。他估计,今年一万家企业中倒闭的企业将有八十五家之多。这个比率是一九七九年的三倍,一九八零年的两倍。
    虽然倒闭的公司大多数是小型的不出名的公司,但是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说,今年破产的公司中增加比例最大的是较大的公司。
    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企业经济学处副处长罗恩·怀恩特说,今年头六个月,欠债额超过十万美元倒闭的公司的比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五十一。对比之下,较小公司倒闭的比率只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七。受打击最严重的是一些独立的石油勘探公司、油田设备供应公司和较小的石油产品批发商。据联邦破产法院最近报告,在石油之都休斯敦,过去是建筑业申报破产最频繁,现在则是石油工业申报破产最频繁了。虽然最经常倒闭的是一些较小的公司,但这对整个经济的损害可能是严重的。

【埃菲社利马九月二十八日电】题:秘鲁:走私扼杀工业
    走私成了秘鲁经济的一大祸害,尤其是目前通过被称作“蚂蚁”的私人途径进入国内的服装走私活动。这种走私使当地商人每年损失一亿八千万美元。据秘鲁服装业协会揭露,由于主要来自智利和玻利维亚的这些“蚂蚁”,每月要有四百万件服装进入秘鲁。
    这数百万服装包括的面很广,从手绢到头巾,从床单到内衣,从衬衫到裤子、上衣、猎服和运动衫。该协会说,这些走私活动把制作上述服装的小小的秘鲁工业置于崩溃的边缘:它的生产能力不得不下降百分之五十。
    据该协会说,这种局面十分严重,会使属于该协会的六千八百五十家小企业关闭,并造成危及三十万人的大规模失业。
    对于进入秘鲁的走私活动的揭发几乎接连不断,尤其是在秘鲁——智利边界的走私。
    根据最新数字,走私活动使秘鲁国库每年少收入约二亿美元,也就是说大约一千六百亿索尔。
    贩卖走私物品的现象触目皆是,不只限于兜售服装,还有收音机、电唱机、电视机、香烟和其它物品。
    例如在利马,市政府专为他们辟出一块营业区,供流动商贩们在离政府宫很近的地方出售各类走私货物,报纸和电视上已数次予以揭露,但毫无结果。从靠近智利边界的塔克纳市进入的走私物品意味着秘鲁国库每年损失六千七百万美元。
    同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接壤的边界地区以及同巴西接壤的广阔热带森林边境地区都是走私地带。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三日电】在萨尔基斯总统即将结束他为时六年的执政以后,黎巴嫩的经济正由于领导软弱而处于无法收拾的局面。
    自一九七五年至七六年的内战结束以来,财政混乱一直缠住这个国家。主要原因是黎巴嫩海岸沿线出现许多违法的港口。这些港口由各种民兵组织控制,它接纳运进大量人们喜爱的消费品的船只。
    这种混乱状态是从内战时期开始的,当时各方都在它所控制的海岸沿线进口武器。
    内战结束时,贝鲁特港重新开放了,经济也就再次兴旺起来。民兵部队干脆把进口武器换成进口消费品。尤其是由联合的基督教民兵组织组成的所谓“黎巴嫩力量”在贝鲁特有第五号水坞给他们打掩护。
    这个水坞被认为是所有黎巴嫩港口中最繁忙、最有利可图的港口。许多商人选择那里把他们的货物运进来,送给“黎巴嫩力量”大笔的钱作为酬谢。
    由于实质性的危机持续不断以及政治危机搞垮了这个国家,相当于“小黎巴嫩”的那些地区成长壮大了,这给这个国家的财政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这个国家的收入在逐年下降,而它的开支却每年上升百分之二十或三十。
    一年前,经济学家、前总理萨利姆·胡斯说,黎巴嫩作为一个国家,有可能毁于经济问题。
    今天,这个威胁甚至更为严重了,因为以色列占领了黎巴嫩一半的领土,它还向黎巴嫩出口达数百万美元的货物。
    另一个因素是由于过去六年来移居国外者的数字很高。许多黎巴嫩人干脆就离开这个国家,丢下家眷和亲属不管。他们在黎巴嫩南部躲避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在那里居住的大多数人都是较为贫穷的人。自一九八○年以来,移居国外的人占相当大的比例。联合国的一个部门估计,自一九八○年以来,每年有大约五万人离开这个国家,而内战以前每年只有一万人离开黎巴嫩。

【南通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美国著名的研究国际社会的经济和政治趋势的“世界动向”研究所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强调,美国和苏联在贸易方面互相依靠。
    “世界动向”的专家们根据对苏联农业生产的一项分析报告所下的结论是,据说苏联将在一个较长时期里必须从国外购买它所需谷物的将近四分之一,而且明年就得购买约四千六百万吨。
    这项研究报告还说,由于所需谷物数量之大,最可靠的供应国只可能是美国的农业。
    而且,美国开始产生大量储备谷物,以至于美国也依靠苏联的市场。
    因此,专家们的这项分析报告的直接结论是,美国必须重新研究它关于禁止向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出售美国技术的决定,因为有了从出售天然气中所获得的资金,莫斯科将购买美国的谷物,以及其它货物。

【香港《大公报》九月二十日报道】题:华侨不愿投资台湾
    台湾当局千方百计要求华侨到台湾投资,尤其近年来,不断向香港资金打主意,说要“加强引进以香港为首的侨资”,并研拟开放华侨以“法人”身份到台投资的办法。
    据台北《经济日报》十四日报道,台湾近三十年来,奖励投资办法已经不少,但由于原料供应不足,新台币汇率偏低等等原因,以致成效不彰,在一九五二至一九六○年的九年期间,只引进一千多万美元的华侨投资。
    一九六一年后,也曾有过多次修正的《奖励投资条例》,并起了一点作用,至一九七三年的十三年期间,引进了二亿七千万美元的华侨资金;从一九七四到一九七六年,侨资投入了一亿六千万美元;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一年引进了五亿六千万美元;但今年头七个月只有三千九百多万美元的侨资。因此,从一九五二年至今年七月底止,三十年来,华侨投资金额总计才十亿四千万美元。
    一九八一年侨资投资骤降至三千九百多万美元,今年头七个月侨资投资额也和去年的数字一样。要是和外资比较,侨资投资就差得远了。三十年来,台湾吸进侨外资金达三十三亿九千万美元,除侨资的十亿四千万美元外,外资占二十三亿五千万美元。
    为什么到台湾投资的侨资还不及外资多呢?据《经济日报》说,这是由于华侨到台湾投资受到不得以法人资格的限制,而外商到台投资则是以法人资格投资的。因此有些华侨只好以“外人”投资方式,这样就避免以个人身份投资所遭遇到的遗产税问题和居留天数计算问题。这就说明侨资与外资的待遇有很大差别的。
    近年来,台湾当局对香港商人费尽了拉拢的能事,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据报道今年一至七月香港商人到台湾投资的只有一千多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反而减少四百多万美元,减少幅度达百分之三十一点三。日本华侨到台的投资比去年更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九。香港和日本一向是华侨投资台湾的主力,而今这两个地区向台湾的投资竟呈现减退之势。

【台湾《青年战士报》九月十一日报道】题:台省农药消耗量每年花费三十五亿民众健康大受威胁
    监察委员谢昆山今天指出,台湾省农药的消耗量,每年约为三十五亿元,平均每人每年要受到二百元农药的威胁,今后可能还要继续增加。因此,他促请农林厅应加强导引农民们正确使用农药的方法,以维护大众的健康与安全。
    谢委员强调,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固属重要,但如何在使用农药时,不破坏自然生态及影响人体健康,更属重要课题。他提醒主管单位,今后应加强农药的管理工作,并利用各种途径,有效导引农民正确使用农药的方法,提高农民公德心,使不再有“今喷明采”的情形发生。

【本刊讯】据台湾《青年战士报》报道,近年来,台湾由于机动车数量剧增和交通管理不善,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致使车祸频频发生。当前,交通安全问题,已成为台湾广大民众最为关心的事项之一,因为它已造成许多家庭妻离子散或家破人亡。
    根据台湾省交通处道安会报一项统计数字,以一九八二年度(一九八一年十月至一一九八二年九月)为例,台湾省发生有记录的交通事故为六千四百二十起,死亡三千二百九十六人,受伤八千一百四十三人,平均每天发生交通事故十七点五九起,死亡九点零三人,受伤二十二点三一人。另据台湾“交通部”道安会报公布的一九八二年度车辆肇事的统计分析,计肇事九千三百九十七次(上年度为一万零七百七十六次),死亡三千六百五十七人(上年度为四千零六十六人),受伤一万二千零三十人(上年度为一万五千六百三十五人)。台湾省交通处指出,今年一至四月,全省机动车肇事一千九百七十次,死亡一千零六十二人,受伤二千五百五十八人;五月份,全省共发生交通事故五百四十七次,造成三百一十六人死亡,六百一十五人受伤和三千多万台币的财产损失;六月份发生交通事故六百七十九次,死亡二百六l一人,受伤八百四十五人。
    台湾省交通处说,在这些事故中,汽车肇事以人为因素最多;肇事车辆种类以机车居首;肇事人员年龄则为二十六岁至三十岁最多。肇事形态,以汽车与摩托车互擦互追而撞者最多,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四;汽车与机车相撞占百分之十二点六二;机车与汽车相撞占百分之十一点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