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说,他想通过此次访问来表明西德同中国的关系是多么重要,希望了解中国对一些重要国际问题的看法
    【西德《波恩评论报》十月八日刊登西德总统卡斯滕斯就他即将访问中国答该报记者问】题:重新接上科学的纽带
    问:联邦总统先生,您在几天后就启程去进行您长期以来所计划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了。这次访问的意图是什么?
    答:我想通过我的访问表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认为,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多么重要,这种关系是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科学的关系。
    此外我希望了解中国对一些重要国际问题的看法。
    问:您的访问是值北京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十周年之际进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比较晚才进入世界政治。人们常说“中国牌”。您如何评价中国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
    答:我始终认为“中国牌”这个表达方式是不幸的。另外,这也完全违反中国的自我理解。
    并不是某个人手中有牌,可以用它来玩。中国人是经过仔细权衡,根据自己的利益采取行动的。
    但是,确认在什么地方利益是一致的,这是重要的。在一个问题上——我在访问之前就可以肯定——利益显然是一致的:中国人主张德意志民族的重新统一。这是国际政治中的一个重要事实。
    问:您对过去十年双边关系中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吗?
    答:我是少数几个还没有去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德国政治家之一。来来往往的许多接触使人可以得出结论认为,存在着十分频繁的联系。例如,关于经济合作的会谈导致了经济关系的活跃,尽管活跃的程度不如一些人所希望的那样。……
    问:在这方面曾经可以读到有些是十分庞大的数字。
    答:真的是这样。中国在经济上目前还正经历一个也许可以称之为整顿的阶段。它不愿意负过多的债,也就是说在奉行一种人们应给予充分理解的政策。但是,从中期或者甚至从长期看,同中国的经济关系是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我们只要想一想那里的原料,想一想这是个有十亿人的市场。
    问:您谈到的第三点是文化—科学领域。
    答:对这一点我想特别强调一下:在文化方面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将来派个别的艺术家例如音乐家到中国去,他们可以把他们在那里的逗留同讲学活动联系在一起。
    此外,科学的交流是特别重要的。中国老一代的领导人中有许多是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到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学习过的。一些时候以来这种科学交流又大规模地进行了。一九八一年在我们这里的中国科学家、教师和大学生有一千五百人。
    反过来也有不少德国人——去年是四百五十人
    ——在中国学习。
    问:整个关系的范围还能扩大吗?或者在这方面已到了极限?
    答:这一点在会谈之前很难说。还得看一看是否有可能再搞一些共同的项目。
    【德新处波恩十月七日电】联邦总统卡斯滕斯就他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答德意志电波电台记者问(摘要)。
    问:联邦总统先生,从波恩的角度来看,中德关系的现状怎么样?
    答:尽管社会和政治制度不同,德中关系仍然是良好的。
    两国人民相互尊重。我们进行着活跃的政治对话。我们感谢中国人赞成德意志民族的统一;此外我们还在进行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交流。
    问:您认为波恩和北京之间的政治合作有哪些可能性?您认为两国在国际组织中如在联合国进行合作,是否有可能而且是可取的?
    答: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还将增大。因此对我们来说知道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对世界问题怎么看是非常重要的。反过来,中国人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有关的政治问题上的看法也是很感兴趣的。因此在波恩和北京之间要经常不断地交换意见,首先是外交部长之间也在许多其他机构,尤其是在联合国都应该这样做。
    在进行这种意见交换时我们一再说,我们同中国人的看法彼此很接近。主要是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目标是一致的。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八日电】黎巴嫩新内阁今天举行了首次会议。与此同时,人们纷纷举行新的抗议,反对军队目前在贝鲁特西区开展的逐屋搜查和检查身份证的运动。官方人士说,这次会议成立了一个由四名部长,其中包括瓦赞总理的委员会,以拟订一项准备提交到议会的政策纲领。新内阁在保证使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部队全部撤出黎巴嫩并在全国重新建立政府权力方面,面临着难以对付的困难。

【美联社北京十月八日电】秘鲁总理乌略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指责其他分子或国家想要阻止中国更加接近拉丁美洲和第三世界。
    他说,中国已“非常、非常坚决地重申它拒绝可能意味着把别国的意识形态,输出到另一个地区或另一个国家的一切活动”。
    乌略亚说,有些人试图把颠覆和恐怖问题同中国联系起来,“但是我确信,中国没有干预也没有参加任何一个这样的问题”。
    他说,抱有敌意的人或国家也许想要挑拨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阻止中国在南北对话中施加影响。
    乌略亚是六日到达这里的,这是中秘两国一九七一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秘鲁总理头一次访问中国。
    他说:“象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和象拉丁美洲这样一个伟大地区团结在一起,就能成为一支非常活跃的力量而有利于第三世界。”
    他说,他所看到的情况,秘鲁与中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的前景,使他“十分满意,十分高兴”。
    乌略亚说,他访问的一个重大目的是要增加贸易。在过去的五年内,两国贸易额每年总共只有四千万至八千万美元。他说,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是巨大的,秘鲁决心纠正对华贸易的不平衡情况。
    他说,秘鲁希望在中国市场上有一个永久的立足点,秘鲁希望增加出口铜、锌、铅和鱼粉。他说,秘鲁希望从中国进口石油化工产品、轻型机器、水泵、钻井设备和农业机械。
    他说,秘鲁计划利用中国的贷款购买钻探水井设备,供秘鲁北部地区使用。
    这位总理说,他和中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再举行会谈讨论贸易问题,还一致同意互派代表团研究如何增加中国和秘鲁两国的出口问题。

【时事社东京十月七日电】题:驻东亚和大洋洲大使会议结束,“教科书”需要细致地对待
    时事社香港七日电:外务省五日到七日在香港举行我国驻东亚、大洋洲大使会议,就该地区当前的各种形势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议主要是以关于下列问题的各地形势报告为基础,进行讨论,各抒己见;这些问题是:(一)以日本的教科书问题和抗议“军国主义化”倾向等为中心的各国的对日感情;(二)以美国、中国、苏联为中心的国际形势;(三)难民问题;(四)经济合作。
    讨论的结果,大使们一致认为:对于教科书、“军国主义化”问题,特别是亚洲地区关心强烈,所以,不要把这个问题看成是偶然发生的,需要向各国细致地说明日本的态度和意图。
    还有,在经济合作上,好几位大使发表了这样的意见:“现在存在先要消除同欧美的贸易摩擦的倾向,可是,要求对亚洲、大洋洲也加以考虑。”
    对于中苏接触、苏越会谈这类最近的动向,大使们一致认为:“虽然看不出这些国家所面对的国际形势会立即发生变化,可是有必要注视。”
    参加会议的有,驻东亚、大洋洲地区十五个国家的大使,驻香港总领事,外务省外务政务次官辻、亚洲局长木内等。

【共同社渥太华十月八日电】题:加拿大外长说,北约一致认为需要采取综合的对苏政策
    对加拿大进行访问的樱内外相,五日晚在渥太华市内一家饭店和外交部长麦凯琴共进晚餐,并且进行了会谈。
    麦凯琴外长说,本月二、三日两天在加拿大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需要采取综合的政策以便同苏联的威胁对抗。
    这位外交部长没有谈北约外长会议的具体内容,但是解释说:“由于美欧之间关系紧张,成果受到威胁,所以,结果相当广泛地取得了意见的一致,确认了西方的团结。”
    在会谈中,尤其是对苏关系,这位外交部长说,北约外长们一致认识到苏联威胁的深刻性,西方需要保持和改进对付苏联威胁的军备,达成了需要对苏联采取综合的政策的协议。
    对此,樱内外相指出,为了要求苏联对它自己的行动自我克制,采取一定的对苏措施是重要的,可是,作为西方来说,需要的是能够长期实行的措施。
    樱内外相强调说,围绕对苏措施在美国和日欧之间发生的对立,应该早日消除。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本周早些时候,苏联和越南共同要求同中国建立正常的关系,今天,它们间接地指责了北京,把东南亚的紧张局势部分归咎于北京方面。
    在莫斯科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这个地区长期存在的紧张局势,是由于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直接反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政策造成的”。
    “霸权”——一个大国控制一个地区——这种罪名是苏联和中国经常相互指控的,而这里显然指的是北京。
    这项公报是在越南主席长征结束对莫斯科进行的四天正式访问时发表的,然而,这项公报没有点名批评中国,看来这显然是照顾苏联最近为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所采取的行动。
    与此同时,公报根本没有提到五日苏联和越南领导人为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所提的具体要求,只要这样做“不损害第三国”。
    公报中省略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长征五日为实现关系正常化所提出的共同要求,并且包含了对中国进行的明显的、即使是间接的攻击,看来是由于越南方面的坚持。
    外交官们曾猜测,莫斯科同北京修好篱笆的行动会使河内感到有些不安,自从一九七九年中越边界发生冲突以来,河内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
    他们说,今天的公报要比星期二为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所提出的共同要求温和得多,没有对北京进行任何激烈批评,这表明苏联和越南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妥协。
    公报说,苏联和越南方面确信,亚洲各国之间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的合作关系的‘“真正可能性”是存在的,这显然是指苏联向中国靠近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