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
    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法国总
    统密特朗今天游览了泰姬陵,印度感到高兴的是,法
    国将每年向他们出售二十吨核燃料,这些燃料不受不制造核炸弹保证条款的约束。
    法国于二十七日宣布,国际保证条款——旨在防止扩散核武器——不适用于它突然签订的关于今后十
    年同印度出售浓缩铀的这项有争议的协议。由于不受保证条款的约束,印度在一九九三年以后就可以将法
    国的核燃料用完后剩下的核废物重新加工成能源的级钚,或武器级的钚。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巴勒
    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局已停止向八十三万巴勒斯坦难
    民分发食物,这是由于财政困难主要是美国停止援助。联合国
    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局一九八三年的
    预算是二亿七千一百万美元,赤字就有八千六百万美元。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日本政府首脑
    二十九日就拟于明年一月中曾根首相访美事宜说:中曾根首相的访美日程基本上已决定在一月中旬。关于
    中曾根的美国之行,政府按照日美两国首脑「尽量早日实现」这种意向,已在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调整。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昨天这里举
    行了近十五年来第一次法国时装展览,展出了尼纳·
    里奇公司和法兰西航空公司提供的展品。苏联《消息报》称此是法苏两国发展经济与文化关系的证明。法国人士说,这次展览最主要目的是销售香水。

说卡斯特罗有逐渐脱离莫斯科的倾向,但美国对古巴采取的强硬政策妨碍他采取这样的行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七日文章】题:卡斯特罗可能会渐渐脱离莫斯科(作者:卡茨)
    苏联和古巴的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考验。其中最严重的考验在双边关系方面:苏联并没有对古巴的防务作出象卡斯特罗希望得到的那种坚定的承诺。苏联与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但是在莫斯科和哈瓦那之间并没有签订防务条约。此外,古巴人对苏联经济援助的许多方面也表示不满。在对外政策领域内,苏联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使古巴在企图使第三世界国家确信苏联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时感到难堪。
    然而,把苏联和古巴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比能把它们分开的力量强大得多。
    以前在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之间出现的裂痕主要是由于双边的关系而产生的,与美国没多大关系。因此可以说,如果苏联和古巴之间出现裂痕的话,没有美国的怂恿也是会产生的。
    但是,古巴可能比苏联目前的和以前的盟友更害怕美国。卡斯特罗在一九七八年会见沃尔特斯时表明,甚至在他在古巴掌权近二十年之后,他几乎把在古巴发生的每一件错事都归咎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结果是,人们怀疑古巴是否会与苏联断绝关系,除非在华盛顿和哈瓦那之间首先建立了某种合作关系。
    如果古巴真的知道它可以更靠近美国的话,那么在以下情况下古巴可能愿意更独立于苏联:
    (一)一九八六年古巴必须开始偿还已欠苏联的巨额债务。苏联和古巴可能在偿还债务、苏联对古巴的经济援助水平以及对古巴进行的贸易问题方面产生相当严重的分歧。与美国建立较友好的关系可能会使古巴减少它在经济上(因而也在政治上)几乎是完全依赖苏联的程度。
    (二)卡斯特罗力图在不结盟运动中保持其领导地位。如果苏联一旦采取行动反对或者入侵另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卡斯特罗可能会被迫在继续作为苏联的盟友和继续发挥他在第三世界中的领导作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与美国建立较友好的关系可能会导致古巴向后者靠近,而离开前者。
    (三)卡斯特罗和他的弟弟劳尔从革命开始到今日都是古巴政治中的重要人物。现在还不清楚,谁将接替他们。在卡斯特罗之后的时代中,苏联人可能企图在古巴获得比他们现有的还要大的控制权。这可能使很多新领导人同苏联疏远,那样,他们就会比卡斯特罗更愿意转向美国。在这种情况下,对美国来说,现在就在古巴有一些影响,将是十分关键的。如果不这样做的话,苏联将能比美国快得多地采取行动。
    因此,虽然卡斯特罗不一定希望在最近的将来改变联盟,但他将喜欢更独立于莫斯科。美国去鼓励这样一种发展,是非常符合它的利益的。
    但是,美国对古巴采取了一系列不友好的行动。
    苏联最近把它对古巴的援助增加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如果卡斯特罗目前确实考虑与苏联疏远并且靠近美国的话,那么美国和苏联目前的外交政策看来都是确定旨在使他不要采取这样一种行动方针。

【法国《晨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穆巴拉克想接近以色列(特派记者萨隆·科恩发自开罗)
    穆巴拉克的亲信们正是担心埃及被排斥出为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办法而开始的伟大进程。埃及总统的一位亲信对我们说:“埃及总统在萨达特去世后作出的返回阿拉伯阵营的尝试失败了。”
    埃及返回阿拉伯民族必须通过沙特阿拉伯,并要得到摩洛哥、可能还有伊拉克的好意帮助。但是,穆巴拉克在哈立德国王葬礼期间对利雅得的访问,现在被开罗认为是一个错误。新国王法赫德对他的客人表现冷淡。后者的姿态没有引起任何反应。
    最使开罗不安的是美国似乎准备接受埃及孤立的现象。埃及几位高级官员最近对我们说:“华盛顿完全把我们排除在和平进程之外。”
    开罗无法接受这种排斥。最近几个月,特别是自黎巴嫩战争以来,开罗加强了外交活动,以摆脱孤立:访问华盛顿,法—埃决议草案,呼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开罗成立流亡政府,邀请阿拉法特来同穆巴拉克会晤,特别是同以色列关系严重恶化。但这些活动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例如关于巴解领导人访问开罗,阿拉法特本人什么都没说。阿拉法特在阿拉伯世界不疲倦地穿梭,甚至前往安曼会见他的死敌约旦国王侯赛因,但就是不接近开罗。
    两个月前,开罗还把关于塔巴问题的边界争端说成是严重危机,并且提到国家主权的重要原则。今天,这个问题仅仅是“两个友好邻国”之间的一个“技术问题”。专家们指出,穆巴拉克在最近对法新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表现出几乎同耶路撒冷和解的态度。
    埃及元首的一位亲信明确地对我们说:“必须恢复自治谈判,不必等待阿拉法特或侯赛因国王参加。戴维营协议的签字三方应该重新推动和平进程,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为此,开罗希望耶路撒冷作出一个“姿态”。耶路撒冷“应该理解埃及的情况”。今天,埃及是依靠贝京——而不是里根、阿拉法特或密特朗——以便在和平进程中重新发挥首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日益扩大的经济危机应归咎于里根的政策(记者:施韦斯伯格)
    哥伦比亚大学一个研究小组今天得出结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正在日益扩大,这主要可以归咎于里根政府的政策的“渐渐失败”。
    这个小组在一份关于世界事务的悲观的估计报告中称,一九八二年下半年是“混乱和失去控制”的时期,报告尖锐地批评了美国在国内和对外方面的主动行动。
    由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变化研究所每年发表两次的权威性的《全球政治估计报告》告诫说,持续的经济衰退以及工业国家的高利率和发展中世界压得喘不过气的债务,可能使某些国家加快发生‘‘持续很久的变化”。
    报告的主编奥弗霍尔特得出结论认为,“在经济和全球政治方面,日益发展的危机可能压倒政治领导人所作的最出色的努力的危险还在增大。”
    他写道,“西方危机的一个中心因素是里根政府国内和对外计划的渐渐失败。里根一再许诺要减税、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收紧银根和增加军费开支可以使经济恢复活力。事实上,庞大的预算赤字造成高利率和深刻的经济衰退。”
    报告所谈的是一九八二年四月到十月这个阶段。报告说,波斯湾战争和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使中东成了世界上“最富于爆炸性的角逐场”,但报告提出经济危机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事件”。
    他写道,世界贸易出人意料地下降、第三世界六千亿美元的债务、拉丁美洲几乎每个国家都财政困难以及大公司的普遍失败,破坏了人们对金融市场的信心,“悲观情绪增大”。
    报告特别指出“高得出奇的利率”,特别是美国的利率,使得西方商业银行越来越不愿意把钱借给“世界上最令人伤脑筋的方面”——发展中国家。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记者拉姆发自廷布)
    喜马拉雅山的不丹王国已经开始摆脱自我孤立的状态,而且正在缓慢地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不丹新发现的信心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同新德里的关系大大改善了。
    尽管廷布在最近几年中能通过各种渠道——通过联合国机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通过同日本、澳大利亚和瑞士的双边关系——获得援助,但印度仍然主宰着不丹的经济,而且仍然是这个国家唯一举足轻重的贸易伙伴。
    对不丹同第三国的贸易采取比较宽的态度表明印度对这个喜马拉雅山小邻国采取了一种新的放松的态度。新德里在对外关系领域也作出了姿态,同意不丹所提出的就中不划定边界问题直接同中国谈判的要求。印度在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年同中国进行边界谈判期间坚持认为,由于它对不丹的对外关系负有责任,所以有关中不边界的问题也应由它负责。
    不丹政府从容不迫地为同北京会谈作了准备
    ——而且也使新德里默认它可以单独会谈。在一九八一年年中,中国外长黄华访问新德里前不久,不丹驻新德里大使对中国大使说,廷布已为会谈作好了准备。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建议采取外交步骤,以帮助苏联撤出阿富汗,并确保这个国家的中立。
    密特朗在同英·甘地总理会谈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局势是使苏联恼火的一个问题,而且牵涉到一系列国家的切身利益。
    他说,“只有让阿富汗人民实行自决,而且明确地规定这一地区实行中立化,才有可能摆脱这场麻烦。”
    法国总统说,阿富汗问题是法国和印度观点有分歧的问题之一。
    密特朗在对印度进行了四天访问之后将于明天离印回国,法国和印度的官员都欢呼这次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
    印度没有对苏联军队呆在阿富汗提出直接批评而是把引起这场冲突的某种责任归咎于西方和巴基斯坦对阿富汗抵抗力量的支持。
    但是,密特朗强调了印法之间的共同利益——这是密特朗此行的中心题目和他今天上午在印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的主题。

【孟加拉国《插图》周刊最近刊登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艾尔沙德将军一首者】题:金灯之光
    千年跋涉,
    行程遥远,前进,孟加拉的儿女们,高举金灯向前。
    有贫困饥寒,在尽管黑夜吞蚀了白天,前进,在战斗中搏击,黎明的曙光必定重现。对需要爱的人,你把温暖奉献。对倒在路边的弱者,你用力量支援。前进,向着晨曦,前进,穿过绿色的田野,携手
    并肩。孟加拉的儿女们,高举金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