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羽毛球各单项比赛已全面展开。从团体赛中各国选手的表演看,可能出现错综复杂的情况,中国选手略占优势。
    男子单打,看来中国选手韩健略有优势。印尼选手林水镜在团体赛单打中,表现失常,实力减弱。如在单项赛中,技术不能充分发挥,竞争能力就会受到影响。但印尼的另一选手哈迪扬托表现不错,可能要与韩健、陈昌杰一决雌雄,但获胜的可能性不大。印度选手莫迪表现不弱,也是一名竞争对手。
    女子单打,看来中国的张爱玲和李玲蔚略高一筹;日本的北田寿美子和东海林文子并非弱手,争夺可能是激烈的。印尼的维拉瓦蒂,从团体赛中的表演,看来已失去竞争能力。南朝鲜的金练子、宋恩周有一定实力,但要想打败前面几个选手还得苦斗一番。
    男子双打,中国和印尼之间实力相当,印尼的林水镜和克里斯蒂安实力雄厚,中国的孙志安和姚喜明也表现不凡。这两对之间必将有一场激烈竞争,前者稍占优势。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和穆·西德克两兄弟也是羽坛名将,他们将在双打中为争夺冠亚军而顽强奋战,印尼的另一对选手也不能看轻。
    至于女子双打,中国的林瑛和吴迪西表现突出,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她们将会遇到南朝鲜选手的挑战,日本的两对选手也将进行争夺。
    混合双打中,中国的姚喜明、张爱玲,印尼的苏吉亚托、达玛扬可能是一对竞争对手,谁占优势,尚难预料。中国选手林江利和林瑛以及南朝鲜和日本的选手也具有相当实力。(新华社记者赵尔鉴)

【本刊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八日专电】第九届亚运会的组织工作究竟如何?我们访问了组织委员会秘书处。组委会秘书处实际是这届亚运会的指挥控制中心。二十七个办事机构
    该处负责人巴哈尔加瓦告诉我们,组织委员会约在一年前就已组成。从今年六月起,各机构全面展开工作。秘书处中的两百多名负责官员是从政府部门抽调来服务的。组委会下设二十七个委员会
    ——即办事机构,各司其职。
    各委员会的名称是:竞赛、接待、签证、财务、交通、新闻以及艺术委员会等。此外,还有一个委员会专门管理亚运村的工作。
    他说:这届亚运会的口号是“友谊与兄弟之情长存”,组委会就是为这古选手博尔德、日本选手上村政和伊朗选手哈桑·哈米迪是主要的竞争者。在五十二公斤级,日本的朝仓利夫和北朝鲜的李荣南夺标呼声最高。个口号服务的。大中学生为亚运会服务
    组委会接待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在短期内接待五千名运动员和几百名外国记者,是一项复杂繁重的工作,为此,从各个邦抽调了五千多名大中学生,到机场和各个体育场馆服务。所有的服务人员穿不同颜色的上衣,以便让外宾一看衣着就可以知道他们的身份和职务。还向官员、运动员、记者和工作人员发了不同标志的身份证。出动几百辆车辆
    组委会和交通委员会的任务,是提供充分的交通工具,保证亚运会顺利进行。
    能否及时把运动员送往比赛场地,是鉴定他们工作好坏的尺度。印度最大的财团之一——塔塔公司为亚运会特制了两百辆大客车供运动员使用,另外还有一百多辆吉普车每天往返于亚运村、旅馆、体育场馆之间,方便运动员、记者进出。但是有不少西方记者仍在抱怨这种车辆根本保证不了记者的工作需要。特别是通讯社和电视广播记者,不得不高价租用专车和临时叫出租汽车。免费供应冷热饮料
    亚运会开幕三四天后,记者们突然接到通知,去新闻中心领取免费供应冷热饮料卡,规定每个记者每天可领取四瓶印度自造的冷饮“坎柏可乐”和两杯热奶等。据说,这是专为照顾记者的。
    组委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说,印度自制的冷饮每天要免费供应三万瓶。为方便记者工作,各个体育场馆还设有快餐部,从上午九时营业到夜里十一时。
    据一些记者说,这种印度式的快餐,印度记者倒很惬意,却难为了外国记者。
    (新华社记者
    华幼中孙永盛)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八日自新德里报道】当女子二百米预赛在跑道上火热地进行时,昨日才夺得了亚洲女飞人宝座的菲律宾运动员维嘉,却坐在观众席上潸然泪下。
    维嘉夺得女子一百米的金牌,二百米对她而言也是有把握的,可惜由于她昨日扭伤了右腿肌肉,被迫放弃二百米的角逐。她在看台含着泪水对记者说:“我哭得这样伤心正因为二百米这项目是我的拿手本领,但现在却要放弃了。”她继续安慰自己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我还会有另一次的机会,四年后也可卷土重来,我现在还很年轻。”

△我国著名羽球选手栾劲,在同印尼团体决赛中,单打和双打都失利。单打比赛一开始,还占明显优势,但到后来,越打越被动。打到二十分钟以后,人们看到他脸色苍白,汗水淋淋,体力明显不支。据悉,原来在比赛前的晚上,栾劲患病,他是带病上阵的。
    △印尼羽毛球王牌林水镜,在这次团体赛中的表演,给人留下暗然失色的印象。在中国印尼争夺冠军的决战中,林水镜出战韩健,曾一度以四比○领先,但过了几分钟,局势发生变化,韩健的凶狠扣杀,使得林水镜只有招架之功。第二局竟被韩健打了个十三比○,直到最后才勉强争得两分。在前一天的比赛中,他也差一点被印度选手莫迪击败。
    林水镜到新德里后,曾扬言亚洲的羽毛球运动员中,没有一个人是他的对手,但在比赛场上,他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的体力已大大下降,速度锐减,技术不能充分发挥。
    △印尼女羽毛球选手维拉瓦蒂,在团体赛中连遭失败,而且输得很惨,以致使得印尼女队只能名列第五即最后一名。据悉,维拉瓦蒂前不久已经结婚,婚后忙于应付家务事,既不进行体力训练,也不参加技术训练,教练对她无可奈何,结果,在比赛场上,体力不支,技术荒疏,以致败北。(以上本刊新德里专电)

说传染性疾病可能不再是人类死亡原因,新的能源、辐射性废料的处置已获解决,既会制造、也会解决问题的电脑将出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未来二十五年,在科学方面将看到:传染性疾病不再是死亡原因,新的能源来源、辐射性废料的处置已获解决,以及既会制造、也会解决问题的电脑将出现。
    以上是十七位科学家所作出的预测,其中四位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科学出版社“约翰·威利父子公司”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之际,他们应邀对他们所专长的领域的未来作出展望。
    威利要求科学家们衡量一下,当威利二百周年纪念时,他们各自的领域可能出现甚么发展。出版商在一本取名《二○○七年》的小册子上,收集了各种答复。
    《传染性疾病的原则与诊治》一书的作者之一道格拉斯写道:“在二○○七年,我相信,在发达国家里,传染性疾病将被消灭,不再是死亡原因;而在不发达国家,也有消灭它们的方法。”
    此书的另一位作者曼德尔说:“第三世界对控制传染性疾病,将取得重大进展。”但他又说:“我们可以预料,到二○○七年,传染性疾病将不会被消灭。”
    电脑专家布朗说,到二○○七年,“电脑将解决很多问题,但却同时引起其他问题。实际上,电脑对一些问题的解决,可能只会加深那些问题”。
    布朗又说,不少新兴工业将由于电脑工业而产生,而不少老的工业,可能由于电脑而复兴。
    他说,“到二○○七年,最后可以肯定的,担任人们求其完成所有工作的电脑,数量上绰绰有余。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足够受过训练的专家指导电脑进行工作。”
    曾获诺贝尔化学奖的赫尔曼说,化学方面的进展,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新大陆”。他预测,“那需要另一代的化学家处理好这块新大陆,利用它为人类谋幸福。”
    至于聚合科学,马克说:“在能源上将出现一些重大的转变,百分之三十来自原子,百分之二十来自太阳。”原子物理学家费什巴奇说,新研究可能将导致解决放射性废料新的有效方法。
    心理学家欧文说,心理学在研究对人类智力的认识方面可能获得显著的进展。
    固态电子学专家施预料到二○○七年,“电子工业将会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工业。”(原载香港《大公报》)

【《日本工业新闻》十一月四日报道】题:美道化学公司研创二氧化碳回收新方法
    美国的道化学公司同普洛康国际公司协作,不久前研创了从火力发电厂和制氨厂的烟囱排出的废气中回收二氧化碳的新方法。在这个方法中,道化学公司使用了胺系的二氧化碳抽出剂,所以与过去的方法相比,压力低得多,还有耐腐蚀性强的特点。回收装置用低碳钢也能制造,所以建设成本较低,而且能够回收百分之九十九·五的高纯度二氧化碳,可以说是划时代的方法。
    过去的方法是,使用乙醇胺作二氧化碳抽出剂,但是存在的困难问题是烟囱气体中含大量氧气,乙醇胺被氧化分解而劣化,设备的腐蚀严重。道化学公司研制的新的胺系抽出剂,在这方面有大的改进。
    这种抽出剂不能对含亚硫酸气等酸性气体的烟囱气体使用,现在适用的烟囱气体限于燃烧天然气的锅炉排出的气体。
    一方面,普洛康国际公司独自设计使用道化学公司研制成的新抽出剂的回收成套设备,现在正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火力发电厂建设。
    普洛康国际公司的方法是,首先在产二氧化碳多的锅炉,用天然气烧掉烟囱气体中的氧气,使气体的体积减少。然后把这些气体导入二氧化碳吸收塔。吸收塔中充填着胺系抽出剂,溶入烟囱气体里含的二氧化碳。溶入每升约一八○克的二氧化碳的抽出液被送入再生塔,用蒸汽加热,排出二氧化碳,成为低浓度二氧化碳的抽出液在吸收塔再循环。回收了的二氧化碳中混有水蒸汽,最后由还流装置使水蒸汽凝缩后排除,就能得到百分之九十九·五以上高纯度二氧化碳。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亚运会为期五天的摔跤比赛星期日开始,日本和伊朗的摔跤运动员很可能赢得十个级别奖牌的大多数。
    预料伊朗人和日本人会面临印度和蒙古对手们的激烈挑战。
    来自十七个国家的总共一百一十名摔跤选手参加这次锦标赛。其中有阿富汗选手十人,他们将由武装的便衣警卫人员护送到摔跤场。
    谣传有两名阿富汗摔跌运动员表示了谋求在印度政治避难的愿望,但是据说受到随同阿富汗代表团前来的十三名官员的不断监视。
    印度最近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赢得了摔跤比赛的四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印度派了十名摔跤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其中老手帕尔在一百公斤级比赛,面临伊朗选手甘吉和日本选手铃木光的挑战。
    在六十八公斤级,蒙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第九期报道】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研究成功在实验室培殖皮肤。他们从病人身上取下一些皮肤细胞,将它们置于培养基中,细胞开始分裂。一个月后,皮肤培殖到三十乘三十厘米大小。它既无毛,也无汗腺,但在其他各方面都与人的皮肤相同。
    迄今为止更换烧伤或其他原因受伤的皮肤,仍然是十分艰难的。如果创伤面积大,供体的皮肤由于组织的排斥反应必然脱离。对于动物提供的皮肤更是如此,例如,猪皮只能作为临时代替物。
    至于美国科学家所获得的这种皮肤,它是患者本身细胞中培殖出来的。据生物学家和医师的观察,这种皮肤移植迅速,牢固,没并发症。医治烧伤患者的方法如下:先在患者皮肤损伤的地方暂时用动物皮肤或合成皮肤补上,一个月后,或稍迟一些,当从患者细胞中长出新皮后,再为患者移植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