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十三日观光杂记】题:看到中国的前途和希望(作者:曾新岷)
    我们来自南美洲苏里南共和国。从苏里南经美国到香港,飞机总共要飞行二十六个半小时。
    我们一行三人。邹倩夫是苏里南侨团广义堂的堂长。我的堂兄曾哈利是苏里南土生土长的华裔,曾任苏里南总商会的秘书长。笔者则是半个湖北佬,离开湖北也有九年了。我们于九月二十七日抵达广州,到十月二十一日离穗,观光旅游历时二十三日,先后到了北京、上海、西安、重庆和武汉,还分别在成都和广州逗留了一段时间。在北京,我们应邀参加了庆祝国庆三十三周年的招待会,荣幸地受到赵紫阳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待。
    虽然苏里南之去中国不知几万里,我们各人的背景不太相同,但在关心中国这一点上,彼此却是心意相通的。因此我们此行对于游山玩水兴趣不大,主要是想通过旅游去了解中国这几年来的变化。
    为了观察中国,我们三人曾经不止一次有意地站在大城市的街头,用近乎挑剔的眼光,仔细观看行人的衣着和神态。我们发现,跟以前相比,人们的衣着不但颜色方面有了较大变化,质量方面的变化也比较明显。穿呢子衣服的人多起来了。人们脸上流露出来的轻松愉快的神情,给我们印象尤其深刻,因为那是我们前此在中国没有见过的。在几个大城市,我们都去看了农贸市场。各地的农贸市场都人头涌涌,一片兴旺。
    副食品供应从匮缺到比较充裕,凭的是工业真正丰产。在从西安去重庆的路途上,经过陕西的关中平原,我们就看到那里到处都呈现丰收景象。
    十月十三日下午,我们从重庆乘船抵武汉,这是我们观光游览的终点站。在那里,我探访了武汉话剧院的老朋友。张君是北京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艺龄。不久前,他们夫妻分到了新房,搬进了套间。新房虽说不上很宽敞,但比一般香港居民住的要好多了。武汉话剧院是我过去常去之地。这次进去,四周修了许多六七层高的住宅楼房,有的尚未竣工,置身其间,几乎不辨东南西北。
    我重访了曾任教十五载的武汉四十中。过去只有一栋教工宿舍,教师几乎都是两代或三代同房。一踏进学校,我首先就打听教师们的住房,老同事们指着新盖的宿舍愉快地对我说:如你不走,今天肯定也住进了套间。中年教师的薪水也得到了一些提高,据他们说,最近还要提一级。时隔九年,知道为国家辛勤劳动的知识分子开始受到关怀,真是令人感到宽慰。
    令人最高兴的莫过于见到老侯,他不但是我的好朋友,更是我的老朋友。他原是泰国归侨,现在,除担任市侨联主席,省侨联副主席和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外,还是武汉市侨务办公室的主任。
    在汉期间,老侯还把省市侨联的老朋友邀集到一起跟我会面,大家兴奋的交谈这两年武汉落实侨务政策的情况。侨务工作的确起了极大的变化。这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如今是言必信,行必果。
    中国之行,不仅是愉快的,感受也是比较深刻的。我们发现,中国在开始改变,人们的衣着表情在开始改变,农民的生活在开始改变,知识分子的待遇在开始改变,归侨的地位在开始改变。虽然这种变化才刚刚开始,而有待解决的问题仍不少,但在这些变化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前途和希望。

与会人士希望台峡两岸共同携手,同建一个统一民主自由的中国,并呼吁全体侨胞,不分党派和政治信仰共促中国统一大业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八日特稿】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上月底在旧金山成立
    目前世界动荡不安,国际风雨飘摇,中东的战争风云,亚太地区的烽火,影响所及实在扣人心弦。凡是中华儿女,瞻望昆仑河山,该想起祖国强大统一的事业吧。台湾不应久久凝滞着不前,不应旋转的迷惑,和平统一的时候已经到了,隔离的梦是要我和你一起抛掉了。职是之故,旧金山关怀祖国前途人士,经过无数接触和多方讨论,决定成立一个和平统一促进会,以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十月三十一日中午,旧金山许多侨胞包括不同政治主张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五十余人,云集在都板街利园酒家楼上,举行第一次座谈茶会及成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值得记述的是侨界的盛意和当时的情景。
    统一促进会召集人翁绍裘担任茶会主席。他致词说:“我们今天组织这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我们集合各方意见,根据国家民族的立场,自主地组织起来的。是一个海外华侨的民间团体,目的是促进中国的统一。今天得到各界华侨参加,表示中国统一是中国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啊。”
    会中,中国民主社会党蒋匀田曾发表意见,表示愿追随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来促成中国统一这一历史性的伟大任务。他曾向众宣读他的致蒋经国书说:
    “经国总统阁下:
    时逢佳节,回思旧谊,不得不函呈下怀,以供明察。
    现北京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九点意见,希望与国民党当局携起手来,共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均企恢复国共和谈,阁下都宜造成国共三度合作,谱写中华民族辉煌的篇章。”
    中国农民党董时进在会上说:“中国和平统一是国家民族的利益是人民的愿望。北京曾发出和平统一的召唤;但奇怪的是台湾无反应。”他希望台峡两岸,共同携手,同建一个统一的民主自由的中国。他并主张,台湾的报纸可以在北京发行;北京的报纸也可以在台湾出版,以推动和谈的意见。
    出席统一促进会的有前薛岳兵团师长刘耀寰,前铁路局长徐鄂云,香港《文汇报》特派员周奕,《时代报》编者黄连基等,都先后发表意见,呼吁全体侨胞,不分党派,不分政治信仰,共同促进中国的统一大业。
    大会并讨论了会务事项,通过宣言,推举执行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并决定每月在茶楼召开座谈会一次,邀请社会贤达和台峡两岸闻人讲话,又决定每月在报章上发表《中国和平统一之声》专刊一次,征集有关和平统一的诗词和文章。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穆萨·希塔姆今天提请中国注意,现存的“某些问题”阻碍着马来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双边关系的发展。
    他说,“这类抑制因素和障碍”使两国政府间的关系“停滞不前”。
    他是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在这前,他在内政部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彭冲。
    穆萨说,在同彭冲副委员长的会谈中,他注意到,中国支持马来西亚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他重申,马来西亚不能容忍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认为柬埔寨人民有自决权。这位副总理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他希望彭冲的这次访问能使中国更加熟悉最新橡胶技术。
    穆萨还希望中国进口优质橡胶,以利于中国工业化计划的起飞。里陶丁谈马中贸易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我国要求中国在吉隆坡设立一个贸易机构,以促进两国之间的直接贸易。
    我国也希望中国购买更多我国产品,以纠正目前对中国有利的贸易平衡。
    贸易及工业部长里陶丁,二十三日接见到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及代表团时,提出上述建议。
    里陶丁也透露,我国将于明年初派遣贸易专员到北京,以促进马中两国的双边贸易。
    彭冲率领的十一人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一周友好访问。
    里陶丁对记者透露,他向到访的代表团团员,简报了我国的政策、贸易与经济状况。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卡尔·哈罗特曼)题:美国和日本拖了世界产值的后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有钱的工业国的产值今年下降得越来越快,美国和日本产值的下降拖了总产值的后腿。
    十九个主要的非共产党国家的产值一月份下降百分之一点九、二月份下降百分之二点四、三月份下降百分之二点一、四月份下降百分之三点一、五月份下降百分之三点四、六月份下降百分之四点四。
    六月份是统计出数字的最后一个月。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局说,第一批估计数字表明七月份又一次下降,比前十二个月下降百分之五点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人员在制定统计表的过程中,估计美国和日本的产值占十九个国家产值的将近一半。
    统计表没有绝对数字。它包括各国的矿业、采石业、制造业、发电、天然气和水的产值。数字随着季节变化而调整。
    统计人员把一九七七年的产值定为一百。在那个基础上,十九个国家总的产值在一九七一年夏季达到高峰,为一百二十三,冬季降到一百一十九点九,到今年春季降到一百一十八点六。
    美国的相应数字为一百二十九点九、一百二十点三和一百一十八点三。
    日本达到高峰较晚,到去年秋季达到一百五十点七,产值下降幅度没有美国大,冬季为一百四十九点二,今年春季为一百四十六点八。
    西德在总产值中所占比例比日本略大,近来的状况一直较好。
    法国在冬季降到一百一十一点三,但是今年春季升到一百一十三。
    意大利象西德一样,在一九七九年冬季状况很好,为一百三十一,在一九八一年夏季降到低点,为一百一十九点三。它在去年冬季又回升到一百二十五点九今年春季再次降到一百二十四点二。
    多年来最好的纪录是芬兰,除去年出现一两次小小的下降之外,产值稳步上升,到今年春季达到一百三十三点六。情况最差的是瑞典和卢森堡,这两个国家在去年和今年的产值比它们在一九七五年的产值还低。

工人可向国营企业投资,收取利息;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罗马尼亚制订工人投资法
    据西方记者报道,罗马尼亚计划实施一个鼓励人民入股国营企业而分取花红的计划。
    这项新经济措施,是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年六月提出的,其法律草案已于上月获罗共中央委员会通过。交付人民讨论后,今年年底前会提交大国民议会审议通过。
    根据这工人投资法,每个工人可以向所属的国营企业投资一万列伊至五万列伊(九百一十美元至四千五百四十五美元)。这些钱可以按月付交。但工人的投资总额不能超过企业固定资产的三成。这种投资完全是自愿的。
    投资的工人可以每年收取股息,息率至少为五厘——这是企业未能完成生产计划之时,若企业完成指标,股息为六厘;生产超额,息率可高至八厘。罗马尼亚官员说,这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让先进企业的工人能分享利益。若生产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股息比存款于银行为高。在罗马尼亚,各种存款利率在三厘至五厘之间。这种投资最短年限为五年,因此不会对银行存款业务构成太大威胁。
    罗马尼亚官员强调,这新措施并不意味着向资本主义私营企业转化。罗马尼亚有私营企业,但只限于一些小型工农企业。齐奥塞斯库六月提出这计划时说这是为了提高劳动人民作为企业主人的责任感。罗马尼亚官员又说,在企业的周年大会上,投资工人对资金的运用有发言权。罗马尼亚官员说,这是个新生事物。

【南通社阿尔及尔十一月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三年来对外贸易都有顺差。预料,阿尔及利亚今年的外贸顺差大约为二十六亿美元。
    外贸有了顺差使阿尔及利亚能够减少它的外债,目前它的外债非正式估计为一百六十亿美元左右。明年,阿尔及利亚打算把它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六用于加速发展这个国家的经济。因此,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设想为总共百分之十。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总共将为百分之七点二。在经济发展方面,阿尔及利亚打算投资一千零五十亿阿尔及利亚第纳尔,即超过了这个国家预定的一九八三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阿尔及利亚明年的进口不会超过新创造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