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南华早报》十二月三十日社论】题:中国的特区在发展中
    人们也许不妨指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深圳进展是很大的,主要是因为有了香港投资商用巨额投资表现出来的热情与信心。
    这个特区的建设,开始时规模很小,步子缓慢,后来则高速起飞,尤其是过去几个月,其速度几乎同香港不相上下了。
    使香港投资商和其他一些外国大公司增强信心的因素,是最近颁布了一套关于广东省三个特区的规定。虽然这些规定同样适用于珠海和汕头,但主要是从深圳的角度制订的。这套规定提出的条件是有利的:每平方米工业地租每年平均十至三十元人民币,折合每平方英尺三点五至十点五港元。商业租地的年租为每平方米七十至二百元人民币,折合每平方英尺二十四点五至七十港元,这是任何工业家或商人所梦寐以求的。由于深圳当局发了多次出入境许可证和其他类似的证件,香港与深圳间的往来就可免去目前的许多不方便和令人生气的手续。
    有关劳工管理和公司注册的其他条款,为各种企业提供了顺利经营的坚实基础。
    可以肯定,还会出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搞合资企业都会遇到的新问题。不过事实证明,别处出现这样的问题是能解决的,因此,中国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就没有理由不能解决。香港在支援这个经济特区的发展方面已起了很大的作用。香港在今后年头里将继续为深圳以及该地区范围外的繁荣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厦门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中国南方沿海福建省就象吕柏沉睡了二十年后醒过来一样,正努力弥补失去的时间(吕柏是美国作家欧文小说中的人物,他在山中睡了一夜,回到家中世上已过了二十年——本刊注)。
    一九八○年以前,福建省一直与外界隔绝,结果,福建停滞不前而且落后了,错过了在外国投资和技术的刺激下使经济得到发展的好几年时间。
    现在中央政府已决定让福建成为中国现代化运动的橱窗,该省正迅速成为中国争取外国投资的最炽热的地点之一。
    第一次到这个地区的一位加拿大企业家说:“他们为签订合同提供了一些优惠待遇”。
    日本的日立有限公司已在福建省省会福州市与中国合建了一家电视机厂,美国的雷诺兹公司在厦门生产骆驼牌香烟。日本的贸易公司已开始购买该省的木材,意大利的皮鞋制造商正在做生产皮鞋的交易。百事可乐公司正计划在福州建立一座装瓶厂,履带拖拉机公司正在进行谈判,以便在厦门建设一个拖拉机厂。
    福建当局也在建造机场、港口、公路和改善交通。福建得到了北京提供的六千万美元的为期三年的贷款支持。
    一些人预言,福建的经济将迅速发展,因为中央政府赞成让福建成为样板。
    目的显然是为了使台湾,尤其是使占台湾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祖籍福建的台湾人相信共产党政府致力于经济发展,而不是意识形态上的斗争。
    福建的一位高级官员在接见记者时说:“福建省和广东省靠近台湾,如果我们在福建省取得很大进步,这将有助于我国的统一,有助于台湾回归大陆”。
    大多数投资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厦门经济特区。
    在厦门经济特区,铲平一些小山坡,以建立工业区的工作刚刚开始。

说中国牵制着苏四分之一的兵力使之不能威胁西欧。如中美关系因美向台出售武器而恶化,导致战略均衡结构发生变化,西方安全将如何呢?值得里根三思
    【香港《中报》一月一日社论】题:从战略全局上着眼
    新的一年开始了。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新年原该讲点吉利话才是,可惜的是,放眼世界,就当前而言,似乎可喜的事情不多,只有中国的经济调整顺利,发展按部就班,人民生活有初步的改善,可算一喜。
    不管人们愿意或不愿意,承认或不承认,中、美、苏这三个大国的关系,对世界的安危影响至巨。现在,它们的关系处在低潮。中美之间,因为美国坚持向台湾售卖武器,激怒了中共。美苏之间,因为苏联干涉波兰,美国对苏实行七项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制裁,呈现了紧张。
    北京昨天就美国售卖武器给台湾的问题抨击美国说,华盛顿究竟有没有全球战略观点,正受到严峻的考验。这里说的“全球战略观点”,指的是中美两国联合起来,和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一起,对苏联产生的强大制约作用,它可以使俄国人不敢轻率地发动大战,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安定。苏联四分之一的兵力,被牵制在中苏边境。一百五十万中共军队,在这一线及其纵深部署,使苏联腾不出更多的兵力威胁西欧。中国已经拥有核子武器,有三百多万野战军和随时可以入伍作战的超过二亿人的后备兵员,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之一。
    如果中美关系因为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而严重恶化,导致战略均衡结构发生了变化,西方的安全将如何呢?这是值得里根总统三思的。

苏联特务在跟踪铁幕国家的移民方面,大概是最不遗余力的。前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罗西茨克说,“他们对于曾是苏联公民的人从来就不放弃希望。”例如,本刊获悉,今年春天,波兰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个密码机要员叛逃,他帮助揭露了一些为波兰情报机关的特务效劳的波兰血统的美国人,这些人之所以为他们效劳,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对他们祖国的忠诚,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害怕他们仍在波兰的亲戚受到迫害。联邦调查局还发现在芝加哥波兰人居住区,克格勃大力招募特工人员。
    但是,象克格勃的大部分活动一样,他们在移民居住区的活动看来也是没有什么目标的。俄国“海员”伊万·罗加尔斯基一九七一年跳船移居美国,最后住在新泽西州杰克逊城附近组织严密的俄国居民区。一九七五年,他同一对夫妇在美国全国周游。在旧金山,一位名叫保罗·涅克拉索夫的朋友设宴为他们接风。涅克拉索夫是一位有秘密安全通行证的工程师,他们大谈俄国的往事,突然间罗加尔斯基问道,“你是否愿意为你的祖国作点有益的事情?”涅克拉索夫把情况告诉了联邦调查局,于是开始了十四个月的斗智。罗加尔斯基谈到,在纽约有一位披着“外交官”外衣的克格勃,培训涅克拉索夫如何进行特务活动并告诫他在心理上作好准备,最初偷空白纸,接着偷非机密的情报,最后偷真正的机密。涅克拉索夫说,罗加尔斯基向他保证,如果失手,一艘俄国潜艇会来搭救他们,他们也可以假装神智不清。后来联邦调查局采取了行动,罗加尔斯基真的使法庭指定的专家相信,他神经不正常,于是他交付保金后释放,但要定期去精神病学家处检查。
    有时,苏联搞特务的方法粗野到荒唐可笑的地步。苏联驻华盛顿使馆的特务捷尔诺夫同空军士官佩德森拉上关系后,同其他国家的武官参加了一次空军发起的参观活动,他钻进一架A—7喷气机机舱内,拿出照像机来拍摄驾驶室的照片时,被拉了出来。在另一个基地,捷尔诺夫竟然走到一架F—4喷气机前面,无耻地想要拆卸机翼下悬挂的一枚“小牛式”火箭的前锥体。一九八○年四月,苏联《文学报》驻纽约记者获得国务院批准去丹佛参观。他违反了旅行界限区的规定,离开了市区,要亲自看一看落基山军火库,美国的大部分化学战武器都存放在这里。美国军方把他撵了出去,并向莫斯科提出抗议。
    家庭:苏联特务“技巧”方面也有其可怕的一面。空军士官雷蒙德·德香普兰因向苏联情报官员出卖情报而被判刑,后来因某种原因而被撤判。他说,苏联克格勃曾向他展示了他在康涅狄格州的家里的照片并警告他,如果他吐露真情,他的家庭将身受其害。同样,休斯飞机公司工程师威廉·霍尔登·贝尔被波兰特务扎查斯基引诱和收买。他说,扎查斯基让他看了他的妻子和他前妻生的儿子的照片。贝尔后来说,“另一个名叫‘保罗’的特务对我说,我的家庭是很和美的。他接着说,我们的安全是彼此依存的,如果有人出了线,他就得为他们着想一下。”
    贝尔在洛杉矶市外为休斯飞机公司工作。招募贝尔这个债台高筑的人作特务一事说明,苏联对于成为美国技术首都的加利福尼亚州特别感兴趣。在旧金山附近的硅谷,有六百家公司作政府的机密工作。在洛杉矶附近,另有三百五十家公司也在从事同样机密的国防工程工作。洛杉矶的联邦调查局局长贝斯特说,“所有要弥合差距的东西,都在这里研制。”
    因此,克格勃在西海岸的总部——苏联驻旧金山领事馆的人员也是些高手。例如,亚历山大·契克瓦伊泽总领事,根本不是什么一般的外交官,而是一位培养有素的工程师,他以前担任过苏联科技委员会主席。叛逃美国的萨哈罗夫说,“旧金山领馆的人员继续以强手中的强手来充实,甚至比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人员还要高强。”他估计,“在同领馆有关的一百人中,有五、六十人是克格勃,另外二十到二十五人在总参情报部工作。”美国在同间谍和颠覆作斗争方面应做到何等程度呢?里根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曾建议要取得大得多的受权,对国内各团体进行监视和渗透,但是目前的许多情报官员认为,这是不必要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害无益的。联邦调查局的奥马利说,“我们曾在(卡特政府的)准则下,圆满地完成了我们的工作。”参院情报委员会极为赞同这种说法,在这个委员会的压力下,白宫上周表示,它将撤销并修改目前有争论的国内监视法。重要之点在于:一个国家不可能通过损害民主原则的办法得到保护。民主原则一贯为国家提供最大的力量。(三完)

【香港《明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旅游业增长改善快购物仍是最大吸引
    最近的统计显示,八一年首十个月,访港游客已超过二百万大关,达二百○八万五千八百六十一名,较八○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点四。预料八二年香港旅游业仍会是蓬勃的一年。
    香港旅游协会执行总干事潘恩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由于八○年世界旅游业出现困境,到港游客的增长为百分之四,香港旅游业的总收益只增加百分之二点三。
    不过,八一年的情况已大有好转,访港旅客八一年首十个月较八○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点四。至于游客的来源,各市场均有稳定的增长,其中以英国增幅最大,增长达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其次为澳洲,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及加拿大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
    他表示,八○年出现下降的日本游客,八一年也开始增长。至八一年十月,从日本来港的游客共达四十一万九千三百多人,比八○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点七。
    台湾,八○年到港游客下降百分之四十点一,而八一年则出现百分之十点四的增长。
    在谈到游客消费时,潘恩指出,八一年头九个月内,平民旅客总消费为五十三亿五千三百零五万港元,较八○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八。
    根据旅客消费分析,显示本港商店的多样化及货色齐备,仍是对游客的一项主要吸引,用于购物的消费约占总开支百分之五十六点九,酒店百分之二十五点二,娱乐百分之二点八,观光百分之二点九,其他消费则为百分之一点七。各国游客中,以英国游客留港期最长,其次为澳洲,加拿大及德国游客,来自日本及南韩的旅客则在港逗留时间最短。
    潘恩表示,虽然本港缺乏适当的会议及展览中心,对会议旅游长远发展有所阻碍,但本港仍日渐成为会议、集会及展览中心,并且不断增长。八一年共有约三百个国际性集会及会议在港举行。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据防止眼科疾病的一次讨论会透露,印度每年有五万二千多人因蛋白质不足或患糖尿病而失明。
    领导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印度的营养不良问题的克里施那默蒂博士说,好几千名儿童因营养不良而失明,还有大约七百五十万儿童有丧失视力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