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九月六日电】美英两国为了支持主张西方加强军备来对抗苏联军事扩张的论点,已披露了一些先前保密的材料。
    两国的政府官员都说,莫斯科已开始进行可能是苏联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武器生产和现代化计划。
    里根总统已把它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扩充军事力量”。
    英国防务分析家说,军事开支吃掉苏联经济总增长额的百分之十二到十四,而在美国,却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约百分之五。
    里根政府上星期公布的数字表明,苏联一九八○年制造的坦克和军用飞机数量大大超过美国,约为五比一。
    公布这一材料是为了证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防务预算是完全必要的,并为了回答美国官员认为是欧洲希望放慢军事建设速度和单方面核裁军的日益高涨的情绪。
    美国还将披露一些材料,时间大概在本月晚些时候,这些材料是根据监视卫星和间谍飞机飞越苏联领土及用其他秘密手段收集的情报整理出来的。
    美英两国的情报部门人士发表了一批资料,这些资料表明苏联去年制造了二百到二百五十枚洲际弹道导弹。英国人士说,苏联还制造了作战飞机一千三百余架、坦克三千辆、军用直升飞机四百架、重要洋面舰只五艘以及至少九艘核动力潜艇和四艘常规潜艇。
    英国情报部门人士估计苏联的军事开支去年上升到了八百一十亿卢布(合一千零三十亿美元),并且还在继续增加。
    这些人士说,这个数字为克里姆林宫公布的国防预算数字的将近五倍。美国情报部门用美国的计算办法提出的估计数字比英国的还要高,是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
    英国人士说,苏联军事预算有将近百分之六十是用在制造新装备和研制工作上。要是加上民防和空间探索的费用,总数几乎达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五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外长今天开始两天的非正式会议,讨论包括波兰、安哥拉、阿富汗和中东在内的世界上主要危险地区的问题。
    他们还讨论了欧洲共同体内部的问题,如接纳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堆积如山的过剩食品和大量的过剩葡萄酒所耗费用不断增加以及英国和西德抱怨它们对共同体预算承担的份额不公平等问题。
    英国官员说,会议没有正式的议程,部长们将利用这次会议就共同体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广泛的、非正式的研究。
    【路透社伦敦九月六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各国外交部长今天决定继续坚持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但是承认,他们谋求在中东问题上起调停作用的努力未取得什么进展。
    各国外长在伦敦以北的一个乡间别墅里举行两天非正式会谈期间还讨论了波兰提出的关于希望欧洲经济共同体提供粮食援助的新要求,和为和平解决纳米比亚(西南非)问题举行的外交谈判。
    英国外交大臣、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卡林顿勋爵的发言人对记者们说,部长们一致同意继续建议举行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会议。
    这项建议得到巴基斯坦、伊朗、美国和中国的支持,但被苏联和阿富汗断然拒绝。
    法国的谢松报告了他最近对中东的访问。
    阿拉法特再三要求同担任共同体理事会主席的卡林顿勋爵举行会谈,但是这位英国外交大臣表明,只有这种会谈能达到有益的目的,他才会同意举行。
    外交官们说,外长们还讨论了地中海事件。
    意大利表示特别关注地中海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
    各国外长为了改进他们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一致同意建立一个高级外交官委员会,来帮助共同体主席工作,共同体主席是由成员国轮流担任的。这一步骤是根据卡林顿勋爵去年冬天提出的建议采取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六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欧洲共同市场十国外交部长的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外长们一致同意要为促使中东问题取得和平解决和让苏联人撤出阿富汗继续进行努力。

【埃菲社巴西利亚八月十八日电】巴西总统府新闻秘书阿蒂拉今天说,巴西政府“极力反对”巴西的共产党合法化。
    这位官员解释说,必须修改宪法,才有可能使巴西的共产党合法化,“因为现行宪法不允许那些同外国政治——党派组织有任何性质联系的政党参政”。
    阿蒂拉强调指出,无论如何,政府是“极力反对”巴西的共产党合法化的,因为,“共产主义主张建立唯一的党,这同若奥·菲格雷多总统的政府提出的政治哲学截然相反。”
    某些反对派政治家们在议会上提出是否可以使巴西的共产党合法化,这位总统府发言人就此问题对报界作了上述回答。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八月十九日电】巴西的共产党准备再次发动人民运动来争取合法地位,因为发动人民运动有可能迫使政府或议会修改宪法,允许该党进行活动。
    这是巴西的共产党领导人科雷亚今天宣布的,这位领导人接着说,“我们是在政府发言人阿蒂拉昨天宣布,政府‘极力反对,巴西的共产党合法化之后作出这一结论的,为此,必须修改宪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六日文章】题:情报局说,俄国人在某些武器方面占着三比一的优势(记者:托马斯·奥图尔)
    国防情报局为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起草的一项报告表明,苏联在大多数型号的战略和战术武器的产量方面以多达三比一的优势超过了美国。
    国防情报局上周销密的这项报告估计,在过去的五年里,苏联每年生产三千辆坦克、五千五百辆其他类型装甲车、一千三百架战斗机和四百枚供战场使用的短程弹道导弹。虽然美国的确切数字是保密的,但是国防情报局说,美国一九八○年生产的坦克只有苏联这个数量的四分之一,装甲车只有苏联数量的三分之一,战斗机和战场弹道导弹只有苏联数量的一半。
    虽然只提供了苏联一九八○年的生产量的确切数字,但是国防情报局强调指出,在过去的五年里,苏联的大多数武器都保持了持续生产,而美国在这个时期却削减了生产量。
    一些人士认为,国防情报局把报告提交国会一事是里根政府将要发动的宣传攻势的一次偷偷的预演。发动这个宣传攻势的目的是要支持这样一种指责,即克里姆林宫擅自增加武器,只能用增加五角大楼的开支才能与它保持旗鼓相当的力量。甚至现在国防部长温伯格就在为使他的五年国防预算免遭预算署长戴维·斯托克曼的削减而斗争了。
    国防情报局的这项材料是包括在今年早些时候在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的证词中的。该委员会于三日公开发表了这个报告。
    国防情报局的报告说,除了坦克、战斗机和短程弹道导弹以外,苏联在除了大型战舰以外的几乎各类武器的产量方面都超过了美国。国防情报局说,一九八○年,两国各生产了十一艘作战舰艇。
    国防情报局说,在一九八○年,苏联人生产了十一艘潜艇,美国只有一艘潜艇下水。报告说,苏联人在一九八○年生产了七百枚由潜艇发射的巡航导弹,美国一枚也没有生产。去年苏联人的由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产量以三比一的优势超过了美国。
    国防情报局的报告说,苏联人一九八○年生产的地对空导弹为美国的十倍,生产的反坦克导弹几乎是美国的五倍。苏联的轰炸机生产以三十比零、运载军用物资的运输机以三百五十比零超过美国。
    报告说,一九七九年苏联的直升飞机生产也以七百架对一百七十五架大大超过美国。
    国防部专家在说明美苏两国在武器生产方面所存在的这种巨大差距时指出,苏联之所以历来在武器生产上超过美国,原因很简单,就是它的常备陆军和空军的数量都超过美国。
    美国试图以质量更高的、技术上更新式的武器来抵销苏联在武器数量上的优势。
    在象远程洲际导弹这样的战略武器方面,美国一度曾大大领先于苏联,但是美国在六十年代末期决定停止生产这种昂贵的武器。苏联现在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美国在停闭洲际导弹的装配线的时候,苏联却在继续开动他们的导弹装配线。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独立的印度共产党(马)今天公布的数字表明,在过去的三年中,该党的党员人数增加了十万余人。
    现在,该党在全国各地的党员人数为二十六万七千二百人,而一九七八年只有十六万一千四百人。
    从公布的数字看,印共(马)在东部的西孟加拉邦,南部的喀拉拉邦和安德拉邦基础雄厚。该党在北部的旁遮普邦和印度中部的北方邦和中央邦以及东部的比哈尔邦吸收了新的党员。
    目前,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已在一些邦的小党的帮助下在印度二十二个邦中的三个邦取得控制地位。这三个邦是:西孟加拉邦、喀拉拉邦和特里普拉邦。

【路透社曼谷八月三十一日电】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官员齐亚·里兹维今天说,越南已同意联合国的计划,鼓励难民乘专门班机离开胡志明市而劝阻“船民”非法离开那个国家。
    在南亚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负责人齐亚·里兹维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预计每个月有一千名或更多的越南人离开那个国家。
    他说:“这个办法是要劝阻非法离开并使人们不乘船外流。”
    上星期,里兹维和越南政府官员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举行了会谈后,新的重点放在越南人“有秩序地”离开。
    里兹维说,难民将得到离境签证而且乘每周一次的民航班机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包租的飞机离开越南。
    他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已经批准二万名越南人到欧洲国家定居,他们将合法地离开胡志明市。
    越南人几乎没完没了地乘船经常危险地横渡南中国海到达东南亚国家,这已引起他们登陆的那些国家的强烈反对。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六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莫斯科官方有关苏联在波兰边界一带进行军事演习的报道,有助于证实他们早些时候的看法即这次演习主要是为了对波兰施加压力。
    这些外交官还说,苏联宣布参加这次演习的有十万名士兵,看来这种宣布也是为了使波兰人产生不安。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是华约过去一年来在波兰境内或波兰边界一带所进行的第三次大规模演习,这次演习为了产生心理上的影响,就不得不搞点来势凶恶的苗头。这就是突然宣布这次演习的原因所在。”
    这些外交官说,他们对这次军事演习的规模感到吃惊,这次演习似乎是苏联自四十年代以来在其西部地区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演习。
    他们还说,他们对苏联宣传机构报道这次演习的做法的不一致感到费解,报纸的报道简短,含糊不清,而电视却长时间放映了经过剪辑的有关坦克、直升飞机和军队的电影镜头。
    据瑞典的消息说,苏联大约有六十艘军舰停泊在立陶宛沿海一带,这是苏联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驻扎在波罗的海的最大的一支舰队。
    西方防务专家说,电视放映的电影表明,参加这次演习的部队正在重新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术。
    这表明,这次演习的军事价值可能是,试验迅速动员技术(包括在过去一周内后备军的动员和车辆的征用)以及不同兵种部队之间的协作。
    虽然这次演习仅仅是在波兰独立的团结工会为期三天的代表大会开幕前一天开始举行的,但是,西方军界人士说,苏联安排这次演习的时间未必就算得那么精确。
    这些人士还说,但是,宣布有十万名军人参加演习的这一消息的时间可能是大大推迟了,以便对波兰工会代表大会施加影响,因为与会代表正在确定工会的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