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打伞穿过马路十分危险,因为,打伞的人的视野受到限制,何况下雨时能见度本来就低。美国发明了一种安全雨伞,伞的顶端装有灯泡,电池装在伞把内。人横穿马路时,行人可以打开小灯,这样司机就容易发现他。

英国科学家编制了一种袖珍气象预报卡,有意思的是,它不用测量仪器,也不用任何电子装置。它实际上是一个硬纸盘,表格里有代表用肉眼就能看见的气象目标的标志与资料:云相、风向等等。把某个时刻看到的资料综合起来,在表格上可以相当准确地预见到未来十二至三十六小时的天气情况,从纸盘的「空档」中可以读出预报。这种袖珍「气象员」很受欢迎。(以上摘自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六期。)

意大利蒂沃里哥本哈根乐园的游人可以在「月球」表面降落。在专门展览馆内修建了「月球着陆」装置。但驾驶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很短时间内要完成数百个动作。机器会向在月球上正确降落的人祝贺,同时告诉那些在月球表面「撞碎」的人,他们的踪迹将永远留在月球上。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题:定于十月九日发射航天飞机
    美国航天局二十八日给“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第二次试飞确定了一个新的发射日期——十月九日。
    这次发射原先是定在九月三十日,但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官员们上星期说,有几个小问题将迫使这次发射推迟数天。
    这个新日期是会聚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的发射计划负责人们对“哥伦比亚号”作了普遍检查之后确定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将在十月五日送到发射台。
    航天局的一项声明说,作出推迟发射的决定是根据几个因素,其中包括由于技术问题损失了五天时间以及有必要让各发射小组多休息几天。航天局还指出,这个季节是佛罗里达州的雷雨季节,预报雷雨也要消耗一些准备时间。
    总共花了机组人员五天时间解决的这些小问题中有:某地面支援设备故障以及在完成一些试验和使“哥伦比亚号”同其火箭助推器及燃料箱接合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复杂问题。
    宇航员约翰·扬和罗伯特·克里平四月份在“哥伦比亚号”作处女航时成功地驾驶了这个世界第一艘可以再飞的宇宙飞船。这是一次为时五十四小时的轨道旅行。
    该宇宙飞船的第二次飞行(计划飞行五天)将由一对新宇航员乔·恩格尔和理查德·特鲁利驾驶。他们将载着一个将对地球资源作探测的有效载荷,他们还将实验操作一个遥控臂。在以后的飞行任务中将使用这种控制臂部署和收回卫星。
    经过总共四次试飞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预定在一九八二年九月准备好执行其首次部署卫星的工作任务。到那时,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可望出现计划由五架航天飞机组成的一个机队的第二架航天飞机。

南部非洲蕴藏着铬、锰、铂等现代战略产业不可缺少的矿物资源,如果这一地区的供给停止,各发达国家的经济过不了半年就会瘫痪。东西方两大阵营争夺资源的结果将使南部非洲成为八十年代世界政治上的又一个火药库而震撼世界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五月五日和五月十二日合刊的一期刊登《每日新闻》外讯部高畑昭男的文章】题:又一个火药库——南部非洲的富矿地带
    (原文提要:美国里根政权表示要支援在国际上孤立的南非,而且要求国会重新开展对安哥拉反政府游击队的军事援助。其原因在于那里有着左右西方世界命运的稀有矿物资源。)富矿地带人们一直说中东的石油“卡着西方经济的脖子”。但是又出现了一个不仅卡脖子,而且是连着心脏的要地。这就是也可称为“矿物的波斯湾”的南部非洲富矿地带。这里蕴藏着铬、锰和铂等现代战略产业所不可缺少的稀有矿物资源。如果这一地区的供给停止了,那么各发达国家的经济“过不了半年就会瘫痪”。东西方两大阵营之间开始了露骨地“争夺资源”的政治争执。其发展的结果,无疑将使南部非洲的形势成为八十年代世界政治上的又一个火药库而震撼世界。
    南部非洲的资源对于西方究竟具有多大意义呢?这在美国里根总统的一段讲话中明显地反映出来了,“对于自由世界来说,南非是在战略上具有极为重要的矿物资源的国家,我们怎能抛弃它呢!我们对于南非这样的‘友好国家’要确实实行门户开放,继续维持友好关系”。
    另外,去年年底美国军事人士在国会听证会上指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也在一九七三年说:“西方所依赖的是世界两大宝库——中东波斯湾(石油)和南部非洲地区(矿物资源)。”他还对南部非洲资源的去向显示了不寻常的关心。种类繁多的战略物资被称为南部非洲富矿地带蕴藏着资源,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为人们所知。但是其战略重要性得到认识是与航天产业、电子产业等的发展以及维持其发展的钢铁业等基础产业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再加上随着恢复东西方冷战这句话的传出,从重新估价东西方的战略经济和军事平衡这个意义上说,对南部非洲矿物资源的认识无论从质量上和数量上都发生了变化。按其主要不同品种来研究其重要性:铬矿:铬是制造具有耐蚀性和弹性的特殊钢和不锈钢所不可缺少的加成材料。南非的产量占西方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一(第一位),蕴藏量占世界的百分之八十四(第一位)。
    锰矿:锰不仅在生产钢铁过程中作为脱氧脱硫剂下可缺少,而且也是制造飞机合金所不可缺少的原料。南非的锰矿蕴藏量现在占世界的百分之五十——八十(根据资料各有不同,但都是居世界第一位),而且南非生产的锰质量好、品位高,因此生产并供给西方需要量的百分之三十六(在西方占第一位)。所以几乎可以认为,如果南非切断供应。那么不出六个月,西方发达国家的钢铁业就要陷于瘫痪。
    铂类:白金和钯等铂类金属作为计算机等电子设备零件的接点和提高汽油辛烷值等石油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其需要量越来越大,南非一国的蕴藏量占世界的百分之九十弱,它以出产西方需要量的百分之九十而自豪。
    铬:加入钢铁内能生产出耐热、高硬度的钢,是生产石油、天然气管道和喷气式飞机必不可少的金属。除此之外,最近因为中子的透射性很好,所以在原子能方面的利用也逐渐引人注目。南非铬的产量占世界的百分之四十,控制着西方需要量的百分之六十,蕴藏量也占世界的百分之六十。
    除此之外,钻石(占西方世界埋藏量的百分之二十强)、金(占西方世界埋藏量的百分之六十)、钛(占西方世界埋藏量的百分之八)等掌握战略产业命脉的稀有矿物资源大半也埋藏在南非和其周围地区。前面谈到的各种物资中,除去钻石和钛外,其他所有物资在南非和纳米比亚地区的埋藏量都占世界第一位。
    更重要的是,除南非之外,这些矿物资源的相当部分埋藏在苏联。另一方面,从对南非的战略矿物资源的依存度之高来看,南非一关上出口的阀门,西方经济就将一筹莫展。苏联的资源战略苏联对西方的资源战略是双管齐下,最近几年向南部非洲渗透和削减向西方出口本国生产的矿物资源。可以说,苏联以“黑人解放和反对种族隔离”的理由加强与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前线黑非洲各国的经济和军事合作也是这种战略的表现。
    另一方面,苏联金属钛的供给量约占整个世界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但是一九七九年突然停止了向西方的出口。钛在军事方面也是重要的金属,是制造潜艇、飞机和导弹等所必需的战略资源。尤其是导弹和超音速喷气机的机体不用钛合金,速度很难超过三马赫。对于苏联的这种动向,迄今为止西方各国的反应一般都惴惴不安。
    美国在其世界战略上并没有轻视发生战争时所必需的战略资源的重要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的一九四六年就制定了重要战略物资储存法,平时就致力于储备从金属、矿物到食品、药品等大量资源。虽然其数量和种类逐年变化,但是据美国联邦紧急情况管理署一九八○年七月的储存报告书说,当年三月份时的战略物资储备品种为六十二种。这里面在紧急性和重要性上占重要地位的矿物资源中,有十三种物资最高近百分之九十是依赖从南非进口。
    另一方面,对于英国来说,正象撒切尔政权同意南非参加开发北海原油那样,也有不能轻易抛弃南非的原因。不仅进口其资源,由于有南非国内的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和开发纳米比亚地区内资源的事业等好处,英国系统企业已经投入了大笔资本。
    关于南部非洲,除矿物资源外,中东原油的百分之六十和世界原油的百分之四十是经由南非南端的好望角输送的。这条线路不仅和平时期可用于运输石油,对于西方海军来说,它也是出击中东和印度洋时最重要的途径之一,美国军事研究人士说:“苏联即使不直接攻击,也可以通过(靠拢苏联的)沿岸各国的空军和海军力量对好望角航线施加很大的影响。”今后的非洲外交在这种经济和政治现实的制约下,南部非洲的政治形势将怎样发展呢?
    争取南非和纳米比亚黑人解放的黑非洲各国可能以拥有资源的优越性为后盾向西方施加更大的压力。
    但是也不可忽视黑非洲各国中多数强烈希望不愿再让非洲成为超级大国捞好处的场所。三月份来日本访问的前线五国的领导人之一、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说:“巨象(超级大国)越是争夺,小草(非洲人民)只会越痛苦。”强烈要求美苏自重。
    另一方面,对于西方来说,最大的难题在于“既要避免赞同种族隔离,同时又要削弱苏联影响这一困难”(英国《泰晤士报》社论)。

不久,维也纳街道上用的钟将用无线电控制,因市政当局认为更新电缆花费太大。街上所有的钟里都安上了无线电接收器,它每分钟都从中央发射台得到一次控制脉冲。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三日报道】题:东京都一妇女一胎生五婴
    二日下午在东京日本红十字会医疗中心,一妇女一胎诞生了五个婴儿。母亲是公司职员田中干彦的妻子奈那子(三十四岁)。据医疗中心医师说,田中夫妇已结婚十年,但以前一直未生孩子,所以,请都内医生给奈那子注射了诱发排卵剂。妊娠五个月后通过超声波诊断证实是五婴,六月十七日,因担心流产,住进了该中心。一日晚自然破水,二日剖腹取出三男二女。婴儿体重都不到两千克,所以全部放到保育箱里,目前母子都很健康。
    五个孩子的体重分别是:第一胎一千二百零六克、第二胎一千八百八十八克、第三胎一千八百三十八克,以上是三个男孩,第四胎是一一千七百五十克,第五胎是一千四百零二克。

【美联社旧金山九月一日电】世界上接受心肺移植手术后活得最长的人玛丽·戈尔克经过六个月的初步治疗以使她的身体适应新的器官后,今天返回她在亚利桑那的家。她感觉“非常常好”。
    戈尔克夫人坐在轮椅上被带进机场的一个会议室,但她轻快地自己走了七点六米的距离,走向为她准备的进行一次十五分钟的会见的一张椅子上。
    她是三月九日接受心肺移植手术的。斯坦福大学医院的医生断定她本人的心肺由于患肺心病而受到了无法挽救的损害,因而不可能再靠自己的心肺活下去。
    这次手术是把一个在一次汽车同自行车相撞致死的十五岁男孩的心肺取代了她的功能衰竭的心肺。
    这样的手术在历史上还仅仅是第四次,第一次是在十多年以前做的。
    这次移植成功的关键在于使用了(CYCLOSPORINA)。这种药物是从真菌中分离出的,能抑制人体对外来器官的排异性而又不致严重降低人体抗感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