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曼谷《中原日报》九月五日报道】此间外交界人士昨天向该报记者透露,在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三方会议结束后,他们表示同意再前往纽约举行第二次会议。预料这次会议将在今年联大会议前举行。泰国外长西提得知此消息后,也决定将于本月二十一日赴纽约,以便与三方领导人作会外接触与讨论问题。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六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对于柬埔寨三个反越抵抗组织成立联合政府一事表示悲观。
    他提醒说,宋双和乔森潘的分歧仍然很大。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同宋双举行了半小时会谈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他们根据星期五在这里签署的三方协议商定成立的特别委员会将在曼谷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他又说,何时开会将取决于宋双和乔森潘,也取决于泰国当局的许可。
    西哈努克亲王说,这次会议议程上的第一项将是成立由宋双担任总理的联合政府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很难讨论,因为宋双坚持他在本周三方会谈前提出的三个条件,而红色高棉认为这些条件太苛刻。
    这三个条件是,宋双必须掌握实权,掌握联合政府中的大多数职务,红色高棉领导人必须流亡国外。
    西哈努克亲王说,红色高棉说他们的意识形态在改变,可是谁也不信。据宋双说,“他们说他们不再是共产党,这是撒谎。”因此,他仍坚持他参加联合政府的条件。
    这位亲王说,“我祝他成功。”“但是看来会有一些困难,因为红色高棉并不准备屈从宋双的条件,而宋双代表他的阵线和柬埔寨人民坚持原来的条件。”
    这位亲王说,据宋双说,星期五在这里签署的三方联合声明是“红色高棉的伟大胜利,而民族主义者得到的好处非常少”。他说,即使联合政府能成立,红色高棉也能在辩论中获胜,而保住在联大的席位。
    这位亲王今晚要离开这里返回法国。他感谢新加坡和新加坡在东盟的伙伴,感谢他们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所给予的如此崇高的坚决和积极支持。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月六日电】西哈努克在同宋双举行了秘密会谈后说,这两位领导人已确定了自己的代表,并同意接受红色高棉提出的关于会议在曼谷举行的建议。这位亲王说,宋双原希望第一次会议在柬埔寨领土上举行。西哈努克说:“我告诉宋双,他的立场必须软一点。”

【瑞士《新苏黎世报》八月三十一日文章】题:停留在死胡同里,副题:印度与中国的边界争端(作者:马克斯韦尔)
    当中国外长黄华今年夏天在印度作正式访问时,预期印度和中国之间数十年来的边界争端是这次会谈的中心问题。因此这重新表明,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相距太大,以致几乎不能进行澄清边界问题的谈判。但是,双方决定在这范围里继续进行会谈。
    德里的立场不变自从周恩来和尼赫鲁在二十一年前举行会晤以来没有什么重大变化:印度在这场争端中始终采取顽固的立场。
    但印度政府今天大概不再倾向于象在一九六二年前尝试过的那样喜欢用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要讨论的难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来予以解决:黄华在德里提出了与印度交换领土的建议,但是这个建议遭到英迪拉·甘地的断然拒绝。
    如果人们试图分析边界争端的起因和发展,那么人们就会发现,可笑的是这场被称之为极其错综复杂的边界争端是非常简单的事,这个问题无解决办法是印度态度的逻辑的结果。
    此外,恰恰在当今北京领导在外交上、经济上和军备政策上正同一个积极搞强权政治的美国政府走向谅解的时候,印度同中国的接近是很难与印度想在不结盟国家中争取领导地位的要求一致起来的。

【泰国《曼谷邮报》九月六日新闻分析】(作者:该报总编辑宗卡滴吉)
    东盟对高棉三派领导人的宣言应该特别高兴,因为他们为三方的联合煞费苦心。
    在新加坡完成的一切都是在曼谷计划和开始的。
    知道情况的人都清楚「如果有七个柬埔寨人,他们就有可能组织八个政党」,因而促进联合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
    尽管新加波不太露面,其他东盟国家也采取「不介入」的政策,但是东盟在幕后却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做了很多事。
    在保留民柬在联合国席位的问题上,东盟意识到它的一些朋友,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国家对红色高棉印象不好,并出现了取消承认民柬但也不承认韩桑林的趋势。最好的办法是让非共产党的抵抗组织加入民柬。宋双被说服,表示不只要能控制政府,他可以随时参加协商。西哈努克开始拒绝所有提议,但后来改变了立场。
    宋双在美国人暗示给予支持之后变得强硬起来(主要是应泰国的要求答应的)。因此,又得说服这些领导人接受共同合作。泰国向宋双解释了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当务之急,中国与乔森潘进行了会谈,西哈努克被邀请正式访问新加坡。于是,在东盟代表的监督下,一夜之间这些敌人便成了盟友。
    所有三方都意识到,联合是保留民柬在联合国席位、并取得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支持的唯一办法。他们签署了一项宣言,表明他们要坚持的原则。但是,联合政府的具体细节还要待特别委员会去讨论,各方都得对自己「最低的」或「不可改变」的条件作出些让步,以便成立一个柬埔寨人民和外界都能接受的政府。

【路透社曼谷九月五日电】埃及副总理哈桑·阿里今天说,埃及欢迎柬埔寨三个主要的抵抗组织就采取联合行动来对付在它们国土的越南军队达成的协议。
    哈桑·阿里是三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的。他在启程前往新加坡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支持三方的联合,并支持泰国和其他国家为实现这个地区的稳定而作出的努力。”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美国经济前途光明,但是他要美国人注意:通货膨胀和其他问题的克服才刚刚开始。
    他在一篇事先录音的劳工节广播讲话中预言,他的削减赋税和政府开支的经济政策将会给数以百万计的人创造就业机会,并且使工人的收入增加。
    里根把他所谓的指导美国生活的人类精神同波兰的经济问题作了比较。
    他说:“在波兰,食品架上空空如也,虽然工人们上街抗议这类限制,但是国家的意识形态却决定了物资越稀少越要定量分配。这是一种窒息的经济。”
    总统援引华沙政府的一位官员的话说,波兰经济下降的危机正在加深,迄今尚未找到出路。总统没有说明这位官员的姓名。
    他说:“正如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告诉过我们的那样,当无所作为受到绝望的煎熬的时候,危机就是致命的。”
    里根说,美国自己的通货膨胀、高利率和生产缓慢的经济问题不会仅仅因为他上月签署了削减赋税和政府开支的法案就得到解决。
    美国失业的人太多了,有工作而没有适当的工具的人太多了,而“过去的呆板政策使现代化难于实现,使扩充(经济的)风险太大”。
    他说:“我们大家都必须利用现已恢复的鼓励节约、投资和卖力工作的种种条件。
    “我要求一向为了保障家庭生活而节约开支的美国工人再次这样做。我要求一向敢于为取得利润而冒险的美国投资者再次这样做。”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六日报道】题: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同福田会谈时,表示希望访问中国,可能是改善对华关系的前兆
    特派记者椎桥曼谷五日电:前首相福田赳夫五日下午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利克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福田转告说,他将在下月末去北京参加联合国“关于人口与发展的亚洲国会议员会议”;对此,马利克副总统说:“如果苏哈托总统准许的话,我也想去参加。”福田最后告别时说:“让我们下次在北京见!”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表示要访华,可能是打开一九六七年十月以来一直冻结着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的征兆;这个表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本刊讯】曼谷消息:泰国副总理他纳·柯满(前译他纳·科曼———本刊注)九月四日就柬埔寨抗越力量三方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发表谈话说,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这次在新加坡商讨建立联合阵线和驱逐越南侵略军问题,并已在原则上达成一致协议。这是令人可喜的。
    他纳说,高棉三方领袖之间的合作,将有利于对付和肃清高棉境内的渗透活动以及反动派的骚扰。在政治上,尤其是在联合国,高棉人民则会赢得更多的同情,获得更多的援助,使高棉能够迅速恢复建设美好家园,人民过上舒适生活。

【德新社开罗九月六日电】政府今天说,埃及人本周晚些时候将投票决定是否接受萨达特总统对付宗教极端主义、包括解除埃及科普特基督教会“教皇”的职务和逮捕一千五百人的行动。
    官员们说,这次公民投票将于九月十日举行。他们又说,这将适用于萨达特所宣布的作为他反对宗教极端分子的运动一部分而颁布的所有八项法令。
    在埃及,关于政府政策的公民投票的结果一般是,支持官方方针的票数占百分之九十以上。
    萨达特昨天在议会上说,为了维护埃及的“民族团结、社会和平和国家安全”,他已解除了埃及科普特教会大总主教谢努达第三并取缔了一些宗教集团——其中大多数是穆斯林原教旨主义集团。
    埃及科普特教会负责人士说,尽管谢努达大总主教———他的教会认为他是它的“教皇”——被解除职务,但是,他仍然是埃及基督教六百多万教徒的领袖。然而,一位发言人说,该教会将接受萨达特的建议,即由五名主教组成一个委员会来接替谢努达大总主教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