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格但斯克九月五日电】具有反抗精神的瓦文萨今天在团结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致了开幕词。他宣誓要为这个新成立的工会的生存而斗争。政府劳工事务首脑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同团结工会实行合作,实现波兰的革新。这次会议是苏联集团内第一一次独立工会会议。
    在开幕式上,瓦文萨向着欢呼的代表们大声说:“团结工会今天存在,今后仍将存在,不管什么人喜欢它与不喜欢它。我们将一道创建我们所理想的波兰。”
    瓦文萨拍着手,与八百九十二名代表一起高唱波兰国歌。
    这位工会领袖还对政府工会事务部长乔塞克出席会议表示欢迎。
    乔塞克对代表们说:“团结工会现在正处在十字路口,我希望它能选择一条与政府同心同德的道路。”与会者对他的三分钟讲话报以掌声。
    这位部长宣读了拉科夫斯基副总理的一封信。信中说:“协商一致的方针得到包括教会在内的所有人的赞同。谁反对社会主义,谁就是反对革新的进程。”“政府要求团结工会实行创造性的合作,期望它积极地支持改革。”
    【路透社格但斯克九月五日电】波兰工会领袖瓦文萨今天以蔑视的态度嘲笑了共产党当局,因为他们不肯同意团结工会对于电台和电视台对这次会议的报道拥有某种编辑方面的控制权。
    团结工会采取的对策是,不准波兰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在会场上转播实况。瓦文萨说:“会谈破裂了,因此,我们决定不让电台和电视台报道这次代表大会。”这时,聚集在团结工会旗帜下的所有与会代表站起身来,用鼓掌和挥手来欢呼胜利。
    在新闻报道问题上同当局发生的激烈争执,使会议的准备工作受到了影响。
    团结工会说,它向东方集团所有国家的工会联合会都发出了邀请。几十个西方工会和其他团体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虽然不准波兰电台和电视台工作人员进入会场,但是会上可以看到许多波兰记者,还有不少苏联集团国家的记者。苏联集团对团结工会运动抱有深深的疑虑。
    代表大会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工人自治问题。要是团结工会达到目的,工人自治将会再次大大削弱共产党在波兰的权力。列入议程的还有修改工会章程(这样的章程在苏联集团中是绝无仅有的)问题,要决定这个组织是在更大程度上实行集中领导,还是给它的四十个地区分支机构以较大的自主权。
    【路透社格但斯克九月五日电】格但斯克郊区庞大的奥利维亚体育运动中心今天成了“团结工会城”,这个波兰独立工会在其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把一切都安排组织好了,从香肠面包到闭路电视一应俱全。
    会场上弥漫着一种群情激动的气氛,也有一种近乎怀疑的气氛。
    代表中几乎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在二十九岁以下。罗马天主教的牧师、西方团体的代表、库龙等波兰持不同政见者、苏联记者和团结工会的代表们在这座宏大的室内体育馆里厮混在一起。
    在主要大厅外面,整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旁听。会议的进行情况通过扩音喇叭向外广播,还在闭路电视上播放。
    团结工会的工作人员带着步话机在整个地区巡逻。向记者、代表和来宾都发了特别通行证。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一日社论】题:伊朗陷入混乱
    人们不禁会把伊朗国内不断增多的暴力行为视作毛拉们的统治开始走向终结的迹象。当然,反对派组织在逐个翦除现政权成员这件事情上表现得相当成功。六月底,他们在伊斯兰共和党总部放了一枚炸弹,炸死了七十四人,包括共和党的领袖贝赫什提。自那以后还发生了许多起暗杀个人的事件。现在,总统和总理也被放在总理府内的炸弹炸死了。
    进行诸如此类的袭击除了需要有坚强的精神动力以外,还需要做好组织工作和后援工作。这些袭击肯定使现政权焦虑不安。它们表明,有组织的暴力反对派现在已是一支需
    要认真对付的力量。伊朗的领导人们在四出办事的时候,再也不能怡然自得地认为人民的广泛支持就能使他们得到充分的保护了。
    然而,伊朗的局势太混乱了,不可能作出有把握的预测。现政权看来仍然能够把大批群众动员到街上去,把死者作为烈士来悼念并且高呼要复仇。它仍然有权力处死许许多多人来进行回击,足可讨还这笔人命血债而绰绰有余。它有告密者和掌刑的人(包括一些曾为国王工作过的人)可以破获种种阴谋。它仍然只要口头上高唱伊斯兰教的原则,就能利用头脑简单的人们所根深蒂固的感情。它还可能维持一段时间。
    然而,问题越来越多,而且人们有理由推断,对现政权的失望情绪一定也在不断增长。当一九七九年二月霍梅尼从巴黎回来走出他乘坐的大型喷气客机的时候,人群中有些人曾经高喊:「天堂的门又打开了。」不知他们现在又是怎么想的。伊朗现在同时打着两场战争——一场是对伊拉克的,另一场是对库尔德人。经济正处于崩溃状态。许多物品都匮乏短缺。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五十左右。至少有四百万人失业。中等阶层意气消沉。农民正在受苦。自由受到的限制甚至比国王统治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压迫比以前更专横了。不论是支持现政权的还是反对现政权的,几乎没有什么人能够感到自己是真正安全。
    国王的家族和关系密切的支持者依然信誉扫地。尽管人民圣战者与被驱逐的总统巴尼萨德尔有联系,他们看上去并不象一个可以取代现政权的负责任的政府。他们多半是一批不成熟的、残酷的家伙。人民党甚至更加吓人,虽然那是出于不同的原因,该党完全听命于莫斯科。幸运的是,它遇到了许多严重的障碍,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它在一个狂热的伊斯兰教国家里代表无神论的思想。它还代表着一个自沙皇时代起就一直被大多数伊朗人视为敌人的国家的利益。
    因此,人民党看来不会有任何机会在自由选举中被推举出来治理国家。然而,在混乱中是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的。共产党人已经积累了人数不多而组织严密的少数人在乱中夺权的经验。在伊朗,他们一直为武装部队中建立基层组织而进行特别的努力。他们与部队的军官联合起来也许会有成功的机会。目前看来混乱的局面大概还会持续下去。这对伊朗人民来说是个悲剧,他们本来有权期望在国王倒台以后能出现较好的局面。这对西方来说也是个危险,因为伊朗在石油生产国中处于关键的地位。要是伊朗出现严重的不稳定局势或者分裂为几部分,那都会引起连锁反应,对中东地区造成难以预测的后果。

【路透社巴黎九月三日电】联合国的一位官员今天要求建立九百万吨小麦的国际储备,以便满足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在荒年或世界市场价格高涨时期进口谷物的需要。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执行干事威廉斯在联合国关于三十一个最不发达国家问题的会议上说,这样一种储备将确保能够用这批世界基本粮食储备来对付在一些最贫穷国家发生危机的紧急情况。
    他说,各种国际性的粮食保证目标从来没有实现,例如关于储备问题的国际小麦协定就是这样。
    在今年七月在马德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关于召开一次会议以达成一项新的小麦协定的会谈被无限期地推迟了。
    他说,这项建议的目标不高,它要为发展中国家建立有限的小麦储备,最起码的数量是九百万吨,这样就可以达到缔结一项全面协定所要达到的一部分目的。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四日电】据印报托报道,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她的政府之所以拒绝接受美国派到这里的一位外交官,是由于这位外交官同美国情报机构有联系。
    她在印度东部城市布巴内斯瓦尔对记者说,“我们得到了这个人同情报机构有联系的消息。”
    这个事件木星期已经公开化是由于透露了以下两条消息,一条是印度不同意美国派格里芬到驻新德里大使馆。另一条是美国也进行了报复,拒绝印度任命梅农为印度驻美国外交官。据印报托报道,甘地夫人说,这两个人是不能够相提并论的,因为,梅农同情报组织没有任何关系。这位总理还说,“我们必须从容地处理这些事情。”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日报道】题:印度给韩桑林政权以经济援助
    印度对于韩桑林政权着手进行正式的经济援助了。这个政权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洪森,作为这个政权的部长首次访问了印度。在历时一星期的在印度逗留期间,他同英·甘地总理、拉奥外交部长、同财政部长、农业灌溉部长、工业部长、商业兼钢铁矿山部长等主管经济的部长,以及同教育部长会谈,为了重建为多年战火而完全荒芜了的柬埔寨,请求印度给予强大的援助;印度方面已经全面地答应合作。
    印度继去年七月外交上承认以后,在经济方面也开始支持这个共和国,似将对柬埔寨问题的发展趋向产生微妙的影响。印度答应九月份内派政府代表团去金边,调查在经济建设方面能够进行合作的领域,表示准备提供用于购买印度产品的贷款。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韩桑林政权想多得到印度的援助,而印度则想把柬埔寨变成将来推销本国产品的市场。
    不结盟之雄印度同韩桑林政权的迅速接近,似乎也包含着政治上的用意,其目标是对着波尔布特派、西哈努克派等结成反越统一战线的动向,以及对着今年秋季联合国大会上的代表权问题的。

【法新社巴黎九月三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为在这里召开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准备的一份报告透露,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平均每一万七千人只有一名医生。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平均每二千七百人有一名医生,工业化国家平均每五百二十人有一名医生。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说,制订发展计划而不考虑保持所有那些与发展有关的人的身体健康的必要性,是很不现实的。
    报告说,在三十一个最不发达国家中,大约有两亿人得不到合乎标准的供水或卫生保健;每年出生的八千万婴儿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得不到预防儿童最致命的疾病——麻疹、百日咳、破伤风、小儿麻痹症、结核病和白喉的疫苗接种。

说明:勃列日涅夫正操纵卡尼亚同团结工会的瓦文萨决斗。(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四日电】印度外长拉奥告诉人民院说,在中国外长访问印度期间,边界问题在会谈中居于重要地位。他说,在今后两个月里,印度将派一个代表团去中国进行讨论。
    关于同中国的贸易问题,这位部长说: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一直在逐渐增加。他还说,中国在拉达克地区非法占领了三万七千一百二十平方公里的印度领土,由于中国同巴基斯坦签订了一项非法边界协议而占领的领土有五千多平方公里。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三日电】印度议会下议院今天得悉,自一九七七年以来,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有了逐步增长。
    外交部长拉奥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然而,商品交流还很有限。
    在一九八○年中,印度向中国的出口为五千七百二十万美元。
    从中国的进口价值为三千八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