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德《明镜》周刊八月十七日一期报道】中国一百名男女青年将可以亲自了解到,德国人是怎样生活的:经过十四个月的训练之后,这些人将在德国大学学习四年或五年。他们是从中国最有才智的青年人中挑选出来在上海同济大学学习德语课的。已经有二百零五名中国大学生在德国学习——他们是前两届“上海留学预备班”的毕业生。
    在改革家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在教育和培养人材方面正在寻求同外界联系。现在是弥补十年文化革命损失的时候了。
    现在又学习一些正规的东西了。严格限制入学名额的办法不再仅仅按家庭出身和政治觉悟,而是更多地按其天资来挑选大学生。重点大学已重新开放,现在这个国家几所直接属于教育部领导的重点大学,甚至已得到许可同外国大学进行合作。
    上海同济大学将派学生和教授到联邦共和国来培训,并且邀请德国教授去上海任教。因为从一九八六年起,德语在同济大学将是唯一的必用的上课用语。是什么原因吸引着这些上海人偏偏要到德国人那里去呢,同济大学的一位教授说:“如果我们想要跟上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我们就必须学习每一个国家的长处。德国在
    每工业技术方面是非常先进的。因此,我们必须研究德国现代化的道路。”
    所以除了“上海留学预备班”的一百名青年人之外,在同济大学每年招收的一千四百名学生中,差不多每两个人就有一个必须参加德语集训班。为期一年。
    同济大学校长李国豪说:“五年之内,整个学校将要讲德语。然后,我们必须有能力不是用中文而是用德语上各种专业课”。
    今年年初以来,每个系至少有一门课程要用德语来教授。
    同济从前就是只用德国教师、德语教科书和用德语讲课的一所德国大学。
    这所大学在一九○七年由保隆医生建立。
    现在,同济将要重新为中国吸收德国的知识和思想。与此相类似,日本人又在吉林大学工作了,而美国人回到他们以前的武汉大学。
    一位刚刚访问过中国的欧洲教育学家说,“中国人正在建造一种才智和工业技术的吸尘器:每一所这样的大学都要吸收和传授它们专业所在国所生产的东西。”
    复活这种关系也遇到了阻力。李校长承认说,“一些人没有从足够的高度来认识这种新的形势,以致于他们不理解发展这种关系的意义”。

【新加坡《南洋商报》八月十五日文章】题:谈中国艺术歌曲(作者:文藏)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艺术歌曲,艺术歌曲是与平时所说的流行歌曲不同,称为流行歌曲的是有时间性的。例如一首流行曲,当它流行时,简直是到处可以听到,但是过不了多少时,又有另外歌曲代替了它,渐渐的那首歌被人遗忘了。但是艺术歌曲却不然,它们有永恒的价值,试看看舒伯特的那首《小夜曲》,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人们常唱的。因此我们知道艺术歌曲,是永不会受时间淘汰的。
    我要介绍的中国艺术歌曲,说起来也会令人伤心,因为中国的艺术歌曲,如果与外国的艺术歌曲比起来,数量上简直可以说小巫见大巫。不说别的,单说歌曲大王舒伯特一人就写了六百○六首艺术歌曲,而目前中国的艺术歌曲,可说太少了。不过,近来音乐水准的提高,更有不少后进者走入音乐创作的园地,想来不久中国的艺术歌曲,一定有大量的增加。至于质的方面,我想中国艺术歌曲决不落后,许多外国人士对于中国艺术的评价都十分高,而且有些采用了歌曲中的旋律,作为他们音乐中的资料,有一次我就听到伦敦的电台,将中国那首古调的《满江红》做成一首合唱曲,听起来雄壮极了。许多中国歌者,在外国演唱中国歌曲,都得到热烈的掌声。
    对于中国人,中国的艺术歌曲当然更给予我们亲切感,往往在音乐会中,如果演唱者,唱的外国歌曲,例如英、意、法、德等国的歌,同时也唱中国歌曲的话,一定是中国歌曲更能激起听众的共鸣,因为歌中的语言能了解,自然更能激动听众的心弦了。

【日《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八日报道】题:艰难的财政,濒于崩溃的边缘,现有资金所存无几
    国家的财政濒于崩溃的边缘。这是因税收难以增加,国债卖不出去,现有资金越来越少造成的。为弥补暂时的资金不足而发行的大藏省证券四、五月份也发行过量,几乎达到了发行限额。如果用民间企业来打比方,那就是周转资金已经断绝的状态。
    一九八一年三月的税收实际额比前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点三,这在一九八○年度中是最低的增长率。同前一年三月的增长率(二十四点三)相比有所下降。这是因为:个人消费的状况恢复甚慢,物品税等间接税不见增多,彻底实行了高收入者的节税政策,申报的所得税有减无增。
    国债的发行额也下降了。拿四五两个月间的发行额来说,一九八○年度为二万三千亿日元,而一九八一年度却是一万九千亿日元,一九八一年度比一九八○年度减少四千亿日元。这是因为国债市价下跌,买国债者所得利息低,民间不愿买这样的新债券。
    由于岁入大大低于预计额,大藏省证券的发行余额迅速膨胀。四月份的平均余额约为二万七千亿日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度曾达到四万九千亿日元,甚至比一九八○年高峰期五月下旬的四万三千亿日元还多。

说一年多来中国接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要求合拍影片的函电三百佘件,其中不少已正式签约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八月十八日报道】题:中国与外国合作拍电影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是中国为适应中外合拍电影等业务而建立的新企业。一年多来,它已经接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制片单位或个人要求合拍影片的函、电达三百余件。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南斯拉夫、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经过洽谈,不少项目已正式签约或草签协议,中外合作拍摄影片工作正在蓬勃开展。美国著名的《综艺》杂志形容说:中国电影事业向外界打开大门以来,外国人蜂拥而至”。
    据悉,截至一九八○年底,已拍摄完成的中外合作影片有故事片《天平之甍》、《忍无可忍》,电视片《中国之行》,纪录片《中国的电影和电视》、《蒙古族及其畜牧生活》,科教片《医药和日本人》等十八部。此外,与南斯拉夫科普里制片厂合作拍摄故事片《红马》已在甘肃拍完外景。中国协助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拍摄的大型历史故事片《马可·波罗》已在进行拍摄。预计中国部份年内即可拍摄完成。协助日本拍摄的彩色纪录片《云南少数民族》也已摄制完毕。
    最近,同美国ABC广播电视公司合拍纪录片《中国表演艺术》已在北京正式签订合同。今年内还将与菲律宾合拍一部反映中菲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关于苏禄王到中国的历史故事片。中国今年将同日本合拍故事片《一盘未下完的棋》,由日本的佐藤纯尔导演,日本电影演员栗原小卷和中国的孙道临主演。正在筹备拍摄的影片还有同加拿大合作的大型彩色纪录片《中国向二十二世纪迈进》。
    这部影片将通过中国各方面代表人物的活动,客观地反映中国由目前的历史阶段向现代化目标前进的情况。
    此外,由中美两国合拍的两部纪录片《中国稀有动物——熊猫》以及圆周影片《美丽的中国》也将在今年摄制。

【路透社特稿】题:奥地利国营钢铁厂面临困境
    奥地利国营钢铁厂沃斯特钢铁公司,营运呈现赤字,被迫考虑申请政府补助。这是它过去一向反对的行动。
    沃斯特董事长艾普法特将他的公司面临困难的原因,归咎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大量补贴其濒于困境的钢铁工业。过去七年,欧市业界裁员达二十万人。不景气使钢铁需求欲振乏力,补贴政策推波助澜。目前钢铁品价格已落到一九七四年时的价位。
    沃斯特产量约百分之六十六供外销。为了保持其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它自一九七七年以来已裁减了二千员工,关闭五座大鼓风炉,年产量由五百万吨减到四百万吨。同时调整生产策略,将粗钢品产量从百分之五十五减到百分之三十七,增产精炼品及致力整厂输出。
    整厂输出定单于去年增加三倍,包括为东德建一座转化炉钢铁厂,为利比亚建四座工厂,总金额达二十六亿美元。
    沃斯特五分之一产品销往苏俄集团,它最近与苏俄签约,供应苏俄石油工业八十万吨值八亿八百万美元的钢管。
    它也谨慎地向军火市场发展,去年曾透过第三者安排,欲销智利一批坦克,却受阻于舆论反对。今年以更隐蔽的方式,售给阿根廷五十七辆坦克。
    沃斯特去年亏损五千七百六十万美元,预料今年亏损将更大。艾普法特说:“我们必须在可悲的价格下勉强图存。”欧洲共同市场国家中,除了西德和奥国,其余国家的钢铁业都接受政府补贴。
    甚至欧市中最反对补贴钢铁业的西德政府,今年也宣布了十八亿马克(七亿三千万美元)的津贴预算。(转载八月二十五日台湾《经济日报》)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八月二十日报道】中国天津京剧团一行六十七人,将于今年九月十六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先后到美国费城、旧金山、拉斯维加斯和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等地演出《孙悟空大闹天宫》、《宝莲灯》等八个优秀传统剧目。

【日《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八日报道】题:通产省制订八十年代的通商远景规划
    通产省判断,由于保护贸易主义抬头等,世界的通商秩序已经到了变革时期,因此决定着手制订新的《八十年代通商远景规划》。十月份将召开产业结构审议国际经济部门会议,征询关于我国对于世界贸易的想法。这次会议打算集中就与发达国家间的通商摩擦、我国的经济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讨论。
    通产省预测,在八十年代,主要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摩擦、能源和资源贸易上的制约以及南北差距的扩大等,将日益严重,如果我国不确立积极对待这些问题的基本方针,则将严重地妨碍维持自由贸易体制和我国的经济安全保障。
    因此,在十月份召开的产业结构审议会上,将以下面四点为中心咨询我国对于国际贸易应循方针的基本态度。
    这四点就是:
    (一)我国同其他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
    (二)南北问题、东西方问题;
    (三)能源和资源贸易;
    (四)经济综合安全保障。
    其中,关于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将重视这样一点:我国同海外的贸易问题,已由纤维和钢铁为中心的素材型,发展到以汽车和电子机器为中心的高度装配型产业的摩擦。正因为高度装配型产业是我国产业的核心,因此打算深入地讨论在发达国家要求我国控制出口的情况下如何对应等问题。
    另外,在明年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包括农产品自由化和金融在内的服务领域的自由化等,很可能会成为问题。由于我国已确定了通过这种多边的通商谈判来加强自由贸易体制的方针,因此,关于今后的具体谈判的作法以及新的通商渠道的内容,也要在制定远景规划的过程中予以明确。
    此外,关于能源和资源贸易,为了确保稳定供应,将就加强对外经济合作和推进重要物资的储备等问题进行研究,另一方面,对于发展中国家,也将摸索有效地实现技术转让等国际分工的道路。
    通产省强烈地意识到,作为这项研究的前提是保障我国经济的安全。因此,为了确保安全保障,打算加强对国际通商政策所起的作用。
    所以,想把制订新的通商远景规划,当成把我国的通商政策由历来的事后处理型变为事前对应型的转机。